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皆空怎麼說?

第44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

阿彌陀佛!

首先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遊步輕利否?道業精進否?眾生易度否?

現在大家所收看的節目是「三乘菩提之遠惑趣道」,也就是「學佛的釋疑」。正覺同修會將一些平常學佛人會感到有疑問的問題收集起來,統一的為大家解說。今天所說的題目就是「四大皆空怎麼說?」也就是什麼是四大皆空?

在今年(2012年)的4月21號,馬來西亞《光華日報》上面登著一則消息,標題下的是:〈家財萬貫卻四大皆空,苦行僧是巨富阿南達繼承人!〉內容是說,馬來西亞的第二富豪阿南達•克里斯南,他唯一的兒子不願意繼承家業,卻選擇了四大皆空,跑到了泰國去出家。內文提到說,這個富豪的獨子從英國留學回來以後,也當了多年的新聞從業員。他自己說:「我在20多歲那一年,選擇成為一位出家人,到泰國的森林去隱修,成為佛陀的一名追隨者。」記者就形容他是「家財萬貫卻四大皆空」,視榮華富貴為浮雲的這個大馬巨亨之子。

我們常常可以聽到「四大皆空」這一句話;通常在電影電視的戲劇裡面,我們會看到出家人說:「阿彌陀佛!出家人四大皆空,視虛名如浮雲,視錢財如糞土。」要不然就是在現在媒體新聞報導裡面,有時候會指責那一些犯了錯的出家人,說他們應該要四大皆空啊,不應該斂財,不應該與在家的女眾鬧緋聞……等這一些負面的消息。所以,一般的民眾聽到四大皆空這句話,就會認為說是:所謂的出家人,或者說是佛教的修行人,應該要一切事情都不在意,什麼都無所謂,也什麼都不需要。所以大眾會認為,所謂的「四大皆空」就是,一切都不在乎了,萬念俱灰了。把「空」這個字等同於「沒有」,什麼都沒有。那既然四大皆空,也就是「四大」都沒有了,所以就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在乎了。

那麼這個「四大」究竟是哪四個呢?

在印度佛教哲學裡面,承襲了印度古老的《吠陀經》思想。釋迦牟尼佛祂修正了印度原有的哲學,依照佛自己親身的證量,將世界的組成分為五個「蘊」;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所知道的世界,就是由這五個蘊所組合而成的;這五個蘊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與識蘊五個蘊。五蘊又叫作五陰,或者五受陰;蘊是集的意思,就是把五蘊的業種集合起來,就變成了五蘊。「陰」是遮蓋、覆蓋,因為眾生以為五陰是真實的,所以就這樣子遮蓋了真如實相;說成五受陰是說,眾生因為不明白五陰是虛幻的,所以就一直去接受、接受,然後一直執取五陰,最後就被五陰所遮蓋了!就如同陽光被遮蓋的意思是一樣的。

五蘊的內容又可以分為「名」與「色」兩個部分。「色」是什麼?就是色蘊,就是物質容身、可以測量的這個色蘊,也就是指物質與能量,這就叫色法。那麼「名」呢?就是受、想、行、識這四個法,名是指精神的層次,是能知的心,也就是心法。我們的三界宇宙,不外乎就由這五蘊所構成。也就是說我們當下所能感知、所能想像到的一切的種種,它不離開五蘊;也就是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分割為五蘊當中的一一蘊,離開了五蘊也就沒有三界了!而所謂的「四大」,就是構成五蘊中色蘊的四種要素,也就是地大、水大、火大與風大。也就是說,色蘊它是由四大而組成的,這樣的四大和合運作,就構成了色蘊。

色是指物質,是指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的。除了看得見摸得到的物質以外,一般人所說的能量—電能、光能、熱能,這算哪一個蘊?還是色蘊!那老師就要問大家,虛空中的能量這是哪一個蘊?還是色蘊!那既然是色蘊,它就是由四大和合的,它有生就有滅。所以不要像那一些外道,說什麼「虛空中的能量就是我們的真心」,說「一切的眾生來自於虛空中的能量」,那是一個想像、錯誤的想法,因為能量也只是色蘊的一部分罷了。

