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官贖所犍牛得男根緣

第44集
由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單元,透過演述與解說各種佛法故事的意涵,教導如何來看待真實佛法義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今天「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所要為各位菩薩介紹的是「內官贖所犍牛得男根緣」,現在所要講述的故事主旨,是在談論有關因緣果報的義理。說到因果,又可略分為正報與華報,華報又作音「花報」,意思是說「花開在結果之前,故花報是對後得之果報而言」。簡單地說,譬如人以不殺生為業因,今生即得健康長壽,是為花報,最終必得涅槃之妙果,是為果報。

好的,現在我們就先來看今天這則故事內容,經典是這麼說。《雜寶藏經》卷2:

昔乾陀衛國,有一屠兒,將五百頭小牛,盡欲刑犍。時有內官,以金錢贖牛,作群放去。以是因緣,現身即得男根具足。還到王家,遣人通白:「某甲在外。」王言:「是我家人,自恣而行,未曾通白,今何故爾?」王時即喚問其所以。答王言曰:「向見屠兒,將五百頭小牛而欲刑治,臣即贖放。以是因緣,身體得具,故不敢入。」王聞喜愕,深入佛法,生信敬心。夫以華報,所感如此,況其果報,豈可量也?(《雜寶藏經》卷2)

我們再將其經文內容解釋如下:

從前在乾陀衛國的地方,有一個專門殺牛的屠夫。一天,屠夫趕著五百頭小牛赴刑場,要將牠們全部作閹割。這時有個內官——就是現在所稱名為太監,這個內官看見了,就以金錢將這五百頭牛都贖了,並且把整群小牛都放了。因為這個因緣,使得他現生的身體,因為做內官之職而被閹割的男根,竟然又恢復完好了。

他回到了王府,請人去通報國王說:「某甲人在外面。」國王說:「他是我宮中的家人,平常都自由自在地隨意進出行動,從來不曾通報,今天為什麼要這麼作呢?」國王就叫他進來問明緣由。他回答國王說:「我剛才在外面時看見一個屠夫,趕著五百頭小牛要去刑場閹割,微臣因為不忍心,所以就買下牠們了,並且把牠們放了。因為這個因緣,我的身體竟然恢復完整的男根了,所以我不敢再進到宮中來。」國王聽了之後,非常的驚喜和訝異,對於深妙不可思議的佛法生起極大的信心與恭敬心。他想:「一個人現世所造作的業,竟感得這麼難可思議的花報,何況後世的果報,又豈是我們所能測度的呢?」

各位菩薩,以上這則佛典故事就是告訴我們,讓我們思考因果是否真實存在,若不能相信因果的人,就容易落入斷見中,對於佛法教義也不信受,這樣就無法修學真實的佛法;對於想學佛法的人,第一步首先要先相信因果的存在。想想看,佛菩提道的次第共有五十二個階位,而第一階段是十信位,這個十信位就得要修集一劫乃至一萬劫,對於佛法產生信念,而這還是佛法外門廣大修集一切福德,才能具有一些些學佛的基礎概念。

在《華嚴經》中有偈語說:【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除滅一切諸疑惑,示現開發無上道。】(~《華嚴經》卷6)佛陀是這樣教導我們,增長各種善根則會增長福德,也能增加對於佛法的信念;若我們不相信 佛陀所說的法,就會在三界中流連不止。

