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如何自利利他?(一)

第67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講的子題「菩薩如何自利利他」。

前一集 佛開示如何使菩薩道心更堅固不退,善生菩薩再向 佛稟白:世尊!什麼是菩提?什麼是菩提道?佛即開示:善男子!如果離開菩提,就沒有菩提道;離開菩提道,就沒有菩提。菩提的法道就是菩提,菩提就是菩提的法道,勝於一切二乘聲聞緣覺的道果,這就是菩提,菩提的法道。從佛的開示可以得到三點:第一點、什麼是菩提?什麼是菩提道?菩提道函蓋哪些範圍?第二點、為什麼菩提道比二乘菩提殊勝?第三點、佛這一段開示與哪些經典似曾相似?

首先談第一點、什麼是菩提?什麼是菩提道?菩提與菩提道函蓋哪些範圍?首先談什麼是菩提。所謂的菩提就是覺悟,覺悟佛所說的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也就是第八識。這個如來藏一切有情皆有之,祂藉著種種緣出生了有情的五陰世間,以及共業有情共同變現山河大地的器世間讓有情受用。如果沒有真心如來藏,就不會有眾生的五陰世間及器世間存在,更不用說讓眾生受用了,所以說,祂是一切有情的真心,一切眾生不能少了祂,少了祂一切都無所能為。因此如果有人否認第八識存在而說意識是常住法,或者否認如來藏存在而說緣起性空,他如果不是常見外道就是斷見外道。所謂的菩提道,就是覺悟一切有情真心如來藏所出生的一切法道,菩薩如果能夠覺悟真心如來藏——也就是親證第八識,能使凡夫菩薩——也就是名義菩薩,變成真實義菩薩。菩薩於親證如來藏以後,轉依祂的清淨的體性而修行,使得菩薩未來能夠一一親證如來藏所含藏一切種子的內涵;也就是菩薩能夠親證真心如來藏所含藏的一切法道,不僅讓菩薩的智慧可以不斷地增上,以此來求別相智、道種智、一切種智,而且還可以不斷地培養福德,最後得以成就福慧圓滿、四智圓明的究竟佛。從這裡可以了知,菩提就是覺悟真心如來藏,菩提道就是佛菩提的法道,是讓菩薩成佛的法道,不是成就二乘聲聞緣覺的法道。

接下來談菩提道函蓋哪些範圍?既然菩提道是讓菩薩成佛之法道,它當然包括菩薩五十二階位在內——也就是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所謂十信乃是眾生對 佛開示產生信心的階位,在這個階位的菩薩因而聽聞及熏習佛法,因而發起善根力,相信佛所說的因緣果報等等,不求二乘解脫道而求無上正等正覺,也值遇諸佛及諸菩薩,承事、供養、修行等;如是經過一劫乃至一萬劫,成就十信位的功德,轉入十住位修行。然而在十信位,菩薩有時因為煩惱深厚遮覆其心,有時雖值諸佛及諸菩薩承事、供養,然而所種的不是菩薩種子,而是人天種子、二乘種子。有時菩薩求佛菩提道,但根性不定,因而退墮人天、二乘種性中;有時遇到惡知識的緣故,菩薩退墮於二乘、凡夫乃至外道中。如是等等不一而足,使得菩薩在十信位中,少者一個大劫,多者一萬個大劫,才能轉入十住位開始修菩薩的六度萬行。當菩薩進入十住位開始修六度的第一度——布施時,凡是眾生有所需求,菩薩就布施出去,不論是財施、法施或者無畏施;像這樣的布施是培養菩薩種性最關鍵的地方,如果菩薩沒有布施的好習慣,不能稱之為菩薩,唯有他具足布施的功德,才能發起菩薩種性,未來才能轉入六度的第二度——持戒度。當菩薩轉入持戒度,他不僅受五戒、十戒,而且還要受菩薩戒,不是聲聞戒,這是因為菩薩戒是正解脫戒、是千佛大戒,持菩薩戒未來可以成佛,不持菩薩戒而能成佛者無有是處。而聲聞戒只是別解脫戒,不是千佛大戒,未來只能成就阿羅漢不能成佛。

