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光明王發菩提心

第8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佛典故事是「大光明王發菩提心的故事」

有一次,如來在世間開演法會,大眾心裡面就想:如來是怎樣的因緣而發起菩提心,然後最終成佛示現於人間呢?是時,阿難心裡面知道大家所想的問題,於是他就整理衣衫,然後上前問 佛。佛就說出這一些原因〔編案:發起菩提心的原因〕,是在娑婆世界的一些因緣等等,我們現在就來說明。

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的時候,有一個國王他叫作大光明王。那時候,鄰國送來一頭很莊嚴的大白象,這頭大白象非常的健壯年輕,於是大光明王就將這頭白象交給象師(以前象師是專門來馴服大象的);等到馴服好的那一天,這頭大象已經很聽話了,於是就昭告國人,國王就騎上這頭大白象,非常雄糾糾氣昂昂的樣子,大眾看了也非常地歡喜。於是,大光明王就騎著這頭大白象,然後步出城門往野外慢慢地走去。

由於象師完全沒有預料到會如此〔編案:在馴服大象時所有的狀況〕,所以就發生意外事情了。因為這頭年輕的大白象突然看到許多的母象,牠們聚在蓮池的地方正在進食;牠因年輕氣盛,然後就隨著牠的情欲,牠就發情了。於是,牠就開始追逐這群母象,這群母象看到牠追過來以後,就捨棄蓮池上的這些食物,然後就開始逃跑;由於這頭大白象牠體力很好,因此牠便開始發足狂奔,才一下子大家都趕不上了,眼看著就要跑進森林裡面了。

這時候,國王的王冠、衣服,還有所有的一些裝飾、一些瓔珞全部都已經掉了,甚至打碎了,頭髮也亂成一團,他已經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在後面的人也想:「國王大概會一命嗚呼啦!」因為他們根本也不知道這大白象會跑去哪裡。眼看著牠就要跑進森林裡面了,森林裡面樹枝、大樹更為交雜,想必這次性命是難保了!於是國王說:「我命休矣!怎麼會這樣呢?」然後就向著象師大聲地問:「接下來要怎麼辦呢?」象師就跟他講:「大王!前面會跑進去森林裡面,您記得看到有大樹枝靠近的時候,您就死命地抓住那些樹枝,千萬不要放手!這樣您就可以脫離這隻大象了。」等到國王看見迎面有一根樹枝,就勇猛一跳地抓住了,就順利脫身了,而象師也在前面不遠處跟著下來。

象師回頭後,看到國王整個神色都非常的落寞,看起來也非常的憂傷,全身衣服都破碎了,而且身上受的傷也不斷地流血,不過還好都只是皮肉之傷。因此他〔象師〕想,國王會不會是在擔心這頭大白象的事,因此就上前告慰:「大王!您不需要有苦啊!不用擔心那頭大白象。這隻象跑不遠的,牠一定吃不慣外面的飲食,外面的水都那麼髒、那麼混濁,牠想一想之後就會回來了;所以要等牠情欲消退以後,牠就不會再去對那些母象作種種的思念,等回到宮中以後,我們再用好的飲食來餵牠,那這樣牠就可以安住了。」結果他沒有想到,實際上在國王心裡面已經是非常的萬念俱灰了。怎麼說呢?國王他說了一句話:「我再也不需要你和這頭大象了!我差點就命喪於此,我怎麼還會想那頭大象要不要回來呢?」國王這麼說了以後,這時候這象師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他想:「不然,就等到那頭大象回來再說了。」這時候,其他的大臣遠遠地被拋在後頭,他們想大王這回鐵定被害死了;他們沿途拾起了掉落的王冠、破碎的衣服,還有依這些血跡,然後循著大象所跑的這個足跡,慢慢地最後就找到了國王,就趕快騎著別頭大象回宮。

