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以岸喻度難陀比丘

第23集
由正惠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講的佛典故事,是在說有一次,佛在摩竭國界,跟祂的常隨眾五百比丘以及弟子,沿著河岸緩緩而行的時候,發現江中有一根巨大的漂流木,在江中不斷地上下翻滾;這個時候 世尊就藉用這個機緣來作一個開示。世尊在江邊的一棵樹下坐下來的時候,就跟弟子眾開示說:「你們有沒有看到這根大木頭在江中、在那翻滾?」這些徒眾當然就說:「有啊!我們都有看到。」世尊這個時候又繼續開示:「假設這個大木頭不在堤岸這邊停留,也不在對岸那邊停留,更不在江中沉沒;沒有被沖到這邊的岸上被人撈起,也沒有被非人撈起,更沒有在江中(在江水、在原地)一直翻滾而沒有前進,也沒有自然腐敗;當這麼多條件具足的話,這根大木頭它便會逐漸地漂流到大海去。你們修行道業也是這樣,不要靠在任何一邊,要能夠依止這個正道而行,自然能夠修行有所成就。」這整個重點就在說,修行不要落在常見斷見這兩邊;這樣的話,不在五欲的境界上追求,不貪求人間的一切名聞利養,也不被天界(欲界天等)的這些境界及想要生天的這種想法所繫縛,因為知道而有正知見的話,就不會像木頭在江水中不斷地打轉而沒辦法進步;自身如果有正確的修行方法,就會逐漸地趣入涅槃的境界。所謂「趣涅槃」它有一個內涵,而它的修行方法就是八正道;八正道的真正義理就是: 正見、正治、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這八個正道是能夠讓我們修行到達涅槃的一套方法。

佛陀在開示這一段話的時候,有一位叫作難陀的牧牛人,倚著木杖遠遠地站著,聽到 佛對弟子眾作這個開示,他就慢慢地走到 世尊的面前向 佛稟報,他說:「我今天沒有靠在這一邊的堤岸,也不在對岸的那個堤岸;不被江中的這個江水打沉沒,也沒有在岸上貪戀這人世間的一切境界;同樣的,沒有被非人、天界的這些境界所繫縛,也沒有在江中不斷地在原地打轉,本身也沒有腐壞掉;那我也一樣可以漸漸地修行,到達涅槃的這個境界。希望世尊能夠允許我加入你們修行的行列。」世尊就跟他講:「你應該把牛牽還給你的主人,這樣才可以出家修道。」難陀就跟 佛說:「這頭牛因為生了小牛的原因,牠會思念這頭小牛,自然而然牠就會返回家裡,並不用我為牠牽引。希望世尊能夠方便讓我直接就加入修道的行列。」世尊回答說:「這頭牛雖然自己會認路回家,但是你應該親手交還給主人,這樣才能夠了結這件事情。」這時候牧牛人難陀聽了 佛的教導,馬上牽起牛回到主人家交付給主人,然後又回到 佛的處所這邊向 佛稟報:「我已經把牛牽還主人,這個事情已經交託清楚了,希望佛陀允許我出家修道。」這個時候 佛就允許他出家修道、受具足戒。

另外一位比丘看到這種狀況,就向 佛稟告說:「佛陀您講的這個此岸、彼岸、江中沉沒,何意?如何是在岸上為人所捉?如何是在岸上被非人所限制?有時候說在江水上、江中原地打滾,或者是說在江中會腐敗,這個是什麼道理?希望佛陀您能夠詳細地來開示。」佛陀就很詳細地說:「這個『此岸』的意思,就是我們執著這個五蘊身——五蘊十八界這個虛妄的我;因這個邪見[編案:指薩迦耶見]而把它[編案:指五蘊身]當成真實,然後為這個五蘊我來造作生死的輪迴業。『彼岸』就是在說『這個五蘊為我』這個不正確的知見雖然已經斷除了,但是想要直接去取證無餘涅槃,乃至有了錯誤的觀念而變成斷見,這都不是正確的修行方法。至於『中沒』就是說,因為貪愛無明遮障的原因,所以對於三界的這個貪愛(尤其是對欲界的這個貪愛)不能自拔,這樣就會隨著貪愛的這個欲心,在那邊不能離開。『在岸上』意思就是追逐人間的色聲香味觸法,就被這個五欲所繫縛而沒辦法出離。至於說『為人所捉』,就是指很多人修行是為了想要求來世的福報,希望能夠當大國王或者當大臣,來統領一般的百姓,這個也是為福所拘。『非人所捉』就是說,有很多人修行是為了希望能夠生欲界天中去享福啊!希望能夠藉著持五戒十善的功德,這樣他修行的結果就生到天界去,這就是被非人所捉。至於說『在江中被江水不斷地在那邊沖擊迴轉』,這就是因為眾生不明白生命的實相;他把正法當成非法,把非法當正法,在那邊疑,疑見未斷,不願意信受正法去好好地修行,那就只有在原地、在那邊蹉跎光陰。至於『腐敗』,它的意思就是說,本身修行的方法就不對;不對的包括邪見、邪治、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這是八正道的相反,由這些不正確的修行方法,即使你再用功,也不能達到修行的一個成果。」

