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十二處(三)

第23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

在上個單元中我們有介紹意根,意根對於過去事——過去所發生的事情祂所扮演的角色,也提到意根在現在歷緣對境當中祂所扮演的角色,就差了一個舉例說明。我們現在就來對於意根在現在歷緣對境當中,祂到底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來舉一個例子。

譬如說,晚上在睡覺的時候,你家附近有火災,這時候你在睡覺,但是你為什麼會聽到那個消防車「叮叮咚咚」這樣開過你家,你因為那個「叮叮咚咚」的聲音而醒過來?但是你想想看,事實上你在睡覺,你的前五識還有意識事實上祂是處於沒有現行,也就是說祂並沒有起來分別外面,為什麼你會突然間聽到,知道說有這個聲音?是因為意根祂從來都不睡覺,不管你醒著也好,醒著祂也不睡覺;你在睡覺的時候,祂也不睡覺。所謂睡覺就是說,六個識都不現起;但是意根並不屬於六識當中,所以意根從來都不睡覺。因為意根不睡覺,祂是心,剛剛講,我們在前面講的內容裏面有談到,意根祂能分別五塵上的法塵有沒有變動;也就是說,「叮叮咚咚」這個聲音它因為有變化,聲音有變化,所以祂就覺得說聲塵有變化,這個變動很大,所以祂就把意識跟耳識叫起來,分別說:到底出了什麼樣的事情呢?為什麼會有這種法塵的變動呢?那意識、耳識叫起來以後一分別就知道,原來是消防車開過去的聲音,馬上判斷就是說:啊!附近有火災。只要不是你家,你就繼續睡覺。

從這樣看來,意根其實祂是不斷地在緣五塵上面的法塵,只要有重大的變動,祂就會把覺知心叫起來分別。譬如說,有人在後面突然間叫你,這時候因為這個聲音,原來是沒有聲音的,但突然間變有聲音了,那是不是聲音上面的法塵就產生了變動相?那麼祂就會把覺知心也就是意識跟耳識,叫過來分別說:這是誰在叫我?有可能你不用轉頭過去,你也已經知道是誰在叫你了。也就是說,意根對於現前所面臨的事情祂都在攀緣,只要是法塵有重大的變動,祂就會去把覺知心叫過來分別。這是意根對於在歷緣對境當中祂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因為意根不能分別現前的事情,所以祂才需要前六識來配合。

對於未來事呢,對於未來所發生的事情呢,意根到底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譬如說,你平常都是早上七點起床,但是因為明天有重大的事情,你想要五點起來,但是又沒有設定鬧鐘,所以你就睡覺。那睡覺以後呢,因為你在這個思惟當中,意根已經瞭解說,明天早上五點起床這個事情很重要;但是,意根祂又沒辦法分別到底時間經過了多久,能夠知道時間經過多久、能夠看鐘的意識跟眼識已經在休息了;這時候意根在休息當中祂覺得重要,祂又不知道幾點,所以祂就三點就起來,然後把意識、眼識叫起來去看,看什麼?看現在到底幾點。那分別完成以後,還沒有到,然後四點又把你叫起來。所以,對於未來還沒有發生的、它是重要的,祂還是會提醒你。

再來說,假設你要去跟人家談生意,半個月以後要去跟人家談生意,這個生意很重大,所以意根就會經常提醒你:你的前期工作準備好了沒有?你要跟人家怎麼談,你要搭什麼樣的飛機去日本,然後那邊要怎樣安排,這些事情有沒有處理好?護照辦好了沒有?等等。祂會不斷地提醒你去規劃這些事情。也就是說,半個月以後要去日本,你絕對不會忘記半個月以後忘掉要去日本這個事情,因為這個事情太重要了。

從剛剛講說過去、現在、未來意根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就是對於重大的事情,對於法塵有重大的變動,祂都會提醒你。也就是說,祂雖然不知道六塵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祂有那個功能,就是於過去事,祂能讓你想起來,讓你的覺知心想起來;於現在事,祂可以讓你的覺知心現起來分別;對於未來事,祂能夠讓覺知心現起來規劃。舉那麼多的例子來說明,主要就是要讓大家瞭解,意根對於一個人的身口意行祂的重要性,也就是說,意根是一個人身口意行的作主者;既然六個識都是要依靠意根才能現起,所以意根就是作主者。你餓了,決定要吃飯也是意根,知道餓了是意識,但是決定要吃飯的是意根;你口渴了決定要喝水,口渴了這是意識的功能,這是覺知心的功能,決定要喝水當然也是意根的功能。

