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佛弟子該如何看待法事結束後之供品?

第105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節目。

今天我們將繼續來一起討論,一般學佛人他在學佛的過程當中有可能會遇到的種種疑問。我們今天所要討論的題目如下,就是有的人他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來問大家,我們來看問題是什麼?問題是:很多寺院有舉辦各類的法會,在法事結束以後,那些供品要怎麼處理呢?是要拿去丟掉呢?還是大家分一些吃掉呢?因為看到有些寺院裡面也是一樣有這樣的法會,有的人就主張應該丟掉。可是那些有些都是很好的水果乃至食品,結果全部丟掉了,造成很大的浪費!一個正信的佛弟子,該如何來看待這樣子的問題?

關於這個問題的部分,我們知道:現代的佛教寺院很多,常常有舉辦各類各型的不同法會,有些法會當中常常都會有所謂的「蒙山施食」的儀軌來施食給鬼道眾生。而一般的寺院之中,常常在法會舉辦蒙山的儀軌之後,會看到有些寺院的人他們把這些曾經於蒙山之中所使用祭祀過鬼神的種種的這些供品—食物或者水果—拿去扔掉或者燒掉,而自己是不敢食用。他們認為這些供品可能已經是不清淨,因此擔心這些供品是被鬼氣所附著,或者說這是因為這些供品當中有很多的穢氣、濁氣而所干擾,乃至有的人他們食用這些祭拜過鬼神的東西之後,他們的身心就會出現身心不適應或者不舒服的情形。也有的人認為,這是現代許多的寺院已經不單純清淨的修行,因為這些寺院他們混雜舉辦了種種的很多外道法在當中,舉辦了很多的所謂的改運、制煞乃至消災祈福、點光明燈、安太歲種種這些神道教的種種的儀軌。這也就是說,這些寺院已經不是在修行的道場而是在做買賣了,而是以舉辦這些法會收錢買賣為主的道場,因此這些人甚至有的常常跟那些鬼神來通靈打交道,這樣的寺院已經是與神道教外道法的儀軌混雜在一起;因此在這樣的法會之中,他們認為這些祭祀過的供品是有穢氣、有濁氣在干擾當中,因此就有許多許多的人他們不敢食用這一類的供品;但是,有的人他食用這一類供品,照樣很正常而不會有不適應或者不舒服的現象出現。

我們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這些有不適應的人或不舒服的人的現象,大多他們都是偏重發生在喜歡境界法的人的身上,或者是說自己常常跟鬼神打交道的通靈人士身上;也有一些是因為過去世自己常常修行這種跟鬼神打交道的法,這一世雖然沒有接觸,但是這一世因為業習的關係,自然而然就很容易從很小的時候就容易跟鬼神相應而打交道。一般具有正確知見的學佛人,如果他純淨在法上面用功修行改善心性的人,他是比較不會發生這種情形。所以,就以日常經驗而言,一般正常人如果他食用祭祀的供品,並不會有需要特別擔心的情形;然而遇到自己的福德如果欠缺的人,或者自己體質比較敏感的人,或者有些人他因為喜歡境界法、喜歡鬼神法所以他常常與鬼神打交道而容易相應,這些人遇到這樣的物品,他也許會有不適應的情形發生。但是,社會上各類各樣的人統統有,因此有些寺院裡面也是會有這樣的作法,他們在舉辦過蒙山施食法會以後,就主張把這些供品給扔掉。其實這些供品當中,有些其實它的品質、水果還是很好的,乃至食品都還可以食用等等,結果這些東西全部都倒掉丟掉!這樣子,看在許多人的眼中,就會引生很多人的質疑乃至毀謗,認為這樣的修行人的作法,實在太浪費了!一點也不環保。

