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眾的智慧

第104集
由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佛典故事選輯」。今天我們要講的佛典故事是「度眾的智慧」,我們將藉由這個故事,進一步來說明釋迦牟尼佛祂所教導的四攝法。

在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有一個國家的人民,他們的性情非常、非常的剛烈暴躁,不分男女老幼都非常的凶狠、非常的難以調伏。有一天,佛陀率領祂的五百位阿羅漢弟子,到達了這一個國家鄰近的國家,佛的弟子們都聽說這個國家的人民非常的難以調伏、非常的剛烈,因此他們都希望用佛法來度化這些人。

首先目犍連尊者就向佛請示說,他要前往這一個國度來度化這些人民。目犍連尊者到了這一個國家以後,就開始跟他們宣揚佛法,然後也告訴他們修行的好處;但是,這一個國家的人民非常非常的剛烈暴躁,對目犍連尊者給予種種的侮辱以及打罵,讓目犍連尊者受到了許許多多的挫折,也無法說服他們來修行佛法。目犍連尊者這樣子嘗試了一段時間,但是卻一點點的成果都沒有,所以他就非常氣餒地回到了佛陀的面前,向佛陀稟白說:「這個國度的人,我雖然很努力地來教導他們佛法,但是他們沒有辦法信受,而且還做了許許多多的行為來辱罵我、打罵我等等的。」這時候,舍利弗尊者看到目犍連尊者無功而返,他就對目犍連說:「目犍連!你應該要以『智慧』來化度這些人啊!」舍利弗尊者就滿懷著慈悲的心情出發去度化這些人。

舍利弗尊者到了這個國度以後,他就開始用佛法的智慧,來告訴這些人民說,佛法它的道理是如何如何的勝妙,那修行佛法的話可以得到究竟的解脫。舍利弗尊者雖然以他的智慧說了許多勝妙的佛法,但是這一個國度的人,因為他們心性剛烈的關係,完全沒有辦法接受舍利弗尊者所開示的佛法;而且也是一樣對舍利弗尊者加以侮辱,讓舍利弗尊者沒有辦法很順利地來弘揚佛法。一樣的,舍利弗尊者他經過了一段時間努力地來向這些人民宣揚佛法,但是這些人完全沒有辦法接受,所以舍利弗尊者努力了一段時間以後也放棄了。所以還是回到佛陀的身邊,跟佛陀稟白說,雖然他是以智慧來宣揚佛法,但是這一個國度的人民還是沒有辦法修學佛法。

這時候,修行苦行第一的大迦葉尊者,他也向佛陀請示說:「佛陀!我要以我修學苦行的這樣子一個方法,到這個國度來度化他們。」所以大迦葉尊者就走著走著到了這個國度,以他修學苦行的這個方法,來度化這個國度的人民;但是呢也是一樣遭受了許許多多的辱罵。這一個國度的人民完全沒有辦法接受說,要修學佛法的話,是要用苦行的方法——要放棄他們所擁有的種種的東西來修學苦行;所以大迦葉尊者努力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無功而返。這樣子一位一位的大阿羅漢,依照先後次序去到這個國度,一個一個地向這個國度的人民宣揚佛法;但是每一位阿羅漢他們努力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都沒有辦法讓這個國度的人民想要修學佛法。所以這樣子,五百位大阿羅漢一位一位地前往度化,但是也是一位一位地無功而返,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樣子度化這一個國度的人民。

阿難尊者知道了這件事情以後,非常非常的替這一個國度的人民擔心,他就請示佛陀說:「佛陀!這一個國家的人民,難道他們的福德是這麼這麼的差嗎?五百位大阿羅漢,一位一位地到他們那裡去想要教化他們、宣揚佛法,但是他們這些人民不只沒有辦法接受佛法,而且又以毀謗、以打罵的這樣子的一個行為,來侮辱這些阿羅漢;這樣子,他們自己不只沒有辦法增長福德資糧,而且會減損他們的福德資糧。我阿難尊者非常替他們擔心,那是不是請佛陀您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們不要這樣子來毀謗這些聖人阿羅漢,然後能夠更精進的來修學佛法。」佛聽完阿難的請求之後,祂就派遣諸大菩薩裡面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前往這一個國度。

文殊師利菩薩是所有跟隨佛修學佛法的菩薩裡面,智慧是最好的一位。文殊師利菩薩接受佛的指示到了這一個國度以後,祂並沒有像前面五百位大阿羅漢一樣,一到了這一個國度以後,就急急忙忙地開始宣揚佛的正法,來宣揚佛所教的怎麼樣子來增長智慧的方法;他一開始到了這個國度以後,他是先用讚歎的方法,來作為跟這個國度的人民們接觸的第一個步驟。他到了這個國度,接觸了這個國度裡面的每一個人,他就用心地來看他所接觸的這一個人的優點,他的優點是在哪裡,他沒有看到他的缺點,只看到他的優點;然後把他所觀察到的這一個人的優點,把它用語言文字宣揚出來,讓別的人也知道這一個人他的優點在哪裡。文殊師利菩薩接觸到的每一個人,他都是用這樣子的方法,所以他接觸了許許多多的人之後,也讓這些人的優點被普遍地宣揚出來,讓其他的人也都知道每一個人的優點在哪裡。他所用的語言都是令人歡欣鼓舞、讚歎的,所以不到幾天的時間,文殊師利菩薩他讚歎這個國度裡面人民的這一些語言,就傳到這一個國度的大街小巷裡面,所有的人都知道其他的人的優點是在哪裡,也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

