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心清净行无隐慈

第075集
由 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要继续跟各位介绍《维摩诘经讲记》。前面的老师已经介绍到:维摩诘说“观众生就犹如化人一般”,所以 文殊菩萨就问 维摩诘菩萨说:“如果说众生看起来就跟化人一样,那我们怎样对众生来行慈悲呢?”维摩诘菩萨就讲了非常多,如何对众生施以慈悲的说法。那我们继续这样的内容:

行方便慈,一切示现故;行无隐慈,直心清净故;行深心慈,无杂行故;行无诳慈,不虚假故;行安乐慈,令得佛乐故;菩萨之慈为若此也。(《维摩诘所说经》卷2)

维摩诘菩萨又说了:“要行方便慈,以一切的身相示现给众生。”也就是既然众生犹如幻化、犹如化人,其实菩萨也是犹如化人啊!菩萨一样可以示现种种的身相,这样子才符合菩萨跟众生其实是都一样,在犹如梦中行于佛事是一样的。所以菩萨当他有很好的功德利用的时候,他就会以方便的慈悲来示现种种的身相来救度众生。我们可以举 观世音菩萨,祂有说祂要以三十二应身入于国土。

我们看这段经文:【世尊!由我供养观音如来,蒙彼如来授我如幻闻熏闻修金刚三昧,与佛如来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应,入诸国土。】(《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6)这个是《楞严经》里面,观世音菩萨就说:“祂经过观音如来的教导之下,修学了金刚三昧,然后就以三十二应的身相入于国土来救护一切众生。”也就是众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便来救度,祂就示现什么样的身相来救度。

三十二应入国土身,我们可以把祂大致列出来,我们就可以看出来 观世音菩萨祂可以示现多少种身相来救度众生。祂可以现佛身、独觉身、缘觉身、声闻身、梵王身、帝释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将军身、四天王身、四天王国太子身、人王身、长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罗门身、比丘身、比丘尼身、优婆塞身、优婆夷身、女主身国夫人命妇大家、童男身、童女身、天身、龙身、药叉身、乾闼婆身、阿修罗身、紧陀罗身、摩呼罗伽身、人身、非人身。观世音菩萨有这么多身相来示现众生,其中我们可以注意到,所谓的声闻身或者是比丘身、比丘尼身等出家身,在祂三十二应入国土身里面只是占极少数,其他现佛身、缘觉身或是居士身、优婆塞、优婆夷,乃至诸天的天身种种。由此可见,菩萨的身相并不执著,因为众生都犹如化人,菩萨当然一样可以方便示现一切身相来广度一切众生,这样才是菩萨行于慈悲。而众生也应该了解菩萨的慈悲是如是,而不着于身相,这样才能够获得诸佛菩萨的庇佑跟加持。

好,那我们看看,接着 维摩诘有说“行无隐慈,直心清净故”,菩萨要救度众生,所行有一种慈悲叫作无隐慈。什么叫无隐慈?无隐慈是说菩萨对众生是很直爽的、很直心的,而且内心是清净的。譬如说众生有邪见,菩萨行于无隐慈,就直接告诉说:“你这里不对喔!”菩萨会这样子。可是众生一般对于菩萨的这种无隐慈,直心清净之行,一般很难接受,因为众生总是喜欢人家说他什么都对,说好听话。可是这样子并不能帮助众生啊!所以菩萨有时候会行无隐慈,很直心地告诉众生说:“你们主张的六识论是不对的喔!应该要像玄奘菩萨那样子,要说八识;八识才是佛法的正理,也是生命的实相。”可是很多人听到菩萨说众生须要有八识,特别是要有第八识阿赖耶识,也叫作如来藏,他就不能接受。为什么?因为这个太深奥了他不能证得。所以说,他对于这样的菩萨的无隐慈,不愿意接受,因为菩萨很直心告诉你说:“你这个不对喔!”他就不接受。所以菩萨在行无隐慈,其实有些众生他是不能领受菩萨的好意,反而产生种种的毁谤。

