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种(一)

第013集
由 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单元。这个单元依圣 平实导师的《胜鬘经讲记》内容来说。

我们现在就来谈二种无明。二种无明,悟后必须深入了知一念无明及无始无明的异同,以了知二者间的关联,若欲厘清佛道及二乘道的异同所在,皆应深入理解此经义理;若对此已有实质上的理解,不论对于选择三乘菩提,或者对于选择大乘入道的善知识及道场,则有能力自己选择真正善知识及真的能帮助自己实证佛法的道场,然后次第修学,由此可知此经之重要。然此《胜鬘经》义理深邃难知,今由圣 平实导师能作深入浅出而完全正确的解释,实难得见。今此讲记中,能令读者深入理解而建立正知见,确有如是功德,对于久修佛法而深觉茫无所趣的老参,诚属难得之讲记,应要熟读可帮助入道。

我们接续经文说:【哀愍覆护我,令法种增长;此世及后生,愿佛常摄受。】(《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既然赞扬了 释迦牟尼佛的种种功德,而自己显然距离佛地还很遥远,未来世还有无量阿僧祇劫要修行,如果不求 佛哀愍、遮覆、保护,在还没有离开胎昧的情况下,如何能顺利地修行呢?所以胜鬘夫人说:“请释迦牟尼佛哀愍我、覆护我。”求佛的目的,是要让自己的法种增长;法种,是说一切法的功能差别。种子又称为功能差别,又称为界。各种功能差别一定会有界限,譬如眼识一界,会有局限:一般情形下,眼识不能去分辨声音,眼识不能去分辨香尘、味尘、触尘以及法尘,所以眼识的种子就是眼识的功能差别,就是眼识界。表示种子(功能差别)有一个界限,不能超越这个界限。除非您在某一种三昧状态中六根互通了,否则在人间一定是有界限的,这叫作功能差别,又名为界。所以眼识成为一界,耳识又成为一界,耳识的种子就是耳识的功能差别,就是耳识界;眼根乃至意根,色尘乃至法尘,各自有界限,所以合称为十八界。法的种子就是诸法的界,又称为法界;所以法种就是法界,法界、法种其实就是诸法的功能差别。只要它还没有现前时,就叫作种子——法种;现前了,就叫作功能差别——法界。

胜鬘夫人求 佛哀愍覆护的目的,是希望 佛加持,使她的法种增长。法种有本有的,也有增长而得的;一切法种都是本来具足,但是要经由熏习加以增长广大。就是求 佛加持增长法种的目的,当然不是为她自己,而是为了众生。假使菩萨学任何一法都是为自己,就不是真实义菩萨;纵使到了菩萨法中学菩萨法,他仍然是声闻人。假使他是为众生而学,为众生而求 佛加持,他就是菩萨。即使他修学的是解脱道的法,但由于是为众生而学,永不入无余涅槃,他也称为菩萨,他是大乘通教的菩萨——通于声闻法。

再说大乘通教之菩萨阿罗汉与菩萨辟支佛。通教的菩萨阿罗汉者,是有学人属菩萨根性,有慈愍心,不乐一己趣寂取灭,不乐无余涅槃;然未具足受学第一义谛的因缘,所遇的老师皆是传授二乘法者。此菩萨所遇若是二乘法中的真正见道者,乃至所遇是声闻阿罗汉,则受学四圣谛、十二因缘等,因为听闻二乘真实正法而断我见;我见断已,又因思惟及各种观察,以现观蕴处界空故断我执,成菩萨阿罗汉。成四果已,因慈愍心及菩萨根性故,不乐取证无余涅槃,恒依有余涅槃而住,舍寿时更起受生愿,不入涅槃,不畏隔阴之迷而入母胎,重新受生为人;出生示现像凡夫一般有痴、有过,重新受法,有成为菩萨阿罗汉而度有情,像这样世世自度度他,这是通教的菩萨阿罗汉。

另谈通教之菩萨辟支佛者,所谓有一类菩萨,有慈愍心,不乐一己趣寂取灭,不乐无余涅槃,然未具足受学第一义谛因缘,未曾熏习故;菩萨辟支佛于无佛、无阿罗汉住世之时,因于种种缘,自行觉悟四谛、十二因缘等,成辟支佛。然以悲心及菩萨根性故,舍寿不取涅槃,发受生愿,不畏隔阴之迷而受生人间,出世示现像凡夫一般有诸五欲;后来又自观四谛、十二因缘等法,又成菩萨辟支佛而度有情,像这样世世自度度他,这是通教的菩萨辟支佛。