佛也舉例祂度眾的情形,祂曾想要度一個老太婆,但是度不動。有一天,佛說:「我再去度她試試看。」其實 佛陀是要讓眾生瞭解這個因果的道理,再度示現給眾生看。這老太婆看見 佛遠遠地來了,她把門關起來不見。佛說:「我來幫妳說法,幫妳求證解脫,妳怎麼不見我?」「不見!不見!」老太婆既然不肯見,佛就現神通,變到屋裡面去;老太婆就把眼睛矇起來不見。佛又化現到她心中去,讓她看見。她說:「我就是不想看見你嘛!你為什麼要示現讓我見呢?」沒有辦法,佛回來告訴阿難尊者:「阿難啊!你去度那個老婆婆。」阿難說:「哎喲!世尊,您不要開玩笑了,您都度不動了,我哪有可能度得了她呢?」佛說:「不是這樣說的,因為我過去世跟她沒有結過緣,你過去世跟她結過緣,你一去,她就會聽你的話。」果然老太婆老遠看見阿難尊者,她就趕緊打開大門說:「阿難尊者啊!你怎麼現在才來呀?」

你看,這些因果事情很難說,你沒有辦法完全轉變它;所以因果在世間有定業、也有不定業,不定業中它又有些會變為定業,所以因果是非常複雜的。這世間的因果關係,只有佛地時才能究竟了知,所以有些事情我們能作多少就儘量去作,其他的就聽業由命了。

又譬如說,我們大家今生不造那個地震的死業,也不去造其他的種種火災或水災的死業,那未來世有什麼眾生共業現前的時候,您可以安心睡您的大頭覺,沒事嘛!因為共業中也有別業的,凡有果者悉皆不離有為法,故三界有為法皆不離因果。

那破壞正法,也一定會有大因果的,因為 佛陀在法理中,對因緣果報演述是很看重的。所以像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為了摧邪顯正而評論諸方論法的時候都很謹慎,一定證據在手才敢評論。因為真善知識對因果已能略知一些,若待捨報時才出現的果報,想補救都來不及,真的很可怕!如果沒有修大福德,一旦墮落地獄,你的修證就得再度從頭開始。《菩薩瓔珞本業經》說,一旦犯了十重戒,捨壽時三賢十地一切皆失,又要從頭開始修證,真的是得不償失啊!所以妄評真實義理佛法或亂評真善知識的法,以及無根誹謗佛法和真善知識的身口意行,後果真的很嚴重啊!

所以經中《賢愚經》:【以是因緣故,先受輕繫花報之罪,命終當墮大地獄中,受正果報,苦毒無量。】(~《賢愚經》卷4)佛陀雖如是教導,仍又有些人認為一切法皆是空,就像無因果的人便認為一切皆無、撥無因果;所以有時您所看見的情況未必是最後的果報,有時此人所受的果報是花報而已,真正的大苦果報,還正等著他捨壽後才開始著呢!所以別說奇怪咧,這個人作惡多端,怎麼還在吃香喝辣著?其實是時候未到,大惡果報,還在後頭等著算總帳呢!

佛教所說的三世因果,卻不是人人都能理解的。根據因果法則,不管發生什麼事,各人的因果是由各自當事人自己來承擔的,想分擔別人其實是無能為力承擔的。個人的思想行為偏邪,更不能視為是整個佛教宗派的思想行為。今天佛典故事也說明了因果是真實存在的。

有些法師寫書,不信因果、不信大乘經所說地獄諸類法事,更將邪見寫入其著作中而廣宣傳之。邪法師之邪見,令今時大陸諸佛學院學生不信因果、不信地獄,放學後便吃肉喝酒,乃至嫖女人等,亦有部分出家人作如是行。他們是這樣的說:「佛學院教我們佛法的師父與老師,上課說法時都說沒有地獄、沒有極樂世界,也沒有釋迦佛尚在天界說法。師父老師所教者,皆有《妙雲集》、《華雨集》作根據,而這些書是大法師某某導師依佛經所寫的,所以根本就沒有因果報應可言,根本就沒有地獄可受未來世之果報。像你們這樣持戒辛苦、不吃喝玩樂,如此空過一生,真是愚癡。」

哇!好可怕喔!這樣佛學院畢業的學生,將來大多都是出家為僧,而竟如此邪見深重,對未來如此佛教環境,真令人擔憂啊!

