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染法唯是妄有,未曾暫與如來藏相應

第18集
由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在這一集裡,聖 馬鳴菩薩將繼續為我們開示,對於真心如來藏的最後兩種邪見。

《大乘起信論》卷2:

四者、如經中說一切世間諸雜染法皆依如來藏起,一切法不異真如;凡愚聞之不解其義,則謂如來藏具有一切世間染法。為除此執,明如來藏從本具有過恆沙數清淨功德,不異真如;過恆沙數煩惱染法唯是妄有,本無自性,從無始來未曾暫與如來藏相應。若如來藏染法相應,而令證會、息妄染者,無有是處。

聖 馬鳴菩薩舉出大乘經中的例子來說:「一切世間數不盡的種種差別的不同染汙法,都是依如來藏真心而現起的,世間所有的一切法,不管是無漏法、有漏法,還是無為法、有為法,都是依這個如來藏真如心而現起的;如果離開了真如心,就不會有一切雜染法的現起,所以說一切法都不異真如心。」這就是說,一切法與如來藏非一亦非異。

既然一切染法都是從如來藏心體中所現起的,當然這一切法就不異於如來藏真如心,所以聖 馬鳴菩薩開示說:「不異真如」。從這裡來看貪欲的眾生,他們悟前去見婆須蜜多尊者時,心中是有欲塵的,也就是有雜染法的存在;婆須蜜多尊者就「先以欲勾牽」,以眾生中的欲貪雜染作為方便來接引眾生,但是最後一定會讓親近她的眾生,證悟他們自己的真如心如來藏。當他們找到自己的真如心後,現前就可以看到貪欲等一切雜染法,都是七識心所有的煩惱法;而這些煩惱法連同七識心本身,其實都是真如心如來藏心體中的一部分,本來就是攝屬於真如心。讓他們證實自己所有的這一切雜染法,跟真如心如來藏是非一亦非異,這樣「後令入佛道」。

也就是說,既然一切雜染法都是真如心的一部分,當然染法不異於真如。譬如人身是包含身體的全部,所以有人要剁你的手腳時,你就會趕快跑,因為手腳與身體非異。而一切雜染法,都是從各自的真如心中所出生的,也都依附於真如心,而在真如心的表面上不斷地運作,當然你不能夠說一切染法不是真如心,因為染法畢竟也是真如心所有種種體性中的一部分。又譬如你站在鏡子前,鏡子上面映現出你的影像,這個鏡子所映現出來的影像,其實也是屬於鏡子的一部分,那你就不能說鏡子所顯示出來的影像異於鏡子。

可是凡夫和愚人聽過了這段經文後,就會誤解經文中的真義,毀謗如來藏阿賴耶識說:「阿賴耶識就是妄識。因為一切法即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是一切法;既然一切法是染汙的,阿賴耶識當然就是染汙的心。因為一切法虛妄,而一切法即是阿賴耶識,所以阿賴耶識的心體就是虛妄的嘛!」所以,月溪法師說第八識是妄識,聖嚴法師也說第八識是妄心,乃至印順法師根本就不承認有第八識如來藏,他認為三乘諸經中所說的如來藏法,是 佛滅後佛弟子們所創造的說法,主張如來藏妙法的弘傳,是與外道的梵我、神我思想合流的結果。他否定了七、八二識的結果是:假藏傳佛教就可以用離念靈知的意識心,來取代 佛所說的第八識如來藏正見;也使得應成派中觀等邪見論者,可以主張說不可知、不可證的意識細心即是常住不壞的心。用這種虛妄建立的常見外道見,來取代 佛所說的第八識如來藏正法;這樣一來,就使得佛法從根本上轉變為常見外道法,使 佛說可以親證的如來藏深妙法,變成不可證的玄學虛妄之法。所以,月溪法師否定有第八識如來藏,這種邪見是對於佛法最嚴重的破壞。這都是因為他們只會從非異的這一邊,來看待如來藏與一切法的關係而斷章取義,所以落入論中所說的「一切法不異真如」這「非異」的一邊,卻忘了同時還有一個「非一」的道理存在。

為了幫助這類因為誤會而執著「一切法不異真如」的凡愚之人,聖 馬鳴菩薩開示說:

為除此執,明如來藏從本具有過恆沙數清淨功德,不異真如;過恆沙數煩惱染法唯是妄有,本無自性,從無始來未曾暫與如來藏相應。若如來藏染法相應,而令證會、息妄染者,無有是處。(《大乘起信論》卷2)

