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悟法身(四)

第056集
由 正墩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佛地法身是以五法为性,因此称作法身。五法当中的清净法界其实所指正是真如的法性,而所谓的真如法性,是阿赖耶识心体种种自体性中其中一种。《成唯识论》说:“真如亦是识之实性。”(《成唯识论》卷10) 真如并且不是阿赖耶识唯一的自性,真如法性并不是心体,而是依阿赖耶识心体而显现的法,是阿赖耶识之所显法,离开了阿赖耶识,便没有真如这个识所显法可言。既然是识的所显法,依附在第八识心体才有的所显法就不能说是第八识阿赖耶识的所依之体,也就是将真如当作阿赖耶识的所依,或者说真如出生了阿赖耶识。如果有人是这样的主张,岂不是颠倒?真如是第八识的所显法,不能当作是一切法的所依,也就是说,不能将真如当作是能出生一切万法的法界实相。

阿赖耶识本具真如性与阿赖耶性,真如性是阿赖耶识心体所显现种种自体性的其中之一。若有人将阿赖耶识所显现的这个自体性—真如性—从阿赖耶识抽离出来,妄称是与阿赖耶识同时存在的一个真如法体;然后再将这个由阿赖耶识所显的体性,颠倒建立为阿赖耶识所依的心体,再虚妄想像说阿赖耶识是由这个自己虚妄施设的真如体所出现的性用;这样明显的错误,就好比有人由父亲出生了自己之后,反倒说自己的父亲是由自己所出生,那这是何等的颠倒因果、违背事实的妄语。

《百法明门论》说:真如是“四所显示故”(《大乘百法明门论》),真如性是由四位九十四法所显示,而非由四位九十四法所出生;尚且不是所生法,而只是所显法,何况是能出生阿赖耶识之体。百法中前四位的法是:一切最胜故的八识心王,与此相应故的五十一种心所有法,二所现影故的十一种色法,以及三位差别故的二十四种心不相应行法;由此四大类的九十四法和合运作,方能显示阿赖耶识心体自体的真如性。纯无为的真如性是阿赖耶识心体之所显法,不是能生阿赖耶识之法,不是阿赖耶识所依的心体。真如性乃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之所显法,是以第八识心为体而显现无漏之真如性,但非是所含藏种子之所显性。

况且真如法性自身就是五法之一,如何能说真如法性能再以五法为性?这是基本逻辑的错误。必须是五法以外的某一法,才能以此五法为性,所以绝不可能是以真如或者清净法界为主体,而以五法为性;真相是:佛地的无垢识心体以五法为性,故名佛之法身,不能单以真如清净法界这个法性就可以称为法身。《成唯识论》说:

此牟尼尊所得二果,永离二障,亦名法身,无量无边力、畏等大功德法所庄严故,体依聚义总说名身故。此法身五法为性,非净法界独名法身,二转依果皆此摄故。(《成唯识论》卷10)

这寂静尊—无垢识—所证得的解脱果与佛菩提果,永远舍离两种障碍——烦恼障与所知障,所以又名法身,发起无量无边的大功德诸法所庄严故,由于这佛地无垢识的法体依聚合诸庄严法为一聚,所以总说为身,是诸法之身。这个法身总共有五法作为祂的法性,并非单独一个清净法界为性就可以称为法身的,因为两种转依果——解脱果及佛菩提果,都是依此显示清净法界的无垢识所摄的缘故。

无垢识心体要有五种法来庄严祂,清净法界(真如)只是五法中的一法,并且解脱果与佛菩提果也都是转依第八识的真如法性而成就转依果证功德,所以这两种转依果都是这个清净法界的真如所摄。换句话说,佛地法身的无垢识,必定要有五法来庄严,才可以称为佛之法身。而五法中的清净法界的真如,则是解脱果、佛菩提果两种修行果的所依,不论是解脱果或者是佛菩提果,都是转依清净法界的真如法性而成就的。单独一个清净法界的真如法性,不能够使无垢识成为佛地的法身,必须是具足五法作为无垢识的法性,才能够使无垢识成为佛的法身。

五法是清净真如与佛地四智心品——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清净真如是说第八无垢识心体所显示的清净真实如如性相,以无垢识心体有这样的清净真如性相,作为所转依的第一法,又名清净法界;再加上佛地的四种殊胜智慧为其转依,共成五法。然而,这五法都是从佛地第八识无垢识心体直接或者间接出生、显示。

