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中道真实义(二)

第100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空性中道真实义”,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维摩诘经讲记》来加以说明。今天继续上一集的子题“入不二法门的中道义”。

上一集已说明第三十位珠顶王菩萨的入不二法门,今天则继续第三十一位乐实菩萨的入不二法门,其经文如下:

乐实菩萨曰:“实、不实为二。实见者尚不见实,何况非实?所以者何?非肉眼所见,慧眼乃能见;而此慧眼,无见无不见,是为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说明如下:乐实菩萨开示:“真实的法与不真实的法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法,当菩萨亲证一切有情皆有的真心如来藏,不仅现前看到不真实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存在,同时也看到真实的如来藏。菩萨如是观察时,发现这一切有情皆有的真心如来藏的实际理地迥无一法存在极寂静的境界,本来就没有真实法可以看见,更何况是不真实的法,又如何能够看见呢?为什么?并不是用父母所生的肉眼可以看见,而是用智慧之眼才能看见。又如来藏本身无形无相,当你看见如来藏时,其实你根本没有看见,像这样见而不见,才是真正的入不二法门。”

从乐实菩萨的开示,可以得到下列五个重点:第一个重点,为什么这位菩萨名为乐实菩萨?第二个重点,什么是真实法?什么是不真实的法?第三个重点,为什么证悟的菩萨尚且看不见真实法的如来藏,更何况是不真实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第四个重点,为什么说菩萨用慧眼才能看见如来藏?第五个重点,为什么证悟的菩萨现前观察真心如来藏时,没有看见才是真实看见了?

首先谈第一个重点:为什么这位菩萨名为乐实菩萨?照字面的解释,就是乐于实相的菩萨,也就是成为证悟的珠顶王菩萨以后,还要安住于实相无所得的境界,才能称为乐实菩萨;如果不能安住于如来藏无所得的境界,他就不能称为乐实菩萨,就会退转于佛菩提。正如前一集所说,菩萨能够证悟是一回事,能够安忍而住于实相无所得的境界,又是另一回事,可见这个真心如来藏真的很不可思议,也很难让众生相信而接受祂无所得的体性。所以说,当菩萨证悟真心如来藏以后,一定要安忍祂无所得的体性,并转依祂的体性继续修行,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菩萨,否则就会像 佛在《菩萨璎珞本业经》卷1所开示的天子法才及舍利弗一样,往昔无量劫以前曾明心过,但因为没有真善知识的摄受的缘故,无法安住于真心无所得的体性,因而退入凡夫不善恶中,乃至于无恶不造,因而下堕三恶道受种种苦。

接着谈第二重点:什么是真实法?什么是不真实的法?凡是三界所有的法,包括了五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以及依于蕴处界而有的诸法等法在内,都不是真实法。为什么?因为它们有出生的缘故,未来一定会坏灭,没有真实而坚固的体性,是为生灭不已的虚妄法。然而三界所有的法,函盖了两种世间,那就是有情的五阴世间,以及山河大地的器世间。有情的五阴世间为名色所摄,也就是为色阴、识阴、受阴、想阴、行阴这五种法所摄。色阴是由有情的如来藏藉着无明、业种、父精、母血以及四大等等所成的五根身,以此来摄取五尘而为如来藏变现了六尘,有了五根及意根之六根与六尘相接触,就有了识阴六识的出现。识阴出现了以后,就能分别诸法,就有了三受出现,于是受阴就出现了。受阴出现了,就有想阴的了别出现,众生就在色阴、识阴、受阴、想阴和合运作的过程当中,有了行阴的出现。由此可知:这五阴是有生有灭的法,未来一定会坏灭,所以不是真实法。又由于有情在世间里运作,就必须有活动的场所来配合,所以共业有情的如来藏共同变现了山河大地的器世间,让众生可以在器世间里生活。既然山河大地的器世间能够出生,未来也与有情的五阴世间一样会坏灭,所以它不是真实法。

然而三界诸法在运作时,背后有一个真实法,祂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藉缘而出生了不真实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与之同时同处配合运作,因此众生就有了种种的身行、口行、意行的出现。又凡夫众生有无明的缘故,以为外境真实有而为自己所接触、所领纳,就被外境所牵引,因而造作了种种的善恶业,导致在三界当中不断地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又佛门的大法师、大居士,以及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不知道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背后运作的如来藏,错将五阴的一部分体性,或者全部的体性,尤其是生灭不已的意识心,当作是常住法,想把意识心修行清净,想把意识心变成一念不生的有念灵知、无念灵知等状态中,以此入涅槃、住涅槃,因而成为 佛在经中所破斥的常见外道。乃至于佛门有一些人,譬如在学术界有一位被尊称为导师的出家人,不承认有真心如来藏的存在,认为世间仅有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而已,人死了以后,什么都没有了,因此不相信有因果轮回之事,也不相信有天堂、地狱之说,认为因果轮回、天堂地狱的说法,乃是 世尊方便施设出来的法,认为法界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因果轮回、天堂地狱等等,因而成为 佛在经中所破斥的断见外道。