那色蘊是如何組成?如何出現的呢?是因為因緣聚會!過去生所造的因,遇到了現在有合適的緣,所以就出生了果。通常在二乘法裡面,講到五蘊裡面的色蘊,主要專門就是指著眾生的色身;因為對二乘人來講,色身以外的東西,跟解脫是比較沒有關係的,所以二乘的人不關心。這個色蘊構成了有形、可以測量的這個世界,所以,乃至於包括了我們的這個色身,也是由四大所組合的。

四大當中地大,是指堅硬、堅韌的物質,有這樣特性的東西。水大是指能流動的,比如說液體是能流動的。火大是指,溫暖和溫暖來源的這一些能量、熱量。風大是空氣,也就是會流動性的氣體的,因為它是氣體的,所以它具有生長的作用;譬如說呼吸、血液的流動,心臟的跳動,肌肉為什麼會收縮,這一些動的本身都算是風大的作用。

又譬如說血液本身是水大,但是在水大裡面溶解著地大,裡面還有火大的能量,有了這個火大的支持,所以心臟能跳動,那血液的流動,它是風大所驅使的;所以這樣講起來,那麼我們的色身,就是由這四大所構成的。比方說我們的骨頭、肌肉,這是哪一個大?是地大。那身體裡面的血液、體液,這是什麼?水大。身體裡面的熱量呢?體熱呢?是火大。身體會不斷地呼吸,這就是風大。

這樣子看起來呢,我們的身體就是由這四大組合在一起,和合運作而顯現出來的。所以我們的身體,不過是一個容納四大,是一個會走動的容器罷了;在這個容器裡面,裝著各種的穢物、屎、尿等等,是不是這樣子?這樣子講起來,我們日夜迷戀的那一些人,還有沒有什麼可愛的?好像沒有嘛!都只是自己虛妄的想像而已。同樣的,那一些令我們沉迷、無法自拔的事情、物體,也是一樣的虛妄,因為它們都是由四大組合而成的。懂得這樣子想,就可以說了解四大皆空初步的意思了。

又好像說我們拿了一塊黏土,用黏土捏啊捏啊捏,捏成一團狗屎,然後我們就說:「唉呀!好髒呀、好噁心啊!」可是如果用同一塊黏土,我們捏啊捏啊,做出一尊佛像,我們卻會說:「哇!好清淨啊、好莊嚴啊!」那麼這一團黏土,也就是構成色蘊的四大;到底這一團黏土,它是噁心還是清淨呢?

所以,四大到底是清淨還是污穢呢?四大非清淨非不清淨,非莊嚴也非不莊嚴。因為四大的本身,它就沒有真實——沒有真實的實體。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四大都是如來藏種子的應現。因為眾生有妄想,意根、意識不了解這樣子五陰、這樣子四大所構的這個虛妄;所以就會認為說,這個叫地、這個叫水、這個叫火、這個叫風,把它們分開,立為四大;其實都只是如來藏的功能法罷了!

這樣講起來的話,四大它是能生法還是所生法呢?它是被別人所出生的,還是能夠出生萬物的呢?這樣就很清楚了嘛!四大也只是一個被別人所出生的所生法罷了!所以外道說:虛空中的四大極微,就是生命的本體。想想看這樣說對不對?外道看到了這個世界上的萬有萬物,然後把它分析分析分析,認為說它們是由四大——地水火風所合成的。「喔!那我知道了,代表這個四大地水火風就是究竟的道理,就是生命的本體。」但是他們不曉得,這個四大也不過是如來藏的功能差異罷了。

這樣的四大——四種要素互相含攝,互相依存運作,它們依著我們因緣種子,然後作出種種的改變。譬如說,有一些跑去作我們身上的肥肉,有一些跑去作瘦肉,有一些作我們的頭髮,我們的體毛、指甲、牙齒、筋、肌腱、韌帶、腦子、內臟、骨頭、血液、體液、痰、脊髓,或者是我們的體熱等等等。四大它不但會互相的配合,而且還會互相的含攝。

