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世间与出世间入不二法门

第092集
由 正贤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弘法节目,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入不二法门之二”。前面说过净解菩萨的入不二法门,今天要分别来说明那罗延菩萨、善意菩萨与现见菩萨的入不二法门。

首先要讲那罗延菩萨的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那罗延菩萨曰:“世间、出世间为二。世间性空,即是出世间,于其中不入、不出、不溢、不散。是为入不二法门。”

经文的意思是说:那罗延菩萨说:“世间、出世间是两个法。世间的体性即是空性,能如实了知世间的真实性即是出世间,菩萨于世间中度众,心却是出世间的,因此于中不入、不出、不溢、不散。菩萨已经明白世间一切有,其体性是空无的,所以说不入,不会执著堕于世间法上,出生烦恼;又明白空即是有,因此能常随世间自度度人,成就菩萨道,所以说不出;众生总是在集苦,因此对于世间的烦恼,一定会盈溢增长,而菩萨以不入故不增世间,所以说不溢;菩萨又不舍众生故不舍世间,以不出故常随世间,就不会像二乘人散坏世间,所以说不散;能如此正观世间与出世间的人,即是入不二法门的人。”众生总是不知不见五阴世间的真实性,于平等法中起虚妄分别,由于对世间无有正见,起心分别造作诸业,更不知世间相即是灭尽相,不见世间是念念变灭故。

请看《思益梵天所问经》卷3:

思益梵天谓文殊师利:“若行者于平等中不见诸法,是名得圣道已。”文殊师利言:“何故不见?”思益言:“离二相故不见,不见即是正见。”又问:“谁能正见世间?”答言:“不坏世间相者。”又问:“云何为不坏世间相?”答言:“色、如无别无异,受想行识、如无别无异。若行者见五阴平等如相,是名正见世间。”又问:“何等是世间相?”答言:“灭尽是世间相。”又问:“灭尽相复可尽耶?”答言:“灭尽相者不可尽也。”又问:“何故说言:‘世间是灭尽相’?”答言:“世间毕竟尽相,是相不可尽。所以者何?已尽者,不复尽也。”

经文的意思是说:修行者如果能于平等法中,不见诸法、不起虚妄分别,这样的人就是得圣道者。那要如何能不见诸法起心分别呢?思益菩萨说:“要离有无二相,不见有无二相的人,即是有正见的人。”众生总是见五阴世间是有,执著五阴世间而造作诸业,轮回生死受尽无量苦,便想断灭五阴世间,落在无的邪见中;如此是坏世间相的人,一样不得正见。那怎样的人才能对世间生起正见呢?思益梵天回答说:“不坏世间相的人,即是正见世间的人。”想要不坏世间相,修行者必须证知色受想行识五阴与平等真如无异无别,了知世间相即是灭尽相,五阴世间乃妄见之相,犹如空华,本无所有,本来就会念念断灭,最后毕竟灭尽;已知一定会灭尽,就不复需要再去灭它,所以说“灭尽是世间相”。能对世间生起正见的人,便能了知世间性空即是出世间,这样的菩萨既不会堕于世间,生起无尽的烦恼;也不会想要灭除五阴世间入无余涅槃。菩萨是证得世出世间法的人,在世间度化众生之时,同时心是出世间的,一切所作所为都不出自心所现,因此于梦幻泡影的世间中,能自在无碍地作佛事,故说菩萨不入亦不出世间,是真正入不二法门的人。

接下来要讲善意菩萨的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善意菩萨曰:“生死、涅槃为二。若见生死性,则无生死,无缚无解、不生不灭。如是解者,是为入不二法门。”

想要当菩萨摩诃萨,就要对众生有善意,要把真正的善法告诉众生,因为众生一直在三界中轮转生死,认为生死是那么的真实,想求解脱,便想入涅槃解脱生死。所以不管是凡夫或是二乘人,都不是真懂生死与涅槃的人,是落入有二的人,因此善意菩萨才会说生死与涅槃是二法。如果能够真正看到生死中,如如不动无有生死的体性,就不会被生死的表相所系缚,既没有生死,何求解脱!想求解脱是因为有生死的烦恼,菩萨留惑润生,就是看透生死中无有生死,所以才愿生生世世来世间度众生,依止于无生死的法身,不生不灭,来成就佛道。所以,善意菩萨也是一位真正入不二法门的人。

