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為母說法

第9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摩耶夫人的故事,也就是 佛陀到忉利天為母說法的故事。

佛陀有一年在結夏安居的時候,跟大眾說:「我今年是要到天上去結夏安居。想一起到天上的人就請跟我來,我是要去忉利天。」於是 佛陀就到忉利天去為母親說法。隨行者有許多的大阿羅漢,他們都用神通力就到天上去一同聽法、一起結夏。等到圓滿以後,就有人讚歎 如來,說 如來能夠在九十天中為母說法的大孝。佛陀就說:「我不只是這一生為母親說法,我過去生也是這樣來拔除我母親的苦難啊!在過往的時候,曾經有一隻獼猴王,牠帶領著許許多多的獼猴;有一次,一個獵人他帶著一張很厲害的網子,這網子一下子就捕捉了非常多的獼猴。這時獼猴王就趕快跟大家講:『不要擔心!不要擔心!我會救你們出來的。』這獼猴王就使用方法把這個網弄破,於是最後獼猴們就很快地都逃出來了。在逃出來的過程中,有一隻老獼猴牠不小心掉落到深坑裡面,當這隻獼猴王發現牠的母親不見了,就四處去尋找;就發現牠的母親剛好掉在這深坑裡面,於是牠就召集大眾:『大家聽好!我們現在要把我母親救出來。』於是獼猴們同心協力,牠們就一隻抓著前一隻的尾巴,這樣一隻串著一隻,最後如同像是接龍一樣垂吊到深坑下,順利地將這獼猴王的母親救了出來。」然後,佛陀說完了這故事後,又說:「我過去生不斷地孝順父母,乃至於像這隻獼猴王一樣來救拔出我母親的苦難;而我就是當時那隻獼猴王,因為如是的孝順,所以才能夠在今天得到佛果。」

所以,我們今天看到世間的痛苦是難以說得完的,我們雖然能夠有心向於佛法,但我們的父母是不是會跟著來修學呢?我是不是應當要濟度我的父母也能夠得到佛法的安樂呢?佛陀在忉利天的時候,為了強調度化母親的種種重要性,所以 地藏王菩薩也現身於忉利天,然後演說了一部很重要的經典,這甚至可以被稱為是佛教的孝經(孝順父母的經典);其中有說到了幾個故事,一個是婆羅門女的故事,一個是光目女的故事,而所救度的就是 地藏王菩薩在因地時候的母親。所以救度母親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這就是聞名遐邇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中國歷代以來,幾乎在有人過世的時候,喪家都會誦唸的經典。因為這部經典告訴我們許許多多存亡兩利的事情,以及如何能夠在生死之中來救度自己的父母;所以 地藏王菩薩就如是地現身於忉利天。

那我們再來說,忉利天人他們實際上都是化生的,他們根本沒有入胎;既然沒有入胎〔編案:眾生沒有經歷懷胎、生產、哺育等等的辛苦,難以體會父母親的恩德〕,那為什麼要特別對忉利天人來說這個法呢?這一點可以這麼說,因忉利天人他們有的很有善根,他們會願意繼續來學佛,而且他們以後也能到人間投胎繼續來聽法,所以他們一樣也有父母。所以,不因為他們這一生都是化生〔編案:沒有入住出胎〕,將來就沒有入胎的因緣。而且忉利天人他們實際上是有一些報通(報通就是他正報所感應出來的這些神通力),他可以知道過去生的父母在哪裡;所以透過 地藏王菩薩的教化,可以感動這些人。當他們知道說:我畢竟還是有過去生的父母啊!我是不是可以一直在天上這樣地享樂,而沒有顧念到我的父母?我前世的父母現在到底在哪裡呢?我的母親懷胎十月(在人間生我的時候),她受了多大的痛苦,今天她是不是也和 地藏王菩薩因地時的母親一樣,曾經流落或是還流落在三惡道中,乃至於在無間地獄呢?所以,忉利天人就會因為感念這個事情,而讓自己心生警惕,願意來學法。