透過文殊師利菩薩這樣子仔細地觀察跟廣大的宣揚之後,所以整個這一個國度的人民,大家對於別人以及對於自己都起了歡喜心,看到別人的優點—許許多多的優點—然後同時也看到自己許許多多的優點;所以他們對於文殊師利菩薩能夠這麼仔細的觀察,讓他們自己的優點能夠顯現出來,都非常非常的感激。所以他們就來到文殊師利菩薩的面前,非常高興地發起無上的平等心來供養文殊師利菩薩,說:「文殊師利菩薩!您實在是太棒了!您能夠看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優點,把我們的優點統統講出來,讓其他的人也都能夠知道。我們實在非常非常的高興您能夠發現我的優點,所以我們今天要來供養您,您實在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大菩薩。」所以許許多多這一個國家的人民,就因為這樣子都來供養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看到這一個國度的人民,他們這樣子的一個心性已經開始轉變,然後已經變得調柔了以後,他就告訴前來供養的這個國度的人民們說:「你們不要只供養我,因為我所修學的、我的智慧都是來自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你們供養我所能夠累積的福德資糧,倒不如你們去供養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祂是人天的導師,祂是所有眾生的慈父,你們如果能夠供養祂的話,就能夠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釋迦牟尼佛祂具足了福德,祂具足了禪定,祂具足了智慧,祂是我們這一個世界的導師,我們的法主;你們如果能夠誠心來供養祂的話,會比你們供養我所獲得的福報,會多非常非常的多倍。因此,我為了讓你們供養的福德累積非常快,我要帶你們去供養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

這一個國度的人民,因為透過文殊師利菩薩的宣揚,他們的善根已經出現了。所以,聽了文殊師利菩薩的勸導以後,心裡面就生起極大的歡喜,他們自己想著:人間竟然有這麼不可思議的大福田,對我們來講實在機會難得啊!所以我們今天有了這麼好的機會,我們應該要請文殊師利菩薩帶我們去供養他的導師釋迦牟尼佛。

於是,文殊師利菩薩就帶領著這一個國度的人民,浩浩蕩蕩地前往佛所居住的地方。到了佛所居住的地方之後,這個國度的人民就向佛陀恭敬地頂禮,以及來供養佛陀;供養佛陀,他們得到了非常非常大的福德之後呢,佛陀便為他們開示佛法的大要。由於佛的開示所講的這些勝妙的法義,也由於他們善根已經發起了,所以他們在聽完佛的勝妙佛法開示以後,整個國度的人民大家法喜充滿,當下都得到在修學佛法上面的不退轉的果位。這時候,三千大千世界的國土起了震動,一切世間的山神、林神、草藥神都非常歡喜地讚歎說:「文殊師利菩薩真不愧是已經登地的大菩薩,他竟然能夠用這樣子的一個善巧方便,來廣度整個國度的人民,真是令人讚歎、令人欽佩啊!」諸大阿羅漢們看到他們沒有辦法度化的這整個國度的人民,經由文殊師利菩薩的善巧方便,帶他們到佛陀的面前接受佛陀的開示;整個國度的人民都接受佛陀的度化,成為不退轉位,也都起了恭敬心,想著說:大菩薩們的智慧還是比我們高很多,所以我們要以最誠敬的心向十方的諸佛大菩薩們來學習。

以上我們所講「度眾的智慧」這個佛典故事,我們從這個內容裡面,可以看到文殊師利菩薩他的智慧是怎麼樣子來呈現的呢?文殊師利菩薩先觀察、讚歎他們的優點,讓這個國度的人民起了歡喜心,對文殊師利菩薩起了好感、起了恭敬心,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文殊師利菩薩讓這個國度的人民,從本來是要供養文殊師利菩薩來增長自己的福德,轉而變成帶他們到釋迦牟尼佛的面前來供養釋迦牟尼佛,來增長他們的福德獲得更大更廣;接著引領這個國度的人民到釋迦牟尼佛的面前,由釋迦牟尼佛親自地來開導、來度化他們。所以,文殊師利菩薩他的智慧,是在於他不需要親自地來跟這個國度的人民來開示佛法,而是把他們引領到佛的面前由佛來開示、來教導他們;以佛的大威德以及佛的大智慧,這樣子親自來教導這個國度的人民,就能夠讓這個國度的人民能夠得到不退轉位,所以這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

我們從這個故事裡面,也可以看得到就是說,有時候我們要宣揚佛法的話,不需要親自把它講出來,我們可以有那個因緣讓更有智慧的人來說法,就可以來度化這些有緣的人,所以佛經的助印以及佛法書籍的廣傳,也是其中的一個方法。

接著我們就來講佛所開示教導的四攝法——度眾的四攝法。佛曾經開示度眾的善巧方便是有四個方法的,這四個方法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什麼叫作布施呢?當我們要讓有緣的人來親近佛法的時候,先布施給他一些東西,送他一些小禮物,讓他對你有了好感;讓他對你有了好感,不會拒絕你了以後,第二個方法就是講一些讚歎他的話,這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他所用的善巧方便,就是愛語,就是用可愛歡喜的語言,讓聽的人聽了以後心生高興;第三個方法就是利行,就是讓對方想要接受這個佛法的人能夠得到好處;最後一個就是同事,跟想要接受佛法的人們一起來從事修學佛法的事情,讓他們感同身受,覺得你是跟他們在一起的。以上的這個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就是佛所開示度眾的善巧方便。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