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災、延生是可能的嗎?

第77集
由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來跟大家探討的一個題目是:消災、延生是可能的嗎?那麼我們就分兩個部分,分成消災跟延生兩個部分,來跟大家談一談。

消災指的應當是說,希望能夠消除可能發生的災禍或者是災難。但是假如說平常煩惱染污很重,所造作的身口意業都與煩惱相應,這樣的情況之下,假如說飲酒,因為飲酒容易讓人放逸,因為飲酒它會讓這個意識失去理智的;因為意識失去理智而放逸,就有可能與眷屬以外的第三者發生邪淫,假如事情發生以後又覆藏、妄語,就有可能造成家庭的破裂。另外一種情況是說,飲酒以後又是過失傷人或殺人,譬如說現在的這個酒駕車禍,就有可能因為這樣子,而讓這個無辜者喪失生命,那這樣的情況之下,就難逃牢獄之災。那這樣的這個災難災禍,要怎麼消除呢?其實這個酒色所造成的災難,是可以避免消除的,它的方法就是說受三歸五戒。

受三歸五戒的前提,就是要信受敬重真實的佛法僧三寶,要知道說佛法僧三寶是清淨,它是解脫的,它是不貪染世間的。那因為能夠依止於真正的正法中的三寶來歸依,同時也來受持五戒,受持五戒就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如果說對這個五戒,了解這個內容以後,覺得說那我來受持,認真的受持五戒,可以得到二十五位善神的守護;這二十五位善神都是屬於四天王天的善神,他們就會來護念持五戒者,所以人間持五戒者,四天王天的善神都樂意來守護。如果受到這個善神守護的話,就能夠遠離邪惡鬼神的干擾,這是其中一點應該說是利益。另外,持五戒也是有大功德的,因為有這樣功德,當然就可以消災。

那持五戒有什麼樣的功德呢?就像經中所說的,我們舉經中一段經文來為大家說明。經中佛這麼說:

【善男子!一切施中,施無怖畏最為第一。是故我說五大施者,即是五戒。如是五戒,能令眾生離五怖畏。是五種施易可修行,自在無礙,不失財物,然得無量無邊福德。離是五施,不能獲得須陀洹果,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優婆塞戒經》卷六)

我們來先看這一段經文,這段經文佛說,一切的布施裡面,無畏施是第一;因此佛說,這個五種最大的布施就是五戒。這五戒指的就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那這五戒,持了這五戒,能令眾生遠離五種怖畏,所以這五戒就是五種無畏施。離哪五種怖畏呢?第一個、如果是持不殺戒的話,就能夠讓眾生遠離命根毀損、命根損壞的怖畏。因為像眾生(一些畜生),如果說我們不吃這個眾生肉,那就不會殺害眾生,那麼牠們就可以遠離被殺、命根被損壞的這個怖畏。第二種是不盜,如果持不盜戒的話,那麼就可以讓眾生遠離他的資財被損壞的這個怖畏。第三種說不邪淫,如果能夠持這個不邪淫的戒,就能夠讓眷屬遠離被侵害的這種怖畏,眷屬感覺到說被侵害,就是眷屬去犯邪淫。第四種就是不妄語,不妄語可以讓眾生遠離被欺騙的這種怖畏。第五種飲酒,如果沒有飲酒,就不會失去理智,就不會去造作殺、盜、淫、妄的這種怖畏。所以說,能夠持五戒,那等於相當於對眾生作這個五種無畏施,讓眾生遠離這五種怖畏。

佛說這五種布施很容易修行,可以自在無礙的修行,為什麼?因為不必失去任何財物,對自己其實沒有任何的這個障礙,很容易就可以修了,可是卻可以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德;除了受到善神守護以外,因為持五戒的結果,讓自己可以朝著解脫,朝著清淨解脫的佛法中前進。那離開了這五種布施,假如說不受五戒的話,是不可能獲得這個解脫道初果的須陀洹果。也就是說,想要修學解脫道的根本,第一個就是一定要先持五戒,一定要對眾生持這五種無畏施的;乃至於說,如果沒有這五種無畏施,也就是說不持這五戒的話,你想要證得佛菩提道的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果,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其實這五戒為什麼說有無量無邊的福德,因為它有功德,所以才會有無量無邊的福德。這是前面一段經文。

那第二段經文,佛又繼續這麼講說:

「善男子!若受戒已,當知是人為諸天人恭敬守護,得大名稱。雖遭惡對,心無愁惱;眾生親附,樂來依止。」(《菩薩優婆塞戒經》卷六)

也就是說受了五戒以後,那麼這樣的人,會受天人恭敬守護,就是我們說的,會有二十五善神來守護——你能持一戒就有五位善神守護,你能夠持五戒,就有二十五位善神守護。因為你持了五戒能夠讓人恭敬,會得到大名稱。而且雖然別人對你惡言相向,心裡也不會愁惱;因為你自己知道這五種,持這五戒是有功德的,是有福德的。那麼眾生樂於來親近依附。那這樣的情況之下,三歸又持五戒,受到善神守護了,又能得到善友親近依附,在現世的果報來講的話,世間的事業就容易成辦。那眷屬又和樂,那這個是有福的人,因為善友都親近,喜歡來親近你,來依附你,那世間的事情,當然就會來助你成辦。所以,三歸五戒的人是有福的人。