甚至說忉利天人他們在天上,他們實際上跟地獄是暫時沒有緣分的,那 地藏王菩薩為什麼要說那麼多在地獄裡面攝受眾生的事情呢?為什麼要說那麼多地獄的法相呢?那就是也要讓大家能夠警醒:現在雖然在三界中的果報非常殊勝,能在天上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這幸福快樂的日子也是不會永久的啊!因為三界無安,將來你還是有淪落到各種地獄的可能啊!而且就算不會如此,難道你的父母、親人、眷屬、朋友等等,這些人就沒有在地獄中的嗎?難道就沒有師長,他是曾經教誨過你的,然而因為種種的惡因緣,現在淪落在地獄裡面受苦的嗎?所以,即使是忉利天人他們暫時沒有地獄的果報,可是他聽了這些話以後,他會動容,他會開始反省。所以《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在天界講的,不是在人間講的,就是要告訴這些天人。

然後《地藏菩薩本願經》會在世間傳誦,是因為這些故事非常強力地提醒我們孝順的重要性。因為,如果說你再來到人間,可是在父母他們命終以後,我們能夠作些什麼呢?一般人對於生死間的事是渺渺茫茫的;乃至儒家還說:這些事情是不可知道的。所以 佛陀說明了這些事情以後,讓 地藏菩薩現身來說明,並說得更加詳細。

那我們來看 地藏菩薩他怎麼說呢?即使說家裡面的人命終了,一切大大小小的眷屬還是可以來替他作植福的事情(那他就可以得到七分之一了);所以我們在世間為他所作的廣大福德,亡者能夠領受七分之一。而且在婆羅門女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一件事情:在地獄中,他要先過第一重海,這第一重是一個惡海——不好的海。如果說亡滅的人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眷屬們沒有一個人替他作任何一點的佛事來替他植福,來替他迴向,來替他唸誦經典,來作種種有利於亡者的事情,那他最後就會根據自己的業力來受報了;這亡者就會很痛苦地在第一重海裡面流轉。所以我們應當發起自己的悲心,就算是這個眷屬在世的時候跟大家相處不好,可是他畢竟人都死了,都已經過去了不應該再計較;應該想說:他目前可能在地獄中受苦,他有可能墮到地獄去,因為也不確定他是不是還可以作人啊!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幫忙他呢?所以應當作如是想。

更何況大部分的亡者,實際上他的眷屬都跟他是非常地要好,都會很難過;但就只是難過並沒有辦法令亡者受到利益,所以應當要遵照《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說的,在四十九天之內儘量能夠茹素,儘量能夠來供養、布施,儘量來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來唸佛菩薩的聖號;用這樣的功德以及善因緣來迴向,至少讓亡者能夠得到七分之一的利益,這樣亡者就可以離開那樣的惡道。所以這個法既然幾乎是人間作子女者所免不了要遇到的,那我們是不是應當要來遵守、來遵從、來聽這個善法呢?乃至在親人臨命終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來作佛事了呢?

所以「助念」的法也是能從這部經典來廣說的,當一切眾生在臨命終的時候,只要他能夠聽到一句大乘經典的偈子,或是一小段話,這樣他都可以不會再墮入惡道。如果他能夠聽聞到一尊佛的名號,或是一位菩薩的名號;這樣的話,有孝順子女這樣作,他就能夠解脫,他的惡業就不會重到一定馬上得要到惡道去受苦。雖然將來這惡業可能還有殘餘的業種要受報,但總算是不墮三惡道,至少還能夠得到人身不是嗎?所以 地藏菩薩告訴我們:我們應當要為眷屬來助念啊!不要因為種種其他的原因,而作些不如理作意之想法。

所以,有助念的話就可以來救度這亡者,這樣是非常好的;乃至由於 地藏菩薩聖像的莊嚴,可以讓亡者感受到 地藏菩薩的光明,甚至 地藏菩薩就會來救度他們。因為 地藏菩薩在過去生,他是光目女的時候,他就發了一個願,他發的願非常地驚天動地,所以使得大家都會非常讚歎,那就是我們所知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而這個典故的由來,是因為他為了母親,在他母親當初淪落到惡道,後來好不容易經過他為母親設齋供僧以後終於回到人間;可是一生下來就是奴婢的小孩,活十幾歲以後就會死亡,在那以後又要墮入惡道。因此光目女非常地痛苦,所以他就發了一個大願。他怎麼說呢?他說:從現在開始經歷百千萬億劫之中,所有世界、應有世界(應有世界:我們用今天話也可以說,他所知道的世界,乃至許許多多的世界,應該有的世界),在這百千萬億劫之中,所有地獄眾生以及三惡道一切的眾生,他都誓願讓他們能得救拔,讓他們都能夠解脫;乃至讓這些人都能夠脫離地獄,最後都成就佛果。 1

