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以後也要受報嗎?

第9集
由正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薩之學佛釋疑」。我們今天要跟大家談的題目是「成佛以後是不是也要受報」。

成佛之後是不是也要受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題目呢?其實有稍微有積極努力學習佛經的人,不免會從一些經文,比方說《大智度論》裡面,會看到有所謂的佛之九難。這個九難指的是什麼事情呢?九難指的是佛世,佛在世的時候所遭遇到的九件難事。其實這個事情可能不只九件,但是以這個九件比較大一點,比較具有代表性;所以,後人有把這個九件事情把它列在一起,變成所謂的佛之九難。

這九難的內容是什麼呢?比方說,第一難是有所謂的孫陀利的梵志女毀謗佛陀,也毀謗五百阿羅漢;又譬如說,另外比方說是提婆達多從山上推山石下來,去壓傷了佛陀的大腳趾;又或者說,佛陀有一次踩到了木頭的尖刺,刺傷了腳;又或者說,在佛世的時候有所謂的毘樓璃王,他興兵去攻打佛的自己的國家,那麼把這個國家給滅了,也屠殺了不少的國人,那為了這個事情,佛陀也因此而頭痛;又譬如說,比較著名的是佛陀受了一個叫作阿耆達多的婆羅門,受他的邀請前去,可是到最後卻只能夠吃到馬麥;又譬如說,佛陀在經文裡面會說祂有背痛,冷風吹的時候更是會背痛等等的。那這些列起來大概就有九項的難處。

關於這些難處,比方說剛才有講到的其中一個難是說,佛陀踩到了木頭的尖刺,以至於說刺穿了腳,非常的痛的這個事情。當時我們在一部所謂的《佛說興起行經》裡面有記載,有看到這樣的記載說,在當時看到這個事件的比丘,其中有一些比丘特別指的這些比丘就是諸漏未盡的比丘,也就是說,他學習佛法還沒有學習很好的比丘見到親愛的導師被木槍給刺穿了之後,心裡面都非常地傷痛,並且互相告知彼此說:我們的世尊是這樣一個大悲,可以說是沒有哪一個人、沒有哪一件事物不憐憫的;既然是這樣子的話,為什麼世尊今天還要遭受到這個尖尖的木頭刺傷腳的這種痛的這個事件呢?為什麼會導致這樣的因緣發生呢?在經文裡面佛陀的回覆是這樣子,佛陀跟弟子們說:別哭了,別哭了,我乃是先世自造此緣,要當受之,無可逃避處。從這個經文看起來,似乎佛陀也是說,正因為我前世有這個緣在,所以我這一世受了這個木頭的尖刺刺到腳了,那本來就是無可逃避的嘛!

同樣的,談到其他的難處的時候,比方說,談到了背痛,佛陀也說祂過去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那麼這些不好的事情,當年祂為了這個不好的事情,同樣也因此而下墮地獄了;到今天為止,雖然祂已經成就了佛陀的果位,可是那個時候的緣,這個時候呢導致今天仍然有背痛的過患。

同樣的,食馬麥的這件事情,也就是我們剛才提到的,有一個婆羅門請佛陀跟一些比丘眾去的時候,卻忘記要供食了,導致說佛陀跟眾比丘只能夠吃馬麥的這件事情。佛陀同樣也有談到說,這件事情跟前世祂跟這些比丘們所做的一件事情也有關係,因為這件事情的關係,佛陀甚至跟當時同樣食馬麥的這些比丘們,曾經因為這件事情而下墮到三惡道;現在雖然已經成佛了,可是仍然有這樣子需要食馬麥,跟這件事情的緣有所關係。

這個是我們在《佛說興起行經》裡面,談到佛自己跟弟子們所開示的事情。所以當我們看到佛陀開示的這個事情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有兩種的反應。

