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待实相、无垢不二之道场(四)

第046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一个单元我们继续跟大家介绍“入不二法门”。

上一集我们谈到,戒日王在曲女城召开十八天的无遮大会,城门上以大幅白布条写着“真唯识量”四个大字,辩论现场又以金牌写着这四个字,高高挂着,可是却没有一个外道敢上来论法辨正,那个时候是由国王举办的,上来论法的人虽然不必写下生死状,但是大家都知道规矩跟后果,结果是十八天中没有一个人敢上来辩论。当时小乘的正量部僧人般若趜多,他曾经写出一部《破大乘论》来流通,玄奘菩萨就以其中的两天时间作狮子吼--写了一部一千六百颂的《制恶见论》,用来破斥般若趜多的《破大乘论》。玄奘菩萨他为什么能作狮子吼?是因为他除了在法上有通达的般若智慧,而且能断除对五阴的自我贪爱,能对生死没有畏惧,因此才有办法作这样的狮子吼。后来文殊菩萨指示他要赶快离开印度,因为佛法就要灭掉了、外道要入侵了,也就是回教将会攻打印度,所以他就离开印度而回到中国。

玄奘菩萨所提出真唯识量的宗旨,是在宣示一切法都是由八识心王而有,为了断除小乘人以及外道的谤法行为,征求任何人来把它推翻掉;结果到今天,仍然没有人能推翻八识正义,因为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仍然继续在弘扬八识论的如来藏妙法-能为众生演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的真唯识量-这就是狮子吼。玄奘菩萨一生中都没有人敢向他挑战,为什么能这样?因为他有无所畏的功德、有无碍的智慧,能不顾恋生命,所以就没有人能挑战。当时玄奘大师这样,今天的平实导师也是这样;所以你如果想要狮子吼,还得要有分量:要能够心中无所畏惧、能够在法上有通达的智慧、能断除对五阴自我的贪爱、能够看破生死,才能无所畏惧;心无所畏以后就敢出来作狮子吼,狮子吼就能使你修习佛道的广大福德快速累积,所以说狮子吼是道场。为众生来作狮子吼,这福德相当大。

各位还记不记得《金刚经》说过:若为人解说一首四句偈,这个福德比你用遍满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银珠宝来布施的福德还大。《金刚经》一首四句偈正确的解说,还不保证众生听了以后能离开邪见,而你破邪显正的书籍写出来,让众生可以再三地研读而离开邪见,乃至可以断我见、证初果,你说这样的福德大不大?所以狮子吼能使你快速成就佛菩提的褔德资粮,这是有道理的。也许你会说:“我又没有能力写书,又没有能力破邪显正,那我要怎么成就法布施的大福德呢?”那也是可以的,你只要把破邪显正的书籍,送去跟有缘的人结缘,那也是成就一分法布施的大褔德;这是我们生生世世都要做的事。正因为法义辨正能使人确实了解,相似佛法跟真实佛法的差别,能使人亲证佛法大意,所以狮子吼真的是道场。能狮子吼就表示你对佛法已经有所亲证,有亲证心中就无所畏惧,所以说狮子吼是道场。接下来理上又怎么说,请问当你在狮子吼的时候,是谁在狮子吼?这可是个大问题,等你破参了,你会说其实是我的如来藏在狮子吼;可是人家说,应该就像你说的:“真的是如来藏在狮子吼。”这时候你却又说:“不,虽然是祂在狮子吼,但祂其实没有狮子吼,这才是真的狮子吼。”这句话你悟了可以这样说,可是对一般人就没有办法了,这就是佛菩提甚深微妙的地方,连二乘的圣人都不能知道,但是你今天亲证了如来藏,你就能够了知,你也能够说狮子吼果然真是道场;因为如来藏从来无所畏,祂从来没有恐惧过,你转依了祂以后,你就不需要恐惧了。