那是否成就佛果跟光目女的關係是什麼呢?光目女說:「如果他們沒有成佛,有一個沒有成佛,我終不會成佛。」這就是有名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而實際上是「三惡道不空,誓不成佛」。這時間說到百千萬億劫,該有的世界、應有的世界,這是非常地、非常地驚人!所以,要救度這樣無量無邊的眾生,就像住我們身上的惡道中的眷屬還會少嗎?你說我們身上也有惡道中的眷屬?當然有啊!就是在我們身體裡面的一些細微的微生物,實際上牠們就是以我們的色身來當作山河大地。所以,實際上廣義來說,牠們也算是我們比較疏遠的眷屬,因為牠們生生世世都跟我們在一起,牠們的壽命短暫,死了以後又出生,一直以我們的色身當作肉山,或一直吃我們的這個血液,當作是血海,在這裡面過活。像這樣的眾生都是 地藏王菩薩當初發願所要攝受的眾生。

而且 地藏王菩薩為什麼現在還一直在地獄中,為無量無邊的眾生來說法呢?他為什麼不要到其他地方,等到大家回善道中再來說法呢?這跟他當婆羅門女時是有關係的。因為他當婆羅門女的時候,他發了一個願:願盡未來劫(也就是說包括一切時間),然後這些罪苦的眾生,我都能夠設方便令他們得解脫2。所以未來劫(盡一切的未來劫);也就是說,就永遠沒有結束的時間點。在這種情況下,地藏王菩薩就會一直為眾生來說法,為地獄眾生、惡道眾生,只要是受到罪苦的眾生,地藏王菩薩就會盡其全力來為說法,讓他們能夠得到解脫。所以,我們今天才會看到 佛陀上忉利天來為母說法的時候,一定要說這部經典;因為為母說法、發廣大願,才是我們應該要作的。因為 地藏菩薩發了這種廣大願,所以能夠救度無量無邊的惡趣眾生。

乃至於說到這《地藏菩薩本願經》一開始宣講的時候,從十方來了非常、非常多不可說不可說的諸佛,出現於忉利天上,數都數不盡啊!所以叫作不可說、不可說,甚至用佛眼來觀看也是非常、非常的多。所以,我們今天來看這個事情,就能瞭解說我們應當發起道心,既然 佛陀說法、地藏菩薩說法,都是要我們發起不可思議的大心,不論我們生到世間的哪裡,菩薩都會給我們指示,告訴我們如何來救護眾生,如何來解脫我們父母的痛苦。由於我們孝順父母,所以將來也會敬愛孝順一切諸佛,也會孝順敬愛一切的眾生,讓他們都能夠得到解脫。

所以,我們應該這樣想:這樣的佛母,她本身也是不可思議!乃至於佛座下的眾多弟子,尤其是十大弟子,他們也都是非常傑出的菩薩;他們都已經修行非常久了,他們都是近於佛菩提的〔編案:指已進入近波羅蜜多或大波羅蜜多的聖位菩薩〕。近於佛菩提,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近於佛地,就是很快就能成佛了!但是為了要攝受眾生,所以他們必須要在雜染土裡面現聲聞相;乃至於佛世的時候,許許多多的天龍八部,乃至人、非人等,在經典中說大家也都是大菩薩,實際上是沒有一位凡夫啊!所以我們應該感恩三寶不可思議的功德,在這三寶的正教裡面安身立命,為佛法來護持這末法時期,繼續過完在賢劫這璀璨的菩薩行!

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1.《地藏菩薩本願經》卷1〈閻浮眾生業感品 第4〉:「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塗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却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大正藏》冊13,頁781,上14-23)

2.《地藏菩薩本願經》卷1〈忉利天宮神通品 第1〉:「婆羅門女……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大正藏》冊13,頁779,上23-26)


點擊數: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