而且菩萨还有一种无隐慈,就是他会把他的所知全部告诉人家。譬如说,如果修学佛法应该要断我见,应该怎样修解脱道、怎样最后解脱,那解脱的关键也须要有无余涅槃的本际,要有阿赖耶识。他也告诉众生说,你要明心、要见性,乃至你要怎样将来地地增上——如何入地以后,后面地地增上。告诉众生所有应该学的东西,他都铺陈出来,完全没有隐瞒,这也是菩萨的无隐慈;也就是说,菩萨在度化众生的时候,他不会像世间人那样子故意留一手,菩萨不这样子,菩萨都很直心清净,想要把正确的佛法教导给众生。可是当菩萨行无隐慈的时候,直心清净而行时,有时候众生也不领情,乃至因为这样子产生毁谤。

我们可以举个例子:平实导师他教导我们非常多的法,也有非常多的著作,从一开始众生不了解功夫,所以教了无相念佛,接着又讲了《真实如来藏》,非常多的著作出来。众生总是不了解很多的道理,平实导师就依他的证量把它解说出来,就有人来毁谤 平实导师说:“平实导师说那么多,而且还说他自己讲了那么多道理,为什么可以这样讲呢?就因为他过去世曾经在克勤圜悟大师底下当他的弟子,后来又经过怎样的过程,所以后来这一世就获得了道种智。”就有人要毁谤这件事情。他说:“你说自己得道种智,不就是要说你的证量吗?”可是在佛法里面并没有说不可以讲证量。可是很多人就以错误的知见来毁谤 导师,他们说如果是一个胜义僧,他如果说是不管是佛、菩萨、阿罗汉等等,他如果要说他的证量,那他就要命终之前才能够讲;然后说佛、菩萨、阿罗汉等等,他们是不说自己的证量的,说了自己证量就是要舍报的。可是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如果我们把《阿含经》拿出来,佛陀都说祂是佛,阿罗汉都说自知自作证,说他证得阿罗汉,所以显然佛跟阿罗汉都宣说自己的证量啊!乃至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文殊、普贤,大家都知道他们是等觉菩萨啊。所以显然菩萨宣说他的证量,其实是没有过失的。只是因为菩萨他在教导众生的时候,要解说什么是,譬如说根本无分别智,什么是后得无分别智,什么是道种智、一切智,这些道理全部要教导众生,可是在教导的时候,必然也会显示出善知识他的证量。有人就以《楞严经》里面的经文来毁谤 导师,认为说这个《楞严经》里面是禁止这件事情的。好,那我们来看看《楞严经》里面他们所主张的那段经文,我们来稍微看看,那个经文真正的意思是什么?我们希望这件事情,我们佛弟子应该正确来解读经文。

《楞严经》里面说:

阿难!如是世界六道众生,虽则身心无杀盗淫,三行已圆;若大妄语,即三摩提不得清净,成爱见魔,失如来种:所谓未得谓得、未证言证。或求世间尊胜第一,谓前人言:“我今已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诸位菩萨。”求彼礼忏,贪其供养。是一颠迦销灭佛种,如人以刀断多罗木,佛记是人永殒善根。无复知见;沈三苦海。不成三昧。(《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6)

这《楞严经》里面,佛陀在讲第四个清净明诲。就是说一个人即使前面杀、盗、淫他不犯,可是如果他犯大妄语,他一样会永殒善根啊!因为修行人最重要是诚实,所以不可以说谎。有人就以这段经文,在下面的部分来进行毁谤,可是我们要记得,这段经文是在说什么叫作大妄语。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来了解这段经文里面,要说的真正意涵是什么?