如果依理來說,真正佛法中的法會,是得要演述三乘菩提的法要;所以這些梵唄的法會,其實只是方便的法會;真正要演述三乘菩提的法要,這才是佛法中的法會。經典中所說的法會,大多都是 世尊還有諸菩薩、聖弟子們他們討論三乘菩提法要的聚會。但是,佛法流傳到後代,因為要廣為接引初機的學人,因此開設了很多很多的權巧方便法,所以這些以梵唄唱誦的方式來舉辦這種唱誦的法會,而且大都偏重在超度等等這些事相的儀軌上面。因為初機的學人大多有所障礙,很多人的冤親債主是屬於鬼道有情,因此這一類的超度法會就會流傳到現代反而變成主流;而真正在演說三乘菩提正法的聚會的真正法會,反而被忽略了!所以,為了適應現代人普遍在見道上的福德有所欠缺的關係,而且這些所謂與鬼道眾生相關的障難普遍偏多的情形,在這個因緣時節的時候,所以很多的正法道場也會舉辦這一類所謂的方便梵唄法會、這一類所謂的蒙山施食法會。其實有的時候,這些舉辦蒙山施食法會的目的,它的目的是為了要攝受修學佛法的這些佛弟子在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每個人他們的冤親債主,要攝受這些冤親債主,希望這些冤親債主他們能夠一併地進入到佛法當中來修學正法。因為我們每個人過去的無量世在三界當中流轉,因此多多少少會有很多的冤親債主,因此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多多少少會產生一些遮障,乃至一些有可能是鬼界的遮障。所以,對一些修行者來說,應該要常常心生慚愧而懺悔自己過去乃至此世所造的惡習以及惡業;並且你要常常將自己修行的功德能夠迴向,至誠心地迴向給自己的家人乃至自己的冤親債主,希望彼此能夠解冤釋結。

所以在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或者有時候舉辦精進共修的時候,有的時候會再加上一些攝受鬼神的這一類的所謂梵唄蒙山施食的法會,希望透過這一類的蒙山施食的法會當中,透過佛菩薩的加持變化,可以讓施食的這些食品能夠施與清淨上妙的飲食,而使得這些鬼道的有情而得以飽滿;以此施食所供養因緣,而得以讓這些所謂精進共修的參禪者能夠解冤釋結,進而可以減少或者排除參禪者修法時候會遇到的障難。因為這樣如法供養鬼神的冤親債主,而且大家也都是如法清淨地修行,因此並沒有所謂的穢氣、濁氣的問題出現。因為在了義正法的道場若是舉辦蒙山施食的法會,因為是如理如法,這些用來與餓鬼道眾生廣作福德所準備的大量供品,在法事結束之後,同樣的道理,大家一樣送入廚房裡面烹調,而且讓大眾參與的菩薩大眾們一起平等歡喜的食用。當中因為準備剛好而沒有所謂的丟棄和浪費的情形;而且經過烹煮以後大家平等食用,也沒有看到有人因為食用這一類的食品而感到色身或者其他的不適。而我們想,其實這當中的主要差別,就是因為在正法道場舉辦蒙山施食法會之前,每一個參與這個法會的菩薩們,大家都依法如法地去懺悔而生起了慚愧的心所,然後如法的懺悔並且也至心發願、迴向;參與法會的這些菩薩們都至心的對往昔所造的種種惡業如法地懺悔,並且也至心的發願、迴向,而且大家都是如法修行。因此,整個蒙山施食法會結束以後,因為如法、清淨而且至誠的舉辦,大家都是如法至誠的懺悔、發願,這些功德又至誠的迴向;因此於法會之中許多的冤親債主以及鬼神眾們非常歡喜,因此正式的歸依了三寶,他們就成為正法當中的佛弟子,一起來護持正法、一起來修學佛法;彼此之間已經開始走向解冤釋結的這條路,彼此之間的怨結更減淡了不少,所以就沒有所謂的一般混雜鬼神信仰而造成所謂的身心不適的情形發生。