菩薩知道這個道理後樂於持菩薩戒,當菩薩持戒清淨時,最後得以圓滿菩薩戒功德,就會進入第三度—忍辱。菩薩於忍辱度,忍於菩薩戒的開緣與遮止,忍於眾生無理要求等等,最後於忍辱度功德圓滿後,就會轉入第四度——精進。菩薩於精進度,對於菩薩戒開與遮的分際能夠掌握,對於佛所說的法能夠很精進用功修行等,最後得以圓滿第四度而進入第五度——禪定。菩薩於禪定度能隨緣、隨分、隨力修行,得以心一境性,最後可以圓滿第五度而進入第六度——般若度。菩薩於般若度開始尋找真善知識傳授正確的佛法知見,來增長菩薩的正知正見。於第六度快圓滿時,菩薩進行唯識學所說的四加行,也就是透過煖、頂、忍、世第一法來斷我見,待菩薩透過四加行斷我見以後,不再將意識我、色身我當作真實我,這時會發現世間所有一切法都是虛妄不實的,一切都無所有,豈不是成了斷滅空?這時真善知識會告訴菩薩:雖然所觀察的一切法都是虛妄的,可是有一個法名為真如,祂真實存在,是萬法的根源,世出世間所有的一切法都是從祂出生的,所以不是斷滅空。由於真善知識為菩薩建立似有真如的法,是知見、是有所得的法,並不是菩薩已親證真心如來藏而住於真實唯識性中,像這樣的說法就是唯識學所說「現前立少物,謂是唯識性,以有所得故,非實住唯識。」

由於菩薩相信真善知識說法,因而圓滿第六度般若度而往七住邁進。菩薩於七住位,真善知識告訴菩薩真心的體性為何?應該如何去參究?當找到時應該如何確認所找到的就是祂等等。菩薩依據真善知識所說去建立正知見、去參究;當菩薩參得死去活來的時候,於因緣成熟得以一念相應慧,找到如來藏,不僅看見自己的真心如來藏所在,也看見別別有情真心如來藏所在,於是心得決定,再加上諸佛菩薩、善知識攝受,得以圓滿七住位不退而進入八住。菩薩於八住、九住、十住,依照真善知識教導,建立眼見佛性的正知見,培養看話頭的動中定功夫,也就是將話的前頭看得清楚,而且也將話頭的變異看得分明,再加上菩薩不忍心眾生被誤導而出來摧邪顯正所培植的福德,於因緣成熟時得以一念相應慧,眼見佛性——眼見自己身心及山河大地虛妄,因而成就如幻觀,圓滿十住位而轉入十行位中。菩薩轉入十行位,就是要長養菩薩種性,讓菩薩種性得以增長廣大乃至圓滿。所以不畏懼惡勢力,以及冒著被惡勢力殺害的危險出來摧邪顯正,不斷地長養自己的菩薩種性及福德。於十行位快圓滿的時候,得以現觀能取六塵的七轉識,猶如陽焰一樣晃動不已,因此菩薩得以成就陽焰觀,圓滿十行位而進入十迴向位。菩薩進入十迴向位,就是要長養菩薩的聖性,所以菩薩不斷地摧邪顯正,不斷地將所培植的功德,一一迴向未來能夠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如是不斷地為眾生出來摧邪顯正,不斷地培植福德,以及有初禪的功夫能夠性障永伏如阿羅漢,並於佛前勇發十無盡願。於十迴向快圓滿的時候,得以現觀自己所行種種自利利他的無量行,猶如夢中所作一切事行一樣,因此菩薩得以成就如夢觀,也圓成第一大阿僧祇劫,因而轉入第二大阿僧祇劫的通達位中。

當菩薩進入初地通達位中,開始修除三界愛的習氣種子隨眠,開始行十度波羅蜜的布施度,主要以法施,以此來摧邪顯正、來救護眾生向正道。如是初地菩薩於有佛法世界中,有能力荷擔如來家業,為他人所不能侵奪,於初地快滿心時,得以成就鏡像觀而轉入二地。雖然菩薩於初地前性障永伏如阿羅漢,隨時可以取證無餘涅槃,但是菩薩為無生法忍的緣故,故意留一分思惑潤未來生。同樣的道理,菩薩於二地滿心有能力取證無餘涅槃,如同初地前一樣,為了無生法忍的緣故,故意留惑潤生。菩薩於二地專修增上戒學,使得菩薩戒持戒清淨,並於快滿心時得以成就光影觀,可以轉自己的內相分,因而轉入三地中。菩薩於三地專修忍辱,於快滿心的時候,主修增上心學,開始修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不僅成就谷響觀,可以轉別人的內相分,而且發起第一種意生身,以及成就色陰盡的境界,因而轉入四地中。菩薩於四地、五地、六地,分別進修精進、禪定、般若以及增上慧學,於快滿心的時候,分別成就水中月、變化所成、非有似有之現觀,分別轉入五地、六地、七地中,其中六地不僅完成非有似有的現觀,而且還成就受陰盡境界,這樣的境界早已經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境界。菩薩於七地主修方便波羅蜜多,也很努力修除習氣種子隨眠,當菩薩於七地快滿心的時候,可以斷除三界愛的習氣種子隨眠,不僅使得菩薩證得如犍闥婆城現觀,可以念念入滅盡定,而且還證得想陰盡境界,因而圓滿第二大阿僧祇劫,進入第三大阿僧祇劫的不動地。