果然,在外面的這頭大白象,牠已吃不慣野外的飲食,而且牠的情欲也很快地就消退了;於是牠就開始思念當初被豢養在宮廷中美味的飲食,牠想到以後,很快地就回到皇宮裡來了。象師看見了之後,很高興這頭大白象終於知道該回來了,於是他趕快去報告國王,他說:「大王啊!這頭大白象牠回來了,希望大王您可以過去看看,我現在已經把牠調教好了,牠的身體一樣健壯。」結果,大王又說了:「我之前就跟你講了,我不需要你,也不需要這頭大象了!」因為說話的口氣是這麼冷淡,象師就說:「大王!假如是如此,您不需要我,也不需要大象,是不是還可以請您看一下我到底是怎麼樣來馴服、調教大白象的呢?」於是國王就說:「好啊!不然我就看看你到底是怎麼馴服這頭大象的。」

國人聽說象師準備教導或顯示調教大象的方法,於是當天就蜂擁雲集在會場上,想來看看並一睹究竟。等到國王坐定位之後,象師就領著這頭大白象進入會場,而且已命令旁邊的工匠師做了七顆的大鐵丸,這大鐵丸做好後要用烈火把它燒烤;就在一旁燒起來,並燒到整個滾燙、整個通紅,但大家並不知道,到底這個鐵丸是要做什麼?原來它是馴服大象所用的一個工具,就是當大象不聽話時那就可以用這個工具。

可是這時候,象師又想到一件事情:因為看來大王好像已完全不想再要這隻大白象了,如果這七顆大鐵丸牠吞下一定會死,但到時候大王應當又會反悔。那我是不是該再替這隻大白象來求情呢?於是他又再跟國王說:「大王!這隻大白象寶,牠是轉輪王才應該有的寶物,是不是今天可以顧念牠只犯了這個小過失,請您就赦免牠、不要捨棄牠,牠是一個難得的寶物啊!」可是這位國王他已經鐵了心,他回說:「當初你沒有馴服好,你沒有把牠調教好,就不應該叫我來騎牠。如果牠真的馴服好了,又怎麼會發生之前那件事情呢?害我命都差點掉了!我以後再也不需要你還有這頭大象了,你不用再多說了!」這時候象師就接續說:「大王!您是不需要我,但這大白象未免太可惜了,因為這大白象是很難得的……。」結果話還沒有說完,這時國王已勃然大怒,就馬上斥責他說:「你給我滾遠一點!」在斥責以後,兩邊的侍衛都一起上前,於是象師就只好起身,而淚水馬上就流下來;他敬愛的大王再也沒有親疏之分,心裡瞋恨這隻大白象,也瞋恨他,所以他就往後告退,眼下看著這頭大白象就要沒命了。

與會的大眾,本來是歡歡喜喜要來看怎麼樣馴服大象,結果看起來好像不是如此,顯然大王是要牠一命嗚呼!因此,大家知道了接下來將會發生的事情以後,心中不免悲痛,於是看著大象,也看著象師會怎麼作。於是象師就以手勢來告訴這頭大象:「你就把這些鐵丸吞下去吧!國王沒有要原諒你。如果你不吞下,我就用鐵鉤把你的腦子鉤破。」大象雖然不懂人話,可是牠知道馴象師的意思,因此牠想:「我再怎麼樣,也只能把這個熱鐵丸吞下去了,因為如果要讓我腦子被鐵鉤鉤破,我實在是更沒有辦法忍受。」牠又動了一念,想要向這個大王求情,於是牠前面兩條腿就跪了下來,並且流出眼淚向大王求饒——乞求饒牠一命。

然而,國王還在氣頭上,看了一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很快地頭就偏向另外一邊。這時候,象師眼看如此大勢已去,於是就斥責這隻大象:「你為何到了現在還不肯吞下這些鐵丸呢?」大象又再看看四周的人們,牠想:「這下真的沒有誰可以來救我了。」於是心下一凜,心一橫於是就用鼻子拾起這些熱鐵丸吞入口中。一下子,這些鐵球就進到腹部,腹部就直接燋爛,之後馬上又掉落到地面上,而且還是非常的火燙,還是熱度非常的高。

