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夠「生於安樂,死於安樂」?(上)

第37集
由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要和大家來談談,《孟子》裡面這麼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那有人就問說:「如何才能夠生於安樂,而且也死於安樂?」

《孟子》裡面這麼說:「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當然,這一段話的時代背景,講的是我國歷史上的春秋戰國時代,這個時候群雄四起,天下混亂!那這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原來指的是君王治理國家所面對的局勢,所以才會有「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而現在也被引用來作個人的修為,乃至是經世創業上的情況。可是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生於憂患,所以就有人問說:「是不是可以既生於安樂,然後又可以死於安樂呢?」但是,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必須指出說:其實提這個問題的人,可能根本沒有希望死於安樂,主要是希望說能夠生於安樂;應該是從來沒有想過:什麼是死於安樂的狀況?

現在我們就來問大家一個問題:我們有沒有辦法生於安樂?當然這個「生」可以有兩種意涵:第一種是出生,第二種是生活。針對這兩種意涵,我們都來談談看。首先說第一種:出生於快樂之中。其實各位聽到這裡就應該知道說,這一點現階段的我們是無法達成的。為什麼這麼說?往生到人間有三個階段:入胎、住胎、出胎。對一般人而言,都無法正知的入胎、住胎、出胎,所以其過程中都有痛苦,這個道理我們就不進一步說明。而出胎的時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出生,因為錯誤的執取色身為實有、為自我,所以一定會在住胎、出生的過程中領受種種的痛苦。什麼樣的痛苦呢?處胎的時候種種的迫隘,出胎的時候受到種種的擠壓,出胎以後寒冷等的種種痛苦。

影集裡面或是電視上常常會看到一個畫面,一個大腹便便的婦女,也許會摸著自己的肚子,然後一直對在旁邊的人說:「你看!他又在調皮了,一直在踢我的肚子。」那同時,眼角又露出了一分很驕傲的氣息。其實,這一位母親她不瞭解說,胎兒其實不是調皮而是痛苦!因為胎兒一天一天的變大,而母親的肚子卻像有彈性的皮球一樣,一直向內壓縮。那你說:胎兒到底痛不痛苦?

小孩子剛生下來的時候,醫生一定會特別交代(尤其是生第一胎的父母們)說:「嬰兒的頭骨、脖子都還沒有發育完成,都還很柔軟,你抱的時候要特別小心!」還要交代這個、交代那個,都會交代一大堆。那正是因為嬰兒的頭骨還沒有完全密合,所以他才可以通過母親狹隘的產道。那麼可想而知,當他通過母親狹隘的產道,是經過如何又如何的擠壓!怎麼可能沒有痛苦呢?其實,你單單想那個過程,就已經讓人家頭皮發麻了!更何況說你再一次體會那個境界。

可是痛苦只有這樣嗎?世間有所謂的中央空調,現在的車子也大部分都有這樣的配備,也就是說,可以讓人們在其中所感受到溫度是固定的、舒適的。那媽媽的肚子裡面正是這個樣子,十個月以來都保持在攝氏37度左右。當然,假如母親有時候生病,也許會有一些變化。所以,當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尤其是假如醫院裡面的產房它的空調溫度是調到將近攝氏22度左右的時候,那麼你這樣算一算:37減22是等於多少?15!換句話說,嬰兒就要在很短的時間,一下子經歷攝氏15度的溫差,而且是全身赤裸裸的出來!那就好像說,你假如搭乘飛機飛往一個北方的城市,機艙裡面都有中央空調;假如說正好到當地入境的時候它是沒有空橋的,要搭轉運車到入境區;所以你就有可能一下子從攝氏20度,然後也許就進入零下負10度的低溫。不要說像成年人已經有心理準備,而且又添衣又戴帽的狀況下,不習慣的人真的還是覺得非常痛苦!雖然不是再度身歷其境,也可以想像說:嬰兒初次面對這樣的溫差驟減,其所受的痛苦是什麼滋味?所以,這也是一種痛苦!是前面的痛苦還沒有捨離,而後面的痛苦又接著來的痛苦。

那麼還有其他的痛苦嗎?當然還有!譬如說:剪臍帶,還有被醫生打屁股。現在的人動不動就喜歡告人,可是,不但是這個時候父母不能告醫生傷害,連嬰兒他自己也沒有世間法的概念,也只能默默的承受這一巴掌。那小小嫩嫩的屁股,被突如其來的一掌打下去,豈有不痛之理!所以,當然也都痛得哇哇大哭,在人間的第一口氣也就開始了。那其他的痛苦,各位就自己去觀察想像吧!因為說了這麼多,已經很痛苦了!