當菩薩證得念念入滅盡定以及想陰盡時,心非常寂靜,因而起了涅槃貪,想要入無餘涅槃。這時 佛出現在這位七地菩薩面前,為七地菩薩傳授一個非常殊勝的三昧,叫作引發如來無量妙智三昧。這個三昧能夠引發無量無邊無數三昧,勝過七地菩薩以前所修學的種種三昧,因此七地菩薩樂於修學而不入無餘涅槃,因而轉入八地修行,也進入第三大阿僧祇劫。菩薩於八地主修願波羅蜜多,於快滿心的時候證得第二種意生身,成為八地滿心菩薩。能夠於相於土自在,不須加功用行,隨意變現定果色為眾生所受用,因而轉入九地修學。菩薩於九地主修力波羅蜜多以及四無礙辯,那就是法無礙、義無礙、詞無礙、樂說無礙;當菩薩圓滿四無礙辯,得無量無邊陀羅尼門因而證得第三種意生身,成為九地滿心菩薩,因而轉入十地修學。菩薩於十地主修智波羅蜜多,於十地快滿心的時候,大寶蓮華王宮殿自然現前,十地菩薩進入大寶蓮華王宮殿,放光照十方世界,並從十方諸佛腳下進入;十方諸佛知道有一位十地菩薩即將滿心,因此十方諸佛眉間放光,遙為十地菩薩灌頂,使得十地菩薩不僅大法智雲現前,成為法王子,而且也成就行陰盡成為十地滿心菩薩,因而轉入等覺位中。

菩薩於等覺位百劫專修福德,為了成就菩薩三十二大人相以及八十種隨形好,所以無一時非捨身時、無一處非捨命處,不管是菩薩內財或者是外財統統布施出去,這樣整整一百個大劫修集福德圓滿後,轉入妙覺位上生天上。於天上事先安排菩薩們誕生人間,以成就自己未來成佛的因緣,並於因緣成熟誕生人間,於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上品妙觀察智、上品平等性智、大圓鏡智現前,夜睹明星眼見佛性,成所作智現前,不僅識陰盡而且也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完成第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並依初地前所發的十無盡願,繼續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然而這菩薩五十二階位,是每一位修學佛菩提道的菩薩們所必須經歷的過程,這樣的過程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才能成就,所以時劫很長。因此緣故,平實導師將菩薩五十二階位修行過程加以濃縮,書寫成文字,不僅編成正覺的發願文,而且也編成歌曲,讓同修們容易記得,也讓法音得以流傳後世而不墜。全文如下:「願我修學大乘理,不遇聲聞緣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受學大乘第一義。不久見道證真如,隨度重關見佛性,隨我導師入宗門,親證三乘人無我。願具妙慧永摧邪,救護佛子向正道,普入大乘第一義,受學究竟微妙理。願隨導師學種智,通達初地法無我,修除性障起聖性,發十無盡大願王。願我依佛微妙慧,善修菩薩十度行,無生法忍增上修,地地轉進無障礙。乃至究竟菩提果,不捨眾生永無盡,願我世尊恆慈愍,冥祐弟子成大願。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十方一切佛、南無大乘勝義僧、南無究竟第一義。」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在正覺同修會弘法以前,想要瞭解菩薩五十二階位有哪些內涵,除非你深入經典,才能了知經典所說的內涵及次第以外,一般學佛人根本無法了知這裡面的內涵,更不用說要將它說出來、寫出來。平實導師平時深入經藏,所以了知菩薩五十二階位的種種內涵,不僅如此還把它說出來、寫出來,並將它編成歌曲,讓大眾很容易記得這些內涵及次第,不再對菩薩修行階位及次第茫然無知。如果菩薩們想要深入瞭解菩薩五十二階位詳細內容,可以參閱正智出版社所出版的書本;在每一本書本後面都編列兩個道次第——佛菩提道及解脫道,相信一定會讓你滿意。如果你還想要建立整個佛法正知見,歡迎來到正覺同修會共修,正覺同修會的親教師們一定會幫各位建立正知見,乃至讓你在佛法有所實證,成為佛所說的真實義菩薩,而不是名義菩薩。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如果自己能夠成為真實義的菩薩,你說好不好?相信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一定會說好,不是嗎?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