但是也有的人他會提出其他主張,他們認為:在超度法會之後,已經供養鬼神的這些祭品如果拿來給常住僧眾食用的話,那就會有所謂的「以殘食供養三寶」的嫌疑,可能會有這個過失。因為他們認為,這些經過蒙山施食的供品是不應該留給常住來食用的,所以有的人他就會把這些供品給丟棄掉,也有些寺院則是分給在家居士帶回俗家食用。但是,這樣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因為有時候精進共修的時候,同時舉辦蒙山施食的法會,那這些蒙山過後的供品,其實大部分乃是這些精進共修期間所準備要給大家食用的分量,因此所準備的食品最後可以這些共修的人自己食用,這樣就不會產生浪費的情形。而且這樣的情形也不是以殘食來供養僧寶,因為所謂的殘食,通常是說佛弟子自己已經先食用過以後剩餘的食物,這樣的食物才是殘食;如果以這樣的食物來供養三寶的話,才是有殘食的過失。而這些供養佛菩薩還有蒙山後的食物,是這些義工們乃至參與的這些菩薩們自己食用,並沒有這個過失;所以與這個殘食的情形並不符合。因為 佛陀在律典之中也有對類似的律儀而有所開許,因為 佛陀在律典當中認為說:「信佛法人一心與,若捨去,便應食。」律典上是這樣說的,是說「信佛法人一心與,若捨去,便應食」這樣的聖教開示,而不是將這些統統丟棄。一樣的可以食用,而且這樣作,也是符合現代社會勤儉環保的概念,並不是一味地丟棄來處理。

而且有時候,有的人他會感應鬼神,因此對於這類的食物食用之後,就會產生不舒服的情形,但是這個情形卻不會在他人身上發生!經典當中常常提到「感應道交」的相應,結果他因為常常接近鬼神,反而跟鬼神道相應了;這些人他們跟鬼神道相應,大部分的其他人並不會跟鬼神相應。其實這類與鬼神相應的情形,很多乃是因為自己的作意還有心性是如此,因此就很容易讓自己跟鬼神相應;因此遇到鬼神的時候,自己就不舒服,並沒有食用食物,也一樣不舒服。所以真正的原因很多種,而且很多是發生在自己的作意以及自己的心性煩惱問題上面,因為作意、煩惱以及心性是容易與鬼神相應的,並非只有純粹是食用這些物品的原因而產生的不適應。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如果法會當中這些許多的供品,都是由眾佛弟子們發心護持的錢財購買,如果沒有腐敗、腐爛而且還可以食用的話,結果大家因為有這些顧慮而逕行丟掉,這反而造成資源的浪費,其實也是損減彼此的福德的一種作法;而且這在現代觀念來說,也不符合環保的作法。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就佛法的角度來看,因為每一個有情眾生他同樣具足八識心王,同樣第八識如來藏具足;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因地又名阿賴耶識,這個如來藏乃是平等平等,眾生因為這個如來藏而平等平等。菩薩觀待這些情形,所以即便是供養鬼道眾生,這些布施者同樣也是應該以等同供佛的至誠心來行這個施食之行。所以,只要自己心念與所行如法正確,而且所作乃是布施之行,這是善淨法,因此並不會有所謂的不祥乃至干擾的作法。再者,我們再從法理上來看,有的人他會下墮至餓鬼道去,這些眾生下到餓鬼道去真正原因,大多是因為這些有情他們在往世的時候,是因為心性屬於慳貪而不樂於布施的這類眾生;因為他們的心性乃是慳貪性極為粗重的原因,所以他們就因為這樣行慳貪的這種業行,所以他們於死後就會下墮到餓鬼道,去受鬼道眾生飢渴的這種種的痛苦。而有情之所以出生為人,大多是因為他們過去世造作了能夠使得自己生而為人的福德,或者這個有情他持五戒不犯,而得以保住人身;或者他有造作可以得到人身異熟果報的這類的布施的福德,因此他就可以生而為人,而得到人的異熟果報。所以,如果是這一世有機會修學佛法熏習正確的佛法知見,知道正確的因果道理,學得正確的布施的要領,那他就可以用正知見的作意,並且以平等心、以大悲心來憫念這些鬼道眾生,知道這些鬼道眾生因為這些慳貪的習性,而造作下墮到三惡道當中;能夠藉由這樣讓他們能夠透過這樣施食,讓他們能夠信受歸命於佛法僧三寶的功德,加上他們自己願意發起善淨意樂,加上自己的善淨意樂以及發願行菩薩道的力量,這樣至心如法的施食、迴向、祝禱給這些鬼道的眾生;而不是用排斥、認為他們有穢氣的這些心態來面對這些鬼道眾生。這樣至心的祈願,大家皆能夠得以聽聞佛法而增長智慧,得以透過這些懺悔業障而增長善根;若有冤仇得以能夠解冤釋結,若無冤仇而可以透過這個施食的善因緣,而得結未來世的共修之緣;乃至勸請大家可以共同向道,這樣大家都可以共成佛道,這樣就可所謂的冥陽兩利。