佛所住的涅槃叫无住处涅槃——就是不住生死亦不住涅槃。住于生死是凡夫众生的事,死后入涅槃是灰飞烟灭二乘圣人阿罗汉的事,菩萨在生死中就已经是涅槃了,已经没有生死的系缚,自然不需要急于求入涅槃,也没有解脱、不解脱的事;因为菩萨心本来就已经解脱,何来更求解脱?所以菩萨能用三大阿僧祇劫的生死,来勤苦度众而不以为苦。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7的偈颂中说:“生死涅槃本平等,成就有情离分别。”菩萨就这样成就佛道,深知生死涅槃平等无二,表面虽有所作,但真实是无为无作,如此成就有情,不起虚妄分别。如《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 世尊的偈颂说:“生死涅槃等无二,其性不坏无造作。”

菩萨如是精进,除了深知众生于生死中所作之无穷过患,所受之苦无量无边,便以所证之无量功德,加上发大慈悲心为众生演说;由是不住生死,不入涅槃,穷未来际利乐有情,成就羼提波罗蜜多。正如 世尊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7告诉 弥勒菩萨说:

精进之人,于生死中说诸过患,显大涅槃无量功德,大悲般若常所辅翼,由斯不住生死涅槃,利乐有情穷未来际,是即精进波罗蜜多。

如果有人想要成就此精进波罗蜜多,入善意菩萨的不二法门,必须依《大方广佛华严经》卷7〈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中所说,赞叹 佛的功德:

普遍十方一切世界称扬赞叹一切诸佛往昔所修方便波罗蜜,并所随顺相应行海,随顺世间种种所作,令诸众生究竟成熟,虽普调伏一切众生,而于众生无所染着;虽普照明诸佛众会,而于众会心无所著;虽离生死,而于诸趣自在受生;虽现世间,而于涅槃入出自在;虽能了达生死涅槃无二无别,而常善巧饶益众生,安住菩萨圆满自在,超出世间到于彼岸。

经文的意思是说:当我们称扬赞叹一切诸佛往昔所修所有一切方便波罗蜜后,菩萨深知必须依此向佛学习,所有所行皆如上所说,所谓依教奉行。想要究竟成熟一切众生,就要随顺世间种种的作为,调伏一切众生却不被众生所染;照明一切诸佛众会却不执著,并像佛一样地了达生死涅槃无二无别之后,能常常用善巧方便来饶益众生,从度众中成就智慧到彼岸。如《大方等大集经》卷13所说:

虽知无有生死涅槃,以方便故修集智慧;虽知诸法本性自灭,以方便故说于涅槃即是般若。

今天最后要说的是现见菩萨的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现见菩萨曰:“尽、不尽为二。法若究竟尽、若不尽,皆是无尽相;无尽相即是空,空则无有‘尽、不尽’相。如是入者,是为入不二法门。”

现见的意思是说,这样的法,我是现前就证得,是现量的境界,不是臆想推度而得的,现见菩萨对尽与不尽二法是如实通达的。二乘解脱道的修行者认为世间有为生死的虚伪法必须断尽,因此努力求断我见、我执;断尽世间烦恼之后,此生舍寿便入无余涅槃,说“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果对三界世间还存有一丝丝贪爱未断,就说还有余苦未断尽,是不尽的人。如是落入世间与出世间的二法,与生死与涅槃二法相同,皆是有相对的二法,可是前面两位菩萨已经说过世间与出世间无二无别,生死与涅槃亦是平等无二,故知尽与不尽亦皆是不二。如果将有为无常的法,是生生灭灭的法必须灭尽,那是落入有尽法的人;如果执著实相无为法是常住不尽,如是若以尽为尽,以不尽为不尽的人,皆是堕于尽、不尽二法的人。可是现见菩萨说:“法若究竟尽、若不尽,皆是无尽相。”为何会如此说呢?因为一切法皆不离真如。《大乘阿毘达磨杂集论》卷3说:“一切皆是胜义有者,以一切法不离真如故。”因此世俗的世间一切法,皆是依于胜义真如而有,真如不可尽,故一切法亦究竟不可尽,皆是无尽相。故知众生想要灭尽的一切法,只是因果相酬,唯识所变,如来藏如镜现像,似影随形,无有影而不随形,亦无有镜而不现像,就这样胡来胡现、汉来汉现,但镜子是不可尽也不会尽,祂是无相亦是无尽相。既知无尽相即是空性心如来藏,何有尽、不尽二法差别可得?如是为入不二法门的人。