但是這種生苦,只是自己所領受的部分。還有一個部分是什麼?是母親們冒著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痛苦。為什麼?因為是冒著生命的危險而生產的,那痛苦當然就更不在話下了。可是她們也許會說:「身體痛苦,但是精神很愉快啊!」到底是不是自欺欺人、自我麻醉?真的就不得而知了。所以不管怎麼說,這種生苦都是刻骨銘心。而且現階段看來,想要能夠有這樣的生於安樂,似乎是不可能的!只是當子女的人早就忘掉了,加上一分沒有智慧的家長,又加上社會上錯誤的教導,然後都教導大家什麼?教導大家:「生日快樂!」真的只能說:「天曉得!」誰不要快樂?因為有生日就有禮物、有奉承、有party、被重視等等,總而言之就是要快樂。但是,生日當天其實是母難日,做子女的假如生日的當天向父母要禮物,又假如說要母親幫你慶生。請問:這是何等的殘酷!可是這也是社會上所習以為常的。所以在這裡也呼籲教育主管單位,應當要深思一下:怎麼樣在兼顧人們偏好求樂的狀況下,又能夠使人倫正常的發展;大家能夠知恩感恩、家庭和樂,國家民族才能夠更加的健全跟強盛。

其次來說第二種:是生活於快樂之中。大眾一般對生活於快樂之中的定義,不妨是說都一直能夠常常有種種的快樂,什麼樣的快樂呢?譬如說:可以唱唱卡拉OK、享受美食、旅遊一番、大睡一覺,然後還有喜愛的人相伴,可以事業順利、可以饒有財富。所以問題就是:能不能一生之中,都一直有或者是常常有前面所說的這一些種種的快樂?那麼要瞭解這個問題,當然就應該要先明白:能夠在人間享受快樂的原因,是因為說「凡事是必有因的」。佛為我們開示:因為過去生持五戒、行十善,今世得以在人天中受樂。假如說,十善的部分較不具足的話,就只能生而為人,而不是生而為天人。假如說,五戒的部分又不是具足的話,就有可能生而為人,但常常有疾病而又遭受到迫害等等;乃至於連當人的資格都沒有,這就叫作失卻人格——失去了再生而為人的資格,而生於三惡道了;想當然就沒有生於安樂了。

那麼,什麼是五戒、十善?五戒就是戒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飲酒。十善分別是在身、口、意三方面,有身三:不殺、不盜、不淫,口四有: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三有:離貪、離瞋、離癡。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五戒、十善的內涵之中似乎有重複的部分,因為都有殺、盜、淫、妄,只是說一者是前面加一個「戒」字,一者前面只是加一個「不」字而已,所做的事情似乎是一樣的。那麼為什麼又要分為五戒、十善呢?鄉間就有一句俚語叫作「仝款著無仝師傅」。為什麼這麼說?一般人雖然不受佛戒,但是因為世俗的利益、禮儀乃至是法律的約束,他一樣有可能會有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的外相;但大多是被動受外界的束縛,他只是被動去避免殺害眾生、偷盜財物等等,而其實不是自發心的不去作為而有持戒的心行。那假如說所做的業行是相當,未來世所得的福報,卻是不相同的!因為這在因地發心的狀況是不同。那當然,當發心的狀況越殊勝的時候,未來世所得的果報當然就越殊勝。

