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通首重實踐(一)

第31集
由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再來接續後面的經文 佛是怎麼繼續說的:

【若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佛所狐疑斷,於法於僧狐疑斷,是名比丘多聞聖弟子,不復堪任作身口意業趣三惡道。正使放逸聖弟子,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來,作苦邊。】(《雜阿含經》卷六)

對於這一段經文,我們也來為大家解說一下是什麼意思。說:【多聞聖弟子,就是前面我們說的,能夠聽聞 佛的教導,也能夠按照這個教導的內容去思惟的,去信受思惟的、觀察的這個聖弟子,於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在六見處指的就是說前面所講的這個五蘊以及見聞覺知,也就是六識依止於六根而有的見聞覺知,以及受、想、思心所法,這些都是屬於六見處的法;能夠觀察說,這六見處確實不是真實我,這六見處又不能說異於真實我,同時這六見處的法又沒有與真實法是合為一法,是可以分離的,因為六見處的法是會毀壞的,毀壞了以後就離開了真實法。這個表示說,這五蘊十八界見聞覺知等法,確實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在虛妄的、不是真實法能夠如實觀察以後,可是又能夠了知有一個真實我,祂是跟我的六見處同在的、同時同處同在的;可是當六見處的法毀壞以後,這個真實法仍然是真實、如如、清涼,所以他們就可以因為這樣子而斷我見。在這樣子觀察斷我見以後,對 佛所說的法就一點都不會懷疑,會斷除這種懷疑,同時對於法也信受不疑,對於說這個法的僧寶也信受不疑;所以這個就表示斷了我見以後也斷了疑見,同時也斷了戒禁取見;這樣的一個比丘就是等於是初果人,他就不會再做任何會趣向三惡道的身口意業。縱然說這個斷我見的聖弟子再怎麼放逸,他也一定會往二乘的覺悟境界去修證,最遲就是七次的天人往來,最後一定會到達解脫,到達解脫果——到苦邊就是能夠解脫於三界生死輪迴之苦。】

所以根據這段經文,在告訴我們什麼呢?告訴我們說,眾生因為不知道有個本際的存在,所以對於 佛的法會懷疑,對於僧寶也會懷疑。就像我們剛剛舉例的應成派中觀以及剛剛那個教派那些所有的上師,他們為什麼會不信受 佛所說的法,認為他們的密續超越了 佛的證量呢?就是因為他們不能如實觀察六見處的法,是「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對這個道理不信受、也不能如實觀察;所以當然就不認為 佛的法已經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法,所以他們會認為他們這個密續的證量、「佛」的證量是超越顯教 佛的證量的。所以這個部分告訴我們,只要能夠知道有情自身都有個涅槃本際存在,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各個有情本來具足而有;然後接著能夠依照 佛所說的觀察五蘊十八界虛妄,最後能夠信受 佛所說的「非我,非異我,不相在」講的指的是確實有個本際存在,就能夠破除無明,就不會一直在漫長的生死輪迴之路而一直流轉不可脫離。所以說,能夠信受 佛所說的實相道理,你就不會落入斷滅見中,也不會落入常見中以及外道見、邪見中,更不會來否定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這樣子你就能夠離開了無明,如實知、如實見,生起了明的正知見,而不是落在無明裏面的邪見;對於三乘法、三乘的佛法,也不會生起妄想。因為像前面所說的,這些邪見、外道見,都是因為對三乘佛法生起妄想,對於解脫、對於涅槃生起妄想,對於成佛的法生起妄想。如果不生起妄想,能夠如實知、如實見,就能夠漸漸的進入三乘佛法真實義的正道中,您要在大乘佛法中通宗見道就不困難!

所以,前面為大家說明瞭以後,接下來我們要來進入「宗通首重實踐」這樣的一個主題。也就是,您要能夠宗通,要能到達、通達這個宗門,通達佛法的根本理體,第一個必須親證自己的如來藏;親證自己的如來藏以後,你才能夠在三乘經典中,依據 佛所依據的根本理體如來藏的種種功德法的名言,依名言所說的法義來驗證。譬如說:《阿含經》中 佛所說的真實、清涼、如、本際、本識、入胎識、法,《般若經》裏面所說的非心心、無心相心、實相,方廣唯識等經所說的第八識、阿賴耶識、異熟識、阿陀那識等等。