如果說你能夠進而來行十善,來調伏自己的習氣煩惱,同時清淨自己的身口意業;在消極面來講,你要與災禍災難不相應,那是很容易的。因為你的身口意清淨,你不會因為飲酒而放逸,同時你不會妄語,自然不會讓人家覺得你在欺騙他,所說的是如實語的話,當然你會與這些災禍就不能相應,那自然能夠免除了。那在積極面呢,積極面的部分就是說,你除了自己能夠免除這些災禍災難,同時因為自己在增廣福業,你能夠利益庇護你的眷屬,以及有緣眾生來消除災難。假如說自己是進而能夠修學十善的話,那當然是在增廣福業,因為這個福的部分就是能夠讓你的眷屬,也能夠同時獲得好處,讓有緣眾生因為你在植福,也能夠因為你的因緣而消除災難。

那前面這個消災的部分,已經了解以後,我們再來說什麼是延生。那延生的部分就是說,或者說叫延壽。那延壽是什麼意思呢?指的就是說,在這一生裡面不中途夭折。假如說過去世,你都是慈心不殺害眾生,你不去斷眾生的命根;那麼因為你不會損害別人命根,所以自己的命根就不會因為無緣無故而被損害,所以你就能夠在人壽百歲的共業時期少出多減。人壽百歲的意思就是說,少出多減的結果,如果這一世的壽量是在八十到一百,那這樣都算是壽終,壽盡命終。那大家求的不過是這一世為人能夠壽盡命終嗎,所以,延壽的意思,當然就是讓自己不要中途夭折。

那麼一期生死的果報壽量,如果說還沒有到就捨報了,那就屬於不是壽終正寢,這樣子就稱為橫死,那這個橫死就是一種災禍。如果說受到橫死那就是說,你如何可以免除橫死,這個意思說,你可以有這個延生,能可以作到延生。那我們前面所說的,說你去受三歸五戒,乃至於行十善就可以消除災禍,就可以避開橫死。

那橫死指的就是說,有時候因為病不是很重,可是卻一直都沒有醫藥可以醫治;因為沒有醫藥可以醫治,導致不是很重的病,卻是因為這樣子而非時而死,而喪失了這個生命。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個就是屬於沒有福,也就是說,會遭遇到橫死者,就是福比較少。所以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有福的人,其實他在這個所謂的災禍災難,都會比較能夠避免;如果說福比較少的,那麼有可能只是因為一個小病,可是卻沒有醫藥,而沒有辦法有那個福可以得到醫治的這個醫藥的話,那麼就有可能讓壽量還沒到就死去了。

另外一種就是說淫醉無度,淫醉無度呢就容易受到這個非人的干擾,受到非人干擾,就有可能讓這個命根損壞,就是讓這個捨身喪命。因為在淫醉無度的情況之下,有一些這個鬼道眾生,比較兇惡的、不是那麼善良的,就會藉這個機會來侵擾你。所以,如果有福的話,也不太容易受到這個非人的侵擾。前面我們也說,如果你能夠三歸受五戒,只要有這個善神的守護,那麼這些非人呢,他是不太容易能夠親近你的。所以,淫醉無度的情況之下,也是容易造成橫死的。

那另外就是說,有的是飢渴而不能得到飲食,因為飢渴而不能得到飲食導致餓死,這個也是屬於無福之人,這樣子也是屬於橫死。如果說福夠的話,那麼就不至於因為飢渴而導致沒有飲食而喪身捨命。所以這是其中一種橫死的情況。另外就是說,譬如說被水所溺,被火所燒……福報不夠,本身所植的福不夠,那麼這些災禍,容易讓自己在壽量未到的時候,這個性命就捨去了。

所以說所謂的這個延生,其實就是讓自己能夠在一期的人間的這個果報期間,壽量能夠到達到共業的這個壽量。現代人共業的壽量是百歲,所以如果人你能夠活到八十到一百中間,這個部分就是等於是壽終正寢。所以我們說,你要能夠不橫死,那就是要有福。

那怎麼樣可以避開橫死呢?正受三歸五戒以後,其實要精進的念佛。因為我們知道說,佛法本身是清涼的法,它是解脫的法,它是清淨的法,它是至善的法,這些解脫的法、至善的法,它都是與福相應的。為什麼?因為它都是功德的法,有功德的法一定是與福相應的。為什麼呢?因為所謂的功德,指的就是說能夠解脫,因為三界六道的有情愚癡,不知道真正的生命實相是什麼,所以在三界中死生不斷,那死生不斷呢,這個部分本身就是因為沒有功德,所以不能出離。那如果說你能夠出離死生的這種繫縛,那就是功德,就是等於自己能夠離開這個繫縛,因為有這樣的德用,所以它就是福。

