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生王

第120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一集我們想要跟各位菩薩講一個本生的故事,就是「頂生王」的故事。這個故事是因為佛陀當時看到一些比丘、比丘尼會想要擁有很多的東西,而且對於信眾檀越的供養都想要多多益善,很執著這些利養;所以佛陀就跟這些比丘、比丘尼們講述了「頂生王」的故事。

這個是非常久遠以前有一個國王,這個國王叫作瞿薩離。瞿薩離國王他非常的富有,他有非常廣大的領土,而且國家裡面也有非常多的寶物;大臣也很多,他的夫人、婇女也非常的眾多。這個國王,有一天他的頭上就長一個皰,然後這個皰就越長越大,可是這個皰並不會讓他產生疼痛,都不會;而且那個皰就有一點像、長得有點像繭,結果就越長越大、越長越大。有一天,那個皰很成熟了,很大了,這個國王就請人把這個皰把它割除。結果把它剖開之後,喔!看到原來裡面有一個孩子,那個孩子長得非常的莊嚴,而且全身是紫金光色,非常的莊嚴。這個國王當然非常高興啊!說他獲得了寶貝兒子。然後國王就等這個孩子逐漸長大的時候,就分配他一個國家讓他去管理。

這個孩子剛生出來的時候,這個國王非常高興,就請了相士來幫這個孩子算命,看看這個孩子將來會怎麼樣;這個相士看了之後就:「喔!這個孩子將來非常有智慧,也非常有福德。」然後這個國王非常歡喜,就幫這個兒子取一個名字,就叫作文陀竭;用我們現在的話,用中文來說就叫作頂生。

這個頂生太子慢慢長大,有一天,這個國王瞿薩離因為生病就死掉了;死掉之後,國中的大臣就統統都來擁護頂生太子成為國王。頂生太子他就說,他說:「如果我真的有當國王的福報的話,應該四王天的這些天主,跟忉利天的帝釋天,他們應該都會來為我灌頂,如果我真的有那樣的福報的話。」結果,因為他這樣說了之後,四天王天的天主就真的來為他灌頂,而且忉利天的帝釋也來幫頂生太子灌頂,讓他就坐了王位。

要舉行冠冕的時候要回到京城去,要讓他即位。這個頂生太子他就說啊:「如果我有這個福報的話,真的有這樣的福德的話,我不應該去那個地方,去原來的都城啊!因為,這一些原來要來擁護我的都城應該要來就我,來到我的面前,來為我加冕。」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就在他的國裡面各個大臣,各個婇女,各個衣服乃至這些兵馬等等,就全部都圍繞到頂生王這邊,然後就舉行了加冕典禮。

頂生王他成為國王之後,有一次他就去巡行,在國家裡面到處去巡視;然後就看到有人在耕種,很辛苦地耕種。他就問大臣說;「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子呢?」大臣就跟他說:「因為人民需要飲食,當然要耕種啊!」頂生王他就立誓,他說:「如果我有福德來當王的話,我的人民應該都可以自然豐足,不需要耕種。」因為他立誓之後,他的國家裡面就自然有這一些瓜果成熟,人民不需要耕種就有飲食。

接下來,他又去巡視,看到有人在織布,然後他就問:「為什麼這一些人要織布啊?」大臣就跟他說:「因為需要有人織布才有衣服可以穿啊!所以這一些人都很辛苦地這樣做。」頂生王他就立誓說:「如果我真有當王的福分,這些我的人民也不需要織衣,養蠶織衣,就能夠自己富足,自己有衣服可以穿。」因為他立誓的關係,所以說就自然有從樹上有這些衣服可以出生,讓大家都能夠穿,人民就不需要再織衣了。

後來他又看到有人在製作樂器;同樣的,大臣也跟他講說:「因為人民需要樂器,當然要做,這樣才有娛樂。」頂生王說:「如果我有當王的福德的話,這些樂器也應該自然成就,讓我的人民不需要那麼辛苦。」所以這些樹又長出了樂器,讓人民可以自由自在地取用。就因為這樣子,所以頂生王所統理的、統治的這個國家就非常的富足;也就是當時的南閻浮提就非常的富足,而且這樣經歷了八萬四千歲。

