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要繼續來跟各位說明「菩薩正行」的部分。

上一集我們講到,菩薩正行必須要具足這個法財長者的條件之一是:菩薩必須要能夠觀因、觀果。平實導師在作法義辨正的時候,其實就是善觀因、善觀果來指名道姓,也就是為了眾生,而不是說莽撞地行事;也就是說,如果不指名道姓地引述而辨正法義,就會如同當年 玄奘大師寫《成唯識論》的時候,被 窺基大師勸止而不指名道姓一樣,根本就對眾生不會有效果,因為眾生習性剛強難調難伏啊!所以就學 窺基大師在《成唯識論述記》當中指名道姓來辨正法義。可是指名道姓以後會有什麼結果呢?第一、可能引來對方與我作法義辨正;第二、人家會去告我們誹謗。所以若想要寫書,這些因果都要先考慮到,為什麼要先考慮到這個?因為你寫了以後,要考慮將來會對你在弘傳佛法的時候的影響;若不先考慮就莽莽撞撞地做下去,未來數月、數年的現世果報現前的時候,就沒有辦法應付了,更何況還有未來無量世的異熟果等著自己。懂得這些因與果之間的關聯,才知道如何可以順利地辨正法義而且得到所要的救護眾生的結果,卻仍可以不必浪費時間在無謂的世間法中的纏訟。可是那些寫書來罵我們的人,都沒有先考慮過現世及未來世的因緣果報關聯,所以他們現在沒有辦法應付我們了,因為他們不先觀法上的因與果,也不先觀察世間法中的因與果,所以他們不能斷因果。斷,就是斷定。也就是這件事情將會產生什麼因果,此事的肇因與後果之間會有什麼關聯,這個因種下去以後,果會怎麼樣生成?他們無法斷定;不能斷定的人就不能得到正確的因果。你能斷那個因果——斷這個因將來會產生什麼果,那你去造的因就會是正確的因,將來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果,這樣才是能得正確因果的人。

菩薩如果能斷因果、也能得因果,想要完全有把握得要到十地之時;十地又稱為諸法之王,諸法這個法之自在。所以,法王就是菩薩法的極果,再進修下去,都是為了成就佛地的廣大褔德而專修褔業了。可是,十地菩薩對於因果有具足的了知嗎?其實也還沒有!只有佛地才能夠具足了知;所以十地菩薩在世間法、出世間法能斷、能得因果,但仍不是具足地了知。所以也正好需要百劫修相好,在這百劫之中,藉著世間法的事相來具足通達因果;但是由於能斷、能得因果,所以菩薩十地得到菩薩位的究竟法果,所以稱為法王,因為於法自在的緣故。所以十地才能稱為法雲菩薩,十地菩薩說法如雲如雨沒有斷絕的時候,因此稱為法雲地。我們距離這裡還非常地遙遠,所以我們寫書下筆一向很謹慎;雖然我們出書的速度很快、量也很大,尤其這四、五年來,每一本書總是又厚、內容又多,而且每一本都是很大一本,可是我們一定要求校對的菩薩對我們先找碴,在出書讓別人找碴之前我們先自找,儘量挑毛病,挑得愈多愈好;這正是為了避免不當的因果——避免錯說法的因果,這件事很重要!法義錯了遠比世間法錯了更嚴重。這也是你想要當法財長者所必須要有的條件,並不是你證得大法、有了大法以後,就可以當法財長者,而且還要懂得觀因、觀果以及斷因果。

