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摩诘大士室中八种未曾有法

第079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空性中道真实义”。本节目是平实导师所著作的《维摩诘经讲记》一书的导读。在前面几次的节目中,我们探讨到这本书的第四辑〈观众生品〉第七,提到有一位天女在散花时,花落在菩萨身上就自然掉落下来;但是十大阿罗汉弟子,因为还有分别执念的缘故,花就沾黏在他们的身上而掉不下来。这位天女藉由这个因缘,而开示了一些殊胜的大乘法义,并且说到自己已经安住在维摩诘大士的房室中十二年了,却从来没有听闻到维摩诘大士讲说二乘法,而只有讲述不可思议的大乘佛法。

这里所说的房室,其实是在隐喻如来藏妙法。接下来的经文中,天女就要为舍利弗,描述维摩诘大士的如来藏房室中,有八种未曾有、难得的殊胜景象,所以能够让人乐于亲近大乘法,而不再爱乐二乘法。

天女说:

舍利弗!此室常现八未曾有、难得之法,何等为八?此室常以金色光照,昼夜无异,不以日月所照为明,是为一未曾有难得之法;此室入者,不为诸垢之所恼也,是为二未曾有难得之法;此室常有释、梵、四天王、他方菩萨来会不绝,是为三未曾有难得之法;此室常说六波罗蜜不退转法,是为四未曾有难得之法;此室常作天人第一之乐,弦出无量法化之声,是为五未曾有难得之法;此室有四大藏,众宝积满,赒穷济乏,求得无尽,是为六未曾有难得之法;此室 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阿閦佛、宝德、宝炎、宝月、宝严、难胜、师子响、一切利成,如是等十方无量诸佛,是上人念时,即皆为来,广说诸佛秘要法藏,说已还去,是为七未曾有难得之法;此室,一切诸天严饰宫殿、诸佛净土皆于中现,是为八未曾有难得之法。舍利弗!此室常现八未曾有难得之法,谁有见斯不思议事而复乐于声闻法乎?(《维摩诘经讲记》卷2)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天女说:在维摩诘菩萨的这个房间里,一直都有八种未曾有、极难得的法存在着,是哪八种法呢?第一、这个房间里面,经常有金色的光明照耀着,无论白天或晚上都没有差异,同样都是金光闪闪,但不是以日月照耀来作为光明,这就是它的第一个未曾有的难得之法。

人间有这种房子吗?当然没有,天女这里所说的金色光照,主要是在说般若慧光,只要证悟明心而且心中没有怀疑,就会开始生起般若智慧,而这个因为般若慧而有的金色光明,就开始出现了;如果是修定所得的光明,则是白色的光,当然这还得要有天眼,才能看得见这种身光明,如果没有天眼就看不见。

等觉菩萨都是志在福利一切众生的,因此时常都是光明显耀,因为他时常要接受诸天天主、天人、以及他方菩萨来请教,不可以让人找不到他,所以维摩诘居士的房间经常以金色光照耀,那是他的智慧光、禅定光所显现,因为禅定也会增益他的智慧金光。另外从理上来说,也说昼夜无异,金色光照。这意思是说每一位有情,无论他的心性或者色身再怎么差,他在世间的状态再怎么卑贱,但是他身内的如来藏都同样是金色光明照耀,昼夜无异,这是所有众生的第一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

维摩诘房间的第二种未曾有难得之法,则是在说进入这个如来藏房间的人,不会被诸尘垢所恼乱,如果你转依了如来藏,就会发现一切污垢都恼乱不了如来藏,所以如果转依了如来藏,谁都恼乱不了你。维摩诘这个房间就是如来藏室,只要有人来这个房间听他开示,从此以后就一定能够转依如来藏,而不再被诸烦恼尘垢所恼乱。

