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僧三寶?

第106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電視弘法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談的子題是:什麼是佛法僧三寶?

身為佛教徒都知道,如果沒有歸依三寶,不能稱為三寶弟子。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三寶所代表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因此藉著這個機會加以說明。所謂三寶,就是佛、法、僧三寶;它分為三種:住持三寶、出世三寶、自性三寶。

首先介紹的是住持三寶,亦名世俗三寶,也是初學佛人所歸依的三寶。

所謂的住持佛寶,乃是泥塑、木雕、銅鑄乃至印刷出來的佛像均屬之;它代表如同世尊親臨,應該以至誠心燃燈、香華、淨水、鮮果、飲食等等來供養禮拜,因為至誠禮拜供養可以得到無量福德。

所謂的住持法寶是指佛經,以三藏十二部經為代表。這三藏十二部經裡面,有很多是佛所說的正法,有一部分是被後來的凡夫俗子將外道法混入佛經中,使得他們所說的法表面上好像與佛所說的一樣,然而其法義的內容根本是外道法,與世尊所說的法完全相反。以下就佛的正法以及非法的部分簡單敘述。

譬如,佛的正法部分是指這個真心,就是佛在初轉法輪所說的無餘涅槃本際、如、我、入胎識等,二轉法輪所說的無住心、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不念心等,三轉法輪所說的阿陀那識、所知依、種子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

在初轉法輪部分,無疑佛已經對聲聞人隱說真心的存在;所以聲聞四果的阿羅漢因為相信佛語的開示,知道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因此於內於外均無恐懼而滅盡自己的蘊處界,願意自我消失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獨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

緣覺是觀察十因緣、十二因緣,知道十因緣當中「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的識就是入胎識,祂是一切有情的真心,因此,緣覺自己了知無餘涅槃還有入胎識存在,並不是斷滅空;所以如同聲聞人一樣,於內於外均無恐懼而滅盡自己的蘊處界,願意自我消失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獨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

菩薩則透過參禪明心見性,親證佛所說的真實心,不僅知道祂真實存在,而且了知佛在初轉法輪所說的無餘涅槃本際、如、我、入胎識等,其實就是菩薩所證的真心,更了知佛在二轉法輪、三轉法輪所說的種種真心的異名,其實就是菩薩在因地所親證的真實心,只是在不同修行階位所施設不同的名字,其實都是同一個心,那就是菩薩親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如來藏。

在非法部分,乃是邪淫外道混入佛門中,用不淨的法教導眾生要保持遍全身快樂覺受不退,並觀察此快樂覺受的意識心是「真心」,能夠這樣,已成就他們所說的最究竟的法。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菩薩:世尊會用這種不淨法、虛妄法來教導眾生嗎?用膝蓋想也知道,當然不會嘛!這個例子就是邪淫外道法混入佛門最好的證明。可惜的是,這些邪淫外道善於包裝及誇大,使得眾生無法分辨什麼是正法及外道法。正因為如此,正覺同修會不忍受聖教衰,所以挺身而出,要將邪淫外道法趕出佛門,不要再讓邪淫外道來誤導眾生下墮三惡道受苦。

所謂的住持僧寶,是指剃髮著染衣住於寺院的出家人。世尊曾開示:供養出家人可以得到無量福,可以培植自己的福德,作為未來三乘見道的福德資糧。然而在佛門中,有一種假名出家人則不應該供養,那就是「坦特羅佛教」行者,因為他們所說的法是行邪淫的在家法,卻假冒出家人,廣收供養。眾生原本希望種的是福田,可是坦特羅佛教行者善於包裝及不實誇大,使得眾生無法分辨真假,才會去供養這些假名的出家人;因此,眾生所種的田非但不是福田,反而是毒田!所以,佛弟子們不應該去供養這些假名出家人。

接下來介紹第二種三寶:出世三寶。乃是修學佛法以後,已經能夠知道出離生死輪迴之世出世間法的義理,這樣的出世三寶亦名表相三寶,主要是指二乘的三寶。

所謂的出世佛寶,乃是指(報身佛、應身佛、化身佛,例如)釋迦世尊的化身等等。譬如,佛在《妙法蓮華經》曾開示,釋迦世尊的化身有百千萬億不可勝數,所以世尊說《妙法蓮華經》的時候,地面踊出多寶佛塔,裡面有多寶佛。多寶佛往昔曾發願:只要有應身佛說《妙法蓮華經》時,就會出來證明及讚歎。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了容受自己在十方世界說法的分身諸佛,變現了無量無數的國土,皆令清淨,所以,這些從十方回來娑婆世界的無量分身的諸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所化現的化身佛。