佛開示完如何具足法財長者的條件之後,又接著說:「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立如是願,是不為難;在家菩薩立如是願,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菩薩多惡因緣所纏繞故。」(《優婆塞戒經》卷2)今天 佛的這一段開示聽完了,我們重新去讀《華嚴經》善財大士的五十三參,那裡面有多少長者呢?我們對那些長者就會懂得恭敬了,不會再小看他們了。但是,修這個法出家菩薩容易,在家菩薩難!因為菩薩一向有兩種:出家與在家。出家菩薩立下以上所說的願,實行許多類的這三種事,想要當法財長者,他們發這個願並不困難,因為沒有人會羈絆他們;可是在家菩薩建立這個大願可就難了!因為家人常常會對我們扯後腿,常常會拉你的手後肘,如果你想要作大財施,往往困難重重,所以在家人當法財長者還真是不容易!我們是運氣好,沒有家人對我們扯後腿、拉住手後肘;一般在家菩薩卻是很不容易做得到的。因此,三賢位的在家菩薩要立這個願而當法財長者,確實是很不容易的啊!若已進到地上位,不論在家或出家,做法財長者就比較容易了。所以若有在家菩薩能出來當法財長者,真是值得讚歎啊!這真是難行能行,難能可貴!正因為難,所以能做到時就是最可貴的,因為在家菩薩有許多惡因緣纏繞著他。在這邊我們已經把這個〈發願品〉第七,依著 平實導師的菩薩《優婆塞戒經》的開示已說明完了。

緊接著我們要向各位說明:所謂的假名菩薩跟實義菩薩。也就是說,菩薩這個名義有兩種:一個是假名菩薩、一個是實義菩薩。佛如何的教導我們、如何開示呢?這邊我們看經文:【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說菩薩二種:一者假名菩薩、二者實義菩薩。云何名為假名菩薩?」】(《優婆塞戒經》卷2)這個善生菩薩再問佛:何謂假名菩薩跟實義菩薩?大乘法中有名義菩薩和實義菩薩兩種。名義,就是定位的意思,以某種名義確定他的位子。你現在想要當菩薩,可是你是要當什麼菩薩呢?這個實質很重要!要能先作確定,確定你是實質名義的菩薩或是假名菩薩。就如世俗男人拈花惹草,後來金屋藏嬌的她要去爭法律上的配偶名分,這就叫作爭名義。大乘的佛法也一樣有名義,這個名義就是說:你是真實義的菩薩,或是假名為菩薩的虛假菩薩。現在 佛開示說,有下面所說十二種現象的人就是假名菩薩,不是真的菩薩。善生菩薩為我們請問:「世尊啊!如佛您所說的菩薩有兩種:一種叫作假名菩薩、一種是真實義菩薩。什麼叫作假名菩薩?」先不問「真實義菩薩」,這裡先把假名菩薩不好的現象修除掉,剩下的悲心……等等,就當然是真實義菩薩的境界了。

所以,佛就對善生菩薩開示如經文所說:「善男子!眾生若發菩提心已,樂受外術及其典籍持諷誦讀;即以此法教化眾生……是名假名菩薩。」(《優婆塞戒經》卷2)佛說:善男子啊!眾生如果發了菩提心以後,喜歡信受外道的法術、道術等等,以及教授外道各種技術的經典、書籍還去受持與讀誦;而且也用所學的外道法來教導眾生,這就叫作假名菩薩。那什麼叫作外術呢?比如世間法中所說的數術,有五術:山、醫、命、卜、相。山,就是看風水;醫,是當醫生專門幫人看疑難雜症的,有的人很精通專門治疑難雜症,不是一般的醫生;命,就是算命,用你的生辰八字排列天干地支等等來推算;卜,就是為人卜卦,看人們想做的某件事情可不可以做;相,就是以身相、面相為人算命;這個叫作五術。現代的五術界,也有人把西藏喇嘛教的東西也算在五術裡面,也拿來用;不過幾年前,五術界已經瞭解西藏喇嘛教是個宗教的大騙局,可是他們都知道西藏喇嘛教是個大馬蜂窩,沒有人敢去捅!有人在網站論壇上放話說:「將來留給有能力的人去搞吧!」結果,就由正覺這個不知死活的去捅西藏喇嘛教的大馬蜂窩,所以就招來了藏密的喇嘛們在網站上全面的圍剿。但是西藏喇嘛教那些東西其實也都是外術,因為西藏喇嘛教只是拿著佛法的名相套在外術上面而已,它有哪一法義是真正的佛法呢?連號稱最具有佛法法相的應成派中觀,也都是常見外道再加上斷見外道見,完全沒有佛法在其中。所以藏密那些喇嘛們也都是樂受外術者,古時候在天竺的時候,他們本來只是佛門中的凡夫而己,還稱不上外道,可是沒有法的證量而又想要高於他人,就不斷地蒐集外道的奇異事物而套上佛法名目,這樣大量地加進外術以後,反而被外道的術法給外道化了;本來要攝受外道進入佛門,但因自身沒有實質修證的緣故,反而被人家同化了!然後再用外道法說為佛法來教化眾生。所以藏密喇嘛及弘傳常見見的人都叫作假名菩薩,這個意思是:表面看起來是菩薩,也正受了菩薩戒,可是實質上都與菩薩的知見、證量及所行無關。這是第一種假名菩薩,也就是說,徒有菩薩之名而沒有菩薩的實質。