因為自己至誠心而沒有棄嫌之心,因為菩薩現前觀察這些鬼道眾生的有情是悲田,因此心中生起了慈悲喜捨之心;這樣以恭敬心、慈悲心、平等的心來行布施行,來施與這些有情眾生,而且平等的布施、施食,這樣功德乃是非常廣大,在經典中也有說明很多;並不會因為食用這些供品而招感到不好的業報乃至不適。由於人、鬼兩道互異,各有各的因緣果報,鬼道眾生放蒙山之後,只能聞嗅食物所發出來的氣味而得飽食,這與人類所吃食物的物質本身,大部分是不相同的,並沒有所謂的污染、傳染,乃至有所謂的穢氣—污穢之氣—傳染的危險。而且布施功德是功不唐捐,所以蒙山施食雖然值遇餓鬼道有情眾生這類的貧窮田,因為我們施主施者的心勝、心清淨的緣故,來世必定得到廣大的福報;布施之後所剩下的食品,也不會有什麼問題而可以自然食用。而且 佛陀於經典中都說:「乃至蕩滌汁都可以行於布施。」菩薩當善於應用一切的可施物來行於布施,若是物品真的已經毀壞,也不該用丟棄想來丟棄;例如《優婆塞戒經》卷4〈雜品〉中 佛陀有這樣開示,佛陀說:「貧窮之人亦有食分,食已洗器,棄蕩滌汁,施應食者亦得福德。」(《優婆塞戒經》卷4)也就是貧窮的人也可以用蕩滌汁來行布施行。這個部分的法義,大家可以去參考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在講經說法的時候有說明,而 平實導師於講經的時候也曾開示:「我們當菩薩的,對於蕩滌汁、嘔吐物乃至廚餘、菜屑這些可棄之物,都不應該以丟棄想的作意來丟棄,應該要以布施想來布施給蟲蟻、鬼神這類眾生。」所以,連這種可棄物都應該起布施想,更何況是完好的食品而以丟棄想來丟棄呢?所以說,對於蒙山過後的這些食物若是以丟棄想來丟棄的話,那就不好了!是有損於自己的福德。這個部分的法義,可以勸請大家參考正智出版社有出版的一套書,也就是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優婆塞戒經講記》。在這套書當中,有很多這類勝妙的開示,能夠讓大家瞭解當中布施得福的道理,乃至種種有關法會的這些正理。如果你有時間或者願意的話可以請購,至各大書局請購來閱讀這套書。從這套書當中所得到的眾多的知見,應用在自己的修行生活當中,乃至自己的學法過程當中都是可以得到大利益。

因此佛弟子對於這一類的問題,應該要有正確的佛法的正見來看待,而以智慧來作抉擇。而不應該用世俗,所謂的這些世俗的想法、所謂的這些丟棄乃至嫌棄的想法,讓自己的心有所羈絆或者有所罣礙,罣礙於心而造成修行上的障礙,乃至停止布施、停止利益眾生。所以有智慧的人,不要隨世俗人的錯誤知見而來作轉變,退失道心。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只能討論到這裡,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隬陀佛!


點擊數: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