聖 馬鳴菩薩在論中為我們開示說:「為了除掉眾生這種錯誤的執著,經中為大家說明:如來藏從無始劫以來,本來就具有超過無量恆河沙數的清淨功德,祂跟佛地的真如法性是沒有差別的,所以不異真如。」因為,祂就是未來成就究竟佛道時的真如心,離開了這個第八識心體,你就永遠不可能有未來的佛地真如心可以修證。但眾生還是不能理解而會懷疑:真如心既然是清淨性的心體,又怎麼會出生染法而與染法不異呢?所以,聖 馬鳴菩薩又不得不跟眾生詳細說明:「超過恆河沙數的煩惱和染汙的法,都是虛妄有,不是真實有的;這一些虛妄法本來就沒有自己能夠獨立存在的體性,它們從如來藏中出生以後,仍然必須依附於如來藏才能繼續存在跟運作,但是如來藏卻從來不曾起過一念的貪瞋癡慢疑等種種煩惱。」

換句話說,被如來藏出生的妄心七轉識等種種法,在世間存在跟運作的同時,顯現有種種的貪染;雖然如來藏出生了這些貪染的煩惱染汙法,但祂卻從來不跟這些煩惱染汙的法相應。所以當你中頭獎時,正在很高興的時候,你的如來藏照樣不會高興;當你很生氣起種種煩惱的時候,祂也不會起煩惱;祂既不生氣、也不起煩惱,既不會討厭、也不會歡喜,永遠如是離兩邊而安住,而且不是故意壓抑自己這樣安住的,是從無始以來就一直都是這樣的心性,本性就是如此的,不是修行得來的。

因此,聖 馬鳴菩薩開示說:「如來藏跟這一些雜染法不曾相應過,甚至於短到一剎那的相應都不曾有過。」如果如來藏這個心,祂是會與染汙法相應的話;那麼諸佛菩薩讓人去證得這個如來藏,說證到祂就能夠息滅妄想和染汙,這一定是沒有道理啊!如來藏一定是本來自性清淨的,本來就不會與染汙法相應的體性,所以當你證得祂以後,轉變覺知心的自己這種染汙的體性,而依止於祂從來清淨的體性,這樣才能讓妄知妄覺的覺知心自己,歇息「自己是常住不滅」的狂心而安住下來;這樣子狂心頓歇以後,轉依如來藏的寂靜涅槃無染體性,你才能夠息滅妄染。因為恐怕眾生誤會,所以聖 馬鳴菩薩還特地開示說:如來藏真如心是從來不會與染汙法相應的。這就是說,如來藏雖然含藏七識心相應的雜染種子,但是祂本身是沒有貪瞋、沒有雜染的,是本來自性清淨的、是寂靜的,因此諸佛菩薩都說如來藏的自性清淨。

接下來,聖 馬鳴菩薩繼續為大眾開示最後一種對於真如心如來藏的邪見。《大乘起信論》卷2:

五者、如經中說「依如來藏有生死,得涅槃」;凡愚聞之不知其義,則謂依如來藏生死有始;以見始故,復謂涅槃有其終盡。為除此執,明如來藏無有初際,無明依之,生死無始。若言三界外,更有眾生始起者,是外道經中說,非是佛教。以如來藏無有後際,證此永斷生死種子,得於涅槃亦無後際;依人我見,四種見生,是故於此安立彼四。

聖 馬鳴菩薩舉示經中的意旨說:依如來藏有生死。如來藏又不是染汙的心,為什麼經中卻說依祂而有眾生的生死輪迴呢?這就是說,如來藏一定是不與雜染法相應的;如果所證得的如來藏真如心,祂是會與貪等五欲等雜染法相應的,這個心就不是如來藏,而是覺知心。因為,一念不生的覺知心,是你很努力的壓抑,祂才能夠一念不生,才能夠不跟雜染法相應的;但縱使是打坐的時候,可以這樣壓抑住祂,可是你一下座的時候,覺知心馬上又跟雜染法相應了。

譬如你下座後,看到眼前突然多了一杯飲料,你因為入定的時候,所以不知道;但是出定時一定會看見,這時候心中念頭一動:「欸!有好東西可以喝了。」心中雖然沒有生起語言文字相,但是卻已經生起了歡喜心,這不就是又動心了嗎?不是又有雜染了嗎?這覺知心心動並非只有一剎那的相應,而是好多剎那、好幾秒鐘的相應啊!這個覺知心既然曾經和雜染法、世間善法相應過,現前也是會與善染等法相應的心,那麼祂一定是跟五種別境心所法相應的心,那就是意識,就是妄心,絕對不是真實心。所以離念靈知的覺知心,祂正是會與雜染法相應的心,不是從來都不與雜染法相應的清淨心。

所以說,這個覺知心不管是有念時或是離念時,都是有時起清淨念,有時起染汙的念,祂是變來變去、不離兩邊的,也是染淨習性不定的心;所以是具有善、惡、無記三種體性的心,是有覆性的心。在種智中說:這種心就是意識心,是緣起而性空的生滅法。但是,如來藏卻一直都是無覆、無記性的心,祂從無始劫以來,不曾與雜染法、世間善法相應,一直都是離善惡性兩邊的;因為是寂靜性的、涅槃性的,所以說祂的自體性是出世間的善淨法。因此當你證得真如心如來藏後,你必須能夠實地的驗證祂、體驗祂,並且證實這個心確實從無量劫以來,都不曾跟一切的雜染法相應。真悟者都可以如此現觀:自從「我」出生以後,第八識真如心就不曾跟一切的雜染法相應過,因為祂恆離見聞覺知、隨緣任運,現在是這樣的,過去、未來還是一樣,這才是真正的如來藏真如心啊!

