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积佛之缘起

第102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空性中道真实义”,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维摩诘经讲记》来加以说明。

今天所要讲的子题为:“香积佛之缘起”。上一集已说明文殊师利菩萨与维摩诘居士的入不二法门,接下来这一品,是叙述香积佛的缘起,其经文如下:

于是舍利弗心念:“日时欲至,此诸菩萨当于何食?”时维摩诘知其意而语言:“佛说八解脱,仁者受行,岂杂欲食而闻法乎?若欲食者,且待须臾,当令汝得未曾有食。”

时维摩诘即入三昧,以神通力示诸大众:上方界分过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国名众香,佛号香积,今现在;其国香气,比于十方诸佛世界人天之香,最为第一;彼土无有声闻、辟支佛名,唯有清净大菩萨众,佛为说法。其界一切皆以香作楼阁,经行香地,苑园皆香。其食香气周流十方无量世界,时彼佛与诸菩萨方共坐食;有诸天子皆号香严,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供养彼佛及诸菩萨;此诸大众莫不目见,

时维摩诘问众菩萨言:“诸仁者! 谁能致彼佛饭?”以文殊师利威神力故咸皆默然,维摩诘言:“仁!此大众,无乃可耻?”文殊师利曰:“如佛所言,勿轻未学。”(《维摩诘经讲记》卷3)

说明如下:当 文殊师利菩萨赞叹 维摩诘居士入不二法门以后,已经接近中午了,肚子也饿了,舍利弗心里想着:“已经快接近中午了,看来 维摩诘居士没有准备午饭的样子,不知道这些菩萨们要在哪里吃饭呢?”舍利弗动了这样的念头以后,维摩诘居士知道了,就跟 舍利弗说:“舍利弗!佛教导你八解脱,你也如实地奉行,难道你现在要把吃饭的念头,夹杂在这里头而来听法吗?且稍待一会儿,我就会让你吃到从来没有吃过的饮食。”

于是 维摩诘居士进入了三昧,发起了大神通,让与会的大众们看见上方超过四十二恒河沙数的佛土,有一佛土名为众香,这个众香世界有一尊佛,名为 香积佛,他们那里的时间也正好是中午了。这个国土的香气,与十方诸佛世界里的香气来作比较,是最为殊胜的。这个国土是听不到声闻与辟支佛的名号,那里的佛弟子们都是清净的大菩萨们,香积佛正在为他们说法。又,这个国土的所有建筑都是用香木做成的,其经行及庭园的地方都是香的,而且吃的食物的香气也是遍布十方世界,当 香积佛与诸大菩萨们吃饭时,其国土中有许多的天子们,名号皆为香严,他们都发起了无上正等正觉心,来供养 香积佛及诸大菩萨们。像这样的场景,为娑婆世界的舍利弗等菩萨们看见了。

于是 维摩诘居士问在场的大众们:“诸位仁者!你们有谁能够去众香世界,向 香积佛致问以及取一钵香饭回来?”文殊师利菩萨用威神之力让在场的菩萨们默然不语。维摩诘居士答:“仁者啊!你们这样子不是太可耻了吗?”文殊师利菩萨回答:“如佛所说,不要随便轻视还没有学法的人。”于是 文殊师利菩萨与 维摩诘居士,两人正在演双簧,大众不知,只好让他们两个人继续一搭一唱的,其经文如下:

于是维摩诘不起于座,居众会前化作菩萨,相好光明、威德殊胜蔽于众会;而告之曰:“汝往上方界分,度如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国名众香,佛号香积,与诸菩萨方共坐食。汝往到彼,如我辞曰:‘维摩诘稽首世尊足下,致敬无量,问讯起居、少病少恼、气力安不?愿得世尊所食之余,当于娑婆世界施作佛事,令此乐小法者得弘大道,亦使如来名声普闻。’”

说明如下:于是 维摩诘居士不起于座,于大众前化现出一尊菩萨,这位化菩萨有种种相好、光明及威德,超过在场的菩萨们,维摩诘居士对这尊化菩萨说:“你往上方世界,经过四十二恒河沙数的佛国世界,有一佛土名为众香,其国有佛号 香积佛,正与诸菩萨们准备吃饭。你到那边,依照我交代你的话而说:‘维摩诘顶礼世尊足下,以无量的恭敬心向佛问讯。请问 香积佛,您的起居是不是很和顺轻利?是不是少病、少烦恼?气力具足否?身心平安否?希望能得到世尊所吃剩下的饭,维摩诘将以此在娑婆世界作布施、作佛事,令娑婆世界中,乐于小法的人都可以弘扬大乘法,并藉此机会,使您的名声普闻于十方世界。’”