所謂的出世法寶,乃是指四聖諦、八正道、十因緣、十二因緣等法。所謂四聖諦、八正道乃是聲聞法,也是世尊教導聲聞人如何得解脫、永不在三界受生的法。

其中四聖諦是指苦聖諦、苦集聖諦、苦集滅聖諦、苦集滅道聖諦,簡稱為苦、集、滅、道聖諦。苦聖諦講的就是三苦、八苦,這些苦譬如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等等,都是世間可以現前觀察得到的苦,沒有其他法可以超過這些苦了,名為苦諦。因為有這些苦,眾生才會不斷的造作種種惡業,導致未來生要受種種苦,無法了生脫死。會有種種苦的發生,乃是有五陰身的緣故,所以才會不斷的造業、不斷的受苦;因此,了知諸苦聚集的原因乃是五陰身不斷出生的緣故,名為集諦。聲聞了知這些道理後,將產生諸苦的根源,也就是五陰身滅掉,就不會有未來世五陰身出現,不僅不會再輪迴生死,而且也不會有種種苦出現了。可以了知如何將諸苦的根源——五陰身滅掉,就是滅諦。既然知道要將五陰身滅掉,當然要有方法,那就是八正道、四念處等法,讓眾生可以斷結、證果、入無餘涅槃,名為道諦。

緣覺法包括了十因緣、十二因緣。首先要觀察十因緣,再來觀察十二因緣,才不會誤解世尊所說的真實道理。觀察十因緣時,先逆推而上,也就是要觀察老、病、死是從何而來;觀察的結果是因為有「生」的關係,也就是因為五陰身出生,才有老、病、死的現象出現。如是一一往上逆推觀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接著,再推究名色究竟從何而來;因為有「識」的關係,所以才有名色出現。這時佛開示「齊識而還,不能過彼」,也就是因為有了這個識,所以只能推到這裡,不能再超過這個識了,只好退回到名色了。然後再一一順推回來,檢查六入處、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也都是這樣的道理,沒有任何錯誤。從這裡可以證明,十因緣所說的「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就是佛所說的入胎識,祂能出生名色,使得眾生遭受種種苦。

正觀十因緣後,接著再觀察十二因緣。如同前面一樣逆推而上,思惟:什麼法沒有的緣故,就會使老、病、死消滅?思惟的結果:「生」這個法沒有了,老病死的現象也就消滅了。如是一一再往上逆推: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接著再思惟:什麼法滅除的緣故,使得行陰跟著滅除?思惟的結果:無明滅了,行就滅了;行滅了,未來世的識陰六識也就跟著滅了。如是往下順推,名色等也是這樣的道理,識陰滅了,名色滅了,乃至生老病死跟著滅除。從上面觀察的結果,知道這個識是指識陰六識,因為有過去世識陰的造作,才會有未來世的名色出現,所以十二因緣的識是指識陰六識。

由上面分析可知,十因緣所說的「識」是指入胎識,十二因緣所說的「識」是指識陰六識,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入胎識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祂能出生名色讓眾生受用,祂是本有的法,是常住法,所以有情不能離開入胎識而有;如果入胎識離開了,就不能成為有情。識陰六識乃是入胎識所生的法、含攝在「名色」當中的「名」,本身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如果大眾能分辨這兩者的關係,就能很清楚掌握緣覺法的真實義了。

所謂的出世僧寶,乃是證四向五果的聖僧,也就是向初果、初果、向二果、二果……乃至向四果、四果以及辟支佛。聲聞的初果向也就是向於初果,乃是往聲聞初果邁進的人,只是他還沒有斷三縛結而已;初果乃是斷三縛結的人,於捨壽後可以欲界天、人間七次往返究竟解脫。證初果後向二果邁進,名二果向,還沒有薄貪瞋癡;一旦薄貪瞋癡,名為二果人,於捨壽後欲界天、人間一往返究竟解脫。證二果後向三果邁進,名三果向,還沒有斷五下分結;一旦斷五下分結,成為三果人,於捨壽後於中陰階段或往生色界天究竟解脫。證三果後往四果邁進,名四果向,還沒有斷五上分結;一旦斷了五上分結,成為四果的阿羅漢,捨壽後入無餘涅槃。同樣的道理,獨覺生於無佛時代,自己觀察因緣法,進而斷結證辟支佛果,如同聲聞人一樣,最後都入無餘涅槃。