此外,因為持五戒的緣故,乃至可以作為將來證解脫果的因。譬如說:吃素這件事情,那當然這跟持戒、跟行善都有關係。比如說,有的人是為了身體的健康、養生或是美容去吃素;然而持戒的人,是為了自己不去殺害眾生,不讓眾生因為自己而被殺害,所以才吃素。那你看看,單純吃素外相上看來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你得要問對方說:你為什麼要吃素?這樣才會瞭解個中的差異。而這兩種不一樣的心態,所做的相同的事情,果報卻是不一樣的!當然以持戒而吃素所得的果報為殊勝,因為他發的心意是對一切眾生,是為了利益其他眾生;而前者只是在這個過程中,多多少少利益了一些眾生,但是其實他的出發點,主要還是為了自己。當然,持五戒的這個內涵裡面,一般而言,還沒有提到吃素這個事情,只是一下子想到這個例子,順便來說說它們的差別。

然而五戒、十善的奉行,有時候偏重五戒,有時候單行十善,乃至說兩者兼有。那其所感得的果報,只在人天之中,或生在人間享受富貴,或生在欲界天享受勝妙五欲之樂;乃至說此世有禪定的修證,來世就可以生到色界天或是無色界天受用禪定之樂。但是這畢竟還是在三界之中,依然不離開生死輪迴。當我們瞭解這個道理之後,也許又會這麼想說:「啊!太好了,我希望來世都能夠這樣快樂的生活的原因了,我已經知道了,而我也希望世世都能夠這樣快樂的生活著。」所以就開始努力的去修福。正當你努力修福的過程中,也許會突然想到:「我一世努力的修福,下一世快快樂樂的生活,那不是又把此世修福的福業用掉,然後我又要重新開始反覆的修福;這樣一直反覆一直反覆,那可真辛苦!而且好像永遠也沒有辦法把這件世世都能夠享福的問題,徹底作個解決。」那這樣人天善法造作之後,即便是說能夠一世又一世的生於安樂,也並不是究竟的!這叫作「有漏」之法,因為還會續諸生死。而剛才說:「即使能夠一世又一世地生於安樂,」表示其中仍然還有變數。什麼樣的變數呢?這邊舉個例子來說明一下,譬如說:你假如生而為富、為貴之後,你會不會仗著富貴之勢,去欺壓其他的眾生呢?不是有一個成語叫作「為富不仁」的嗎?那這表示說,這種事情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假如是這樣的話,來世的果報到底是會好呢?還是不好呢?還能不能生於安樂呢?

還有,即使說過去生修種種的世福,今世或者下一生能夠就銜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到底有多少?你看看,那些在事業上有所成就或者是賺大錢,或者是饒有聲望,難道他們不需要經過所謂的奮鬥的過程嗎?那些當歌星、當影星的要努力的充實自己,乃至還要敢出賣色相;而作生意的人,要常常小心爾虞我詐,也要常常趕著三點半;乃至當總統,也要經過一場又一場的激烈選戰,即使當選了,還要承受多方的批評抗議。那麼這樣看來,請問:這一些的過程,到底辛不辛苦?是不是都是快快樂樂的?相信大家就可以判斷。而所謂的快樂,其實都只是生活的片段而已,只是隨著每一個人的福報差別,而有也許比較長久、也許比較短促的差別不同罷了!所以有的人才會說:「忙的時候,就想要休息;然後窮的時候呢,就想要富有;那生活安逸了,又怕幸福不長久!」

然而除此之外,在短暫的生於安樂之中,還穿插了種種的——譬如像升學壓力、病痛苦惱、工作的困擾,乃至還有戰爭的紛擾、婚姻的挫折,再加上親屬的離異等等,最後還要面臨說:不願意恐懼的死亡!而這些都從生日而來。或許有人會說:「不應該這麼消極悲觀嘛!人生還是有它的光明面的。」基本上我也贊同這樣的看法;但是仔細來想一想,其實那是各位的福報好啊!可以享受人生的光明面、快樂面。那諸位來看一看,生在非洲的有一些人,生下來就是要面對饑餓、面對戰爭,哪來的光明面?哪來的快樂面?也許,這個時候我們捫心自問一下:自己下一世到底如何?到底有沒有把握呢?是不是能夠生於安樂?或者是如何才能夠生於安樂?那麼就可以大略的了知了。

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