第一種的反應,正跟這個經文裡面所講的一樣,佛陀跟弟子們說:你看,過去我因為造了某一些的事情,做了某一些事情之後,所以這一世所受到的一些事情,仍然跟這些事情有所牽連。所以說諸位弟子們應該要看看,應該要張大眼睛看看,任何一個比方說天、龍、神、帝王、臣民,一切的眾生,有哪一個眾生能像佛陀這樣子身口意清淨呢?那麼那一些眾生在不斷造業的同時的話,是不是也都要遭受到無可抗拒的業報所影響呢?所以,弟子們在看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應該要想到的是要善護身口意,不要犯了重大的過失,這樣子才能夠保護我們未來世能夠過得安穩。所以,這個是具體的記載在經文裡面佛陀的開示。所以說,各位觀眾們,如果你們看到了這些事情,聽到了這些事情之後,如果大家所生起的心念,也就是說,既然佛陀都還示現了這些事情的話,那麼當然我們自己也應該要更警惕才對;如果您是這樣起了警戒、保護自己的心念的話,那麼我們要恭喜您,我們要讚歎您!

可是,也有不少人覺得說,看這個經文的時候,所得到的這些所謂的體會不止於此。比方說在《大智度論》裡面,就有人提出了質疑,這個人質疑說:你們說佛陀功德無量、神力無量,可以說有非常大的巍巍世間無可比擬;既然有這麼大的功德、這麼大的威德的話,那麼為什麼佛陀還要受這些罪報呢?同樣地,也有一些的學佛人往往對這些事情作過度的聯想與解釋,把佛陀所受到的這些難處,跟目犍連比丘最後要入滅的時候所遭受到的難處相比,同樣都把這些事情把它歸類到無法免除業病之苦,把它歸類成說哪怕是佛也一定要承受往世罪業的果報。對於這些狀況,因為這個實在是過度的解釋,所以我們一定要藉此機會,好好地澄清。

首先,我們給大家看的,首先就回到我們剛才所說的《佛說興起行經》這一個經文裡面。這個經文裡面給大家提示的重點就是說,佛說這些事情的起源,確實是因為過去世有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可是,各位觀眾千萬別忘了,因為做這些事情,佛陀在講說祂做這些事情之後,其實已經因為這些事情而受足了三惡道的果報,並且在經文裡面也明確地講所謂的「爾時殘緣」才會導致今天有這些狀況。什麼叫作殘緣呢?各位想想看,殘緣,我們如果說從上一個講次裡面我們談到的因緣果報的道理的話,各位應該就可以清楚說,因跟緣的關係是不可同日而語的;並且在這些事情上面,佛陀以及相關的弟子們都因為這些事情而具足受了相應的果報了。所謂的殘緣,又是指的是什麼意思呢?這個是我們針對這個字必須要深入去了解它。最主要的是我們要知道說,緣這件事情,用在的通常是所謂的助緣,也就是說,每一件事情我們所看到的這個果報,其實有主要的它的業因跟它的助緣;所以,當這件事情已經具足果報了,可是剩下殘緣的時候,那我們就不能夠把這些事情解釋成說,佛陀因此而要在這一世,仍然要受到往世的這些罪業的果報;因為它就是簡單的就是一個殘緣,這個殘緣甚至都可以是因為它跟往世的這些事件有所牽連,而佛陀藉這個牽連來跟大家解釋,並不是因為這件事情而來的受報。

那怎麼說呢?我們再進一步,再給大家看。比方說在《大智度論》裡面,我們剛才講說,有人曾經引用這個部分來說佛陀仍然要受這個罪報;可是我們要給大家澄清的就是說,在「罪報」這兩個字,其實根本不是龍樹菩薩寫《大智度論》的時候所用的字眼。因為「罪報」這兩個字,其實是龍樹菩薩所描述的另外一個不信佛的、對佛有質疑的人,所提出來的字眼。龍樹菩薩對這件事情的解釋是什麼呢?龍樹菩薩就說了,他說:佛得道的時候,其實一切善法都已經成就了,一切的惡法都已經斷盡了,怎麼可能說佛陀在那個時候還要有所謂的不善法,還要有所謂的罪業要受報呢?其實龍樹菩薩說,其實這個是為了憐憫未來世的眾生,所以佛陀故意示現了祂仍然有這些難處。