这告诉大众:凡是佛弟子们都应该要相信 佛的开示,因为 佛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从来没有欺骗过众生。既然 佛从来没有欺骗过众生,祂来人间示现,就是开示一切有情皆有一个真实心,那就是真心如来藏;而且这个真实的如来藏,与不真实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一起配合运作,让众生未来可以证解脱,乃至成就佛道而广度众生。如果佛弟子不相信 佛的开示,而相信佛门外道所说的种种法,就会堕入常见、断见,乃至邪淫外道中,未来就要下堕三恶道受种种苦。如是经过久劫不可爱的异熟果报以后,才能回到人间继续修行。

接下来谈第三个重点:为什么证悟的菩萨,尚且看不见真实法的如来藏,更何况是不真实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这是站在真心如来藏的实际理地迥无一法存在“极寂静的境界”来看待,当然看不见真实法的如来藏,也看不见不真实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为什么如来藏的实际理地是迥无一法存在极寂静的境界呢?这有经典为依据,譬如《金刚三昧经》曾开示:“菩提之性则无分别。”又《心经》也开示,这个真心的实际理地是没有五蕴、六根、六尘、六识,也没有十二因缘、四圣谛可言,这证明了真心如来藏的实际理地确实是迥无一法存在极寂静的境界。当菩萨亲证这个迥无一法存在极寂静的如来藏时,因而证成了 佛在《心经》所开示:“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才能成为真正的菩萨。

又佛门的大法师、大居士,以及喇嘛教的喇嘛及仁波切等人,主张要以这个意识心入涅槃、住涅槃。然而这个意识心不仅有得、有失,并不是从本以来就是无所得、无所失的心;而且他们所谓的住涅槃,仍然有意根、法尘、意识三个法存在,并不是 佛在经中所开示“涅槃寂静”的道理。由此可知,这些人说法不正确,所以学佛人千万不要被他们夸大不实的外道法所蒙骗,导致自己在修行的道路上走错了路,因而下堕三恶道不断地受苦而无法出离。

接下来谈第四个重点:为什么说菩萨用慧眼才能看见如来藏?既然菩萨证悟了,当然可以现前观察祂有真如性,也就是如来藏有真实存在的体性与如如不动的体性。真实存在的体性,是说祂可以为菩萨所亲证、所领纳;如如不动的体性,是说祂于六尘都不分别,所以无所得。如果菩萨亲证了如来藏的真如性,就会发起般若的智慧,他不仅可以随时随地看见自他有情的如来藏分明显现,没有不显现的,所以禅宗证悟祖师才会开示:

头角混泥尘,分明露此身,绿杨芳草岸,何处不称尊。(《人天眼目》卷3)

而且每一位有情的真心如来藏都是唯我独尊的,与 佛没有任何差别,所以《大方广佛华严经》卷10才会开示:【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也就是说,佛在经中所开示的心,与众生皆有的如来藏,以及佛地的无垢识,是没有任何的差别的,因为都有成佛之性,只是有没有显发而已。如果成佛之性能够究竟显发,就能成为四智圆明的究竟佛;多分显发,就能成为地上菩萨;少分显发,就能成为贤位的菩萨;完全没有显发,那就是凡夫众生。

然而菩萨可以看见自他有情的如来藏分明显现,是用慧眼而见。如果单单只用肉眼就可以看见的话,凡夫众生也可以看见自他有情的如来藏,可是现见并不如是,不是吗?所以说,凡夫的肉眼是无法看见如来藏的。唯有菩萨用智慧之眼才能看见 佛在经中所开示的心、众生皆有的如来藏,与佛地的无垢识,这三者并没有任何的差别,本身都是清净的,这也是乐实菩萨在经中所开示的“要用慧眼来见”的道理。

