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證般若前應注意事項——簡擇真善知識(下)

第77集
由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上一次說到,真正的善知識是能夠不畏勞苦,舉辦短期精進共修,來幫助禪子明心見性的。

今天「三乘菩提槪說」的內涵,要和大家繼續來談談第十項,這一位善知識他會讓學人明白說,尋覓善知識並不是行腳參方,不應當生慢。這一位善知識,他會讓學人明白說,不是說開悟了以後就修學事畢,所以自己萬萬不應當生起慢心,以為說:唉呀!自己開悟了就跟善知識的智慧是一樣的。因為善知識會顯示出種種智慧的功德,讓學人永遠遙不可及;原來總以為說,善知識所說的、所證的自己也具足了;才不過一會兒,卻又明白說自己遠不及善知識之所證,那這樣就可以讓學人死心塌地的繼續去修學佛法。

所以,佛菩提道中的善知識真是難值難遇,這就好像《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四十六裏面這麼說:「善知識者,出興世難、至其所難、得值遇難、得見知難、得親近難、得共住難、得其意難、得隨順難。」

善知識出興於世,不完全是說隨著善知識的願力就能夠成辦。譬如說,假如是在烽火連天的戰爭時代,假如是在路有凍死骨的飢荒年代,假如是在君王以邪惡的律法治國的年代,不是善知識不慈悲不願意出興於世,而是說即使善知識慈悲而出興於世,於弘揚正法的廣利人天的事業也無能成辦,要不被虐王所害,要不也只能隱於山林;這不是善知識不慈悲,而是共業眾生的福德因緣不具足的緣故啊!

真善知識出興於世有利有弊,有利的是,能夠讓福德具足、有緣的眾生在佛法上大得利益,能夠迅速的超劫精進;有弊的是,會讓福薄知見偏邪的眾生,由於大大的失去名聞利養而大興誹謗,死後當墮惡道。因為有真善知識出興於世的時候,常常會有一些現象是一般眾生所無法瞭解或接受的。因為看到或聽到善知識常常在說諸方大德,誰的法義又錯了,錯在哪裏呀,對的法義又是什麼等等;一般的眾生他不會去思惟說,對的法義是什麼,對自己的幫助又是什麼,而自己是不是為了修學正法而來,或者是只是單純的喜歡某一個善知識罷了;只看到說真正的善知識常常在說諸方大德的法義錯誤的這樣的表相,那就根本忘記了當初學法的時候,如何又如何地向 世尊、向 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等等相求,求什麼呢?「讓我遇見一個善知識吧!我一定好好的跟他們學法。」只如今,真正的善知識終於出現在他們面前,卻只在事相上說真正的善知識如何又如何,絲毫不肯靜下心來看一看說,善知識的著作寫的是什麼。所以說真的是「得見知難」!

沒有福德因緣識得真善知識,當然與善知識就是「得親近難」;因為不願意看善知識的著作,也不願意去聽善知識的說法,那怎麼有可能與善知識共住呢?當然就是「得共住難」。這樣一來,學法的因緣蹉跎下去以後,真正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乃至是要何生何世,才能夠親證真正善知識所弘傳的佛法大意,所以才說「得其意難」;更不要說可以隨順善知識的教導,繼續在法義上深入實證,那當然更是「得隨順難」。

所以,您要是真的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識,就應當承事修學,有疑問就問。那聽完善知識的開示以後,還要詳細的加以思惟;善知識所說的假如是對的,我們就應當奉行;那假如您對善知識所說的有所疑惑,就應當再三請益;除非您覺得說,與其機緣不相契合,所以才會另覓善知識參學。那這樣生生世世與善知識相隨,成佛之道才能夠迅速邁進。