比方說,佛陀在托缽,有的時候祂托缽的時候會空缽而返,也就是說托缽沒有得到任何的食物;以佛所成就的無量功德來講,怎麼可能說托缽的時候還沒有任何的食物呢?最主要就是因為說,佛陀希望藉這樣子的方式來示現給大家看。因為佛陀知道,未來世的佛弟子們,未來世出家的佛弟子們,在托缽的這件事情上面,未必有足夠的福德能夠每一次都托到缽。如果說碰到有些人質疑說,看到這樣托缽然後沒有得到食物的這些出家人,也許有一些人在旁邊就會閒言閒語說:「你們自己都沒有辦法乞得到食物的話,你們自己的福德都不夠,那憑什麼想要替眾生教化,讓眾生得到福德呢?」為了要替未來世的這些佛弟子們,福德不夠的佛弟子們,先讓他立下一個先例,所以這個時候佛陀就示現說,連佛陀在托缽,也自然會有不得食物的狀況;所以,未來的弟子們就可以回答說:「其實我們以前的佛陀,當時也是一樣會有所謂的不得食物的狀況,空缽而返的狀況啊!」用這樣的狀況,來去對於起疑的人有一些相應的回答,讓這些人不要因為未來世的佛弟子福德不夠,就因此而加以毀謗。這是《大智度論》的解釋。

可是我們接下來,還要再進一步的幫大家看一下,關於這方面進一步的解釋,可以在《大寶積經》裡面看到。比方說,《大寶積經》裡面關於佛陀跟一些弟子受請,到最後食馬麥的故事的話,《大寶積經》裡面其實有說清楚了為什麼佛陀要示現食馬麥的這個事情。其實最主要的是因為,當時在婆羅門那個住院裡面,有所謂的調馬人跟所謂的五百匹馬,這些調馬人跟所謂的馬裡面,其實過去世都是跟佛有緣的一些眾生,只是因為一時的惡念所以墮下了惡道,導致今天生為傍生成為了馬匹。佛陀知道牠們因緣成熟了,所以說讓牠們用馬麥來供養;這樣子因為供養佛跟供養比丘的關係,所有相應的調馬人跟所謂的馬匹,都因為這個福德的關係,可以提前的離開了所謂的傍生這一道,進而將來能夠成就學習佛道的機會。這個是食馬麥裡面,佛陀在《大寶積經》親口開示了關於食馬麥的原因。

同樣的,關於我們剛才一開始講到的被木槍刺足的這個事情,同樣的,佛陀在這件事情上面也是一樣是一種示現。最主要是要讓未來的佛弟子們知道說,如來成就無量功德,其實周圍的環境即便還是有一些不如意的狀況,可是我們因為修行的關係,我們可以適當的因應這些狀況。這個對於未來福德尚未具足的佛弟子們來講,是一個很好的教化,因為弟子們看到這些狀況之後,就會知道說:不是我們今天來學佛了之後,我們就能夠馬上希望,所有的環境一切都是因應我們的需求、順著我們轉的;其實我們哪怕是學佛之後,還是會碰到不理想然後不順我們意的狀況,這個時候我們就該用佛陀所教的道理,適當的看看事情的真相,然後反過來看看我們應該要怎麼樣去學習去改進。

所以,我們真正來看,就它的道理來看,我們剛才已經從《佛說興起行經》、《大智度論》跟《大寶積經》裡面已經告訴大家了,其實佛在這些事情上面,根本就不是所謂的還要受到罪報,因為該受的報其實佛在老早就已經受完了。佛也告訴弟子們,這個是所謂的「殘緣」。那為什麼會講殘緣呢?其實講的就是說,藉由事情的相關性、事情的聯結性,然後藉由這個相關跟聯結性,然後佛陀在這裡面示現給後世的佛弟子們看,讓佛弟子們知道說學佛正確的態度是什麼。因為阿羅漢,我們講說跟著佛學習的阿羅漢,都已經能夠在捨壽入無餘涅槃之後永遠都不受報了,佛陀的弟子們都已經能夠在捨壽後永遠都不受報了,我們說佛陀身為老師,怎麼可能還要再受報呢?

