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一心有三身(三)

第7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一季的主題為「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起信論講記》來加以說明。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延續上一集的子題「如來一心有三身」。

上一集已談到如來法身有兩個特性:那就是佛地的無垢識與一切因地有情的真心如來藏,都是本性清淨,本身離見聞覺知;以及佛地的無垢識所含藏的種子究竟清淨,不像一切因地有情的真心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有清淨的,也有染汙的。

今天要談的是如來法身的第五個特性:佛地的無垢識與五遍行、五別境、善十一之二十一個心所有法相應,所以佛地的每一個識、每一個心所有法都能夠獨立運作,隨緣赴感靡不周;而一切因地有情的真心如來藏,每一個識僅能與五遍行相應。由於如來的無垢識與二十一個心所有法相應,這就是如來不可思議的地方;而一切有情乃至妙覺菩薩,其八識心王之每一個識,僅能與五遍行的心所有法相應。

所以妙覺菩薩,也就是一生補處菩薩,根本無法想像佛地的無垢識之每一個識、每一個心所法都能獨立去運作的境界到底是什麼?因此妙覺菩薩碰到佛時,一定是畢恭畢敬,不敢有所違越。然而那些凡夫眾生,看見 佛跟大眾一樣,每天都要吃喝拉撒,所以對 佛不會產生恭敬心;也難怪那些假藏傳佛教的行者們,認為他們已經成就報身佛境界,其所說的法已遠遠超過化身佛的 釋迦牟尼佛的境界,打從心裡瞧不起 釋迦牟尼佛。

這些人猶如井中之蛙,以井窺天,根本不知道佛法之廣大無邊,也不知、不證自己身中的自心如來,更不知道佛佛道同而沒有任何高下差別的道理;不僅狂妄自大,成為 佛在經中所開示的增上慢人。而且以此錯誤偏斜的法,來欺騙善良的佛弟子們走入外道法,所以有智慧的佛弟子們應該遠離這樣偏斜不正的外道法,以免自己的法身慧命被誤導,因而延遲了自己的成佛時程。

接下來談的是如來法身的第六個特性:佛地的無垢識有四種智慧,那就是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一切因地有情的真心沒有佛地的四種智慧;菩薩摩訶薩有多分、少分的般若智慧,沒有像佛一樣四智圓滿具足。由於凡夫眾生沒有世出世間的智慧,所以聽聞諸佛菩薩及善知識的開示,對 佛有了仰信,因而依據 佛所開示的法教去行菩薩的六度萬行;於第六度般若度快圓滿的時候,進行煖、頂、忍、世第一法的四加行,親證能取空及所取空,都必須依於真心第八識才能存在,因而斷了三縛結而成就聲聞初果,並跟隨真善知識修學真心的種種正知見,因而發起了疑情而深入參禪多時;也就是《心經》所開示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因緣成熟時,一念相應慧而親證一切有情真心第八識之所在,因而發起了根本無分別智,也就是菩薩剛發起了下品的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因而成就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卷9所開示的真見道。

雖然菩薩有了下品的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但仍未圓滿具足。又菩薩於證悟及轉依以後,去圓滿相見道的後得無分別智,於十迴向位快滿心的時候,因而圓滿了下品的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這時的菩薩開始進行大乘四聖諦的加行,因而成就菩薩四果慧解脫的證境,於捨壽時,可以入無餘涅槃而不入,故意留一分思惑潤未來生,繼續在無生法忍的道種智用心。

當轉入初地以後,才發起了中品的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但仍未圓滿具足。因此繼續修行去圓滿中品的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一直到七地滿心為止,才圓滿中品的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然而七地滿心菩薩有念念入滅盡定的禪定功夫,因而想入無餘涅槃,這時 佛出現在七地滿心菩薩面前,勸慰菩薩不要入涅槃,並且傳授菩薩一個三昧—叫作引發如來無量妙智三昧—這個三昧勝過七地滿心菩薩以前所修學的種種三昧,因此菩薩樂於修學而不入無餘涅槃,因而轉入第八地繼續修行。雖然八地菩薩剛發起了上品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但仍未圓滿具足。

如是一一經歷了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階位,成為一生補處菩薩,上生天上,等待成佛的因緣成熟。於成佛的因緣成熟,降神母胎而誕生人間,示現有如凡夫眾生一樣,並於長大成人後,觀察世間種種苦,因而出家修行,最後於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圓滿了上品妙觀察智、平等性智以及發起了大圓鏡智;並於夜後分,夜睹明星而眼見佛性,成所作智現前,成為四智圓滿的究竟佛。如是菩薩經歷三大無量數劫精進的修行,才成為四智圓明的佛陀,像這樣的法道才是 釋迦世尊所開示的成佛之道。

