馬鳴菩薩造《大乘起信論》的原因(三)

第28集
由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探討了有關自然外道的問題,今天我們要接著繼續來探討「一切法生起的因緣」。

有人說:「不!因為有意根,也有法塵為緣,所以明天早上這個意識就會又出現了,不需要如來藏。」那我們就說:「這個人叫作因緣觀外道。」《楞嚴經》中也早就破斥過了!因為外道講因緣觀的時候也是這麼講的。可是 佛說的因緣觀不同於外道所說的因緣觀,佛說的因緣觀是以第八識如來藏為因,然後藉意根、法塵相觸為緣,所以才能出生了意識,所以第二天早上意識又會再度出現。你能夠這樣確實去觀行,就是二乘菩提識蘊空的現觀,這才是 佛所說的因緣觀。

今天這樣講過,你們就能夠觀行識蘊空,可是 平實導師寫《真實如來藏》時,偏在理論上,沒有把觀行的方法寫出來,有幾個人真的能懂書中的道理?不懂!所以 平實導師先把理論寫出來,讓否定如來藏的人,不得不在心裡面先承認:「你講的如來藏實有的主張,這是正確的!」讓他們心中不得不承認確實有如來藏,雖然他們口中仍然不服。他們既然承認你所講的法是對的,那就不能夠再來否定 世尊的如來藏妙義了。然後再告訴他們:「你要好好參禪,要去尋覓自己本有的如來藏。這樣,你所弘揚的二乘菩提正法就可以屹立不搖,沒有人能把你推翻,沒有人能把你判定為斷見外道法。」

這就是說,第一個問號被你確實觀行而確認意識虛妄以後,我見斷了;接著生起第二個問號:意識心從哪裡出生的?確實有第八識如來藏嗎?起了第二個問號以後,就在一切法的本性無生上面去作觀行——要觀察出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出生的,都是圍繞著如來藏而運行的,本來都是屬於如來藏的法性;所以一切法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有生有滅,但其實都是依如來藏而現有生滅;既然一切生滅有為法都攝屬從來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所有的法性,以如來藏而觀一切法時,就說一切法本來無生。

但是這個觀行也不容易現觀的,得要有人教。沒有人教的話,誰會觀行呢?其實在四阿含諸經裡面,已經處處隱覆密意而說到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的,只是大法師們讀不懂,就大膽地否定法界根源的如來藏實相心;他們都沒想到:「意識第二天再度現起,不單是要有意根與法塵相觸為緣,還得要有如來藏作生起因呢!」他們都沒想到,等到《真實如來藏》寫出來了,經過一番求證而作觀行,他們才肯私下祕密地想:「原來是這樣子,還真的是非衪不行呢!」

你如果能夠這樣觀察:一切法都是從意根、法塵、意識的和合而輾轉出生的。意根、法塵和意識又緣於如來藏而生,意根、法塵又無法執持任何的種子,無法執持意識心的種子,不可能出生意識覺知心,所以一定另外有一個心,是執持意識心種子的;這樣看來,意根、意識、法塵的種子,當然都是意識、意根、法塵以外的另外一個心所執持的,那一定就是如來藏第八識心了。意根、法塵、意識及一切法都是有生之法,可是如來藏本來不生,所以一切法本性也是無生的。因此,一定是依如來藏心體而有這個現象:如來藏常住的緣故,所以任何一法都是今天滅了無妨明天再現起,今生斷了無妨來生再現起,所以一切法儘管生生滅滅,可是它們的本性卻是隨著如來藏而本來無生;這樣觀行完了,就可以離開妄見。

這裡所說的妄見,主要在說二乘聖人對於涅槃空的貪著,而說他們對涅槃的不能如實了知,所以對涅槃起了妄見,所以說他們是妄取涅槃。實際上,斷了我執以後,捨報時何必取涅槃呢?在生生滅滅的當下,真如心就已經是不生滅的,不需要阿羅漢去取涅槃,才叫不生滅涅槃;而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以後,也還是真如心單獨存在的境界,也仍然不是見聞覺知心的阿羅漢住在無餘涅槃中,所以根本就不需要阿羅漢去取證無餘涅槃,所以二乘聖人入無餘涅槃,真的是妄取涅槃。這樣從真如心如來藏的自住境界而如實觀行以後,你就離開了二乘聖人對涅槃的妄見;離開了涅槃的妄見,就可以不必像定性的二乘聖人一樣永遠住在無餘涅槃裡面,也可以不必像凡夫眾生一樣住在生死裡面。

二乘法中說阿羅漢離開了生死,但是從實際理地來講,他們其實卻又沒有離開生死。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認為生死是真實有、真實存在的。因為誤認為生死是真實有,所以他們才要離開生死,要遠離生死。菩薩則認為生死是幻有的,在現象界中不說生死不存在,但是在實際理地上來看,生死也都是幻有而不實在的。二乘聖人說三界生死是真實存在的,可是菩薩現觀生死,只是如來藏心體上面幻起幻滅,五蘊的出生是依如來藏而幻起,五蘊的死滅是依如來藏而幻滅,所以轉依如來藏的自住境界來看生死時,生是如來藏幻化的生,死也是如來藏幻化的死,都是幻化法,生死並不是真實存在的。

二乘聖人不像菩薩以常住的如來藏為中心,來觀行蘊處界及萬法,他們不懂這個道理,他們是以蘊處界為中心來觀行的,所以蘊處界的生死就變得很真實,所以他們認為確實有蘊處界的生死,想要離開蘊處界的生死現象。可是菩薩不但同樣地觀行蘊處界的生與死,同時又從蘊處界出生的根源—常住真如心—第八識如來藏來觀察:現前觀見蘊處界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的,都是依附於如來藏而運行、而生死的,都附屬於如來藏,都是如來藏無量自性中的局部而已;如來藏常存而現有世世蘊處界的生死,依常住的如來藏而觀察祂所顯出的生死現象,則生死都是虛幻的,都只是第八識真如心上面幻起幻滅的,所以本無生死可言。