《维摩诘经》又说:“力、无畏、不共法是道场,无诸过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佛有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我们这里不作佛学研究,所以不解释它,但是成佛以后有十力的缘故,所以佛没有种种过失;佛有四无所畏,能够于法得自在、能够于法得无碍,所以一切法都不能倾动祂;佛有十八不共法,所以一切二乘恭敬奉事追随佛陀,所以十方菩萨常常前来请法;这都是因为佛具足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由于这三种法,所以诸佛没有一切过失,但这毕竟是事相上,可是请问各位:佛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能不能离开无垢识而存在?是不是都由无垢识而出生?所以真正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其实仍然属于第八识如来藏所有。而如来藏本来就具有这三种法,只是众生被无明烦恼所遮障,因此不能现起,可是如来藏自己从来没有过失,都是因为众生有无量无边的过失,所以使得如来藏不能够早一点出生这三种法;当众生的一切过失断除了以后,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就出现了,虽然在凡夫位没有办法现起,但衪的种子仍然是存在的,有过失的都是众生自己,不关如来藏的事,所以一切诸法都以如来藏为中心,离开如来藏就没有一法可得。既然这三种法都存在如来藏当中,当然如来藏才是真实的道场,因为如来藏没有一切过失的缘故。

《维摩诘经》又说:“三明是道场,无余碍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三明就是天眼明、宿命明、漏尽明,三明有佛的三明和阿罗汉的三明。阿罗汉的三明中,他的宿命明如果推求过去世,不会超过八万大劫;他的天眼明推求未来世,也不会超过八万大劫;他的漏尽明只是断掉烦恼障的现行,不能断掉习气种子随眠;这就是二乘圣人的三明。有三明的阿罗汉如果要取证无余涅槃,是没有任何的障碍,可是诸佛也具足三明,但不同于二乘圣人的是:因为佛的宿命明没有时劫的限制,佛的天眼明也没有时劫的限制,佛的漏尽明是已经断掉一切习气烦恼、及无始无明过恒河沙数的上烦恼;因为有这样的三明,所以诸佛能够成就“无住涅槃”。这是事相上的三明,证得小乘的三明可以得到解脱果,证得大乘的三明可以得到佛菩提果,可是阿罗汉在事相上的三明终究是有限量、也是有障碍的。

我们再从理上来说,如来藏也有三明,祂的三明本来就有不需要你去修,如来藏自己本有宿命明,所以你将来如果修到了地上菩萨的程度,有时候能够在定中看见无量劫前,干了哪些恶事、修了哪些福德,到那个时候你入定了,不一定就只有看到八万大劫的事,有时是无量劫前的事,这都还是依如来藏才能看得到。因此如来藏的宿命明,比阿罗汉的宿命明还厉害,如果有佛弟子这一生能够开悟明心,那是多少劫以前发菩提心的,这不是八万劫前发心而今生就能开悟明心;我们要知道能够开悟明心,都不是八万劫前才开始修行的,等到有一天你入地了能看见往世因缘的时候,那已经是修完一大无量数劫的事了。而如来藏能够把这些事情显现给你看,阿罗汉的宿命明仍然作不到,所以你说你的如来藏有没有宿命明?当然有,并且如来藏会永远帮你记住,祂是主动帮你记住过往的一切,不会漏掉,当未来因缘成熟的时候,祂就会显现给你看。那么天眼明如来藏有没有呢?也是有的,有时候你会看见你未来成佛的道路会怎么走,所以平实导师能看见他的未来世,大部分示现在家相,现声闻相的机会不多,这也是如来藏现给你看的,不需要你特别去修天眼通,所以说衪有天眼明;天眼通还不一定能看到,天眼通有的时候只能看到未来两、三世,有人因此就觉得很了不起了,可是你的如来藏,能够显现很长的未来给你看,因此说祂有天眼明。所以如来藏的三明都没有障碍,因为有三乘菩提的三明,所以对涅槃的取证无余碍;此外说三明是道场,也是因为三乘菩提的三明都离不开如来藏,所以说三明是道场。