這時候難陀比丘在幽閑處,他就在那邊好好地用功,自己在那邊思惟,發現:「佛陀這些弟子很多都是尊貴的貴族來出家,他們之所以願意剃除鬚髮學道,是想要能夠修行清淨的梵行來斷除這些煩惱;等到無明永斷之後,生死輪迴也就能夠滅盡。這樣梵行清淨之後,修道中一切應修斷的煩惱都已經斷盡了,那就所作已辦,自己就不會再去受生輪迴三界。」這個時候難陀他基於這樣的思惟之後,然後觀行,就在自己的吉祥座上,馬上[證得]出離三界[的智慧]——證四果阿羅漢;這個時候,難陀對於 佛的這些開示,他就很高興,能夠信受奉行。

如這個故事,佛陀講所有的故事,祂都不是只為了說個故事來讓大家聽,它裡面有實質的東西,包括如何修行的方法,都是藉著這些故事的因緣,來作一個詳細的開示。佛陀一般在講經說法時祂都有分宗、因、喻,佛典故事屬於「喻」的一種方便,它不會離修行的方法、離這個「宗」。今天我們再繼續講解,為什麼這個「趣涅槃」的內涵是八正道?八正道對我們的修行到底有什麼幫助呢?這就是這個故事的重點。它有一個次第性,能夠幫助我們修行,但無非就是聞思修;而聞思修的重點在哪裡?在於我們的戒定慧都要具足,這樣才是三無漏學。從戒的本身來說,就要先說一般的戒,初分為五戒,然後廣說就是成為十戒(就是十善,十善一般都是指身三、口四、意三);若這樣一一來作「戒」這方面的修持,漸漸就能夠得定乃至開智慧。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方法,而不是只有一個知見而已!這個八正道的內容我們現在一一來說明:

第一個就是正見。這個正見就是學佛要知道方法,這些正確的方法就是四聖諦、「無常、苦、空、無我」這些基本觀念;用這個方法(四聖諦,就是苦集滅道),開始觀察我們的五陰十八界;「五陰十八界究竟是無常、苦、空、無我,沒有一個真實我在裡面」,這個知見建立之後,我們就可以好好的進入修行了。

第二個就是正治。正治就是要離五戒裡面的身三業,也就是殺、盜、淫。想要能夠少造惡業,我們就要受戒;然後守戒守好了,才能夠修禪定。正治的部分是講離身的這三業。

正語就是說要離口四惡,口四善業就是我們講的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這樣的攝口,自然而然我們就不造口惡業。

下面一個就是正業。正業就是說,我們身口要去精進,就是持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要不造身惡業、口惡業;繼續保持這樣的一個生活方式,這樣就是修行。

再下一個就是正命,正命就是「離諸邪業,不犯道禁」。我們在生活的行業裡面,只要會犯殺、盜、淫、妄、酒的,這種行業我們就不要去做。

再下一個就是正方便。方便呢,古代人說「方便」,其實就是現在說的「方法」,那是古今語言上的不一樣。這個方法是怎麼修行的方法呢?就是要思惟我們觀察的五陰十八界,這些法都是因為我們的貪愛,然後才造成我們在三界中流轉生死沒辦法出離;整個重點就在滅我們的貪愛,這個方法就是[以精進為方便]能滅除對五陰十八界的貪愛。