在場的大眾,看到這樣活生生的慘劇,都不免感到哀戚。這時候,國王果然大驚失色,馬上就後悔了,他想:「怎麼會這樣呢?」因此就召象師來問話:「這頭大象怎麼會這麼乖、這麼調順呢?你命令牠做什麼,牠就做什麼。那當初跑進森林裡面時,牠為什麼完全是那樣地不受控制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時候,天上的淨居天人知道大光明王正是該發起無上菩提心的時機了,於是他們就施用神力,令象師跪著回答說:「小的只能夠調伏大象的色身,但是沒有辦法究竟調伏牠的心。」大王就問:「那你說到底世間有誰可以調伏這個色身,又可以調伏這個心呢?」這位象師就回答說:「有的!有佛世尊祂能夠調身,也能夠調心。」

這時候,大王聽到佛的稱號非常的震驚,然後全身毛髮豎立,他說:「你說的佛到底是世間哪一種種性出身的呢?我為什麼都不知道呢?」這時候象師就回答說:「佛是兩種種性出身的:一個是智慧,一個是大悲(就是大悲心)。祂精勤地修學六波羅蜜,能夠度過生死之海,等祂福德智慧圓滿之後就成佛了;成佛之後已經調伏自己的身心,也能夠調伏世間一切眾生的身心。」於是國王聽了又驚又喜!可以知道佛這個法,他無始以來熏習的佛種這時候就成熟了。

於是他趕緊回宮,然後用香湯來澡浴,再穿著上新的衣裳,這時候他步上高樓的樓閣,向四方來作禮,禮敬並且對眾生發起了大悲心。於是他燃燒名香發起廣大誓願,他說:「願我所作一切的種種功德,都迴向我將來能夠成就佛道;將來我成佛的時候,已可自調伏身心,也可以調伏眾生的身心。如果有任何一位眾生,他必須要我到地獄裡面一起受苦與之陪伴,然後能夠利益於他,這樣我會直接入這地獄,絕對不會有所猶豫;即使受盡地獄種種的無量無邊痛苦,我也不會捨棄我今天在此所發的廣大無上菩提心。」說完之後,大地為之六種震動,虛空之中百樂相鳴,無量諸天天人他們現身於虛空之中,然後讚歎說:「如汝所作,大王!您不久之後決定可以成就佛道。願您成佛之後可以來度化我們,讓我們一樣可以得到這清淨法,讓我們一樣可以熏聞您在法音宣流時所說的清淨之法,讓我們於菩提決定有分。」

所以,本師 釋迦牟尼佛說:「今天我能成就如來果位,就是往昔因為有這頭大白象的緣故〔編案:大光明王即是佛陀的前身〕,從這樣我知道了要如何(應該怎麼作),知道調身之外還要調心,於是我發起了廣大誓願,發起了道心。」與會大眾聽到 如來過去生的求願,他們有的人就因此而證得了阿羅漢果,有人發起了無上道心,也有人發願來出家。

這故事告訴我們:我們只要決定好應當怎麼樣邁向佛道,而不用顧慮是不是會有許許多多的因緣或環境的因素;而能夠想要成就佛道,他就不論是大小的因緣,都應該會從發菩提心這樣來作起。

何謂發菩提心?像是世間的人他會想:最近發生空難,那些死傷的人他們非常可憐,我們是不是可以用錢財或是佛法,替他們造福作功德來迴向。然而菩提心則超過這個,因為菩提心它不是供養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一切眾生,甚至說整整一大劫給他們有房子、車子、錢財,甚至一切食衣住行等優渥的環境這樣可以比擬的。

若你說,那我們如果在教導這樣十方無量無邊的所有眾生,然後是教導他們五戒十善,這樣是不是可以比擬呢?不行的!法慧菩薩曾經在《華嚴經》1 說過:即使是可以教導他們在長遠的時劫裡面,無量無邊的這個世界所有的眾生,經過百劫、甚至千劫,不斷教他們五戒十善,讓他們未來可以得到好的果報;甚至教他們修學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乃至於說,讓他們得證聲聞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乃至得到緣覺果,在這種情況下都沒有辦法比得上發這樣的無上菩提心。因為,一切諸佛初發心的時候,並不是只為了這樣來救護眾生入於一切人天之道,或入於聲聞、緣覺之道而發心;而是要讓如來種性不斷,能夠讓大家究竟成佛、究竟安樂,這才是發菩提心的真實義理!

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1.《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7〈初發心功德品 第17〉,《大正藏》冊10,頁279,中1-11。


點擊數: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