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都願往生極樂世界嗎?

第43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

阿彌陀佛!

首先要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遊步輕利否?道業精進否?眾生易度否?

現在您所收看的節目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佛教正覺同修會將一些平常學佛人會感到有疑惑的問題收集起來,在這邊統一的為大家解說。今天所說的題目是:佛教徒都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佛教徒是不是都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呢?講到西方淨土,我們先說一個我上個禮拜聽到的事情。

有一位師兄,平常修學無相憶佛、拜佛。師兄的老母親一個人住在鄉下,是一個很平凡的鄉下老太太,本來是不學佛的。某一次,師兄回到老家,與母親長談,談到了母親百年後的事情,終於連說帶拐,說服了母親要念佛往生。當時他問母親:「媽媽,你喜歡哪一尊佛菩薩?」媽媽想一想說:「觀世音菩薩。」師兄說其實他也不曉得為什麼母親會喜歡觀世音菩薩,那他當時也擔心說,直接教母親無相念佛,怕母親學不會。所以,這個時候他就跟他媽媽講:「那很好啊!媽媽,你一定要答應我,從此以後你就常常心裡想著觀世音菩薩,口裡唸著觀世音菩薩,好不好?」媽媽也答應了。

幾年以後,母親病危,師兄花了兩個小時趕回到鄉下,所幸母親還在彌留的狀況。他們鄉下幾乎沒有人學佛,所以這個時候,師兄不理會那一些上門來弔唁的親朋好友,獨自一個人進房間陪著媽媽,請母親一起念佛、憶佛,為母親助念。八個小時以後才出來,然後再跟親戚們一起來處理母親的後事。接下來的日子,沒有任何的徵兆,連夢中也沒有夢到過媽媽,周圍的親人也都沒有夢到。一般來說,這種情況代表是好還是不好?好!代表老太太很快就走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佛事也做完了。有一次,師兄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在佛堂裡面禮佛,向佛菩薩祈求:「佛菩薩啊!到底我的母親去了哪裡呢?請求佛菩薩給弟子一個提示,讓弟子能夠安心。」接下來,師兄就開始無相拜佛,拜著拜著,拜到一半,忽然聽到耳朵旁邊有一個小東西掉落到地面的聲音,當時由於他正在憶佛,所以也不理它;等到拜完了,起來了,才睜開眼睛一看,地下是一粒花生米!他想一想,趕快就把正在廚房裡面忙的同修叫過來,師兄說:「老婆啊!老婆啊!你快來看,這一次真要讓你相信,佛菩薩是真實存在的!」他的同修也覺得很神奇。後來師兄還自己做實驗,拿了花生米再丟,可是無論怎麼丟,都不可能從供桌上自己跑這麼遠。那各位覺得花生米掉下來,這是代表什麼呢?代表他的母親往生的地方,是好還是不好呢?後來他來小參,親教師的想法:花生就是「蓮花化生」的意思,代表他的母親乘著蓮花往生西方了,也因此全家大小沒有人夢到老奶奶,這應該代表是好事。

我們中國佛教,從最早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是大乘佛法西方淨土法門盛行的地區,代表我們本來就是屬於大乘佛法,甚至是屬於第一義諦的根器。對於佛弟子而言,有生則必有死,一個人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註定了日後有過世的那一天;就好像十二因緣支的最後,還記得嗎?「生緣老死」,有了此世的出生,就註定了此世會有老、死、憂、悲、苦、惱。而在此世由於有「無明」,無明出生種種的善惡業行,連結著此世的「識」,所以因緣就一定會一支一支的出生,導致了未來生的出生,與老死憂悲苦惱。這就是有情眾生的輪迴生死,除了入涅槃以外,眾生誰也不能得免。

所以,佛弟子對於自己身後之事,並不會像一般人那樣忌諱不敢說,反而會在往生前就要懂得,要發願往生善處,繼續自己的道業。對於我們而言,重要的事情不是長生不死,那是做不到的;而是應該安排好下一世的去處,以能夠幫助自己的道業,能夠迅速實證三乘菩提,當作是一個最重要的前提。所以,必須要事先決定下一世,到底應該往生到什麼地方去?

例如在魏晉南北朝的時候,當時中國的佛教,從南到北都呈現著非常廣大興盛的樣子,老百姓們都深深地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但是,只要我們能夠常常去隨侍諸佛菩薩,那就是最好的去處。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當時的人喜歡幫往生的人造佛像,再來迴向這個亡者往生善處,並且把這個發願文刻在佛像上。例如,現在畫面中的這一尊佛像,上面刻的字大意是:「東魏元象元年,佛弟子安東將軍,前熒陽太守薛安顥,為了亡女魏氏造玉佛像一尊;願迴向亡女不入三惡道,不遭遇八難,能夠往生善處,值佛聞法,一切眾生咸同此福。」另一尊則是北魏普泰二年,昌國縣新興寺比丘尼曇顏,為了亡妹曇利,敬造彌勒佛金像一尊;願亡者與師僧眷屬,弟子父母宗親及一切眾生,直接往生西方無量壽佛佛國,普同其富,所願從心。

所以,大乘的佛弟子都知道要發願往生到有佛法的地方,這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夠親自跟隨諸佛修行,那就更好了!所以,並不是說佛教徒都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這樣的規定,一切隨自己的歡喜意樂而發願。