既然這樣子,說意根是作主者,那麼我們學佛法、修學佛法當然要從意根下手,因為祂是作主者。所以我們接下來就要來說明,意根跟修學解脫道的關係,到底祂有什麼樣的關係?當然意根不是只跟修學解脫道有關係,當然還有跟修學佛菩提道有關係,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講解說意根跟修學解脫道的關係。

解脫道,所謂解脫到底要解脫什麼?解脫就是相對於束縛,也就是說你被束縛住了;如果你沒有被綁住,哪來的解脫?但是,一般人都不知道他到底被什麼綁住了,他沒辦法看清楚說,他一出生下來的時候就已經被綁在三界當中,事實上他就是被繫縛在三界當中;一個人在三界當中不斷地作六道輪迴,也就是說,他被六道輪迴所束縛住了。佛法講究的解脫,就是要出離三界生死,也就是要脫離六道輪迴。

意根跟出離三界生死到底有什麼樣的關聯?我們來看看,不能出離三界生死的關鍵在哪裏?主要是因為意根不清淨,意根有染污。為什麼意根有染污?因為意根常與四種煩惱相應,也就是貪、癡、我見、慢這四個煩惱相應了。為什麼意根有染污就沒辦法出離三界生死?我們來看看《成唯識論》卷四怎麼說:「此四常起,擾濁內心,令外轉識恆成雜染。」(《成唯識論》卷四)雜染就是不清淨的意思。也就是說,意根常跟這個四種煩惱相應,所以這四種煩惱常起;當這四種煩惱常起的時候,祂會「擾濁內心」;然後「令外轉識恆成雜染」,也就是說,外轉識就是六個識,六個識——前五識加上意識,祂是因為意根跟那剛剛講的貪、癡、我見、慢這四個法相應,而讓祂變成有雜染。也就是說,一切的煩惱都是因為意根所引起的。意根是三界中的作主者。其實,眾生說「我」怎麼樣「我」怎麼樣,大家都認為說這個「我」指的是意識,其實不是!因為你不可能把不是作主的當成我,這個我一定要能作主啊;所以眾生所執著的我,一定是作主的,所以其實眾生在執著的我其實是意根。所以,就是因為意根有煩惱,所以一切的煩惱統統由意根而來。

接下來說,意根到底跟解脫道的四種果證有什麼關係呢?我們來看看,解脫道雖然有四種果證,但是究竟果是阿羅漢;也就是說解脫道已經究竟了,表示說你只要證得阿羅漢果,你死後就能出離三界。所以說,解脫道的修證必須證得阿羅漢果才是究竟。但是,成就阿羅漢果的條件到底是什麼?我們來看看《成唯識論》卷三,說:「諸聖者斷煩惱障究竟盡時,名阿羅漢。」(《成唯識論》卷三)也就是說,我只要把所有的煩惱都斷盡了,那就是阿羅漢。從剛剛我們講說,一切的煩惱都是因為意根所引起的,所以,你只要把意根所相應的煩惱斷盡了,那當然就是成就阿羅漢了。從這裏我們就可以知道,要證阿羅漢果還是要從意根下手。

但是,解脫道不只聲聞菩提,還有緣覺菩提。緣覺菩提要不要從意根下手?當然還是要。因為緣覺菩提要證什麼?證辟支佛果。辟支佛果要幹什麼?也是要出離三界生死。出離三界生死,當然還是跟意根的染污有關。所以,只要把意根的染污滅盡了,也就是把意根所相應的煩惱滅盡了,那就是證得解脫道的辟支佛果,或者說證得阿羅漢果。

簡單地說明意根,意根當然祂在三界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只有這樣子而已,在這裏只是作一個簡單的說明。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有人講說意根是大腦,而且還有很多法師都這樣子說;但是我們要來探討,到底意根是不是大腦?我們剛剛已經講那麼多,說意根是心,但是有人卻是作了一個不同的說法。那意根是不是大腦呢?我們現在來作一個說明。

佛有講說,在這個眾生所存活的世界當中,總共分成三界,也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你如果從現前觀察,說意根是大腦好像有一點道理,但是實際上還是沒有道理。有些人就這樣子觀察,說:「你看,因為我只要在你後面打了一記悶棍,你的意識都沒了,你就悶絕,意識就不見了,表示這個大腦就是意根,因為祂是意識的所依。」但是實際上不是這樣,當為人,這個五根雖然是意識的所依,但是仍然還有個意根,這個我們在講十八界的時候,再來作說明。