至于慧解脱阿罗汉的漏尽通,他们是有恐惧的,他会想说:“我如果发菩萨愿再去投胎,下一辈子恐怕会因为隔阴之迷,而忘了解脱的果证跟智慧,那我就危险了。”他不知道未来世的自己会不会被误导,所以也会有恐惧,除非他是三明具足。如果是慧解脱、或者没有修三明的俱解脱,他们都不敢再来投胎,因为怕下辈子忘了这一世的果证、又怕被人家误导落到意识心的我见上面;也会怕未来世的意识心,有时候会不清净又去造作恶业。可是请问:他的如来藏未来世会不会造恶业?不会,所有众生的如来藏,祂都永远不会造恶业。那不就是漏尽明吗?你看祂也是三明具足,而且衪无余碍,是究竟的无余碍。阿罗汉还怕未来世再修解脱时会有障碍,但是如来藏从来没障碍;因为上欲界天享受五欲的时候,如来藏还是在涅槃中,下了地狱五阴受尤重纯苦的时候,如来藏也是在涅槃中,仍然是无漏,你能说祂没有漏尽明吗?衪一直都在涅槃寂静中,却还能不断地随众生应该受的善恶业果报流注各种现行法,可是祂自己仍然不生不灭,从不领受一切境界、不分别一切境界,究竟寂灭;所以祂在漏尽通上根本没有障碍。这样的三明才是真正的道场,这种解脱阿罗汉跟缘觉也没办法知道,所以这样的三明才是道场,因为祂没有任何的障碍。

《维摩诘经》又说:“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场,成就一切智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佛有一切智,能够在一念之中了知一切法;阿难也有等智,一棵树有多少片树叶他虽然无法知道,可是阿难离开以后,外道偷偷摘掉六十片树叶,等阿难回来的时候,外道又问阿难,阿难说这棵树少了六十片叶子,外道吓了一跳,这是因为阿难有等智。可是诸佛的一切智,就不是只有这样而已;乃至他方世界下了一场雨,总共有几滴,佛也能够知道,等觉菩萨都无法想象,这凭的是什么?凭的是如来藏在佛地能与五别境心所法相应才能作得到,等觉菩萨的如来藏还不能跟五别境心所法相应、只有五遍行,所以诸佛能一念知一切法,这是真正的道场,成就一切智的缘故。

可是从理上来说,我们的如来藏也是一念知一切法,因此衪才能够生生不息的运行;甚至你不知道的未来世该得到什么样的福德果报,衪也都帮你准备好了,你只管去投胎,下辈子你就一步一步去把钱赚回来,只要你去赚就一定有,有时候你不赚,人家还要送上门来拜托你去赚。如果是造了恶业,如来藏也会帮他准备好了,不必担心将来地狱身要长什么样子,都已经帮他准备好了,这边一舍报,那边的地狱身就会现起。衪什么都知道,所以做善事的人,不必担心我下辈子的福报会不会跑到别人身上去,不必担心--祂都很清楚,因此做了善事以后就不要去挂念它,绝对跑不掉的;你这一世修善或亲证三乘菩提,不必担心未来世会不见了,因为你的因缘该如何,如来藏自然会去感应,未来世该跟随哪个善知识、或者该出来弘法,祂自然会感应到、会自动成就,不必你去担心,等到时节因缘到了该让你开悟,种子流注出来你就开悟了。你做了善事,未来世该有的福德,祂也不会漏失掉、不会跑到别人身上,仍然是未来世的你在受用,祂都知道;既然知道这个道理,心里面就不用去挂念它,行善过后就把它忘掉,如来藏祂一念即知,所以你可以把它忘掉,心中没有罣碍,没有罣碍就是有解脱的功德受用,做了善事不会被善事绑住,那你就不会生到欲界天去享福,你可以把它留作未来世行菩萨道的资粮。这就是有了福德也有功德,正因为如来藏能够一念知一切法,这才是真正的道场,衪能够成就一切智的缘故。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简单作一个结论,由《维摩诘经》的开示,大家可以了解:大乘佛菩提是如何的胜妙、是如何的深奥、是如何的广大,因此有智慧的人、有深心的人、有大心的人,都应该修学大乘佛法,不应该以二乘解脱道为满足;因为依二乘所亲证的解脱道,都永远无法了解佛菩提道。那这个单元我们就介绍到这里。

祝福各位菩萨:身心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