正因為在虛幻的蘊處界生死當中,如來藏常存而永遠沒有生死;既然如來藏才是我們蘊處界的本體,祂一直都沒有生死,那又何妨有蘊處界的我世世生死,而祂從來沒有生死;我何妨藉著祂沒有生死,這樣生生世世修行利他,一直到成就究竟佛道;那又何妨生死與不生不死本來就是不一不異,因此生為菩薩的我,就不需要離開三界的生死;當我不需要離開生死的時候,當我轉依真如心無生的時候,我就已經沒有生死了。所以經中說:「生即不生,不生即生。」(《楞伽經宗通》卷7)這就是大乘的妙法。

二乘聖人就不一樣了,明明是有出生、有死滅的蘊處界法,為什麼卻說它們本來不生?為何明明是有生死的法,卻說它無死?這不是很矛盾嗎?可是對大乘菩薩則不然,證得如來藏的時候,現觀如來藏從來無生,卻又無妨有七轉識的生滅,無妨有蘊處界的生生死死;然而所轉依如來藏的真實我,卻是永遠不生死的。又再反過來現觀:在真實我的如來藏不生不死當中,無妨又有七轉識的生滅、生死不斷。

這樣現觀完畢,你就可以離開妄見,離開了斷見、也離開了常見,離開了對無餘涅槃的貪著。對無餘涅槃的貪著,大乘法的一切種智上稱它為「下乘涅槃貪」。從此以後就不住於涅槃,也不住於分段生死了;因為我的如來藏既沒有生死,我又怎麼會住於生死當中?所以我本來就沒有生死,為什麼還要去滅掉蘊處界取證無餘涅槃呢?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沒有生死,那就是涅槃了;而且二乘聖人進了無餘涅槃的境界,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單獨存在的境界,又何必一定要取證無餘涅槃?菩薩有這樣的實證與實見,所以說菩薩們「離於妄見,不住生死」。

這一段論文中講的涅槃是什麼呢?都是本來自性涅槃,也就是未來成佛時所證的無住處涅槃。馬鳴菩薩就是為大家說明這個真實義,想要讓大家去作這個觀行,作為將來佛地證得無住處涅槃來種下正因,所以他說的法義才是熏習無住處涅槃的得道正因。二乘聖人所現觀的蘊處界緣起性空的觀行,由此而證得涅槃,是依蘊處界的緣起性空作為觀行的對象,不能依法界實相的如來藏心而作不生不滅的觀行,所以將蘊處界的壞滅作為來世不再受生的修證,這就是禪宗六祖所講的「將滅止生」,不是本來無生的大乘菩提修證,所以二乘聖人才會妄取涅槃。

接著這一段內容:【又觀一切法因緣和合、業果不失,起於大悲修諸善行,攝化眾生不住涅槃,以真如離於生死涅槃相故。】(《大乘起信論》卷2)這個意思就說「又觀」,也就是重新再去觀察:一切法雖然是因緣所和合起來,但是它的業果都不會失去;不管是什麼業,不管是什麼樣子的法:善法、淨法、染汙法、種種無記法以及一切的業種,這一切法種都是以如來藏為因,都是以意根、法塵為緣而生起意識,最後再由意識了知法塵為緣,才會有一切法的出生,所以一切法是因和緣所聚集而出生的。這一切法雖然是因緣假合的,可是在一切法中成就了身口意行時,就造就了十二緣起中的行支,因為意根與意識都不能收存種子,所以所造的業種一定會收存在第八識如來藏心體中,所以業果是一定不會失掉的。

因此,菩薩世世修道的過程中,觀行到這個道理時,就不敢去造作任何的惡因了,所以才說:「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原因就在這裡。凡夫雖然害怕現前已經出現的惡劣果報,但是卻不相信造了惡因一定會有將來的果報;菩薩則是確實了知:現在把惡事作了,妄語、兩舌說了,業種就已經存在自心真如中了。既然有了業種存在,當然以後的果報,一定會等著自己來世緣熟了以後就一定會現前,只看因與緣有沒有具足而已;一旦因緣和合,惡業果報就會現前,所以菩薩怕造因,因為他已經確實看見一切惡業在未來無量世中都有果報!所以我為什麼從來不敢去批評所不知道的善知識?為什麼不知道的法,我會說我不知道而不敢隨意地解說或評論?就是這個道理。

在一九九八年初,平實導師還沒有深入西藏密宗的法義中去研究,還沒有觸發他往世對藏密所熏習的內容時,有位師兄曾經問他說:「你看密宗的遷識法到底對不對?」平實導師說:「遷識法我沒有研究,不敢說它對或不對。」可是今天他就敢說對或不對了,因為已經知道它的內涵了,也已經用道種智來加以觀察過了,所以就知道遷識法為什麼不對。以前 平實導師還不瞭解內容時就不敢說。當沒有把握千萬不能亂講,也許人家是對的;對的法,你把它誹謗了,就變成謗法。

平實導師為什麼要這麼小心?因為當時他還沒有讀過、沒有研究過,也還沒有判別的智慧,往世他在藏密時熏習的種子也還沒有現前,所以他就不敢去說它。因為他曾經在定中看見以前隨意講了一個善知識一句閒話,捨壽後就變成老鼠了!所以他很怕!如果再繼續亂評論的話,自己的未來無量世不是又要下墮了嗎?佛法的修證又要重新來了,佛說「三位、十地一切皆失」,就是這個道理。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