佛又接著開示說:「為自身命殺害他命,不樂修悲、樂於生死,常造諸業,受生死樂……是名假名菩薩。」(《優婆塞戒經》卷2)佛說:第二種菩薩是為了自己的色身生命的存活而去殺害別人的生命,譬如:受過菩薩戒當菩薩了,還去殺雞、殺鴨賣錢營生,那就是假名菩薩了。殺害眾生存活己命,這種人不樂於修悲心,而樂於造作生死業,根本不想出離生死。他一天到晚想著哪裡有好的享受的,他就去享受;至於解脫道、佛菩提道,他說:「這個太深我聽不懂,也沒有因緣悟入。」他不想得,就走了!可是,如果叫他週日去某大道場做義工,他一定去;這叫作樂於生死,因為所造的都是生死業,來世得天褔就是生死業;這種凡夫菩薩常常造作善業,但是目的就是為了受生死之樂,這樣的人也是假名菩薩。

佛又接著開示說:「無有信心,於三寶所,生疑網心,護惜身命不能忍辱,語言麁穬、悔恨放逸。於己身所生自輕想:我不能得無上菩提……是名假名菩薩。」(《優婆塞戒經》卷2)佛說:第三種的假名菩薩是無有信心於三寶所。他對佛法僧三寶還沒有具足信心,他來聽佛法,只是因為這是有地位者的風尚,是一個潮流。譬如:現在「禪」正風行,我也跟著附庸風雅一下,表示我也學禪、我也懂禪,其實他對三寶、對禪都沒有信心,要這種人供養僧寶或護法,他是不願意的!他心裡面想:「出家法師還不是跟我一樣的是一個人,我供養他作什麼呢?」他對三寶沒有具足信心,這也是假名菩薩。佛說:第四種的假名菩薩是對佛法產生懷疑,被懷疑的網子所綁住了,因為對佛法所說的因果律、解脫、法界實相、成佛果報等等都懷疑不信,所以只願意護惜身命,不願實地將佛法所說的道與理確實付諸實行,不樂實際修證,這也是假名菩薩。第五種假名菩薩是說,不但一直護惜自己的身命,卻又不肯修忍辱行;你叫他修忍、法忍——叫他修生忍、修法忍,他是聽不進去的,根本就不願意修行,他認為:「那是傻瓜才修的,被人家辱罵了,還在那邊忍;被人家欺負了,還在那邊忍;都不可以罵回去,真笨!」他不能修忍,所以就言語粗獷,人家罵他一句,他更大聲的回罵三句,罵了以後再來悔恨:「當初若是不回罵那三句,今天就不會被捅那一刀了,就不會被補那一刀了!」但是這個都太慢了!這類凡夫菩薩悔恨過後,不久又開始放逸、又開始誹謗罵辱對方了,這就是假名菩薩。第六種的假名菩薩是對自己生起輕想,心中老是想:「我算老幾?哪有可能開悟?這不可能的啦!」如果於己身生於輕想,他一定踏不進正法修行的大門來,他們老是想:「我沒有辦法得到無上菩提!大乘法的開悟是無上菩提,我這種愚劣的人哪有可能?」他心裡面如果有這個想法,那就是假名菩薩,不是真的菩薩。實義菩薩不會這樣想,實義菩薩會想:「我即使捨命也要悟一回,就算悟了就立刻死,我也甘願。」實義菩薩總是這樣想的,也就是「朝聞道,夕死可也」,他心心念念想的是:如何入道?