我們就舉個例來說,說實證親證自己的如來藏的,對《阿含經》所說的真實、清涼,為什麼能夠驗證這個真實所說的就是自己的自心如來藏呢?因為五蘊十八界一一法都是因緣所生的,都是本無今有的,都是生死法;所以是生死法,是本無今有的,不能常住的,就不是真實。在經典裏面 佛有說,要知道有個本際是真實,所以表示:是不是本際這個真實指的一定不是五蘊十八界法?所以當你實證了自己的如來藏以後你就會知道,原來自己的五蘊十八界沒有一法是本來自在的、本來不生的、是常住的,當然不能有「真實」這個名詞;發現到原來自己的如來藏是本來自在、本來不生的,不經過任何一法,而不需要經過任何一法、依止一法才存在的,祂永遠不會滅,當然指的真實就是祂。所以你可以驗證,原來 佛所說的真實、所說的本際就是這個如來藏。

我們再來看看《般若經》所說的無心相心,為什麼《般若經》所說的無心相心你可以驗證祂就是自己所證的如來藏呢?因為所謂的心相,這個心相指的就是見聞覺知的心相——眼識能見、耳識能聞、鼻識能嗅、舌識能嚐、身識能觸知、意識能知諸法;這個見聞覺知的心相。講的是說,你這個如來藏沒有這些見聞覺知的心相,那麼祂又是心,第八識又是心,所以才稱說這個心叫無心相心。所以你看到這個名詞以後,你就說:「沒有錯!果然,我自己的如來藏是離見聞覺知的,可是我的六識心是能夠見聞覺知的,我的意根末那識是能處處作主的;這個能見聞覺知、能處處作主的心相,我的第八識都沒有!」所以這裏講的無心相心,當然就是指這個第八識如來藏。

我們再來看看方廣唯識裏面所說的異熟識好了,為什麼能夠驗證異熟識所說的就是自己所證的如來藏阿賴耶識呢?因為六個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乃至第七識末那識,祂們都不能持種,因為都不是真實法;除了六識能夠分別六塵、意根能夠處處作主以外,都沒有持種的功能,都沒有其他的種種能生萬法的功德法。可是,反觀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祂能持種,因為祂不壞,祂是金剛不壞心,能持一切種,所以又叫作「一切種子識」;所以,祂能夠將我們這個五陰十八界所造作、所熏習種種業種執持不壞以後,在未來世幫我們變異成熟——依照這個業種應該有的果報。以這一世就能夠驗證,就能驗證我現在的五陰十八界確實是由我的如來藏異熟變異而成的,那麼未來世的五陰十八界也是要由這個如來藏依照所含藏的業種去變異成熟。因為六識心是被出生的,意根祂沒有能力來持種,所以這樣的情況之下,就能驗證方廣唯識裏面講的異熟識就是這個我所證的如來藏阿賴耶識。這樣子能夠驗證經典所說,佛依止於第八識如來藏種種功德法而所說的這樣的法義言說,叫作通達大乘宗門。

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要來說,有人他認取了一念不生的意識覺知心為真如,一方面他就不能像我們剛剛說的在三乘經典中驗證,驗證為什麼這個第八識是真實、是如、是本際、是非心心、是無心相心、是異熟識、阿陀那識,不能驗證;一方面也沒有辦法讀懂親證如來藏善知識所寫的契合三乘經典的這些佛法真實義,也沒有辦法來進行理性的法義辨正。他就會以自己在意識心覺知心的世俗境界,來生起高慢心,而來評論實證自心如來藏的善知識。

譬如說,在1999年12月的時候,在網路上有一篇署名是現代禪副宗長張志成所寫的文章,他的評論裏面內容就是這麼說。他說:【俗話說「畫鬼容易畫狗難」,抽象的哲理容易推衍,但具體的生活經驗,由於旁人都容易檢證,反而不容易說了。除非蕭老師減少搬弄佛學名相,就人人生活中所易遭遇的矛盾與困境(如婚姻、事業、子女教育、社會風氣、宗教文化,乃至心理困惑、人格成長、生命意義之省思)多加詳談,那麼才容易在對談中發現彼此需要再加以修正改進的地方,則辯論是有意義的。】這樣的來評論就是以世間法,以世間法來評論函蓋了世間、出世間法的佛法內容。

我們要來說,他提到生命意義的省思,我們就要來探討,佛法本質基本上就是在探討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實相,探討了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實相就是三乘佛法的真實義。三乘佛法的真實義就是什麼呢?就是你一定要知道,你的意識覺知心祂與處處作主的意根,這個不是本來就在的,而是被出生的。那麼能出生的是什麼法?能出生的法能夠出生這樣一個有見聞覺知的法,然後有處處作主的行相,那能出生的法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行相?你能夠知道以後,才表示你知道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實相;你如果不知道的話,就是在無明中,在無明中的時候,你就不知道生命的真實意義、生命的實相。所以,如果你知道這個意識覺知心是被出生的,那是被什麼法出生的?意根處處作主的心也是被出生的,是被什麼法出生的?原來能出生的法,祂本身是離見聞覺知的;而且能出生的法離見聞覺知,又沒有處處作主,是與祂所出生的意識見聞覺知心以及處處作主的心,是同時同處運行的。這樣的道理才是生命的意義,才是生命意義之省思,才是生命的實相。

