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眾生同有真如(下)

第106集
由正惠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大乘起信論》,先唸一下論文:【問:「若一切眾生同有真如,等皆熏習,云何而有信不信者從初發意乃至涅槃前後不同、無量差別?如是一切悉應齊等。」】(《大乘起信論》卷1)這一段就是說在修行的過程,有很多不一樣的修行方式跟修行的狀況。

我們現在來報告一下 平實導師這一輩子的修行狀況:

一、因為別人教授的佛法知見根本就悟不了。就是說大家要有:先走過的人有這個經驗,傳授出來的方法才會是正確的。因為一般人根本沒有破參,當然就教不到破參的方法去親證如來藏——也就是第八識這個真實心。所以這第一點就是:一般的人如果沒辦法破參,那教出來的學生就沒有辦法根據他的方法去破參,這個是第一個。

第二個、平實導師發現用別人教授的方法,沒有辦法破參,那怎麼辦呢?索性都把它丟了,自己整理出一條思路來,用自己的方法另闢一個途徑來參參看。這個是第二個,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第三個、平實導師就用自己的方法去參究,然後能夠證悟自心的真如,然後也見性。這個就是用不正確的方法,你沒辦法親證如來藏,這個方法就不能繼續用;就只有自己整理一個正知見來,根據這個正知見來參禪,那就很容易與法相應。

第四個、在平實導師破參前,他整整參了十九天,依照別人所教的這些知見,一直都沒有辦法破參,只好自己再好好地去思惟這些法義。所以這個就是說:十九天中用別人的錯誤知見是沒有辦法破參的。

第五、到了第十九天的下午,發現這樣參禪是不行的,因為悟不了;也就是說這個方法不對,沒有正確的知見,當然你就是過其門而不入。因為不知道這個門就是正確的,所謂參禪為什麼叫智慧法門,智慧從哪裡來?從知見。所以,沒有正確的知見,那是沒辦法破得了參的。

第六、平實導師決定把別人的錯誤知見統統丟掉,下這個決心之後;

第七個、到了第十九天下午一點的時候,用完齋繼續上座,一直參,參到下午四點就破參明心跟眼見佛性。

所以由這個過程知道:你看花了十九天,錯誤的知見沒辦法破參;因為整理正確的參禪知見,只有一點到四點這樣三個鐘頭,就解決了,也就破參明心跟見性。由此可見,修學佛法一定要有正確的知見,也就是說要有正確的教導。那最正確當然就是 佛陀的經,再來就是過去這些祖師他的這些公案,再來就是現世這些指導的老師或者是導師。這些知見能夠讓我們往正確的方向來修習佛法,那破參才有著落。

從參禪的破參與否,我們來說明別人參禪的錯誤知見,為什麼會造成無法破參這個結果呢?這個就是先把問題釐清——參禪的方法,正確方法就能夠找到。A.因為開悟這件事,究竟是要悟個什麼?如果自己都不知道,那你怎麼去破參呢?譬如說 佛就常常在講:「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個就是 佛當年在菩提樹下,祂所證悟的心得。我們跟隨著 佛的腳步來修習佛法,當然就要一一明瞭 佛到底所證的是什麼?祂是用什麼方法去證得的?我們就一一來解說。譬如說,我們要悟什麼呢?當然就是如來的智慧德相,「智慧德相」我們後面再來說。第二個,B.就是沒有參禪的明確指示與方向。那正確的是什麼呢?佛陀就講:「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妄想是第幾識?是第六意識;執著是第幾識?第七識;如來智慧德相是第幾識?第八識。所以就說眾生都是執著在哪裡?搞錯方向,都是以第六意識跟第七識為標的,想要用這兩個識來把祂變成第八識,當然不能證得。因為第八識祂有一個獨立的體性,所以不能以妄為真。你以妄為真,再怎麼修、累劫修,還是在妄中修,修到後來還是妄心;妄心如果能夠變成真心,那祂就不是妄心,這兩個體性是不一樣的;就像「沙非飯本」一樣啊!沙子就是沙子,你再怎麼煮、怎麼炒,它還是沙子,它不會變成飯的,那個原料就是不一樣。再說C.一般人所說的這些錯誤知見的所謂悟都是什麼?都是意識的定境。也就是他們悟的標的都是什麼?都是第六意識心,不是第八識心,這個就千差萬別了。