《佛说维摩诘经》卷2:

佛告诸菩萨言:“有尽不尽门,汝等当学。何谓为尽?谓其有数。何谓不尽?谓为无数。如菩萨者,不尽于数,不住无数。”

菩萨虽知要灭尽烦恼,但因众生的烦恼无尽,所受的因缘果报无尽,菩萨所发的菩提心亦不可尽。诚如《大方等大集经》卷27无尽意菩萨告诉舍利弗说:

唯,舍利弗!初发无上菩提心时已不可尽。所以者何?发菩提心不离烦恼故,发心相续不悕余乘故,发心坚固不参外论故,发心不坏魔不沮故,发心恒顺善根增长故,……菩萨如是为一切智发菩提心,岂可尽耶?……三宝不断故无有尽,众生性无尽故无尽,……知一切法本性无尽故无尽。唯,舍利弗!是名菩萨发菩提心不可尽也。

世间有为的心、心数法,佛说是有数的法,是可尽的法;至于不可数绝对待的法,是不可尽的。佛说菩萨对可尽的有数的法,却不可灭尽,诚如无尽意菩萨告诉舍利弗说:初发无上菩提心时,已不可尽,因为菩萨如是为一切智发菩提心,岂可尽耶?又说佛法僧三宝永不断故无有尽,众生性无尽故亦无尽等等;乃至知一切法本性无尽故无尽,是故佛说菩萨不尽于数。至于不可数绝对待的法,佛亦说菩萨不住,因为菩萨已得中观的智慧,不落尽与不尽的两边,如是才是入不二法门的人。

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2具寿善现问佛说:

“世尊!云何名为无尽三摩地?”“善现!谓若住此三摩地时,引诸等持功德无尽,而不见彼尽不尽相,是故名为无尽三摩地。”……“世尊!云何名为离尽三摩地?”“善现!谓若住此三摩地时,见诸等持一切无尽,而不见少法有尽不尽相,是故名为离尽三摩地。”

经文的意思如下:善现请问佛说:“什么叫作无尽三昧?”佛告诉善现说:“如果住在这样的无尽三昧时,可以引发所有一切无尽的等持功德,然而却不会看见这些功德的尽与不尽之相,这样就叫作无尽三昧。”……善现又问佛说:“什么叫作离尽三昧?”佛告诉善现说:“如果住在此离尽三昧时,可以现见诸所有一切的等持功德无尽,然而却不见少法有尽与不尽之相,这样就叫作离尽三摩地。”所以,菩萨不管是住于无尽三摩地或离尽三摩地,皆不见尽、不尽相;有这样智慧的菩萨,皆是证得不二法门的贤圣。

最后我们来看《最胜问菩萨十住除垢断结经》卷7,便可知道要如何修行。

佛告最胜:“菩萨大士周旋五趣流转生死,方便权现适化应时,有说身净则论无生,其睹生死则无生死,解知无生,生死一而不异,亦无若干差别之名。……亦当思惟尽不尽法。云何思惟尽不尽法?于是菩萨分别了达虚空净想,其无尽者淡然无为无有想念,有想念者于贤戒律乃有大缺。”

经文的大意如下:诸佛菩萨为度流转生死的五趣众生,适时地方便善巧应化出兴于世,告诉众生如何清净身口意,以及无生的道理;如何从目睹有生死的现象界中,了达无生死的大道理;告诉众生生死是一而不异,其中无有任何的差别之名。……同时要菩萨思惟尽与不尽的法门。要如何思惟尽、不尽法呢?菩萨应分别通达心如虚空清净之想,那无尽的心是淡然无有作为,亦无有想念的;如果落入有想有念的心,这样去执持戒律是有大缺憾的。总之,佛告诉最胜问菩萨:想要入尽、不尽无二的法门,一定要证入像虚空一样清净的无想无念的无尽心,用这样无生死、永远无尽的心来修行。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说到这里。

最后敬祝诸位菩萨:色身康泰、学法无碍!

谢谢大家的收看。阿弥陀佛!


点击数: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