如果說單純以意識覺知心的境界,你是碰觸不到生命的意義。因為我們知道,意識心在這一世裏面什麼時候才出現?祂是要在入胎以後約四五個月五根略呈雛形的時候才被出生的。所以這一世的生命到底是如何而來、從何而來?如果你不知道是什麼法來出生了意識,意識又要依止什麼法才能存在,你如何來說有生命的意義的省思這樣一個內容,可以來省思來探討呢?所以,如果說要知道生命的意義,就是你要應用佛法不可推翻的邏輯理路,要來闡述申論,闡述申論說你這個意識是如何生的。

譬如說,佛在經典裏面不是說嗎:識,識蘊的識,都是二法為緣所生的。識,二法為緣所生,那你知道眼識是哪二法為緣所生?原來是根、塵二法;耳識是哪二法所生?原來是以耳根以及聲塵;那鼻識是哪二法呢?原來是鼻根跟香塵;舌識是哪二法呢?原來是舌根跟這些味塵;身識呢?原來是身根跟觸塵;意識呢?原來是意根跟法塵。你要知道,這些二法所生的法怎麼會是真實呢?二法所生的法的見聞覺知,更不是真實!所以,你要知道說你的生命的意義,你生命從何而來;你要知道原來如果沒有這個五根,那見聞覺知的依據都沒有了,何況還有這六個識!所以這樣的一個邏輯最基本——我們說這是佛法裏面最基本的邏輯,你都要先知道。

接下來說生命的實相,就是生命的意義省思——生命的實相。那生命的實相,難道這些五根、六識以及處處作主的意根都是無因而有的嗎?都是從虛空出來的嗎?還是純粹從色法就可以出生呢?那個也是要探討。原來不是!不是色法就可以出生。因為佛法裏面一定要講到色法、心法,所以佛法最重要講的就是心法;所以佛法是以心為宗旨的,這心指的就是八識心。所以你要知道,八識心才是生命的意義,才是生命意義的省思,所以要這樣子來闡述、申論。當然這些東西怎麼可以說只是佛法名相呢?你不能說只是用抽象的、推衍的哲學理論,你要具體的來驗證生命。我們剛剛所說的這些都是可以具體驗證的,驗證生命之所從來,就我們剛剛講的眼識的現起、耳識的現起、鼻識的現起,舌識、身識、意識的現起,這可以具體驗證,因為你的五根可以具體驗證。

佛在阿含裏面,不是一再的告訴多聞的聖弟子,你要如何來現前觀察這五蘊法、現前觀察六見處的法,這個都是可以真正驗證的。可是求解脫的人就是不能驗證生命的實相,但是他卻要接受、信受有一個本際存在;這個本際基本上就是六見處的所從來,也就是我們這個五蘊十八界之所從來,來自於這個實相,來自於這個如來藏阿賴耶識。這樣才是驗證生命之所從來,才是驗證生命延續之意義,不是嗎?也能夠驗證生命延續的意義,才是生命意義之省思。如果說只是從意識的這種覺知心的境界,來談家庭教育,來談生活,來談這個子女的問題,這樣子怎麼可以說就是生命意義之省思呢?你連生命的延續都沒有辦法去省思說:為什麼生命能夠延續?難道是從虛空來延續的嗎?難道業種是存在虛空中嗎?難道沒有真實法,一切都是生滅法,一切都是無中生有、本無今有的法嗎?這個部分你要能夠具體的來驗證,更具體的申論。

所以我們說,被評論的 蕭老師,祂是能夠真正來驗證生命的,來驗證生命之所從來的,來驗證生命延續之意義;而且具體的申論大乘佛法中菩薩世世在人間行菩薩道、自利利他生命的意義。這樣子所說出來的,被他評為說「只是在佛法名相中賣弄,所以沒辦法對談」,這個我們就要說,如果只是落在意識境界世俗法中,而沒有辦法進入生命真正的實相裏面,確實是沒辦法對談!因為一個是完全落在世俗裏面,一個是已經進入生命的實相!如果要能夠對談,以佛法本身來說,一個就是在世俗法裏面的人就要能夠進入真正生命實相裏面的世間、出世間法,離開純粹世俗法裏面,要進入世出世間法裏面,才有辦法對談。

所以這個文章裏面的評論,他還有繼續評論。那麼繼續評論的部分,有一段內容也是值得我們來探討的。我們在下一節課裏面,會來對這一點的評論為大家來解析。現在我們就暫時停在這兒,下一堂課再來繼續。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