那定境呢?他很用功,在這邊用功,到後來會走到什麼狀況呢?他以定為禪是什麼狀況?第一個:虛空粉碎。他一切都放下了——意識心!你把意識心的所有內容都放下,這些煩惱都放下,結果還是意識心啊!所以,這個虛空粉碎。第二個:大地平沉、沉落,大地平沉或者是大地落沉,為什麼?就是定境現前,這個只不過定境,這個定境還是什麼?還是意識心的範疇。注意喔!四禪八定全部都是意識的定境,絕對不是第八識,這個觀念要先建立。所以定境,不管它是什麼定境,初禪、二禪、三禪、四禪乃至四空定,都是定境、都是意識境界。所以古代印度修四禪八定的人,他已經修到意識心非常細了,將斷未斷叫作什麼?非想非非想;想就是了知,你看他:意識心已經好像了知,好像不了知,那就是快斷了,但是他不敢斷;因為以意識心為我,所以他就沒有辦法出離三界。所以,佛出現在世看到四禪八定的人,只要跟他講一講:你這意識心也不是「我」,就是我見,一斷了就出三界。所以你看佛經裡面,有很多人很快就證阿羅漢,為什麼?因為他已經有四禪八定的功夫,所以他只要把那個不敢斷的意識境界,把祂斷了,就馬上可以證阿羅漢果。這個就是這樣的意思,所以很多人就能夠瞭解定力跟解脫道它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想要證得三果的人,就要有初禪的功夫,為什麼?因為初果叫作見地,二果叫作薄地,三果叫作離地,四果叫作畢地;為什麼叫作離地?離欲界地了,離欲界地當然要有禪定現起,離欲界地會跑到哪裡去?當然跑到色界的初禪天以上。所以請問:想要證三果,你非得要有初禪的功夫,所以想想看,當初 佛陀初轉法輪,為什麼會先說解脫道呢?因為解脫道這些四果的修證,跟定是息息相關的,有定就能夠調伏這些五蘊十八界,這樣要修習解脫道就容易。這些觀念讓大家知道,包括俱解脫阿羅漢要具備什麼?三禪乃至四禪,一般來講是四禪,才能夠有俱解脫的功德受用,你看這個都是定。很多人以定為禪,為什麼 佛陀沒有到世間的時候,會以定為禪?因為充其量他的修行就是在這邊,他不敢斷啊!他怕斷了之後,意識心斷了會落入空無的境界,所以他不敢斷,就出不了三界。佛陀來告訴他們有一個如如不動的真實心——第八識,你把前七識斷了,不用怕,因為他還有一個本際;所以大家才敢把意識心這個我把祂斷掉,這樣就能夠親證;如果是參禪的人就能夠親證第八識,如果是解脫道的人,他就能夠入涅槃。這個是跟大家講意識心的狀況。所以自古以來以定為禪,就是以意識心為我、為標的來參究,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一直到 佛陀出現於世,才有進一步的能夠修習解脫道、佛菩提道,也就是第八識,或者斷了前七識;這個都是 佛陀來世間所要開示悟入佛的知見,就是第八識的知見。

意識的定境還有第三種,就是一片悟境、一念不生之歡喜心意識境界。一般人如果以定為禪、以第六意識為禪,都是想把這妄想紛飛的心,把祂修成一念不生,認為這樣就是清淨,跟佛法又有一點雷同,這個其實是誤會大了,意識心再怎麼修還是意識心。

那我們來看看當年 佛在菩提樹下,證悟的是什麼?這個非常重要,學佛的人如果不知道 佛證悟的是什麼,那我們修學佛法就失掉一個目標。所以我們學佛,第一個要建立 佛陀到底在菩提樹下證悟的是什麼?這個大意大概就是,因為經典的翻譯各有不同,那我們找一個版本,就是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然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無師智、無礙智、自然智自然現前。」這一段有的後面又加幾個字,就是「與佛無異」或者又說「種智」,這個翻譯的名相不一樣。這一段裡面就已經講得很清楚,佛陀祂修證的方法,跟祂修證的結果都已經講出來了,我們一一來解說。