通教的大乘无学,解脱果同于别教的六地心(俱解脱)或初地心(慧解脱),然皆不入别教菩萨位次;别教以般若中道观慧而定位,别教中道观慧以证如来藏为修证的因故,因通教菩萨无学圣人皆未证得如来藏。若有通教无学菩萨开示般若中道义者,或将以一切法空阐示般若中道,则违背佛般若真旨。再说,通教菩萨的最高修证果位是断分段生死的解脱果,位在阿罗汉位及辟支佛位,若不触证藏识起中道智,永远不入别教,永不能成佛。

第一义谛智慧有三:一者般若总相智,就是禅宗真悟者的开悟明心——触证领受自心藏识,能亲现观,这是种智中所说大乘真见道的根本无分别智。二者般若别相智,就是证悟者于悟后,依般若总相智,多方领受及体验藏识的中道性,因而发起了种种别相智,像《大般若经》所说者,因之而起中观智,就是种智中所说的大乘相见道后得无分别智。三者般若种智,就是依别相智而熏修八识心王之一切种智,未圆满具足前名为道种智,圆满具足者名为佛地一切种智。如是三智名为第一义谛之智慧,函盖三乘一切佛法。而第一义谛智慧以自心藏识—第八识如来藏—为根本,若不触证第八识,皆唯能于外门修菩萨行,不能入第一义谛而生般若慧,永劫不能成佛,是故二乘定性无学及大乘通教无学菩萨,皆应回心转入大乘别教修学般若。欲修般若必须亲证第八识如来藏,当以禅宗参禅之法而修。一旦悟入即可循序而进,一世便超第一无量数劫,欢喜无尽;唯除性障深重、慧根浅薄、心量不雄伟、不广阔者,以及不遇大善知识以致不能熏习种智。

之前所说通教菩萨乃是依戒慧直往之慧解脱,然通教之无学位菩萨中,也有依戒定直往之有学菩萨及无学菩萨,乃至有具足四禅八定、灭尽定及五神通者,然因系依通教法门修证,同于二乘俱脱无学,不证第八识如来藏,纵有神足通,终不能入别教初地,下至七住也不能得,何况未来能成佛道。同于声闻一切智之十智,这个智慧不与大乘般若相应。是故奉劝一切通教菩萨,应修般若波罗蜜,速求开悟明心而起般若智。

既然是菩萨而永不入涅槃,他终究有一世会接触到别教的唯一佛乘大法,有一天终于也能实证,那当然更是菩萨。您看胜鬘夫人求 佛之后,表明她归依于 佛,所以她说:“我胜鬘此世以及未来的无量生中,希望佛世尊常常摄受我。”这就是归依佛的意思。

然后 佛就开示:“我释迦牟尼很久以来就不断地安立妳,而且妳前世已经开悟、觉悟过了,这一世我又摄受妳,未来世仍然将会继续摄受妳。”从这里,请大家来判断一下,胜鬘夫人因为 佛示现摄受加持,把她忘失的佛菩提智慧又引发出来了,请问她当时有没有离开胎昧啊?当然是还没有。请问离开胎昧是几地满心的境界?当然是三地满心!诸位是知道。可是现在会外有谁知道离开胎昧是三地满心?所以您们现在的智慧真的已经是很厉害了。

我们现在来看胜鬘夫人究竟是哪一地的菩萨。有人说她是八地菩萨,也有说她是七地菩萨,这不是只有某些法师这样说;古时到现在的祖师们真的是众说纷纭。请问这样说法对不对?其实都不对!因为三地满心时已有了无生法忍、四禅八定、五神通具足,可以修证灭尽定就已经离开胎昧了,有能力成为俱解脱的阿罗汉。胜鬘夫人在两千五百年前见 佛时,她还没有离开胎昧,所以显然那时候她还没有满三地心,当然是在三地满心以下。那些大德们中,有人说她是七地菩萨、八地菩萨等等,显然他们都还没有道种智,所以无法作判断。假使有了道种智,您就能判断她当时还是在三地满心之前的阶位中,但绝对不是初地境界,因为刚入初地而被加持不久之时,还没有办法去理解无始无明、一念无明之间的微细差别,没有办法像她一样一悟就能说法。最重要的是,她所说的法又是深妙法,不是单单只有初地入地心的智慧;更不是像禅宗祖师说禅那样粗浅的智慧,所以应该是二地心或三地初心的菩萨。

也就是说,能通达般若别相智,即是初地入地心位;若能进修而通达增上慧学之百法明门时,则能了知诸地之地相,此时已至初地满心位,则有能力断尽最后一分思惑,而不起念欲断;自知不应取证无余涅槃,当起受生愿,留此一分思惑以润未来世中、自利利他。而她在这部经中所说的,已经包含了法种的内涵了,她很清楚地向 佛祈求:“帮助我胜鬘增长法种。”显然她对法种的证解是很深入的。