接下來介紹第三種三寶:自性三寶。乃是修學大乘佛法以後,求證法界實相,欲得般若智慧,而不是求解脫智慧的實證,因此聽聞大乘法後心生愛樂,所以隨從修學。

所謂的自性佛寶,就是指自心如來第八識,也就是在講法身。這個自性佛寶、這個法身,每一位有情都有,所以不管在經中或者在論中都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有如來智慧德相,也就是一切蜎飛蠕動的有情都有自性佛寶;只因為這個自性佛寶太微細,以及眾生有種種妄想,所以無法證得,以致一直在三界六道輪迴,無法出離。然而,在佛菩提道修行的菩薩,最重要就是證得這個自性佛寶;如果不證自性佛寶,菩薩永遠在外門修六度萬行,永遠進不了內門修行。所以,六祖《壇經》說得好:「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所以,菩薩應該以親證自性佛寶為主要目標,過去無量世以來所培植的福德,統統迴向於未來能夠親證自性佛寶。不僅如此,還要尋找真善知識,跟隨真善知識聞、思、修、證佛法;依照真善知識所教導的參禪正知見去參禪,未來才有機會親證自性佛寶,未來才有可能成就總相智、別相智、道種智乃至一切種智。所以說,菩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能夠親證自性佛寶。請菩薩們謹記在心,並持之以恆,相信不久的將來,就能夠親證佛所說的自性佛寶。

接下來談自性法寶。所謂的自性法寶,就是自性佛寶藉著種種緣而出生萬法,可以讓菩薩修學大乘法,進而成佛。也就是說,這個自性佛寶出生了有情的五陰世間以及器世間,讓眾生得以安止及生活,以及可以接觸外五塵;再由自性佛寶變現識陰六識出現,讓識陰六識當中的意識分別諸法,所以才有眾生所了知的諸法出現。因為諸法出現了,菩薩才能夠如實現觀自性佛寶所含藏的種種法,因而才能了知諸法無我以及諸法背後的根源所在;因此得以修學道種智,乃至圓成一切種智而成佛。這告訴大眾一件事實,那就是:一切諸法都是以自性佛寶為根源,不能外於這個自性佛寶而有一切諸法出現。

如果外於自性佛寶而有一切法緣起緣滅,那個人一定是斷見外道無疑。可惜的是,如今佛門還有這種外道存在,他們認為,不需要有一個自性佛寶,自然而然就能夠有一切法的現起;所以他們主張一切法空,一切法的現起及生住異滅都只是名字而已,不需要有一個自性佛寶存在,就能出生一切法乃至諸法的生住異滅。這樣的說法完全違背佛說。所以佛在經典裡,曾對斷見外道有一段特別開示如下:

「大慧!因是故,我說寧取人見如須彌山,不取無所有增上慢空見。」(《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三)

這就是說,如果拿常見與斷見來比較,縱使執常見的人如須彌山那麼多,佛也不會介意;但是,如果有人執斷見於一絲一毫,佛一點點也不允許。因為斷見危害眾生非常嚴重,會讓眾生因為認為無因果可言,導致眾生作奸犯科,無惡不作,下墮三惡道無有出期。

接下來談自性僧寶。所謂的自性僧寶,是指自性佛寶從無始劫以來離見聞覺知,自性清淨,故名僧寶。佛在《金剛三昧經》曾這樣開示:

【心王菩薩言:「尊者!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無得、無失,無覺、無知,無分別相,無分別中即清淨性。性無間雜,無有言說,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金剛三昧經》)

經中已經很清楚告知:自性佛寶本身不分別六塵,這個無分別的體性就是自性佛寶清淨的體性,所以自性佛寶本身不分別六塵,本身離見聞覺知;由於自性佛寶本身離見聞覺知就是祂的清淨體性,所以不是一般眾生所認知具有見聞覺知的體性。

這是因為眾生喜歡有境界的法,對於沒有境界的法心不愛樂;因為心不愛樂的緣故,對於有境界的法就會有喜歡,尤其是意識,祂有種種變相境界,使得眾生無法清楚分別祂的體性,因而墮入祂所運作的範疇而不知,導致在佛門中有許多佛弟子落入意識境界當中而不知。所以才會有許多附佛外道提出「意識是常住法」出現,卻不知道意識乃是意根、法塵相接觸而出生的法,本身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

因此,學人如果要修學正確佛法,一定要依照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正法來簡擇善知識,以免墮入常見、斷見外道中,乃至墮入欲界最重貪的邪淫外道中;再回頭已經是很多劫很多劫以後的事了,不僅多走了許多冤枉路,而且大大延遲自己的成佛時程,真的是冤枉啊!

由於時間的限制,今天所講的三種三寶僅能大略說明而已,無法一一詳細說明。如果各位菩薩想要知道詳細內容,正覺教團在這系列以前所製作的弘法節目,譬如「三乘菩提綱要、學佛正知見、念佛法門、宗通與說通」都有說明,而且都放在正覺同修會網站上,歡迎各位菩薩前往瀏覽收看。如果不知道正覺同修會網址,只要在搜尋引擎鍵入「正覺」兩個字,就可以進入正覺網站收看及下載。另外,正覺同修會也錄製DVD光碟,都是按成本價流通,歡迎各位菩薩請購。

由於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