第一個:「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是在說什麼呢?眾生都有如來藏第八識,第八識又叫作圓成實性——圓滿成就諸法之實性。這句話是在說什麼?就第八識能夠恆順眾生、能夠圓滿成就諸法。為什麼?舉個例,我們想要看顏色,眼識想要去了別色塵,如來藏可以把外相分的色塵轉變變成內相分,讓我們如實的從我們的勝義根去接觸內相分的這些塵境,完全正確的把外相分轉成內相分,沒有任何差別,那就圓滿完成了,舉個例。

第二個:「然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什麼是妄想執著呢?就是說眾生為什麼沒辦法去證得第八識呢?是因為以妄為真,把第六識、第七識,把祂當成是真心。你當然就不會去找,不會再去找第八識,所以不能證得如來藏第八識。為什麼呢?這個再分別來說。

A.第六意識,祂是一個妄想的心,祂為什麼是妄想?因為祂是依他起性。祂依什麼而起?依根、塵相觸產生識,你看祂有這麼多條件;第二個,祂依什麼而起?祂依第七識,祂依什麼而起?依第八識,所以都是依他起的;所以祂是無常,祂不是常,這個是簡單說。然後;

B.第七識末那意根,執著的這個妄心。為什麼?因為祂是遍計執性,都是拿前七識或者前六識,甚至連第八識祂都認為是自我。第七識永遠是第七識,你如果把第七識當成第八識,那當然就沒有辦法親證了。

第三個:「若離妄想執著。」也就說若不以妄為真,能如實了知,那就了知什麼呢?了知:

A.第六意識心為依他起性的妄想心,祂當然不是真心。然後,

B.第七識末那意根為遍計執性的妄心。那這樣知道:

C.知道七轉識都是妄心。這樣,當然就能夠證得:

第四點:「無師智、無礙智、自然智自然現前。」這一段是在說如來藏第八識自然現前,祂能夠自然現前的原因在哪裡?

A.真妄八個識常和合運作,而現起五蘊十八界,日用而不自知,祂隨時都在現前,我們搞清楚了,自然就能夠發現第八識;知道妄、知道真。

B.離妄想心——妄心的七轉識之錯誤知見,就能夠證知真心第八識,這個就是知見。

C.對如來藏——第八識的功能差別,自然會領納生出各種菩提智慧。這個就是說破參,破參之後就會生出這種智慧。

D.乃至成就佛道。一般明心的人有哪一些功德呢?就說比較懶的人、不願意修行的人,他最起碼也可以七次人天流轉,而出離三界生死苦;第二個,如果不是因瞋造惡,他永不入三惡道;第三個,三大無量數劫後還是可以成就佛道。

我們現在回歸論文:「若一切眾生同有真如,等皆熏習,云何而有信不信者從初發意乃至涅槃前後不同、無量差別?如是一切悉應齊等。」這個是什麼緣故呢?這個就是說,講解:一、眾生雖然同有真如,但是熏習佛法卻有無量的差別。第二個、同樣是破參悟了真心,有的人是第七住,有的人為初地、二地,乃至有人可以成就佛道——這個是在說 佛。第三個、至於眾生,為什麼有真實不壞的心真如這種法,有人信受,也有人不信受,這是什麼原因呢?馬鳴菩薩就說,他在下一段裡面就有答到,就有說到:無始來無明的厚薄、無量的差別。所以又一個版本他就回答說:【真如本一,而有無量無邊無明,從本已來,自性差别,厚薄不同故。過恒沙等上煩惱,依無明起差别;我見愛染煩惱,依無明起差别;如是一切煩惱,依於無明所起,前後無量差别,唯如來能知故。】(《大乘起信論》)這個也就是說我們想要修學佛法,一定要跟隨 佛的腳步。至於 佛在菩提樹下所悟的,祂已經告訴我們悟到的是什麼;為什麼沒辦法悟,這個都已經有講了,就是因為妄想跟執著——就是第六識、第七識,眾生把祂以妄為真,將來就找不到第八識的如來智慧德相。所以佛法的熏習——正確的知見,它才能夠讓我們能夠親證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你看四加行裡面,就要現前立少物,先建立第八識的正確觀念。所以想要破參,一定般若經典要讀,要建立正知見;唯識經典也要知道,為什麼?因為第八識的功能;還有,就是我們參禪的這些公案也要看,才知道參禪的方法,能夠讓我們破參。

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