佛在《尸迦羅越六方禮經》有這麼一段經文,佛言:「善知識復有四輩,一者欲鬥,止之;二者欲隨惡知識,諫止之;三者不欲治生,勸令治生;四者不喜經道,教令信喜之。」

大多數人看到這一段經文的時候,多半可能是隨著世間的法的認知而去理解這一段經文,所以就有可能會想到說:第一個部分是說,善知識因為德高望重的緣故,所以應當是能夠為眾生做排難解紛的事業,乃至進而止息了種種的爭論;而第二個部分是說,善知識因為瞭解惡知識所作所為對眾生是沒有利益的,所以往往會出來訴說惡知識所說的、所做的等等的過失,目的都是進一步要勸阻拯救那些中了惡知識毒的人;第三個部分是說,善知識因為閱歷豐富,乃至於他是博古通今,所以能夠教令眾生如何去營生、如何去治生;第四個部分是說,善知識所以德高望重,都是因為博學多聞的緣故,那在這種狀況下,他當然也能夠教令眾生深入書中的黃金屋。

可是,在佛法中的另外一層意涵又是什麼呢?

第一個部分說,真正的善知識,是由於通達了三乘菩提,所以能夠在眾生遇到了法義上的爭論的時候,為他們詳細解說對與錯,都能夠止息他們之間的諍訟。

第二個,遇到有以錯誤的佛法來教導眾生、誤導眾生的假名善知識,對於欲隨惡知識的眾生,這個善知識還會用種種的方便,以真正的佛法義理,來曉以大義而諫止之,使他們不會繼續修學錯誤的法。這就好像 佛在世的時候廣說妙法,又隨著六師外道的足跡破邪顯正,讓眾生遠離惡知識的邪知見,佛這樣做非但不會是不如法,反而更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蒙受很大的法益。

第三個部分是說,佛法中的治生,更指的是經營自己的未來生,尤其是指未來無量世的佛菩提道。而真正的善知識,從自己通達三乘菩提所得的智慧跟心路歷程,他能夠廣為學人施設種種方便,讓他不只可以修集來世的人天福德資糧,更能夠成辦未來世久遠佛菩提道的資糧;還進一步讓學人發起種種的意樂,自自然然的歡喜的去奉行,因為他們已經知道說,什麼是對他們的佛菩提道的進展是有利益的。

第四個部分說,善知識還會不辭辛勞的廣開法宴,而由於親證勝妙法的緣故,說法的時候從自心流注,言之有物,深入淺出,乃至妙義橫生,能夠讓原本不喜歡經道的人歡喜而生信心;善知識同時還會教令學人,於經道之中隨所聽聞而一一修證,乃至於說日益深入,之後也能夠為眾生演說甚深的法義。

所以,真正的善知識,在世間出現的相貌眾生是很難辨識的,福薄、知見偏邪的眾生是很難去親近真正的善知識的。因為往昔沒有修福,又因為往昔曾經與善知識有所怨隙,再加上情執深重,受了惡知識的蠱惑;再因為說,只看見說他的外相是否出家,不知道說佛法的親證是與外相是沒有關係的;所以當然就不會想要去親近真正的善知識,那麼就更無從知道真正善知識所說的義理勝妙啊!即使是些微的法義也無從體會啊!

然而,假如是真識得真正的善知識,你想要親近而求法,真的也是很難,因為他多半的時間一定在忙著如何去利樂有情;不是不願意接見你,真的是很忙。但是,當他在為大眾說法的時候,你不妨也可以隨順前來聽經聞法。至於說是不是能夠真正的體會到善知識所說的真正義理,那就只好隨順每一個人的因緣吧!