然後下一個是正念,正念就是我們能夠離開這個「意」的貪瞋癡。剛剛已經有講到身三、口四,現在要講的就是意三——貪瞋癡。我們如果願意離開它,在整個思惟裡面就能知道,我們在起心動念的時候,有沒有對這個三界產生貪瞋癡。我們如果慢慢這樣攝持[不忘心所相應之解脫正見],自然而然就能夠清淨無為;對什麼清淨呢?對這個三界,尤其是對欲界的貪愛漸漸斷除,就會變成清淨了。

這時候,再下一個就成就正定。因為心不貪著,不貪著的話,我們的心呢就住在自心清淨的境界狀態,所以正定又叫作心得決定。心得決定就不會離這個涅槃道,就是我們會往涅槃這個方向。所謂涅槃其實就是斷盡對五陰十八界的貪愛,這是整個的重點。這時候因定而能夠繼續在這用功,到後來我們就能夠到達涅槃。

這八正道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修行方法,就是這八種方法能讓我們的戒能夠清淨。「身三、口四、意三」已經包括五戒十善,這就是一個能夠持戒清淨的很好的一個方法。戒我們能夠守好,心就不攀緣、不貪愛,那自然而然要修定就容易,這是整個修定的最好方法,所以叫作什麼?「事障未來,性障初禪」。初禪的現起,完全都靠煩惱的斷除;煩惱尤其是指貪愛這個欲界法,下一段我們就來解釋這個煩惱。

一般人都「願消三障諸煩惱」,那什麼是煩惱呢?煩惱是障礙什麼呢?這個斷煩惱,其實煩惱就是貪、瞋、癡、慢、疑、不正見六種根本煩惱。一般人不用記這麼多,我們直接就說「貪愛」,整個根源都來自貪愛。我們為什麼會在欲界呢?因為我們貪愛欲界啊!尤其是人間這個法,人間最大的煩惱,也就是最大的貪愛,就是男女欲啊!因為有男女欲的關係,所以就會有眾生不斷地來投胎,投胎是因為相應,喜歡母或者是父,自然就入胎成為男或女。

所以學佛就是在斷貪愛,這個斷貪愛要透過我們的觀行,觀行(不是在五陰十八界之外有其他的修行方法)就是依於我們的身心,我們把它分成五陰十八界;作五陰十八界的觀行之後,我們發現原來五陰十八界都是無常、苦、空、無我,這時候我們發現它既然不牢靠,那我們的這個貪愛自然就會慢慢地來斷除。在還沒斷除之前,我們如果能夠將貪愛減少,這樣就是伏煩惱,伏煩惱也能夠得定。所以初禪的現起,完全就是因我們對這個欲界愛的降伏,這個降伏要怎麼降伏?一定要透過觀行;觀行的時候,不是離於我們的五陰十八界去作觀行,若那樣就是外道。所以學佛,大家要具足這個正知見,然後利用這八正道的這種方法來歷緣對境,在日常生活中就慢慢地去觀察,然後能夠真的心裡產生厭離感,這樣我們的修行才算進入正確的修行方法。

為什麼說佛法叫作智慧的法?就是它有一些方法,然後能斷這個無明。無明就是不明白的意思,不明白就叫「癡」,癡就是我們不知道我們本來就有一個如來藏——有自性清淨涅槃、有一個本來心叫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因為無明所障(就是我們的所知障),所以不明白能夠貫通三世這都是有如來藏才有這個功能。像前六識,其實在我們每天睡著無夢都會成為斷滅。

如果好好地觀察,對我們所面對的生活環境,漸漸貪愛就會減少;貪愛減少了,跟隨著貪愛所現起的慢、疑(就是整個貪瞋癡慢疑),甚至是不正見,都會跟隨著貪愛的減低,而漸漸地能夠讓心能安住在自心清淨的境界,自然定就會現起。定現起之後,從「伏」再進一步面面去思惟,我的這些煩惱、這些貪愛,都來自我們的這些不明白,不明白這些法不牢靠;當我們觀行知道這樣的狀況,自然而然經我們如理思惟之後,就能夠讓我們的意根接受;那漸漸把這些貪瞋癡慢疑,甚至不正見,這種根本煩惱的這些習氣種子就能夠把它降伏,乃至斷除、乃至轉依(這樣才是正確的修行方法),然後一一讓我們得到解脫的功德受用。

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希望大家學佛無礙、功德圓滿。

阿彌陀佛!


※本文稿係依《正覺電子報》連載之弘法視頻文字稿置換,詳情請見《正覺電子報》第135期〈正覺教團弘法視頻文字稿連載公告〉


點擊數: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