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因緣與十二因緣(下)+因緣法之無我

第39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上一節我們簡單地介紹十因緣。而且我們講到,十因緣它是先逆推,從老死支往前推到生,然後一直推,推到名色如何出生,結果發現說,物質之法是沒有辦法跨越三世。既然物質之法不能跨越三世,唯一就只有心法能夠跨越三世。可是心法裏面,六識是生滅的,祂是每一天都在睡著無夢的時候,就要斷滅一次;所以顯然六識是不可能從過去世來到這一世,不能從這一世到未來世,因為祂不可能跨越三世;因為祂是生滅,祂是每天都要斷滅的,既然每天都要斷滅,那更不可能從這一世到未來世,因為祂連一天都過不去。第七識,雖然祂在我們睡著無夢的時候,祂是不斷滅的;可是因為祂是生滅之法,那生滅之法,祂如何能夠含藏眾生的業種呢?所以顯然祂也不行。因為祂自己刹那生滅的時候,祂沒有地方可以來儲存我們有情的業種。所以一定推尋之下,一定可以推尋到說:一定要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這個心法——永恆存在的心法,才有可能是眾生的根源。

因為這個緣故,所以緣覺人他就能夠去正確地如理思惟,而推尋到,有情的種種法,從老死,老死支、生支、有支、取支、愛支、受支、觸支、六入支、名色種種的這些法,都是從本識如來藏所直接出生或是輾轉地出生,因為這樣子,就能夠推尋到法界的根源。因為推尋到法界的根源是第八識如來藏,所以 佛陀祂說,祂還要繼續推尋的時候,發現說,超過了本識之後,不能再超過了,因為之前再也沒有任何一法。所以,推尋到這個法之後,不能過彼,然後「齊識而還,不能過彼」。也就是說,到了本識支這個識支之後,就不能再超過了;就要齊識而還,就要回來,不能再超過祂而再繼續去探尋。

那有了這個本識之後,我們再來順推。那有了本識之後,因為有過去的這業種存在,所以就必然導致會有名色出生。那有了名色出生之後,當然就會有六入,就會有觸支的產生,接著就會有受支、愛支、取支、有支,乃至就會有生支和老死支。

這樣子先逆推,推到識支之後;然後再順推,推到老死支;如此的逆推、順推,就是所謂的十因緣的一個順逆觀。這樣子就成就了十因緣的觀行。

有了十因緣的觀行之後,這個時候再進行十二因緣的還滅觀的時候,這個時候,菩薩就不會落入斷滅了。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他了知了十二因緣,然後他想要從十二因緣裏面去進行觀行的時候,當他進行十二支因緣觀察的時候,他可以逆推,他一樣可以觀察說,從老死支往前推是生支,一直推推推,推到名色的時候,再往前推的時候,就是過去世有六識的業種,所以導致了這一世的五蘊身心這個名色之法;有了過去的六識,當然會導致這一世的名色。爲什麼會有過去的六識的業種呢?再往前推,就是因為有過去的善惡業行。爲什麼會有過去的善惡業行?再往前推,就是因為無明。那這樣子逆推,然後再順推,因為無明就會有行,有行就會有所謂的六識的業種,就會導致未來的名色的出生,再推到老死支。這樣子順逆推,推的時候,十二因緣也是正確無訛。

可是,當瞭解了眾生在十二因緣裏面流轉的時候,可是怎麼樣把眾生的身心滅除而入無餘涅槃呢?這時候就要進行還滅觀,也就是此滅故彼滅。這個時候就會進行,如果我把無明滅除的話,也就是說我把無明滅除,無明支滅的時候,顯然行支就會滅。爲什麼?因為有了智慧之後,把無明破除就產生了明,明就是智慧;有了智慧之後就不會再造作惡行,那也不會貪著善行,這樣就把行支滅除。行支滅除之後,對於六識也不貪著,識支就滅了。識支滅了之後,未來世就不再出生名色。名色滅了之後,六入就不可能出生了。因為沒有五陰身心,那不可能會有六入的現象。沒有六入的現象,怎麼有可能會有所謂的觸心所產生呢?那也不可能。沒有觸心所的產生,那就不可能會有所謂的受支,不可能有愛、取、有,乃至不可能出生,那也就把老死的苦完全滅除了。