基本上,只要是持一尊佛號的行者,書上說,這樣的人不用等到往生以後,現世就已經有十種的利益。經典裡面是這樣寫的:「若人受持一佛名號者,現世當獲十種功德利益:一、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並諸眷屬,隱形守護;二、常得二十五大菩薩,如觀世音等一切菩薩常隨守護;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四、一切惡鬼,若夜叉、羅剎皆不能害,一切毒蛇、毒龍、毒藥悉不能害;五、一切火難、水難、冤賊、刀箭、牢獄、枷杻、橫死、枉死悉皆不受;六、先所作罪悉皆消滅,所殺冤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七、夜夢正直,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身;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禮拜,猶如敬佛;十、命終之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並諸菩薩聖眾,手持金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盡未來際,受勝妙樂。」持誦阿彌陀佛所得的現世功德就是如此,持誦任何一尊佛皆是如此,因為佛佛道同。依著我們的願心、福德與自己的修證,而能往生彼處。

所以,是不是一定要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呢?佛在《楞嚴經》卷八也有開示:「阿難!一切世間生死相續,生從順習,死從變流;臨命終時未捨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死逆生順,二習相交,純想即飛,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其中若有善願善心護持我法,或護禁戒隨持戒人,或護神咒隨持咒者,或護禪定、保綏法忍,是等親住如來座下。」(《楞嚴經》卷八)

這是說,如果平日福慧具足,而且發起了往生淨願的眾生,那就可以自得心開,見十方佛,隨願往生一切淨土。這是仰仗釋迦世尊願力慈悲加持的往生,而能夠達到在心所願而生;特別是要發心,要護持如來正法的人,可以親住如來座下。也就是說,不只是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甚至命終時,能夠往生十方一切淨土。因此,並不是說「只有念誦阿彌陀佛,才能往生淨土」。

十方諸佛都各有四種淨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及常寂光淨土。然而其中願心特別宏大殊勝,又與我們中國佛教徒特別有緣的,那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西方淨土有什麼樣特異之處呢?太多了!我們可以從彌陀世尊的四十八大願當中,看到一些西方淨土的殊勝之處。例如,西方淨土中「國無惡道」,在這個地方不會墮入惡道;而且都可以得到三十二大人相,每個人神通具足;可遍供諸佛,而且未來決定會成佛;此處壽命無量,皆可成一生補處菩薩;樂如漏盡,現證不退轉位;十念即必定往生西方等等。在在處處都顯示了西方淨土較其他淨土更為殊勝的地方。這一些都是因為彌陀世尊的悲願特大的緣故!有興趣的同修,可以拿經典來看一看就知道了。所以,經過了魏晉南北朝之後,彌陀世尊的西方淨土就成為中國佛教中最多人發願往生的地方了;這種情形一直到今天,仍然是如此。這個善良的習俗所影響到,甚至在佛教徒當中,我們彼此打招呼也都用「阿彌陀佛」來稱呼,是用來提醒彼此往生西方的願心。

既然西方淨土如此之殊勝,要怎麼樣才能去呢?在《觀無量壽經》說到,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種相貌,每一種相貌都有八萬四千種妙好,每一種妙好都放出八萬四千種光明,這一些光明遍照著法界念佛的眾生;由於光明一直照射不捨,因此,誠心念誦阿彌陀佛的人,就會得到感應,最後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在《觀無量壽經》裡面說到:然彼如來宿願力故,所以凡有憶想彌陀者必得成就。在《大寶積經》裡面說得更清楚,說到:眾生只要聽聞無量壽如來的名號,乃至於能夠發起一念對於如來的淨信、歡喜、愛樂,願意以自己所有的福德善根迴向,願生西方淨土中,則必能隨著其願而往生到西方,而且未來還可以得到不退轉位。

聽起來好像是非常便宜的事情,可能有人會不相信,所以在《佛說阿彌陀經》裡面,佛講到:「舍利弗!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聽聞《阿彌陀經》,能夠受持,能夠聽聞諸佛名號的人,這樣子諸善男子、善女人就已經是一切諸佛共所護念,這樣子的眾生都能夠得到於無上正等正覺不退轉,所以,舍利弗!你們應當要信我所說的話,以及諸佛所說的話。」

有人可能還是會覺得:「真的有這麼簡單嗎?我是什麼人,怎麼可能呢?」要曉得西方淨土的殊勝,那是因為彌陀世尊的願心如此深重的緣故。在《佛說無量壽經》裡面,阿彌陀佛發願:「設我得佛,以後如果我能成就佛國的話,十方眾生只要有至誠心,相信欲樂,想要生到我西方淨土來;如果這樣子,十念沒有辦法往生我淨土的話,我就不取正覺,我就不證佛果。」可是,西方淨土也有兩種人是彌陀世尊不收的,「唯除五逆」——犯了五逆罪的人,以及「毀謗正法」的人,阿彌陀佛不收!

在《大寶積經》裡面也有一樣的記錄。阿彌陀佛說:若我證得無上覺時,於佛剎中所有的有情,只要聽聞到我的名字,以他的善根心心迴向,願意往生我西方淨土,乃至於十念,這樣子如果不能生,我就不取菩提;但是,唯除造無間惡業,毀謗正法及諸聖人。也就是說,什麼樣的眾生都可以被阿彌陀佛攝受,九品往生西方;只有毀謗正法、毀謗聖人,還有五逆罪……五逆罪是哪五個還記得嗎?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所以佛說,應當要發願往生西方。

但是往生西方,也不是自己什麼都不做,還是要累積足夠的三福淨業。在《佛說阿彌陀經》裡面,佛特別強調:「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所以,往生西方的福德因緣,除了自己一心地誦念、欲樂願生彼國之外,還要再加上三福淨業。

好,那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為大家講到這一邊。

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