在这段经文当中,告诉大众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且这件事在《大般若经》等经曾开示过,那就是菩萨向佛问讯时,一定要向佛禀白:“世尊少病少恼不? 起居轻利不?气力调和不?安乐住不?世事可忍不?众生易度不?”而不是像现在佛教界,用手印来向佛问讯。而这个手印,根本不是 世尊所开示的手印,而是邪淫外道用暗示的方法所创造出来的,本身就是不清净,以此来蒙骗众生。

像这样子用不清净的手印来向佛问讯,不是身为佛弟子们应有的心行。也因为这样的缘故,正觉同修会早已经不用此手印问讯,改用法界定印来向佛问讯,也就是面对佛菩萨像,双手合十立在胸前及弯腰,这时右手放在左手之上,二拇指相接而不翘起。起身后改为双手合十立在眉间,待双手放下时,双手在胸前以合十的相貌出现。

又,这位化菩萨接到 维摩诘居士的指示,就往众香国土去面见 香积佛,其经文如下:

时化菩萨即于会前升于上方,举众皆见其去到众香界、礼彼佛足。又闻其言:“维摩诘稽首世尊足下,致敬无量,问讯起居、少病少恼、气力安不?愿得 世尊所食之余,欲于娑婆世界施作佛事,使此乐小法者得弘大道,亦使 如来名声普闻。”

彼诸大士见化菩萨,叹未曾有:“今此上人从何所来?娑婆世界为在何许?云何名为乐小法者?”即以问佛,佛告之曰:“下方度如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世界名娑婆,佛号释迦牟尼,今现在;于五浊恶世,为乐小法众生敷演道、教。彼有菩萨名维摩诘,住不可思议解脱;为诸菩萨说法,故遣化来,称扬我名、并赞此土,令彼菩萨增益功德。”彼菩萨言:“其人何如,乃作是化?德力无畏,神足若斯!”佛言:“甚大!一切十方皆遣化往,施作佛事,饶益众生。”

说明如下:维摩诘居士交代了以后,这位化菩萨就在众菩萨面前,往上方去了。由于 维摩诘居士的威神之力的缘故,让大众看见化菩萨来到了众香国土,以及礼拜 香积佛足,并听到这位化菩萨说:“维摩诘顶礼 世尊足下,以无量的恭敬心向佛问讯。请问 香积佛,您的起居是不是很和顺轻利呢?是不是少病、少烦恼呢?气力是不是很具足呢?身心是否平安呢?希望能得到 世尊所吃剩下的饭,维摩诘将以此在娑婆世界作布施、作佛事,令娑婆世界中乐于小法的人,都可以弘扬大乘法,并藉此机会,使您的名声普闻于十方世界。”

这时香积国的菩萨们看到这位化菩萨非常庄严,都赞叹说:“如今这位上人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娑婆世界又究竟在哪里?他所说乐于小法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诸菩萨就以这件事请示 香积佛。香积佛则告诉菩萨们:“从我们这个世界往下方去,经过四十二恒河沙世界,有一世界名为堪忍世界,其国有佛,名为 释迦牟尼佛,正在说法。释迦牟尼佛在五浊恶世中,正为乐于小法的众生们开敷演说修行之道、教与理。那里有一位菩萨,名叫 维摩诘,住于不可思议解脱境界中。他为了向声闻及菩萨说法,特别派遣了这位化菩萨来到这里,称扬我的名号,并且赞叹我的国土庄严,就是为了让堪忍世界的菩萨们增益功德。”

众香国的菩萨们向 佛禀白:“维摩诘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竟然可以变化出这么庄严的菩萨来?他的功德力、大无畏及神足实在很伟大,所以才敢来这里向佛要香饭带回娑婆世界。”香积佛回答:“这位 维摩诘菩萨的功德力、大无畏及神足真的很伟大。不仅派遣化菩萨来到众香国,而且也经常派遣化菩萨到十方佛世界。”

这段经文已经告诉大众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上人”这个名号,不是随便任何人可以称呼的,只有佛才有资格称呼。为什么?因为 维摩诘居士是 金粟如来化现的,祂为了度化众生,与 释迦牟尼佛正在合演一场无生大戏,因而有了这一本《维摩结所说经》的出现。既然这位化菩萨是 金栗如来所化现的,表示只有佛才能称为“上人”。在佛门中,如果有人以上人自居,却是我见未断,连菩萨最基本的明心见性也没有,更不用说有佛的果德了!像这样以上人名号自居的人,名为大妄语人。如果生前不赶快公开忏悔,未来所受的果报,乃是久劫、尤重、纯苦的果报,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