第三法,他的房间里常常有释提桓因、梵天王、四大天王、以及他方菩萨来与他相会,不曾中断。如果真的是像维摩诘菩萨这种等觉菩萨的层次,当然常常会有他方菩萨、诸天天主等人来向他请法,一定是如此的。另外从理上来说,因为释提桓因也有如来藏,释提桓因每天跟他的如来藏相会;四天王也有如来藏,他们也每天跟如来藏相会,乃至他方菩萨莫不如是。即使是诽谤如来藏的佛门外道法师,他们也是每天在跟如来藏相会的,所以从理上来说,应该说一切有情都与如来藏相会不绝。而在事相上,等觉菩萨当然常常会有释提桓因、诸天天主前来相会请法,维摩诘菩萨当然也是如此,这是第三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

第四法、维摩诘菩萨的房间常常在宣说六波罗蜜不退转法,因为如来藏绝对不会用声闻法、缘觉法来度人。当你证得如来藏时,你就再也不会喜乐声闻、缘觉法了。维摩诘居士一向都是以大悲法来度人,他连声闻十大弟子都想要度为菩萨了,何况是菩萨种性的人来了,怎么会用声闻、缘觉法来度他们呢?所以一般人进到他房间来求法时,他一定会用六度──六波罗蜜来说法的。如果想要证得如来藏这个法,第一当然就是要修布施:财施、法施、无畏施。即使还没开悟前,还没有能力去为人宣说,但是也可以把正法书籍,不断地推介给许多有缘人,这也是一种法施。而且想要证悟如来藏,还得要戒行清净无亏,不能侵害众生。因为有这个条件,所以说能真实证悟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戒行清净的,这就是六度中的第二度。

另外还得要忍辱行修得好。忍不是压抑而是完全接受、安住,假使是不能生起忍法的人,纵使悟了,也没办法安忍于极平实的如来藏心,所以进得这个房间时还得要为他说忍法。此外还要够精进,如果说今天参一参,参不到就休息了,明年再来参,这样就很难找到真心了,所以还得要有精进心,精进心没有发起是悟不了的,所以进得这个房间时,还得要为他讲精进。

再来还需要心够细,如果心行还很粗糙,就无法找到自己身上的如来藏;一定是要心细的人才能找到,因此还得要修得基本的禅定功夫,所以还得要为他讲禅定,特别是动中相应的定力。最后如果知见错了,就永远都找不到如来藏,所以还要教他一些般若的道理,让他具足正知见。

这样六度具足了,闻熏完成了,众生才有能力亲证如来藏,所以要具足为他解说六波罗蜜。六波罗蜜讲解完了,六个条件都如实勤修具足了,那么不证如来藏也难,不发起般若智慧也难,这就是维摩诘居士房间里的,第四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

第五法是说这个房间也常常演奏天人第一之乐,天人最微妙殊胜的天乐是什么呢?是唱诵佛法之音,所以佛教的唱诵才叫作梵呗,因为那是清净之乐;梵就是清净,所以佛教里面唱的都是梵呗赞佛:把佛法编成乐曲,逐步熏习到心中去,这就是弦出无量法化之声;这就是维摩诘的房间常有的天人第一之乐,就是演奏出无量无边的佛法来度化众生。从理上来讲,当证得如来藏以后,就可以观察到自己的如来藏,每天都在演出这种天人第一之乐,你的如来藏每天都在为你说法,也在为众生说法,而且说得很美妙;只是因为太微妙、格调太高了,所以众生听不懂而已。所以从理上,你的如来藏就是维摩诘菩萨的房间,这是第五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

第六法是说这个房间还有四大藏,也就是四大宝藏。四大宝藏在四阿含里面有说,阎浮提洲中央有两大宝藏,在西牛贺洲和北俱卢洲,也各有一大宝藏,当转轮圣王出现在人间时,这四大宝藏就会出现,由典藏臣找出来供他使用。这四大宝藏,从理上是譬喻佛菩提中的四圣谛,但这里的四圣谛不是指二乘法中的四圣谛,而是从佛菩提来讲如何是苦、如何是苦集、如何是苦灭、如何是苦灭之道;是从佛菩提来讲的四圣谛,深广微妙说之不尽。