然而假藏傳佛教的行者們,自稱他們有五智,說是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及法界體性智。然而他們所謂的五智,迥異 世尊所開示的四智,為什麼?一者,他們觀想身中有三脈:中脈、右脈、左脈,並透過拙火、寶瓶氣等練氣的方法,來觀想臍輪有紅明點,以及頂輪有白明點,然後引生中脈的拙火出現,並觀想紅明點上升與頂輪的白明點和合為一,接著引導融合的紅白明點下降到臍輪,乃至引導到男女性器官的密輪,而說已經成就佛道了;也就是說,假藏傳佛教僅觀想它們成就以後,就可以成就他們所謂的佛道,不需要如 釋迦世尊所開示:菩薩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以及斷除兩種生死才能成為 佛陀的道理。

二者,假藏傳佛教的行者們,與女眾行男女雙身邪淫法所產生的快樂覺受,並觀察此能觀快樂覺受的心無形無相,就說成就他們所謂的報身佛境界。然而他們所證的空性第八識,卻是將生滅不已的意識心來取代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將第八識所含攝的大圓鏡智,第七識所攝的平等性智,第六識所攝的妙觀察智,前五識所攝的成所作智,以及菩薩於因地所親證的自心如來的法界體性智,統統用意識心來取代,成為 世尊在經中所開示的常見外道。如是隱身於佛門的外道,最初本來就不是佛教的一支,卻依附在佛教之下;中而以佛教的正統宗派自居,最後篡了佛教,並宣稱密教的法高於顯教的法。如是用古印度性力派的男女雙身邪淫法而隱身於佛門中,並以意識心來取代 世尊所開示的第八識,而篡了佛教的假藏傳佛教,不僅破佛正法,而且還廣收供養及吸收佛教的資源來誤導眾生,其心態非常不善。有智慧的佛弟子們,應該把他們趕出佛門,不要再讓他們繼續在佛門中誤導眾生。

接下來談如來的報身。一者,如來的報身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每一種隨形好有八萬四千種光,每一種光有八萬四千種好,而且 佛的身量廣大莊嚴,不是凡夫眾生的心量可以測量的。然而如來的三十二大人相及八十種隨形好,是菩薩於因地無量劫中,為諸眾生作大利益,至心勤作一切善業,因而有如是廣大的功德;也就是說,菩薩於因地時,於無量劫修善無量、利益廣大無量眾生所成就的功德,也是大悲的果報。

譬如三十二大人相當中的無見頂相,就是佛頂上有肉塊隆起的螺髻,是一切天人所不能見的頂點,也是菩薩於因地時,無量世中供養師長、諸佛、菩薩,頭頂禮拜、破憍慢而得的。又譬如 世尊三十二大人相當中的白毫相,是向右旋轉,柔軟猶如覩羅綿,其光鮮白,其清淨超過雪白之貝,更是菩薩於因地修行時,於無量世中不欺誑一切眾生,不隱他德而稱揚其善所得。

因此,在《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卷1曾舉示:要用白毫相及無見頂相來辨認是不是佛的重要依據,其經文如下:

【佛身相好,具足端嚴,在諸天中殊特明顯,譬如滿月離眾雲曀,所造之像而對於佛,猶如堆阜比須彌山,不可為喻,但有螺髻及以玉毫少似於佛,而令四眾知是佛像。】

也就是說,想要讓佛門四眾辨認是不是佛,就要有螺髻的無見頂相及白毫相作為依據。以此緣故,來簡擇那些自稱是佛的活佛,以及自稱是宇宙大覺者的法師,是不是有這兩種重要的依據呢?如果沒有這兩種大人相,那都是假佛,不是真佛,而且也成就了 佛在經中所開示的未得謂得、未證言證的增上慢人,果報在地獄,不能不慎啊!

二者,一生補處菩薩降神母胎而出胎,其色身由產門出生,然其莊嚴報身變化為剛出生的童子像,於摩耶夫人右脅而生,不由產門而出。然而那些自稱成佛的人,也包括自稱是古佛再來的人,當你們出生的時候,你的意生身,也就是你的報身,是不是從母親的右脅出生呢?如果沒有,而說已經成佛了,那都是大妄語,未來果報難以想像啊!