四智心品也是要转依无垢识心体之真如法性才能够成就,所以这五法其实仍然是以真如法性为根本,由于真如法性在五法中有这样关键的重要的缘故,我们才说真如即是法身,以真如这个名称来指称第八识法身。然而这样的说法,并不代表单独的清净法界这个真如法性,就等同于第八识的心体;更不意谓单独的清净法界的真如就能够成就佛地法身功德,因为佛地法身的功德,并不单是真如清净法界而已,还有四智心品,必须转依第八识无垢识的真如法性之后,才能发起佛地的四智心品;然后再因清净法界真如与四智心品合为五法以后,才能显示获得佛地无垢识法身在无漏有为法上的四智心品功德,所以说“非净法界独名法身”,不是单一的清净法界真如,就可以成就无垢识作为佛之法身。

另外,“真如即是法身”所说的道理,其实是说无垢识心体具有真如法性,而不是另外有一个心体叫作真如,或者更进一步的有人妄称说真如还可以出生阿赖耶识。有人因为严重的文字障的缘故,误会论文的真义,误以为另外还有一个心体名为清净法界的真如,误以为另外有一个更高层次的心体是真如,所以自己创造了“真如出生了阿赖耶识,所以阿赖耶识是生灭法”的邪说。建立另外一个心体真如,因此成为“能出生阿赖耶识的第九识真如确实存在”的邪说,由此邪见的缘故,坚执“另有一个真如出生了阿赖耶识,另有一个清净法界才是法身。”那这样的人都是因为不懂因地的第八识阿赖耶识,其实就是佛地的无垢识。因为他不曾亲证第八识的心体的真如性,因为无明邪见始终误会经论中所说,将“阿赖耶性的虚妄性”这样的道理,解读成“第八识心体是虚妄法”,而不能相信阿赖耶识心体的真实性。因此一直想要外于第八识寻找另一个真如法,寻找另一个真实的心体。

佛的法身既然是以五法为性,而这五法都是从第八识无垢识的心体所出生、所显示,这样便可以知道五法都是依无垢识而有,所谓的“五法为身”说的是:“无垢识以此五法具足故名法身。”是故无垢识才是法身。若无垢识、阿赖耶识心体非常,是可灭的法,那五法不也就成就了生灭无常之法了吗?那么岂不是成了“法身非常”之说?试问:“法身非常”的说法,有任何人能够接受吗?

另外在《成唯识论》中说:“此四心品名所生得;此所生得,总名菩提。”(《成唯识论》卷10)四智心品非常,因为是所生法的缘故,是本无今有的有生之法,“智虽非识,而依识转,识为主故。”(《成唯识论》卷10)依识而有的四智心品在修行以后出生,依大乘菩提之证得,而有悟后始生的因地二智或者佛地四智心品,因此可以了解四智心品是有生之法;而有生之法必定有灭,不可以说它是常。但以所依无垢识心体是常住,以究竟佛地的七识心王已经不再断灭而永无穷尽地利益众生的缘故,尽未来际皆令七识心王常住的缘故,在这样看来,得使四智心品也说它是常;无垢识以这四智心品为转依的法性,即是四法为性。清净真如也是第八识无垢识心所显法,若是所显法则无自体,故清净真如、清净法界实以无垢识为体;若无垢识心体是非常,那么无垢识心体所显的清净真如、清净法界也将于无垢识心体坏灭时就随之幻灭,也就成为无常之法。以无垢识心体常住而始终显现清净真如性相的缘故,即以清净真如一法为性,合并四智心品,总共是五法,无垢识就以这五法为性,所以说无垢识即是佛之法身,是名五法为性。

如果有人主张说“阿赖耶、异熟、无垢识有为有作,所以是无常的法”,那么清净真如及四智心品也应当属于无常之法,则无垢识以五法为性而名法身,应当说那佛地的法身也是无常,因为四智心品也是有为有作之法;但就因为是有为之法,才能够利益众生,才能够为众生宣说妙法。若真的依这样有作有为法皆是生灭无常的主张,那么五法统统都是无常;而无常的五法岂能作为法身之自性呢?我们既然了知这五法都是从无垢识心体直接或者间接出生及显示,而且又知道无垢识以此等五法为性,因而称为法身,当然也就知道无垢识方是佛地真实法身。如果主张说无垢识心体不是常住法,那么法身也应当属于非常住法。而佛法身以五法为性,五法中的四智心品统统是属于有为法,故能够利益众生;但不得因为四智心品是有为法,所以毁谤说四智心品是无常生灭法。