可是,十二支因緣全部滅除之後,應該剩下什麼呢?當然就是因為有前面的十因緣觀,能夠推知法界的真實的根源,就是本識如來藏的存在;所以還滅門去觀察的時候,就能夠把十二支因緣的一一支都滅除之後,而不會落入斷滅;因為他已經有先經過十因緣的觀察之後,知道有本識的存在。所以十二支因緣的還滅之後,還是有本識的存在,所以他就不會落入斷滅空,他就能夠成就還滅門的觀行。

所以,一般在解說十二因緣的時候,雖然說到流轉門跟還滅門,可是用十二支因緣來解釋流轉門的時候,眾生可以理解;可是談論還滅門的時候,一般就不敢談論。爲什麼呢?因為,如果眾生依於十二支因緣而流轉,眾生可以理解;可是進行還滅門的解說的時候,十二支因緣全部滅盡之後,那這樣的話,眾生不就成為斷滅了嗎?所以一般來說,在其他的道場來說,都是不談還滅門的,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還滅。因為他們如果談到還滅門的時候,一定會讓自己產生一個很大的疑問,就是說:十二因緣法全部滅除之後,那不就成為斷滅嗎?成為斷滅的話,如何還滅?還滅的話,結果他的境界竟然是斷滅的話,那就不符合佛說了。所以一般解說十二支因緣,都只講流轉門,還滅門統統都不詳細解說的,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十因緣觀的觀察。

我們瞭解了有十因緣,也瞭解了十二因緣,而且也知道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一一來觀察。可是我們在觀察的時候要知道,十因緣或十二因緣並不是這個十二支它本身,就像我剛剛略說的那樣子;事實上,十二支因緣的每一支都有它詳細的觀行。但詳細的觀行裏面,在《阿含經》裏面,都有舉例來說明;可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一一的跟各位說明。可是我們提醒各位說,並不是因為我們剛剛簡略的解說,你瞭解了就說:「我已經瞭解了十因緣,我也瞭解十二因緣了,那我可能已經證實了什麼果位。」大家不應該有這樣子的錯解,因為這只是一個理論的一個解說。實際上,要經過十二支因緣的一一支的細觀,這樣子才能夠把十二因緣裏面的還滅門把它修成功,這樣才有可能獲得解脫。至於說十二支因緣的一一支詳細的觀行,這不是我們短的時間能夠跟各位介紹,所以我們這個部分就留到以後的因緣。

好,那我們接下來要來跟各位稍微說明的就是,十二因緣法或者是十因緣法,事實上它都是屬於無我法的。也就是說,當我們在觀察十二支因緣的時候,我們要知道十二因緣都是無我法。因為很多人在進行觀行的時候,都認為說無明那就是無明,只是瞭解說它的內涵是什麼,每一支去瞭解它;可是對於十二因緣它如何跟解脫法相應呢,就不能理解了。事實上,十二因緣的觀察跟理解,它要跟無我法要能夠結合的。如果說對於十二支因緣法能夠一一支去了知,可是不知道說,它如何跟無我法相應的話,這樣的話也不可能去斷我見,不可能獲得解脫之法。所以說,十二支因緣法的每一支,事實上都是跟無我法相應的,能夠這樣子如實地觀察,才有可能跟解脫法相應。如果跟無我法不相應的話,那就不能跟解脫相應,當然就不能獲得解脫果。

好,那現在我們就稍微來跟各位介紹一下:十二因緣法的無我。我們要介紹十二因緣法的無我之前,要稍微解說一下,事實上因緣法有所謂的內因緣跟外因緣,內因緣、外因緣又有分所謂因相應跟緣相應的道理。那什麼叫作外因緣法,什麼是內因緣法呢?