譬如說,為什麼我們到醫院去驗一滴血,從一滴血裡面,結果各種毛病都可以驗出來?因為血液雖然是水大,可是水大裡面卻有地大,水大裡面有火大,水大裡面有風大,統統含攝在這個血液裡面。這個就叫作相互含攝,彼此和合而運作。血液裡面它有地大,所以它能靠著血液,可以增長我們的骨骼肌肉;血液裡面有溫暖、有能量,這個叫火大;那血液裡面有沒有風大?有啊!血液能流動就是靠風大的力量在驅使;並且我們都知道,血液裡面還有氧氣,還有二氧化碳,這個氣體風大溶在裡面。

所以我們看,一個小孩子能逐漸的長大,我們能夠活下去,能夠不斷地新陳代謝,這一些都是由於我們食物中的四大,經由我們的消化作用,然後把養分攝入到血液裡面去;然後以血液為緣,我們來攝取血液裡面的四大,以長養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攝取含有能量的物質,然後把它消化掉。那請問:我們在消化食物的時候,自己要不要消耗能量?當然要嘛!所以像消化,它是經由火大,再加上風大的燃燒,然後把食物消化消化,消化成為能夠讓身體動轉的養分能量。在這樣的養分能量裡面,已經含有地大、水大、火大三大元素,所以就使得我們的身體可以正常地運作。

因此在書上面說:「一大不調,百一病生;四大不調,四百四病。」是說古人認為:如果只是一大不調,就會產生101種的病;那如果四大不調呢,就會出生404種的病。譬如說心肌梗塞、狹心症,心臟沒有辦法正常地跳動,那是風大不調。在佛經上我們常常會看到,佛常常會為弟子解釋,說這個某某某某病,就是因為什麼什麼原因的產生四大不調;好像只有佛是無所不知,因此佛是世間最好的醫生;因為祂對於一切眾生所受的生老病死苦,個中的苦因、苦緣、苦果無有不知。其實這一些苦,也都是由於四大不調所造成的。

那四大本身又是靠著因緣來聚滅合成的。譬如說我們這個色身是因緣聚合而成,所以它終究會散壞,有聚合就一定會有未來的散壞,誰也不能例外。那這樣子看起來,如果是為了我們這個暫時而有的色身——我們的色身是不是暫時而有?是嘛,有出生未來就一定會有結束——為了這個暫時而有的色身,而我們去造作諸般惡業,再讓下一世的我們去承受苦果;這樣的一件事,佛弟子們就要好好想一想,合計合計,算算看到底划不划得來?也就是說,眾生都是為了這個四大所構成的色身、色蘊,然後去造作種種的惡業,可是我們這個色身卻本身又是假有的;所以想一想,自己真的是太愚癡了!

再想一想,我們這樣四大所造的色身,其實本身就不是清淨的;不用等未來,現在的當下已經不是清淨的。譬如說我們的色身,是由父精母血所造出來的,如果去想一想,觀察一下父精母血從何而來?就會發現:「哇!原來我們的這個色身——受精卵,從一開始就已經不是清淨的!」講父精母血,是因為父母有欲而行淫所以才有的。又譬如說父母在和合那個境界,是清淨還是不清淨的呢?然後有了受精卵之後,中陰身才能附著親近;然後這個受精卵再經由母親的血液逐漸滋養長大,到最後變成一個嬰兒能夠出生。當我們還是一個胎兒的時候,住在媽媽的肚子裡面,靠著臍帶吸母親的養分,排泄物也交給母親的血液排出;想一想,清不清淨?或者,後來出生的過程清不清淨?這樣子想的話就會發現:其實這個色身從一開始,到最終結束的時候,從來沒有清淨的時候。

好!所以我們就會了解,所謂的四大皆空,就是指色蘊本身就是這樣的虛幻與不實。了解了這個現象之後,我們就說,這個叫作「空相」。但是了解空相,並不是代表有智慧,更不是代表解脫。因為四大皆空它是一個現象,在這個現象的背後,是怎麼回事呢?能夠探索空相背後的真實含義,那就叫「空性」;懂得探索空性,那就進入了大乘佛法的世界了!

好!那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大家介紹到這一邊。

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