只是始終會有凡愚之人,對於如來藏真如心生起了虛妄錯誤的見解,所以論中 聖馬鳴菩薩繼續為我們開示說:

五者、如經中說「依如來藏有生死,得涅槃」;凡愚聞之不知其義,則謂依如來藏生死有始;以見始故,復謂涅槃有其終盡。(《大乘起信論》卷2)

在如來藏系的大乘別教方廣經典中,常常這樣說到:依如來藏心體故有生死,依如來藏心體故能證得涅槃。讀不懂經文真正義理的人,心中就會因此而生起了虛妄想,認為「你們大乘經中自己都這麼講:就是因為依止如來藏心體,所以才會有生死,原來如來藏就是我們的生死根源,那滅掉祂不就不會有生死了嗎?可見如來藏不是好東西,應該要滅掉祂!」不懂的人聽了以後,也就跟著迷信,卻不知道原來是自己誤會了經中的真實義理。

所以,當他們又看到大乘經典中說「依如來藏而能夠證得涅槃」,他們就會誤會而妄加評論說:「這個道理好像不通!既然如來藏是讓你生死不停的根源,怎麼能夠因為依止於祂而證得涅槃呢?你們這個大乘經典,真是亂講一通,自相矛盾!顯然是佛入滅後,人們長期創造編輯出來的。」但大乘經典中的法義並沒有自相矛盾,只是大乘經中所講的真實義理,很少有人能夠如實的了知,大部分人都誤會了!所以他們才會認為這其中是有矛盾的。譬如,不懂的人誤會了涅槃就說:「涅槃就是把自己消滅了,把自己滅了以後就是涅槃。所以涅槃就是空,可是空了以後,不可以說是斷滅,因為滅相不滅,所以不是斷滅。這個『滅相不滅』就是真如。」

但是「滅相不滅」的實質還是滅啊!滅了就是無法,不應該說滅了以後,是實有的,是存在的。猶如水蒸發了以後,是依之前的「有水」,而施設現在的「無水」,所以「水」的「無」是依據先前的「有」而施設的一個觀念,「無水」只是一種施設法,只是意識心中的一個觀念,不可以說水蒸發後的「無」是實有的。因為「有水」尚且是緣起性空的法,本來就沒有真實的體性,何況依緣起法的「有水」而建立的「無水」這一種觀念呢?所以「無水」是在緣起虛妄的「有水」法上面再建立的虛相法,你怎麼可以把這個「無水」建立為是真實不滅的實相法呢?同樣的道理,五蘊本來就是緣起性空的虛妄不實法,五蘊滅後的「無」這個「滅相」當然是緣起虛妄法,再建立一個唯有名詞卻更加虛妄的「性空唯名」這樣的一個法相,說五蘊滅後的這個「滅相」是實相法,這樣的道理怎麼說得通啊!

再者,五蘊滅了以後就是無法,而這個五蘊滅後的「無」與水滅後的「無」兩個是完全相同的,那麼我們把水拿來蒸發掉以後,依「滅相不滅」的道理來說,水的滅相也應該是涅槃啊!但這樣的涅槃說得通嗎?所以「滅相不滅」只是個人所施設的一種玄學上的觀念,本質上,滅就是無,「無」就是虛相法,絕非實相法。

三者,因為「滅相」是依於已滅的五蘊法而有,而這個「五蘊的已滅相」又是依於五蘊曾經有生這個法來說,是依五蘊生的這個法才能說有五蘊滅的這個滅相出現,不能離開有生的法而說有這個滅啊!所以「滅相」是依「生相存在」而建立的,滅了以後就是無,無就是滅了,滅了以後又怎麼能夠說是有個不滅的法呢?所以「無」不可以說是不滅的,一定是有某個法存在才可以說是不滅啊!所以「滅相不滅」,其實就只是把意識覺知心所想像施設建立的滅相空無這樣的觀念,建立是為實相法,本質上還是滅了,還是滅後的無啊!譬如你有一千萬現金被火燒掉了,燒掉了之後就是沒有了,那就是無,怎麼可以把這個「無」建立為常住不滅法呢?而說它還在呢?無就是沒有啊!沒有一法怎麼會是法界萬法的根源呢?又怎麼會是法界萬法的實相呢?所以說,信受這種般若、這種中觀的人,其實就是佛法中所說的「依人不依法」的實際例子!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