並且從另外一方面來看,我們說成佛的定義是什麼呢?成佛必定是福、慧都已經臻於圓滿了,成佛必定所有的業障、煩惱障、所知障,一切的障礙都已經除盡了,並且所有該修的廣大福德都已經圓滿具足了。因為各位觀眾們如果知道等覺菩薩的狀況的話,就應該有印象,在等覺菩薩的時候,甚至是花百劫的時間完全都是修布施,修集這個廣大的福德,所以才能夠成就最後成佛的時候福德圓滿。這樣子講起來才是所謂的佛的定義,才是所謂的成佛。如果是這樣子講起來是福慧都完全具足的佛身的話,怎麼可能還要談到所謂的受了罪報呢?其實它的根本的原因是在哪裡呢?其實都是為了憐憫後世的眾生,教導後世的眾生,所以才會藉由之前的因緣的一些聯結性,來示現這樣子的業報。所以這裡面最重要的道理,是要教導眾生不要造惡業。

同樣的,另外一個更深的意思就是說,佛陀希望能夠教導菩薩們。因為菩薩們跟阿羅漢們有一個根本的不一樣,阿羅漢們在當生成就了解脫的極果之後,就會捨壽入無餘涅槃,所以他一旦入無餘涅槃之後,從此之後就不在三界再現行出生了;但菩薩們是不一樣的,菩薩們是生生世世都繼續來到娑婆世界跟眾生為伍,並且生生世世都以弘揚佛法為己任的。正因為菩薩們生生世世都會繼續再回到娑婆世界來,所以對這些菩薩們來說,既然是一世一世都繼續回來的話,當然以前在無量世前任何所作的業報,其實哪怕是經過了百劫的時間,其實這些業報都繼續存在,都有可能會現行的。菩薩們在面對了這些事情,在聽聞聽受了這個道理之後,菩薩們就懂得要畏懼說,未來世是不是因為這一世做了什麼事情,還要必須要遭受了果報。所以有一句話說,「菩薩畏因」。菩薩畏因就是,菩薩不會像凡夫眾生一樣,碰到果報的時候只是一味的害怕,然後一味的埋怨,一味的想要怎麼樣去對付這個果報;菩薩所專注的反而是事情的原因,我們要儘量避免造作業因,這樣子才是菩薩的正行。這樣子的話,菩薩在生生世世迴入娑婆,繼續跟眾生在一起弘揚佛道的時候,才能夠行得安穩。所以,佛其實在這件事情上面根本不是受報,而是示現!

這個道理在這裡詳細的講給大家聽,最主要的關鍵大家一定要記住:所謂的這些佛教講的因緣果報這個事情,並不是因為表面上看起來這樣,表面上看起來有哪些的難處,就代表了他一定對應到往世的哪一個惡業,因為這一些的狀況我們一開始就跟大家講,這是一個「殘緣」。講殘緣這兩個字呢,我們並且透過《大智度論》、透過《大寶積經》來給大家解釋,殘緣的意思,其實就是藉由這些事件的聯結性跟關連性來示現,藉這個關連性來特別來示現某一個狀況,然後來教導眾生,教導菩薩們。所以,佛是福慧兩足尊,佛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受到罪報的狀況,而只是一種示現。

在這裡也提醒大家,對於佛教的這個基本認知來講,我們剛才看到了對於罪報的這個直接的解釋,顯然是這樣的解釋就沒有回歸到佛經裡面,好好去探尋這件事情到底它真正的解釋是什麼。所以,我們還是回歸到之前給大家提醒的:學佛一定要以智慧為先導,依法不依人,並且要以佛說的經典為依歸,好好針對每一件事情好好的進行智慧的判斷。

今天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