我们继续看经文:

我灭度后,敕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妇、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赞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云何是人惑乱众生,成大妄语?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后复断除诸大妄语,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四决定清净明诲。(《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6)

这段就说,佛陀还会派遣菩萨跟阿罗汉来进入世间里面跟众生同事利行,化作种种的形相来度化众生,所以他可能是居士、可能是长者、可能是白衣居士,种种形都可以,乃至屠夫都行。然后这里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很多人产生误解,就是说:“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有人把这句话认为说,佛陀在这里说:“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他们认为说“你有证量你不可以讲”,他们就以这句话来毁谤 平实导师,来毁谤很多菩萨。其实这句话不是这样子的,其实这句话并不是要禁止人家说“你不可以说你是菩萨”,不是禁止人家说“你不可以说自己是阿罗汉”;其实这个重点是在后面说,他不可以“泄佛密因”。

也就是说,一个菩萨修行者你不可以因为说,我为了证明自己是“真菩萨、真阿罗汉”,我来泄露佛陀所隐密不可泄露的秘密。我们要知道,所谓的《楞严经》,它的全称叫作《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所以其实里面说的是一种密因。什么密因?如来藏所显示的真如佛性,这个是密因嘛!所以显然经文里面说“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说的是不可以泄露真如佛性的密意。就是说你不可以为了要证明自己是菩萨、是罗汉,你泄露了密意,这是不行的!所以这句话不是在说,不可以说自己是真菩萨、真阿罗汉,然后把真菩萨、真阿罗汉当作是密因,那这个就不是正确解读这个经文。

我们可以来举例,在经文里面我们可以举出,菩萨修行在经典里面是说,你的果位你是可以宣说,而且还要正确地宣说。

我们来看《佛说优婆塞五戒相经》里面说:【若本欲言罗汉,误言阿那含者,犯中可悔,余亦如是犯。】(《佛说优婆塞五戒相经》卷1)这里《佛说优婆塞五戒相经》里面就有说:“如果你想要说自己是阿罗汉,结果你说错了,说成是阿那含,这样就犯妄语,这样也要忏悔、要改正的。”所以显然这里戒经已经说了,你想要说自己是罗汉,结果说错,那是不可以的。表示你如果自己是罗汉,你就要说自己是罗汉,你不可以错说果位;不可以低说,也不可以高推,都不行!你要恰如其分地说。有人说那难道只有这样子吗?他也许还不太相信经典戒经里面这样说。

我们再来看看在《阿含经》里面也有同样更清楚的说明:

佛告我言:“如是,迦叶!我是汝师!汝是弟子。迦叶!汝今成就如是真实净心所恭敬者,不知言知,不见言见,实非罗汉而言罗汉,非等正觉言等正觉者,应当自然身碎七分。迦叶!我今知故言知,见故言见,真阿罗汉言阿罗汉,真等正觉言等正觉。”(这是《杂阿含经》卷41)

佛陀在这个经典里面,很清楚地跟迦叶(就是大迦叶)说:“真阿罗汉就要说是阿罗汉,如果是真正的等正觉,你就说你是等正觉,不可以妄语,如果你妄语的话,你这个身要粉碎成七分的。”这表示怎么样?一个人修行是要能够直心清净啊!从这里就可以证明,所谓的终不自言真菩萨或是真阿罗汉,其实不是禁止这件事情,而是在禁止后面的“泄佛密因”。也就是说,其实这段经文:“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它真正的意思是说:终究不可以为了说“我是真菩萨、真阿罗汉”,而泄露 佛陀所约束不可泄露的如来藏密意给刚初学的人。除非在命终的时候,因为后继无人,为了不将密意失传,只好传给某个初学的人。

我们佛法中的确有这样的案例,譬如说六祖慧能大师他去五祖弘忍大师那边的时候,五祖弘忍底下有上千个出家人,结果六祖慧能大师刚去才八个月,在碓房里面踏碓;结果八个多月,他就在门廊写了偈之后,五祖弘忍大师看了之后,就在半夜把他请去传授他密意。因为五祖弘忍大师觉得他是可以得衣钵的人,可以得法的人,反而神秀没有得法。从这样就可以知道,善知识要把密意传给谁,其实有他一定的考虑。那这里《楞严经》里面就是在禁止说,密意是非常关键的,不可以随意传播出去,不可以为了证明自己的证量,把密意传出去。其实那一段经文是要禁止这件事情,而不是说你不可以说自己的证量。所以我们从经文,所举的《杂阿含经》的经文,以及戒经的经文,我们就可以知道,显示自己的证量,因为教导众生而显示自己的证量,其实是没有任何的过失的。

好,今天我们就先介绍到这边。

阿弥陀佛!


点击数: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