外因緣法就是說,我們觀察器世間,譬如說我們觀察我們地球的環境,我們可以看到有無情生,譬如說我們看到植物的生長,這個植物的生長就叫作外因緣。外因緣法有所謂的因,就是看到植物的從種子一直生長到開花結果,這個就是所謂的外因緣法的因相應。那有所謂的外因緣法的緣相應,就是說,因緣法它要能夠成就,它必須有它的緣,也就是它的環境;那外因緣法,這些植物的生長,它必須有物質之法,還有時間來構成,所以說有地、水、火、風、空、時這六個法必須和合,才能夠讓任何一個植物的種子能夠產生生長發育的現象,這個部分叫作外因緣法。這外因緣法,因為我們時間的限制,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引用經文來跟各位解說,所以我們只是作這樣的解說,讓各位瞭解。

那什麼是內因緣法呢?內因緣法事實上所說的就是十二支因緣。因為十二支因緣所說的就是眾生,是有情生。因為前面說的是植物,植物是無情生,因為它是無情,它是沒有如來藏的;我們有情、我們眾生是有情生,我們有情的因緣就叫十二支因緣。那十二支因緣有所謂十二支因緣的因相應的部分,就是說無明緣行,行緣識,一直到老死憂悲苦惱,這樣的十二支因緣。十二支因緣的內因緣也有所謂它的緣相應,它的緣相應指的就是說,我們有情在器世間的一個環境相應的部分;也就是說,我們有情在器世間有六種界的和合,就是地、水、火、風、空、識,有這六個法的和合,才使得十二支因緣它能夠從無明一直流轉到老死憂悲苦惱的這樣子的成就。所以說,內因緣法它是有所謂的緣相應跟因相應的。

好,這屬於因相應的部分,我們唸一段經文來跟各位解說,內因緣法,就是這十二支因緣法跟無我法相應的道理。

【如是內因緣法,亦以二種而得生起。云何為二?所謂因相應、緣相應。何者是內因緣法因相應義?所謂始從無明緣行,乃至生緣老死,若無明不生,行亦不有,乃至若無有生,老死非有,如是有無明故,行乃得生,乃至有生故,老死得有。無明亦不作是念,「我能生行」;行亦不作是念,「我從無明而生」;乃至生亦不作是念,「我能生於老死」;老死亦不作是念,「我從生有」。雖然,有無明故,行乃得生,如是有生故,老死得有,是故應如是觀內因緣法因相應義】。(《佛說大乘稻芉經》)

這段經文是在說明,所謂的內因緣法,它有所謂的因相應跟緣相應。因相應的部分就是這段在解說的;緣相應的部分,就是我剛說的所謂六界的和合,就是地、水、火、風、空、識它的和合。因相應的部分說,由無明然後會有行的出生,有行的出生之後,就會有識支的出生等等,乃至老死支的出生。可是當無明出生之後,會導致行支的出生的時候,這個時候無明支並不會有一個念頭說,「我這個無明支會出生後面的行支」,並不會這樣子;這個行支也不會說「我是從無明支出生的」,也不會這樣子。

因為事實上我們剛剛知道,所有的法都是從本識直接或輾轉地出生,所以說十二支因緣法的每一支,它並不是直接出生的關係,而是間接、輾轉出生的關係。所以,無明支它不會有一個念頭說「我出生了行支」,因為無明支只是一個法,而且這個法是無我法,所以它不會作一個念頭說「我出生了行支」,不會這樣子。那行支呢,行支事實上它也是一個法而已,它也是無我法,所以行支它也不會說,「我是從無明的關係,我才出生」,行支它也不會作這樣的念頭。乃至一直往後面推,生支不會說,「因為有我這個生支的存在,所以我出生了老死支」,生支也不會這樣想。老死支,它也不會想說,「我老死支是從生支所出生的,因為我老死支只是一個法」,所以老死支不會有一個「我」的想,生支也不會有一個「我」的想。所以,所有的十二支因緣的每一支法,它都是無我法,它都不會有作說:我出生了什麼。

那可能有人就會懷疑:可是我明明我是有六識,我有覺知啊,我的識支、我的覺知心有想說,因為有我啊,所以我就會有明天,有哪一天、有哪一天啊,那顯然有我啊!可是這個是因為我們有情的錯誤的了知。所以,一般的人如果聽聞了十二支因緣,他沒有辦法能夠相應於解脫、相應於解脫智慧,就是因為他不能了知十二支因緣它是無我法的,它是跟「我」是不相應的;而是因為對於法界有錯誤的認知,對於十二支因緣有錯誤的認知所產生的愚癡。那這個部分,我們下一節再來跟各位來解說。

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