既然講了三界,三界當中函蓋了一個無色界。無色界是什麼樣的境界?也就是說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還有非想非非想處。也就是說,這四種處所統統沒有身根,也沒有五根,也就是說五根完全不在,也就是沒有色身。沒有色身,既然處於空無邊、識無邊,要處於空無邊、識無邊、無所有還有非想非非想,他需要有個意識緣在定境法塵上面。既然有意識緣在定境法塵,意識的所依——如果說沒有意根,意識就不能現起,所以才叫作意根;既然有意識存在,那當然意根在無色界當中祂是存在的。所以,從這裏我們就可以看出來,意根是大腦這樣的說法是不能成立的,從三界、有三界的觀點來看,意根不是大腦。

我們再用另外的觀點來說明。佛有講五種無心位,也就是眠熟、無想定、滅盡定,當然還有其他兩種。那我們只針對眠熟、無想定、滅盡定這三個法來作說明:意根一定不是大腦。

眠熟就是睡著無夢的時候。那無想定呢,無想定跟滅盡定也都是沒覺知心的狀態。無想定它是修定以後所產生的定境,無想就是說他沒有覺知心。無想定是在什麼狀態下叫作無想定呢?一個人從證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到四禪以後,他因為沒有斷我見的緣故,所以他就認為說,「我」還是有覺知,那這個覺知就不是涅槃;所以他就把覺知心滅掉了,然後就進入無想的狀態。也就是說,想就是知,那沒有知就是把覺知心滅掉;把覺知心滅掉,剩下色身存在的當下,因為證的是四禪的緣故,所以就說那是無想定。我們來看看,如果說意根是大腦,那我眠熟跟無想定就沒有差別了。也就是說,因為眠熟跟無想定在意根上面有差異,所以才有眠熟跟無想定的差別;如果意根是大腦,那眠熟也是沒有六識的狀態,無想定也是沒有六識的狀態,當然眠熟跟無想定就不會有差別了。

再來說無想定、滅盡定這兩種無心定,它還是有差別;如果沒有差別,那麼就不用分無想定、滅盡定。剛剛已經講完了無想定,那到底什麼是滅盡定?滅盡定就是說,一個人已經斷了我見、我執,也就是說他是俱解脫的阿羅漢,他是死後可以入無餘涅槃的。滅盡定既然是已經滅掉了意根的染污,他進入滅盡定當中,也是六個識不現起,無想定它也是六個識不現起,那它的差別當然是意根:無想定的狀態,意根有染污;滅盡定的狀態下,意根沒有染污。所以,無想定跟滅盡定是因為意根有差異,意根有清淨跟染污的差異,所以才分成無想定、滅盡定;如果你把意根當作是大腦,無想定跟滅盡定就不會有差別。

接下來說大腦。如果說意根是大腦,大腦事實上是不能帶到未來世去的。我們都講意根從來不休息,意根從無始以來就一直存在。你的覺知心不斷地滅掉,然後到未來世去,又重新新的覺知心過來;但是,意根從來沒有這樣的狀態,意根從來沒有死過。既然意根從來沒有死過,那表示大腦一定不是意根;因為人死了以後,大腦沒辦法到未來世。所以說,意根從這樣的說明以後,我們可以確定:意根絕對不是大腦。

但是又有人說:意根是意識的種子。意根到底是不是意識的種子呢?種子就是說,它是含藏在如來藏中,它還沒有現行之前就叫作種子;既然還沒有現行,它就不是十八界的東西。明明十八界函蓋了六根、六塵、六識,既然六根、六塵、六識是一定要在三界中現行才叫六根、六塵、六識。但是 佛講說十八界,意根如果是意識的種子,這個種子並不是屬於十八界的內涵,那十八界就變成了十七界。也就是說,如果意根是意識的種子,這樣十八界的內涵就會變成有問題,佛法就要作更正,也就是說 佛所說的法就變成有問題。

講完了六根,接下來要介紹六塵,十二處當中的六塵。六塵指的是:色塵、聲塵、香塵、味塵,還有觸塵、法塵。其實大家從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去體會到說甚麼樣是色塵。也就是說,色塵,你所看見的山河大地上面的色彩、光影、明暗,這是屬於色塵。那聲音呢?聲音有大小、高低,但是有各種不同的聲音傳過來,這些是屬於聲塵。香塵呢?香塵是有香、臭也函蓋在裏面。味呢?酸甜苦辣這些味呢,它都是屬於塵的部分。觸呢?軟硬、滑細、粗糙,就是你身上接觸到外界環境冷熱等等,這些都是屬於觸塵。法塵呢?法塵就是函蓋的范圍很大,主要是色、聲、香、味、觸上面都有法塵。這個法塵我們在下一節當中再來介紹。

六塵今天就講到這裏。謝謝各位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