眾生相信有地獄也好,相信無地獄也好,其地獄因果乃將繼續存在,而令造惡眾生捨壽後入地獄受報;不會因為眾生不信其有,便致消失。其實地獄是真實有的、因果是真實存在的,佛陀已經智慧究竟圓滿,所以如實告訴我們因果法則的真實性,所以不可為了護持此世虛名,而受來世長劫尤重純苦啊!因果業行完成而成就業種以後,如果不是由各人的第八識執持集藏,則業種如何可能存在而不滅失呢?若不是由各人的阿賴耶識自己集藏,那就表示他人所造的惡業、善業,有可能於未來世在自己身上現行受報,那就變成修福、修淨業的人,一生勞苦所修的福德與功德都可能唐捐其功,對自己無益,亦無果報。可能別人前世所造惡業,會在自己此世身中受惡報;也可能自己前世所修的善業,會在別人此世身中受福報。那就因果錯亂、無因無果了。

如果說,業的種子不須由各人的阿賴耶識集藏而自然存在虛空,由虛空所持,那也是有大過失的。若只有少數人在修淨業、在熏習淨業,那麼虛空中的貪染及種種惡業種必定越來越多,無明、我見、邪見的熏習,也必定越來越多。請問,眾生每天在熏習這麼多業種,虛空中的無明什麼時候才能斷得盡?另外,學佛必須瞭解,因果雖然錯綜複雜,然而仍應相信;若不信因果,就不會去念佛。相信因果同時也就相信念佛的因,可以成就往生極樂世界的果;相信念佛的因,可以成就證得菩提的果;相信念佛的因,可以成就往生十方諸佛淨土的果。凡夫的因果,叫作「如是因、如是果」,沒有修行的人在前世殺了人,也許那一生被國法制裁,並下了地獄,輾轉到餓鬼道、畜生道,又回來當人;現在遇到了怨家,照樣要受一刀、抵一命,這叫「如是因、如是果」。因為沒有加上修行的緣,所以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到了,就一定受報。

《大智度論》說:「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那就是說,「業是可能被消滅的」。不管我們過去生造了多少業,後來聽聞佛法,一念向善開始修福彌補,並遠離惡緣、造作許多善緣,就算在修行過程中有很多惡緣也要甘心承擔,並把所修一切福德、一切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呼籲他們與我們一起修學佛法,邁向解脫大道,這就是我們在改變因果。因為如此,再加上很多的善緣,果報就會改變。就像佛典故事所說的,因為起了善念救贖一群牛,改變了太監的業果報。再說,對於精進的念佛人而言,如是因所產生的就不是如是果,因為有不同的緣加入後,使其果報變化萬端,難以具說。

如《觀經》所記載上品中生云:【對方等經典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便可得上品中生。】所以念佛不應採取消極態度。透過念佛法門,再修十善業,把福德迴向、念佛功德迴向,冤親債主多多少少會受我們影響,我們過去生所造的惡因種子也開始變化。如果我們加上許多善緣、淨緣,這一個果報可能變成淨果、善果,而不是惡果。佛典中的國王有善根,因為相信因果;相信我們修善可以改變過去所造惡因即將形成的業報,相信我們修學善法必定可以如願,相信深妙不可思議的佛法,生起極大信心與恭敬心。

另外,我們也要相信修學解脫道必定不離因果。可能有人認為,既然究竟解脫不必受報,就是遠離因果了。事實並不見得,因為究竟解脫後,遲早要迴小向大而趣向修菩薩行,修菩薩行就會有五陰身,如果惡因沒有轉變,終究要受報,所以還是不離因果。今天之所以究竟解脫,是因為過去生所種的善因、淨因,加上今生和過去生修學佛法的各種緣,所以今天能成就解脫的果報,還是在因果法則中。所以佛弟子應當要深信因果,進而進修一切法門都有個共同點,最後一定不離菩薩道,最後終究要成佛!

好的,時間又到了尾聲,在此祝願: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