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以众生本有的菩提种子的道理来说明阿赖耶识是常住法:

众生本有菩提种,悉在赖耶藏识中;若遇善友发大心,三种炼磨修妙行;永断烦恼所知障,证得如来常住身。(《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3)

在这里说一切的有情众生都有本有的菩提种子,都藏在阿赖耶如来藏识中,已可证明阿赖耶识是常住法;若不是常住法,怎有可能含藏众生全部的菩提种子呢?而且这段经文说明了证得法界实相心阿赖耶识心体后,依此清净真如法性修行断除烦恼障与所知障后,证得佛地究竟圆满的常住之身;如来常住身既是炼磨阿赖耶识心体而获得,既是净除阿赖耶识心体所含藏的二障种子随眠而获得,由此就可以知道阿赖耶识心体就是因地一切有学位的有情在未来佛地的常住法身了。除此第八识外,并没有另外的任何一个常住法;在蕴处界之中没有一法是常住法,而外于蕴处界,如果你想象中还有一个独立于第八识外,无论你要叫祂作是真如或者是无垢识,但这样就成了有第九识的过失。

这个道理,如同 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中以如来契经的偈来说明:“无始时来界,一切法等依。”(《成唯识论》卷2)阿赖耶识的心体无始时来就是本来自在而有的,并且是恒而不断。而且这个常住法的第八识,一切法的根本因,因为第八识是含藏了一切法的功能差别,也就是一切法的种子的种子识,因此才能够自无始劫来辗转相续不断,由这个第八识亲生种种法。不但如此,这个常住第八识又称作是执持识,因为自无始劫以来,第八识也是一切由祂所出生的现行法之所依,一切法的出生、存在、运作,都是依止着这个第八识才能够现行。

接着这个偈又说:“由有此识故,有涅槃证得。”(《成唯识论》卷3)因为有这个第八识阿赖耶识,所以才能够有涅槃可证。在因地的第八识阿赖耶识,虽然含藏了会导致众生生死流转的分段生死烦恼种子,但第八识心体的清净自性恒不变易。一切有漏、无漏、有为、无为法都是依阿赖耶识心体所执藏的种子而有、而能建立。如果离开了阿赖耶识,实无一法可生、可成就。对于凡夫而言,流转生死的动力以及因缘果报的酬偿,都是因为有这个令一切法缘起生灭功能的第八识,含藏了种种有漏法种,包括了烦恼种子及善、恶、无记的业种。而对于佛弟子而言,也是因为有这个具有涅槃性的第八识的清净法界真如法体,以及依第八识辗转出生的四种佛地的殊胜智慧,因此有涅槃可证,乃至有佛地无上正等正觉能够证得。

也就是说,如果离开了第八识,是没有佛法可以修学的,当然更没有所谓佛法的实证。乃至我们可以这样明确地说,如果没有第八识阿赖耶识,就没有一切的有情,没有凡夫、没有佛、也没有真如,也没有世间的星球、山河大地,没有任何一法,没有一切法的缘起生灭可言,当然也没有缘起法的性空可言。如果没有第八识阿赖耶识,也没有能量、也没有虚空,因为以上所说的种种一切,都是从如来藏所生、所显之法,甚至有情依于这些所生法而施设的法,更是属于虚妄的。那这一些都不是佛法当中所说的常住的真实法,当然不能当作是一切法的根本因,不能当作是生命的本际,不能当作是法界的实相。因为一切有情的五阴,都是从如来藏心阿赖耶识而来的,由无始的如来藏心藉由祂自己的妙真如性——佛性,在无始以前就已经不断地出生阴处界的种种世间法,在无始以来就在十方三界中流转不断的,所以才说阿赖耶识是一切染净法的根本。这样也正说明了阿赖耶识是佛菩提道修学的依止,这是修学佛法中最重要的一个根本。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说明到此。

阿弥陀佛!


点击数: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