三者,初地的入地心菩薩所見到的佛,不是真正的莊嚴報身佛,而是如來的莊嚴報身所示現出來的他受用身,未入地的菩薩及聲聞、緣覺都無法見得。然而那些自稱已經成佛的人,包括假藏傳佛教的喇嘛、仁波切們,尚且落在男女邪淫的快樂覺受當中,尚且落在受陰與識陰當中,連最基本的我見也未斷,還有可能變化出他受用的報身嗎?如果都沒有辦法變現他受用的報身,而說他已經成佛了,又有誰會相信呢?

四者,地上菩薩所修學的唯識增上慧學,其內涵都是在闡述自心如來所含攝的一切種子的智慧,在未成佛之前,名為道種智;成佛時,名為一切種智。然而那些自稱已經成佛的人,連最基本的我見也未斷,還能知道上於明心,而且是甚深微妙的一切種智嗎?又戒慧直往的三地菩薩滿心之前,是跟人間的地上菩薩修學,三地滿心的菩薩已發起了廣大莊嚴的意生身,也就是發起了莊嚴報身,直接跟報身佛修學增上慧學。然而那些自稱已經成就報身佛的假藏傳佛教的喇嘛、仁波切們,請問:在世間有任何一位三地滿心,而且發起意生身的菩薩,向你們修學一切種智嗎?如果連一切種智都不知、不證,也沒有任何一位三地滿心的菩薩來向你們修學一切種智,還能自稱已經成就報身佛嗎?如是之人,都已成為地獄種性人,未來要受非常不可愛的異熟果報,豈可等閒視之!所以那些妄稱自己已經成佛的人,真的要好好檢討了。如果不趕快發露懺悔,恐怕再回頭,那已經是百劫以後的事了,真的不堪回首。

接下來談如來的應化身,也就是如來的應身與化身。所謂如來的應身,是指一生補處菩薩,在兜率天內院說法,於成佛因緣成熟,降神入母胎,於母胎中為諸天說法;出生以後,於四方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而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然後示現在世間學習各種學問,娶妻生子,見人間有生、老、病、死苦而出家修行,於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而降魔;於夜後分,眼見佛性成佛,並開始說法,共說法四十九年而轉三次法輪,最後示現入涅槃,這就是《大乘起信論》卷1所開示的八相成道的道理。然而那些自稱已經成佛的人,自身有八相成道的能力嗎?不說別的,單說入胎就好了,都還會產生顛倒見,而不正知入母胎,還有可能示現八相成道的道理嗎?用膝蓋想也知道,當然是不可能!

所謂的如來化身,是佛以成所作智及神通之力,於十方世界變化示現而利樂有情,忽現忽滅。譬如專心持名念佛的人,感應八尺或一丈六尺的佛出現,那是化身佛的示現,以此來激勵、勉勵持名念佛人的信心。又譬如有人禮懺,看見 佛陀放光,這也是化身佛的示現,以此來表示懺悔的人已經滅罪了。然而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仁波切們,連明心所應證的根本無分別智也沒有,還有可能證得佛地的成所作智嗎?乃至示現神通而變現出無量無邊的化身佛嗎?當然不可能!如果說有的話,那都是假藏傳佛教行者編織非常美麗的大謊言,用來欺騙善良的佛弟子們已經超過一千多年了,如今還在繼續欺騙眾生,有智慧的佛弟子們,實在不容許這樣的外道繼續再欺騙眾生。因此正覺同修會有義務,也有責任,將假藏傳佛教的大謊言拆穿,不再讓它繼續欺騙眾生,乃至誤導眾生成就大妄語業,未來要下墮三塗受苦無量。

最後,針對今天所說的內涵作個結論:佛地的無垢識與五遍行、五別境、善十一之二十一個心所有法相應,所以佛地的每一個識、每一個心所有法都能獨立運作,隨緣赴感靡不周。也就是佛地的無垢識有四種智慧,那就是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另外,如來的報身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那是菩薩於因地無量劫修行所獲得的果報,再加上透過成所作智及神通化現了化身佛,以此來利樂有情無有窮盡。因此凡夫眾生如果有需求的話,佛就會以應化身來示現;如果是聲聞及菩薩四果的話,佛就以應化身來示現;如果是地上菩薩,佛就以報身佛來示現,以此來滿足不同眾生需求而來度化眾生。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