可知阿赖耶识具有无为法的体性,又因为阿赖耶识的诸法种子之所集起心,能够集藏与现起诸法种子的心本体不可能有生灭,真心不可能随着种子有生灭,妄心才会有生灭,故知阿赖耶识不是妄心、故知阿赖耶识是一切因;因此阿赖耶识就是众生心、众生法身、真心、法性,也是众生的实际根本处。阿赖耶识,依据佛经梵语的翻译解释,其义为集藏识——集藏众生一切染法、净法种子,具有能藏、所藏与集藏的体性。真如既然含藏着贪瞋等法种,而这个含藏贪瞋的法,依据诸经所说,只有阿赖耶识这个心才有这个功能,所以因地众生的真如,仍然还有不净的法种含藏着。唯有阿赖耶识方能具足染净诸法种子故,唯有阿赖耶识心体,才能使染净一切法种现行。

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法种,某某法师是怎么说的:【法种,是法身的种子。一切众生本有法身的种子,所以人人皆可以成佛,使本有的功能,生长发展起来,才有成佛的希望。】(《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中华民国九十三年四月新版二刷,页40–41。)一般人读了,不会感觉他的说法有什么错误,但是他讲“法种是法身的种子”,其实是有弦外之音的,这就像他有些书里面的类似说法“阿赖耶识是由许多种子集合而成的”,意思是暗示说:阿赖耶识是合成之法,不是自己存在而本有的,也不是能生万法的心体,阿赖耶识心体是缘起性空的。这就是他所暗示的意思。这里他对法身的解释也是一样,说法种就是法身的种子而不是法身的功能差别,他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是说:法身在因地是不存在的,法身是佛地才有的,法身是修行而成的,要经由法身种子的增长以后才有法身。这就是他心中的想法,但他只用暗示的手法来说。

但是大乘法的经典、论典中并不是这样说的;法身是本来就已经存在,而法身的种子是指法身的功能差别,这与种子积集而成为法身,变成说法身是由种子合成而为变异法,意思完全不同。我们再详加说一次,法身的功能差别—法种—在因地时,由于所含藏的七识相应种子尚未究竟清净,所以使得法身的功能差别仍没有完全显现;要到达佛地,法身的种子才能完全显现出各种功能差别。所以法身是因地就已经存在的,并且也有法身自己的功能差别,只是没有办法完全发起运作而已。

法身就是第八识,第八识不但含藏着七识心相应的法种与善恶业种、无记业种,祂并且有自己的法种,也就是有自己在诸法上运作的各种功能差别,这就是法身的种子,简称法种;所以,法身就是第八识如来藏,法身的种子即是第八识的功能差别。但这个第八识不是成佛以后才有,而是因地就已经存在了,在因地就可以证得,也就是我们现在学正法时期可以证得,不是成佛时才证得的。所以有些人主张:明心就是开悟,开悟了就不用修行,因为已经证得法身时,就已具足证得法种了。所以他们才会讲:一悟了就成为究竟佛了。若有这种说法的人,代表这个人不解 世尊密意,称名“未见道者”。或许他们讲得振振有辞说:“你们没看见吗?释迦牟尼佛悟了就成佛了。”可是问题来了,他们有没有想过,古时那么多的禅宗祖师证悟了,为何没有成佛?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早已证悟了,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大精进菩萨、持世菩萨…等也都早已证悟了,为什么他们都还没有成佛?这就有问题了!

这是个很显然易见的问题,为什么他们都没有注意到呢?圣 平实导师当年明心见性两关一起过的时候,他说他就注意到这个问题所在,他想:“明心也明了,佛性也亲见了,可是为什么还不是佛?”所以我们要探讨这个问题,没有贤圣菩萨敢自称为佛,因为他们很清楚知道自己还不是佛啊!可是那些还没有悟以及悟错的人,却公开说他们已经成佛了。他们为什么不探讨:他成佛,有跟佛一样的证量与境界吗?为什么跟佛相差那么远?虽然圣 平实导师带领着有证悟的菩萨数,证悟的菩萨群里也没有人自称为佛。所以法身不是成佛时才有,法身是本来就存在,第八识法身有祂自己相应的法种,同时又蕴藏其他无量的法种;但不能够在初悟时就显现出全部的功能,而要经由悟后不断地进修,不断地历缘对境断除烦恼,使心清净以及各类法种增长圆满之后,才能显现祂所有的功能差别。

由七识心“内贪爱、外贪爱”正现在前作为助伴,就是贪、瞋、无明三类法种现前;在母胎中运作变化而有种种的差别,这就是因为含藏贪、瞋、无明法种,需经过一段时间、阶段修行才能运作。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一集解说。

祝愿福慧增长、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