接下来谈第五个重点:为什么证悟的菩萨现前观察如来藏时,没有看见才是真实看见了?当菩萨证悟了以后,现前去观察如来藏所显的真如性,祂本身无形无相,又如何说菩萨看见了呢?可是明心的菩萨发起了般若智慧,当然可以用智慧之眼看见自他有情的真心如来藏,显然菩萨真实看见了,并不是没有看见。像这样说法,对凡夫众生、二乘人而言,都无法想象菩萨到底在说什么。就算想破了头,根本无法了知菩萨究竟是怎么看见如来藏的?只能说菩萨的智慧真的是不可思议了。

为什么说菩萨的智慧不可思议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如来藏并不是三界所摄的法。举凡三界所有的法,都可以用语言文字、数目等来思惟、归纳、分析、整理等等;可是如来藏并不是属于三界的法,当然无法用语言文字、数字等方法来思惟等等。如果如来藏如同三界法一样可以用来思惟等等,学术界的学者们最会思惟、归纳、分析、整理了,他们必然是证悟者,可是现见并不如是,不是吗?又譬如佛门的大法师、大居士,以及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他们最会演说佛法了,他们必然也是证悟者,可是为什么他们所说的佛法,不是落入常见的一边,就是落入断见的一边,乃至落入邪淫外道法中?既然落入有无两边,又如何是证悟明心的菩萨呢?又何曾有不落两边的中道义可言?所以说,如来藏这个法,并不属于三界法,当然不是凡夫众生所能理解的。

又二乘人,他们的智慧都是在世俗谛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上有不同层次差别的实证,因而有了初果乃至四果的证量,又何曾实证如来藏而成为真正的菩萨呢?所以说,如来藏这个法,也不是二乘人所能理解及思议的。既然凡夫众生及二乘人都无法思议及理解,所以 佛在《胜鬘经》卷1才会开示:

汝及成就大法菩萨摩诃萨乃能听受,诸余声闻,唯信佛语。(《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卷1)

也就是说,唯有胜鬘夫人以及成就大法菩萨摩诃萨才能实证如来藏;二乘人无法实证的缘故,只能听闻 佛的开示,相信及接受一切有情皆有一个真心如来藏而不怀疑。既然二乘人都无法实证真心如来藏,更不用说凡夫众生能够实证了。

也因为二乘人、凡夫众生都没有实证如来藏,他们才会觉得菩萨真的不可思议。但是对已亲证如来藏的菩萨而言,那不是不可思议的境界,而是可思议的境界。只不过这样可思议的境界,对刚悟的菩萨而言,只有极少分而已;对地上菩萨而言,属于多分可思议的境界;对 佛而言,完全是可思议的境界。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如果想要去亲证这个不可思议的如来藏,只有遵照 世尊所开示的内涵及次第如实、如法地去修行,以及去圆满实证如来藏应有的法与次法,未来就可以实证不可思议的如来藏,因而成为《心经》所开示的菩提萨埵而成为真正的菩萨了。

经过上面说明以后,回头再来看乐实菩萨的开示:“实、不实为二。”也就是说,真实的法与不真实的法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法,可是不真实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都是从真实法的如来藏出生,也是真实如来藏的局部体性,它们两者之间的关系为非一、非异。当菩萨证悟明心以后,现前观察真心如来藏的实际理地迥无一法存在极寂静的境界,本身又无形无相,尚且看不见真实法的如来藏,又如何看见不真实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呢?所以乐实菩萨才会开示:“实见者尚不见实,何况非实?”既然菩萨亲证真实法的如来藏而明心,不能说菩萨没有证得如来藏,那菩萨究竟用什么来看见真实法的如来藏呢?那是菩萨用智慧之眼看见如来藏所显的真如性;也就是说,菩萨用慧眼看见了真心如来藏真实存在与如如不动的体性,因而说他亲证如来藏了,并非用父母所生肉眼而得见,所以乐实菩萨才会开示:“非肉眼所见,慧眼乃能见。”既然菩萨用慧眼看见了无形无相的如来藏所显的真如性,这才是真实看见了。像这样看见无形无相的如来藏,才是真正的无所见,如是见而不见,这才是真正的入不二法门,所以乐实菩萨才会开示:“而此慧眼,无见无不见,是为入不二法门。”

这告诉大众:如果菩萨没有具备前面所说的三资粮,也没有真善知识的教导而参禅,当然不可能一念相应慧发起了般若的智慧,而用智慧之眼来看见如来藏,更不用说菩萨能够见而不见了。也唯有菩萨具足了三资粮及真善知识的教导,未来才有可能亲证如来藏而入不二法门,因而成为《心经》所开示的真实义菩萨了。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