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四:踏上学佛的正确道路

佛教正觉同修会
文字内容

〈踏上学佛的正确道路〉:

微妙甚深无上法,百千万劫难值遇,我今见闻得证悟,愿解如来究竟义。

进入正觉同修会,就是踏上了学佛的正确道路。首先修学的是禅净班的基础课程,平实导师将学佛的基础,浓缩成两年半的教材,让学员每周两小时,聚集在佛堂中,闻熏亲教师的讲解和引导。在不知不觉中,就具备了正确知见,充分了解佛法的大纲和脉络。学员也可以透过小参,向亲教师提出问题,解除心中的疑惑;经由亲教师的指导,学员还会修学到珍贵的动中功夫——就是无相念佛拜佛。

一般人都认为定力只能在静坐中修学,其实不然,定力是可以在动中修习的,在打坐的时候或许心能平静;可是一旦下座后,家事、工作上的种种烦恼一来,心又开始不平静了;而练习无相念佛拜佛,可以帮助学员渐渐去除烦恼,当外境像海浪不断地冲击时,我们的心却能忆念着佛,净念相继,像岩石般如如不动;接着要开始练习看话头,话头即是一句话的前头,在一句话,譬如「念佛是谁」,尚未浮出水面之前、尚未在心中出现之前,就先看住它,不让它浮出水面、不让它在心中生起,很清楚地看着它,让它清楚地继续存在着,这就是看话头,也是明心前应该具备的参禅功夫。

经过两年半的禅净班基础课程学习,并且有了参禅功夫时,就可以报名参加每年举办两次的精进禅三(现况是每年四月三梯次、十月三梯次),来寻觅您的真心如来藏。在精进禅三中,四天三夜的过程,您可以不受任何外缘的干扰,而能全神贯注地参禅;无论是大殿上拜佛参就,佛前发愿、小参、经行或是过堂——用斋、吃水果,(导师说)吃水果,当你塞进嘴里的时候,你要问一问自己,是什么?经由 导师的公案普说以及机锋指引之下,无一不是真心如来藏寻觅之处,无处不是法身慧命出生的时机。如果明心的因缘还不具足,则可以继续参加进阶班的课程。经过精进禅三证悟明心后,平实导师还会特别在悟后起修的增上班中,解说甚深难解的第三转法轮经论,让您更加了解真心如来藏所含藏的种种功能,而能深入百法明门;让所有已经证悟的学子,能够熏习种智,早日发起菩萨圣性。

〈周二讲经—大乘了义经典〉:

此外,每星期二晚上由 平实导师亲自宣讲一系列的大乘了义经典。不限制任何听讲资格,全省共修处都同步播放,每个人都有听闻如来藏妙法的机会;由此熏修正法,建立佛法实证之知见,可以获得开悟明心前应有的慧力,并帮助悟后的学子,迅速发起实相般若,突飞猛进。目前正觉同修会在台北、桃园、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远至美国的洛杉矶,都设有共修地点(现已增加嘉义、香港)。台北讲堂位于「台北市承德路3段277号9楼」;新竹讲堂位于「新竹市南大路241号3楼」未来将迁移新址 (新地址:「新竹市东区东光路55号2楼」);台中讲堂位于「台中市五权西路二段666号13楼之4」;台南讲堂位于「台南市西门路四段15号4楼」;高雄讲堂位于「高雄市中正三路45号5楼」(新增的嘉义讲堂位于「嘉义市西区友爱路288号8楼之1、8楼之2」);还有一个属于我们的根本道场——大溪会员教育中心,也就是禅三道场,位于「桃园县大溪镇美华里坑底五之六号」,终于在2007年4月正式启用,提供了参禅学子,一个舒适优雅的环境,可以好好地专心参禅;并且已经有示现声闻相与菩萨相的菩萨僧常住在此地。将来在正觉寺兴建完成后,更能大规模实现古代大乘门庭,引导各地佛教道场走向正确的观念,回归传统佛教如来藏妙法的正路,使如来藏妙法—真正的佛菩提道正法—能于娑婆世界代代相传,延续至末法期最后52年,月光菩萨降生之时。

成为正觉同修会的一分子,由于认同正法并护持正法的功德,将使您在成佛的过程中,都是快快乐乐的,不必悲哀而茫然地学佛,每一世都很圆满、很自在。

什么是如来藏?如来藏是色身与觉知心的根源,就是禅宗所悟的本来面目、本地风光,就是般若中观的所依。般若智慧,由证得如来藏而出生,但是,您真的知道吗?(导师)不知才亲切啊!如果不懂这个不知,请进入正觉同修会,让我们来帮您弄懂这个不知吧!知道这个不知,您就会有实相的智慧。


点击数: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