从事相上来说维摩诘菩萨的福德广大,所以他要从各洲、各个佛世界,去取什么财宝都没有问题,因为等觉菩萨即将成佛了,这表示他已经修学了三大无量数劫,这三大无量数劫的布施修行下来,已经有无量的福德了,所以他要什么财宝都有,因此众生如果需要世间财宝,他都可以源源不断地供应;这是事上的,因为他有能力从诸方世界获取财物。所以从理上、事上来说,维摩诘菩萨的这个房间都有这个功德,这是第六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

第七法、维摩诘大士的房间,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阿閦佛、宝德佛、宝炎佛、宝月佛、宝严佛、难胜佛、狮子响佛、一切利成佛等十方无量诸佛,每当维摩诘菩萨希望面见时,祂们就会来示现,为他广说佛地的秘要法藏。因为佛地的秘要法藏,即使是等觉菩萨的维摩诘也是无法想象的,但是当他需要了知的时候,只要忆念某一尊佛,起念想要面见,诸佛就会感应到,来为他说法,说完了就离开;这就是这个房间的第七种未曾有难得之法。可是我们各人的“维摩诘房间”没有这些功德吗?其实也有啊!譬如常常有人说:“我希望得到某一个法。”然后 释迦佛就感应了,梦中就来为他说法;这就是由如来藏与意根感应而实现的。这就是我们的如来藏房间─维摩诘室─的大功德,这就是第七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

第八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是说这个房间里,一切诸天的庄严宝饰宫殿、以及诸佛的净土都可以在这里面显现,这是第八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这当然同样也有事、理两方面的说法。如果从事上来讲,这是显现一切等觉菩萨的住处都有这种难得之法;换句话说,一切等觉菩萨们,不论要见任何天宫、天界的境界,随时都可以看见,想要见诸佛的净土也是随时都可以看见的。而如果从理上来说,就不单是维摩诘菩萨的房间如此,只要你有道种智,你的如来藏房间也可以如此,这个道理在《华严经》里面有讲过了。《华严经》讲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经历过五十二位阶的善知识,这五十二位阶善知识的法都参学过了、证得了,就从初信位的凡夫位一直升进到等觉位;他是在一生之中经历了五十二个阶位而成为等觉,这是长劫入短劫,一般人得要三大无量数劫才能完成这五十三参。可是当善财童子完成这五十三参时,普贤菩萨却说:“这只是在普贤菩萨身中游历一遍而已。”所以普贤菩萨十大愿王,都是在你自心中行,没有超出于你的真心之外,经过三大无量数劫所游历的一切十方诸佛净土、以及诸天境界,都是你的自心现量。因此当你到达等觉位来反观这些境界时,十方诸佛净土或者净秽土、以及一切天宫的境界,当然都在你的心中现前;这时以你的道种智来观察,没有你所不知道的三界九地境界。就理上来说,当你有了道种智时,你就已经了知诸天的境界相、也了知十方诸佛净土,不外于你的自心如来所现的境界,这就是从理上来说维摩诘房室所显现的第八种未曾有的难得之法。

如果有人听闻或看见了维摩诘菩萨房间的八种未曾有难得之法,就可以了知大乘菩提种种不可思议的事相。假使你真的看见了这些不可思议大乘菩提的理上与事上胜妙境界之后,你还会再喜乐于声闻法吗?应该不可能了。因为当你看见维摩诘菩萨房间有如此胜妙的事上、理上的境界,并且了知佛菩提道如此殊胜以后,你会发觉:原来二乘圣人所无法了知的四圣谛以及因缘观的理上内容,我都了知得比他们更清楚。这时候你就绝不会再去鼓励任何人修学二乘菩提了,何况是自己会去喜乐二乘菩提。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为止,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阿弥陀佛!


点击数: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