佛在《尸迦羅越六方禮經》接著又這麼說:「擇其善者從之,惡者遠離之;我與善知識相隨,自致成佛。」

所以,真善知識真的遇上了,真的是可以「從一而終」啊,但是這個前提是,所遇到的是真善知識!那麼就修學佛菩提道進一步的標準而言,這一位善知識是至少應當可以幫助你見道,也就是佛菩提道的最低的見道標準,就是可以讓你進入七住位明心。因為對求法若渴的你而言,今生假如有這個因緣親近真正的善知識熏聞正知見,乃至於說可以盡形壽的繼續熏習,那是要有多大的福德因緣才可以成辦!然而依此因緣,未來世的佛菩提道之中,更當有善知識繼續攝受,真的是何其幸福啊!所以說,你所要依止的老師,是一位能夠為你宣說佛法中的正知見,而不是邪知見喔。換句話說,他應該是一位善知識,這樣才能夠作為你的依止,而老實的修學下去。那至於說他能夠教你到什麼程度,或者是說你不能夠再學到你想要學的東西,進而另覓善知識,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可是話又說回來,你如何有把握說生生世世都能夠值遇真善知識呢?那當然第一個部分,你就應當要發願,發什麼願呢?這就好像正覺同修會裏面「同修發願文」中,有一段是這麼講的,裏面說:「願我修學大乘理,不遇聲聞緣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受學大乘第一義。」因為「願我修學大乘理」目的是要「受學大乘第一義」,所以,理當就應當希望「不遇聲聞緣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可是,這個「不遇聲聞緣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的願可是真難發;因為菩薩性不具足的緣故,又因為簡擇慧不具足的緣故,所以發了願歸發了願,發的卻是不實在的願。

那麼接下來說,發了願以後就沒有事了嗎?發了願以後就等著它自己實現嗎?當然不是嘛!這就好像世間法在講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些人往往沒有智慧,又加上福德資糧不具足,所以就聽信了假名善知識的即身成就法,失身傷財的結果都還算是小事,還要去面對說破戒毀法,以及將來尤重純苦的不可愛果報,那才是大問題啊!所以說,為了要達成世間法的目的,都要努力以赴,更何況說這是世出世間的上上法,那當然也要付出相對的努力,才能夠期待說生生世世「不遇聲聞緣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可以成就嘛!那未來世的學佛之路都可以是坦途。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三句話不離本行,既然是想要「受學大乘第一義」,當然就應當依據大乘法的六度萬行來熏習修學,才能夠因果相符,有了六度萬行的因,才會有「不久見道證真如」的果。好,也許你會說:「哎呀!這個不急不急啦!等我老了以後再來學佛。」可是說一句您不中聽的話,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老的這個階段喔!也不是說每一個人老了以後,都能夠想要做什麼就能夠做什麼呢。好!這個部分又牽涉到每一個人福德因緣的狀況,這就跟主題相去太遠了。

我們現在回頭來說,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個六度萬行過程這麼久,時間又要花這麼長,又這麼辛苦,我只是想要說『不久見道證真如』,那到底有沒有那個所謂的『不久』的方便可以施設?」那我就要老實的告訴你,這個六度萬行就是不久的方便施設,它可以讓你長劫化為短劫,迅速的達成不久見道證真如的目標。

可是在這個之前,不妨你也可以問一問說自己一些問題,什麼樣的問題呢?譬如說,到底你是為了什麼想要證這個法?如同前面所說,修學佛法的過程中是這麼辛苦,還要捨棄種種的五欲諸法,你如何能夠下得了這個決心呢?也許你會回答我說:「我現在已經心得決定了,成佛之道雖然時劫久遠,又這麼辛苦,但是卻比不上往昔、未來長劫的辛苦。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用想的就知道啊!今世在人間,雖然在五欲上的受用還算是過得去,可是畢竟還是有很多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啊!那我左思右想,東尋西覓,最後找到了佛法,而且我也相信說,佛法能夠為我提供解脫之道。先不說我今世在這個人間是怎麼過的,想當然爾,往昔長劫已經在種種的辛苦之中度過,所以我現在還一直在尋尋覓覓;我也瞭解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道理,雖然你說六度萬行修學佛法的過程可能會很辛苦;問題是,假如我現在不開始努力,那我不但過去無量世在種種的辛苦中度過都是白白受苦了,那想一想說,未來又有無量世,又要重新再受那些種種的辛苦,所以說想到這裏,我不趕快學佛,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好!那接著我再來問你說:大乘法的義理是非常深妙的,所得的智慧遠不是二乘聖者所能思惟的,那你又是為了什麼原因想要得這個法?到底是為了利樂有情呢,還是為了名聞利養呢?再加上成佛之道的時間是要這麼久,你到底有沒有把握可以成辦呢?

這個問題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留到下一次再來說明。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