这些菩萨们听闻了 香积佛的开示以后,想要去娑婆世界供养 释迦牟尼佛、维摩诘居士及菩萨们,于是向 香积佛请示,其经文如下:

于是香积如来以众香钵,盛满香饭与化菩萨。时彼九百万菩萨俱发声言:“我欲诣娑婆世界供养释迦牟尼佛,并欲见维摩诘等诸菩萨众。”佛言:“可往。摄汝身香,无令彼诸众生起惑着心。又当舍汝本形,勿使彼国求菩萨者而自鄙耻。又汝于彼莫怀轻贱而作碍想,所以者何?十方国土皆如虚空。又诸佛为欲化诸乐小法者,不尽现其清净土耳。”

说明如下:于是 香积佛拿了一个众香钵,盛满了香饭,交给了这位化菩萨。这时众香国有九百万菩萨一起出声向佛禀白:“我们想要去娑婆世界去供养释迦牟尼佛,并且见一见维摩诘及诸菩萨们。”香积佛说:“你们可以去娑婆世界,供养 释迦牟尼佛、维摩诘及诸菩萨们,但是你们要把身上的香气收藏起来,免得那里的众生闻到你们身上的香气,起了疑惑而生起了贪着心,而且你们也要将庄严的相貌收起来,以免那边的菩萨们见了以后产生了相形见绌的心理。又你们千万不要对那里的菩萨生起了轻视心,好像什么事都有障碍似的。为什么?因为十方国土其实都是无常变异,犹如虚空一样,而且十方诸佛为了想要度化乐于小法的众生,并没有把祂的清净的国土显现出来。”

这里告诉大众一件事,那就是诸佛的净土都是清净的,只因为 释迦牟尼佛的悲愿非常深重,以及娑婆世界的众生不清净,释迦世尊为了度化娑婆世界的众生,故意掩盖祂自己的清净国土、故意示现为污秽不净的世界,也因为这样子,身为佛弟子们,应该要知恩、报恩,应该要发菩提心来行菩萨道,不仅自己要成就佛道,而且也要度无量无边的众生成就佛道。

菩萨们听闻了 香积佛的开示以后,把自己身上的香气、庄严相貌收藏起来,欲往娑婆世界,供养 释迦牟尼佛、维摩诘及诸菩萨们,其经文如下:

时化菩萨既受钵饭,与彼九百万菩萨俱,承佛威神及维摩诘力,于彼世界忽然不现,须臾之间至维摩诘舍。时维摩诘即化作九百万师子之座,严好如前,诸菩萨皆坐其上;是化菩萨以满钵香饭与维摩诘,饭香普熏毘耶离城及三千大千世界。

时毘耶离婆罗门、居士等,闻是香气、身意快然,叹未曾有;于是长者主月盖,从八万四千人来入维摩诘舍,见其室中菩萨甚多,诸师子座高广严好;皆大欢喜,礼众菩萨及大弟子,却住一面。诸地神、虚空神及欲、色界诸天,闻此香气亦皆来入维摩诘舍。

说明如下:这时化菩萨接受了 香积佛满钵的香饭,与众香国的九百万菩萨们,依靠着 香积佛与维摩诘的威神之力,于众香国消失不见了,须臾之间,就到了 维摩诘居士的舍宅中。这时候的 维摩诘居士看见他们来了,就化现了九百万个狮子座,如同前面所说的一样高广庄严,这些菩萨也就上座了。维摩诘居士所化现的菩萨,就将满钵的香饭交给 维摩诘居士,而这一钵饭的香味普熏毘耶离城以及整个三千大千世界。

这时候,毘耶离城的婆罗门及居士们,都闻到这个香气,身心都觉得非常舒畅,赞叹这样的香气是他们从来没有闻过的,也知道这些香气是从 维摩诘舍宅中发出的。于是名为月盖的长者子,与八万四千人一起来到 维摩诘居士的舍宅,看见诸菩萨的狮子座高广庄严,所以大家都很欢喜,于是礼拜这些菩萨们及 释迦世尊的十大声闻弟子。礼拜好了,就退下来,住于一边。不仅如此,许多的地神、虚空神,欲界及色界诸天也闻到这些香气而来到 维摩诘居士的舍宅中。

在这里曾谈到地神,因此有必要以简单的方式来说明一下。凡是有房舍的地方,就一定有地神存在,也就是民间所称呼的地基主,所以民间有很多人每逢初二、十六,就在家里后门供养祭拜。他们以闻香为食,只要有人祭拜等,他们就有香气可闻,就不会肚子饿,除非这个房舍没有人居住,他们就会饿着。又没有房舍的地方,就会有山神,或者在田野中的某个区域,享受福德而成为那个地方的地神。

但是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所以无法继续说明下去,只好结束,也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