佛又接著開示說:「於煩惱中,生恐怖想;亦不勤修壞結方便,常生慳貪嫉妒瞋心……是名假名菩薩。」(《優婆塞戒經》卷2)佛說:第七種的假名菩薩是於煩惱中生恐怖想。這是責備小根小器的人;小根小器,是指定性聲聞,他們老是想:「我這一世悟了二乘菩提,把思惑斷盡了,死後可以證無餘涅槃,不再來受生死苦了!若是發大願再來投胎,來世有隔陰之迷,使我忘了解脫果的證境,就會跟凡夫一樣;萬一愚昧而造了惡業,豈不是又要繼續下墮了嗎?這樣何時才能夠再有出離生死苦的機會呢?」所以,他們對思惑煩惱生起恐怖想,這就是定性聲聞的人;他因此就沒有辦法發願留惑潤生,不能盡未來際利益眾生,不能行菩薩道所以不能成佛。這種人沒有資格當菩薩,這種人只想著自己:「我這一世趕快悟了,就可以出三界而不再來人間。」那個最早期隨 平實導師學法,後來以邪見來毀謗如來藏妙法的瞎掉一個眼睛的人就是這種想法,他一天到晚想著:「我明心了,要早日斷除思惑,要成為阿羅漢、要出三界。」他很怕思惑不盡而必須再來人間,他不肯再來人間利樂眾生,這就不是實義菩薩了,這個就是假名菩薩。第八種的假名菩薩是不肯精進修行,對於壞斷三縛結、壞斷五下、五上分結的方便法門,他們都不肯精進去修正與實行,心裡面又常常生起慳貪、嫉妒、瞋心。這種人非常多!我們常常說:悟了以後要伏除性障。要除性障,他們怎麼說呢?他們說:「斷除性障習氣種子太辛苦了!我們不要如此地辛苦,我們往生去極樂世界,一切不就解決了嗎?」所以不願修除自己的貪瞋癡。可是,去到極樂世界以後就解決了嗎?其實沒有!性障若沒有伏除,去到極樂世界以後,彌陀世尊就讓他住在七寶蓮池的這個寶蓮花裡面,繼續聽聞佛法,經過這裡的無量劫以後,性障伏除才能花開見佛。結果還是要除、還是逃不掉的!因為,性障本來就不是靠諸佛來為他斷除掉的,如果沒有特別的因緣,諸佛都不會為他轉變內相分,除非那個世界需要他來住持正法,才會幫他這樣作,那就是他有大因緣;沒有這個大因緣的話,諸佛都不做這種事,因為這是干預因果的。這種不勤修壞結方便,常生慳貪、嫉妒、瞋心的人,就是第八種的假名菩薩,不是實義菩薩。

佛緊接著又開示說:「親近惡友懈怠亂心,樂處無明不信六度,不樂修福不觀生死,常樂受持他人惡語,是名假名菩薩。」(《優婆塞戒經》卷2)這個是第九種的假名菩薩,也就是說,喜歡親近惡友難免懈怠與亂心。親近惡友的結果,就難免自高而開始謗法;可是謗法時心裡面一定會有很大的壓力,會這樣想:「我這樣說會不會是謗法呢?我說阿賴耶識是生滅法,又常常對別人貶抑阿賴耶識,妄說阿賴耶識心體不是如來藏;又說正覺是邪魔外道,這樣做是不是謗法呢?」特別是跟隨謗法者,而在謗法者被人破斥以後,心裡面會有更大的壓力,喪失了信心,對佛法的進修就會懈怠下來。

今天時間已經到了,我們先暫時跟各位分享到這邊,下一集開始再繼續跟各位分享菩薩正行。阿彌陀佛!


點擊數: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