當時,就有一個夜叉出現跟頂生王說:「其實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南閻浮提,其實還有東邊,有這個弗婆提,也就是東勝神洲,那裡人民也非常多啊!大王!你要不要去看看?」頂生王他就說:「好啊,我們去看吧!」所以說頂生王就帶著他的兵馬:象兵、步兵、馬兵等等,就到這個東邊去。去到那一邊,那裡的國家看到頂生王來,都非常的尊敬,就讓他統理;結果頂生王就在那裡受用那邊的五欲,經過了八億歲。

經過八億歲之後,夜叉又出現跟頂生王說:「不是只有東邊有國家,還有西邊所謂的瞿耶尼,就是西牛貨洲,那裡也有很多、很大的領土。我們要不要去看看啊?」頂生王就說:「好啊,我們也去看吧!」又帶著他的這些兵馬還有大臣,就飛行到西牛貨洲去。那裡的這些國王看到頂生王來也都臣服於他,也供給他非常多的飲食;然後他就在西牛貨洲這邊也經歷了非常久的時間,就是有十四億年。就是在東邊他又經過了八億歲,東邊、西邊都去了。

有一天夜叉又跟他說:「還有一個地方叫作北邊,叫作鬱單曰,這裡也是有廣大的土地跟人民。我們要不要去看看?」頂生王說:「好啊,我們再去看吧!」就帶著他的兵馬跟大臣就到鬱單曰去了。鬱單曰那裡的環境非常好,而且也非常的富足,所以他就在那邊當國王;然後當地的很多小國也都擁護他成為國王,所以他又在那邊受用,當國王有十八億年。

經過這麼久之後,那個夜叉有一天又跟他說:「不是只有這樣子,還有四王天那裡的人民也非常的熾盛。我們要不要去看看?」結果頂生王就帶著他的兵馬跟他的大臣就上升到了四王天去了。四王天看到有人間的國王要來,當然要抵抗啊!可是才要抵抗,因為頂生王的福德太廣大了,他的兵馬將士太強大了,所以四王天的這些兵眾也都不能抵抗,也都只好臣服於他;然後頂生王就在四王天經過了數十億年那麼久。

而且受用四王天的福德經過那麼久之後,又有夜叉跟他說:「不是只有這樣子喔!還有所謂的忉利天。我們要不要去看一看?」結果頂生王說:「好啊!我們再去看吧!」結果他就帶著他的這些兵馬上升到忉利天去。要上升的過程裡面,在須彌山的山腹、這山腰裡面住了很多的仙人,有五百仙人在那邊住;這些仙人就突然覺得說:「怎麼有很多的動物的糞便掉下來啊?」就是頂生王的這些兵馬,這些馬、馬兵啊!象兵啊!這些戰馬或是這些戰象有排泄物掉下來,把他們弄髒。所以這五百仙人就想:「既然有這樣的人把我們弄髒了,我們就施展我們的咒術來阻止他好啦!」他們就施展了咒術想要阻止頂生王。頂生王當然就知道:「喔!原來有人要阻止我。」然後他就立誓說:「如果我有當王的福德的話,這些五百個仙人也應該要來服侍我。」結果這五百仙人因為頂生王的立誓,也只好乖乖地去服侍頂生王;也就是說,頂生王不用什麼樣的戰爭,就屈服了這五百仙人。