那如果說你能夠精進念佛,發起說自己也要想要修學佛道的菩提心,這樣子就是能夠有福了。為什麼?因為佛是在三界中究竟圓滿的一個最有福的這個聖人,已經是超越三界一切賢聖,所以,佛在修成佛道之前,廣植福田,廣修整個福德,而且在智慧門上面,也完全對於這個解脫的智慧,以及說成佛智慧完全具足,所以佛是最有福者。所以你念佛本身,就讓自己能夠去得到這個庇護。

所以念了佛以後,然後進而想要修學佛道,發起要修學佛道的菩提心。同時接著正受菩薩戒,因為能夠遵照佛的教導,來勤修布施的福業,因為菩薩戒就是告訴我們眾生皆能成佛,現在不修佛道,未來世無量劫的未來還是要修佛道;也就是一切有情,最終都是要修學佛道成佛的,因為眾生皆有如來藏,眾生皆有成佛之性。所以受了菩薩戒以後呢,就會遵照佛的教導來勤修六度。第一個就是會修布施的福業,因為這個佛法本身對眾生的利益很大,不但讓眾生在人間能夠有福,同時能夠讓有情能夠有功德,能夠得到解脫,最後能夠成佛。所以想要來護持正法,護持正法那也是福。同時廣結善緣,希望說更多的人能夠來接觸佛法。那這樣的情況之下,布施的福業,護持正法的福業,廣結善緣的福業,當然就不會讓自己落於橫死之中,因為這個福夠了以後,任何時節都會有人來相助;不會讓自己因為一點病,然後就沒有醫藥而病死,或是說一個時節,因為飢渴而病死。

所以也接受佛的教導,受了佛戒,受了菩薩戒以後,不故入難處,不讓自己輕易的讓生命捨掉。也就是說,修學佛道的過程裡面,成為菩薩就要注意,如果你要去的地方,它現在有讓你,讓每個人去喪身捨命的一個因緣,那就不應該去,不能故入難處而輕易的把這個道器捨掉。如果能夠尊重這些教導,那也不容易有這個橫死的機會。

乃至於說,因為前面不斷的植福,同時又信受三寶,信受真實善知識的教導,而有機緣可以實證法界實相心如來藏;因為實證法界實相心如來藏以後,更加知道說,這些罪福的因果是如何,更加知道說,這些過去生所造的業,這一生所受的果,以及這一生所造的這個業,未來世所受的果,這些因果關係更容易了解;那更不會去造作讓自己有這些災禍災難橫死的因,一切業因都能夠避免。所以,在實證了這個佛法以後,這個消災延生,都是很容易作到的事情。

在這個實證如來藏以後,發起了大乘的解脫功德受用。因為大乘的解脫功德受用,不同於小乘的解脫功德受用。大乘的解脫功德受用是,雖然現在還沒有完全斷除煩惱,可是卻知道涅槃的本際是什麼,你知道自己隨時隨地都住於涅槃本際中;可是雖然自己具足種種煩惱,卻已知道說何者何法是涅槃本際,涅槃本際的不生不滅,以及你這個生滅有為的五蘊染污的煩惱,你都完全清楚。所以這樣的情況之下,在有著煩惱的情況之下,能觀照到本來解脫的法界實相心如來藏,這個就是我們說的,大乘的解脫功德受用。

同時,在福德與智慧的增長,不斷的增長的過程裡面,煩惱也會消減。因為福德的增長,讓自己能夠實證法界實相的這個因緣,實證法界實相以後呢,知道原來這個生滅有為的法,本身與染污的法相應,那這樣子就是造作造成未來生死的因緣。既然本來具足了一個不生不滅,本來涅槃的法,那麼應該要依止於自己本來就具足解脫的法,依止於祂,來消除因為虛妄想,因為顛倒而產生這些染污。所以,在智慧增長的情況之下,煩惱就會消減,那這樣子來修學,橫死的因緣就會減少。

所以我們說,消災、延生,其實絕對不是去求來的,不是去求哪一位鬼神,或是山精鬼怪,來幫忙消災、延生。而是應該要來看待說,為什麼會有這些災禍災難,也許是屬於過去世的因緣,也許是屬於我們這一世的煩惱過多,也許是屬於我們愚癡沒有智慧。所以,消災延生最好的方法,莫過於進入佛法中修學佛法。那首要就是要受三歸五戒,三歸五戒應該說,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一個基礎點。受三歸五戒以後再來看待說,佛法的面向是如何。那修學佛法,能夠根據我們剛剛所說的這個過程,這個受佛戒,信受佛法,等於說親近善知識,來熏習佛法正知正見。那麼這樣的情況之下,你修學佛法的善因,一定會呈現善果。呈現什麼樣的善果呢?災禍災難減少,壽量本身一定是在人壽的共業之下,一定具足壽量。這個就是所謂的消災、延生的真正意義。

這個題目,我們就為大家探討到這裡了。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