然後,頂生王就帶著他的兵馬跟五百仙人上升到忉利天去。忉利天本來有很多的城門都關閉了,頂生王就說:「那我要到啊!如果我可以上到這裡來的話,這些門也擋不住我啊!」結果那一些門也都打開了。因為他有很強的威勢、威德,忉利天主帝釋他就只好出來迎接頂生王。忉利天有一個城叫作快見城,這快見城就打開,然後就迎接了頂生王進到裡面去;然後帝釋看到頂生王來,也知道他的威勢非常廣大,也奈何不了他,就請頂生王跟他一起坐在他的善法堂裡面,然後兩個人就同時坐在善法堂裡面。兩個人長得幾乎一模一樣,也就是頂生王的相貌跟帝釋忉利天天主帝釋的相貌,幾乎是一模一樣;只是說這個頂生王,他的眨眼睛眨得比較快,因為他畢竟是人的色身嘛!忉利天主他的色身當然殊勝於頂生王,所以他的眨眼睛的速度沒有像頂生王頻率那麼高。然後頂生王就跟帝釋平起平坐,經過了三十六個帝釋;也就是說忉利天主都換了三十六個,頂生王還是在忉利天上。

有一次,這忉利天主跟阿修羅作戰。結果作戰之後,帝釋竟然被阿修羅打敗,跑回了城裡面;這時候頂生王就出面了,就吹貝扣弓,然後跟阿修羅作戰,就把阿修羅打敗。這個時候,頂生王就覺得說:「這個帝釋雖然他是忉利天主,可是他跟阿修羅打戰都打輸。我頂生王一出面就把阿修羅打敗了,顯然我是比忉利天主帝釋更有力量、更有福德,那與其我跟他坐在一塊來統理忉利天,不如我就把他取而代之,我就把他殺掉,我就取而代之。」可是頂生王才一起這個念,起了這個殺害的念,他就從忉利天墮入人間,回到他原來的宮殿裡面生起了重病。

這個時候,大臣們就來圍繞著說:「頂生王!你現在生了病,而且病得非常嚴重,你全身都疼痛,你要死亡之前有沒有事情要交代呢?如果有人問說:『這個頂生王是因為什麼緣故而死亡呢?』我們應該怎麼跟大眾來說明呢?」頂生王就跟這些大臣們說,他說:「如果有人問到頂生王是為什麼死亡呢?你們就應該跟他說:『頂生王就是因為貪心的緣故啊!所以說他就這樣因為貪心而死亡了。』」所以這個頂生王雖然在人間有八萬四千歲,在四大洲總共統治了四十億年,然後在忉利天還經過了三十六個帝釋天主;可是這樣子的福德,他還是不願意滿足啊!他還想要繼續擁有更高的權位,因為這樣子呢,所以頂生王就死於他的貪心啊!

然後佛陀就跟大眾說:「你們知道當時的頂生王是誰嗎?」大家說:「不知道。」佛陀說:「那個頂生王就是我啊!」阿難就問佛陀:「為什麼頂生王會有這樣的福德,然後有這麼廣大呢?」佛陀說是因為這頂生王以前在某一世,有一個佛陀叫作弗沙,在那個佛的時候,當時有一個婆羅門,他想要娶媳婦。當時他們就準備了很多的豆子要來灑這個新娘;因為當時的風俗,就是用這種方式來慶祝。就在娶親的時候,剛好碰到佛陀出來遊行人間要說法;那個婆羅門就非常的高興,就把手中的大豆灑向當時的佛陀。結果,其中有四顆大豆就掉到當時佛陀的缽裡面,因為這個福德,所以他可以統領四天下。其中另外有一顆大豆掉到缽裡面之後還彈起來,還在這個缽頂上盤旋著;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頂生王有一個福德,就可以統領四王天跟忉利天;只是因為他那個豆子,畢竟還是在頂上盤旋之後還掉下來了,所以他不能當忉利天主。因為他對佛陀有這樣的布施,有這樣的供養,所以使得頂生王有這樣的福德;而且有這麼廣大而受非常多的人間的福德,還有天上的福德。可是也因為他的貪心不足,也使他喪身捨命。從這個故事就可以知道我們不應該太貪著於世間而貪心不足。

好,今天我們就簡單跟各位介紹這個故事。謝謝各位菩薩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