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道在阿含吗

第118集
由 正龄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节目。今天我们要谈的子题是:“成佛之道在阿含吗?”

各位菩萨应该听过:诸佛都具足十号,成就十力、得四无畏、四智圆明,也都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八十随形好,一一相又各有无量好。其实光听这些名相都已经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内涵了,如果真要探究起来,穷尽我们一生的时间,恐怕也无法全部而且完整地知道诸佛所具有的这些功德、智慧与福德,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诸佛都是经过至少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利乐众生,才可以成就这些功德。我们可以经由经论的记载,以及善知识的教导来作一个简单的了解。

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说到:只有佛宝具有三身,这三身是指自性身、受用身以及变化身。其中受用身有两种相,其一是自受用,另一个是他受用。这个自受用身是在三大阿僧祇劫之中,因为修行六度乃至十度万行,利益无量无数的众生,才能成就十地满心。之后在等觉位时,则是以百劫的时间修集非常广大的福德,才能具足成佛所需的福德。十方三世诸佛都是在修习无量的波罗蜜法门、三昧与总持法门,又断除微细所知障及烦恼障,入金刚定降伏一切魔军,才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这就是我们常听到的报身佛所需要经过的修行与时劫。

而且这个真实报身是有始无终,这是因为诸佛报身是经过三大阿僧祇劫修种种利益众生的身口意行,才能圆满的,因此说真实报身有始。可知报身是要长时劫利益众生与精进修行才能成就的,并不是一世的修行或靠观想所成就的。又说真实报身无终,是因为诸佛慈悲众生,即使成佛了,还是不会舍弃众生,不会因此而入无余涅槃,所以尽未来际一直都会在三界世间利乐众生,永远不会终止;因为这样而说诸佛报身有始无终。

在这么长的时劫中要如何修学实践成佛之法呢?平实导师依据自己实证的观行与对三转法轮经典的通达了知,绘制了一张“佛菩提二主要道次第概要表”,将成佛之道修行的次第与内涵很完整地胪列出来。

二主要道是指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在断一念无明烦恼障成就慧解脱功德的修行上,解脱道与佛菩提道是共通的;也就是佛菩提道的修行过程及所应具备的解脱功德,与解脱道的修证是互通的,诸佛同样都具有二乘解脱圣者的功德与智慧。但是诸佛还进断所知障以及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随眠,而这就不是二乘圣者所知道的,当然二乘圣者也就不可能断除这部分的无明。而二乘圣者如果不回心佛菩提道,那么他们最多也只是将烦恼障的现行断除,并没有将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随眠也断除,他们的习气还在,即使能够入无余涅槃,却不是真实、究竟的解脱。可是诸佛这部分的习气种子随眠,是在成佛前的两大阿僧祇劫前就开始分分、渐渐地断除,在成佛前的一大阿僧祇劫前,也就是七地满心入八地时,就将故意保留的最后一分我执思惑断尽,同时也断除烦恼障所摄的色、受、想三阴的有漏习气种子,而不入无余涅槃。以这一点来看,声闻圣者是怎么样也想不透,竟然可以将我执思惑断除而不入无余涅槃!

我们先看声闻解脱道修行与所断果位,以及之后受生的情况:在声闻道里面有初果到四果的区别。初果是断三缚结之后就要薄贪、瞋、痴,最后到阿罗汉就要断五上分结。初果在解脱道上,它是断所谓的见道所断的我见、疑见、戒禁取见这三缚结。这时候只有见地,在解脱道的修证上,还没有真正开始修行,因此有贪、瞋、痴习性是很常见的,最懈怠与最迟钝的行者,七次天界、人间往来受生后,也可以证得阿罗汉果。

那二果呢?从初果见道后开始慢慢修行,淡薄贪、瞋、痴,由于这一世并未修断五下分结,未来舍报将会受生到欲界天,在欲界天命终后再来欲界人间受生一次,就可以究竟苦边,不再来人间乃至在三界中受生。

接下来,三果人由于在世时已经修断我见、疑见、戒禁取见以及贪与瞋这五个下分结,舍报时最好的三果人可以中般涅槃,否则将会受生到色界天以上,在色界天或者一世就能入涅槃,或者要再辗转经过几次的受生,才能入无余涅槃,因此三果人生往色界天后,入涅槃的快慢端赖其修证的情况而定。

四果阿罗汉,则有慧解脱、俱解脱与三明六通阿罗汉的区别。他们的差异主要在于禅定证量以及神通的差别,但是最基础的慧解脱圣者至少有初禅的证量,才能够自知自作证,在舍报时可以入无余涅槃。而俱解脱及三明六通大阿罗汉,都有四禅八定的证量,可以随时入无余涅槃。可知三者在解脱道上的智慧是一样的,解脱智慧并没有差别。

由此可知,解脱道的修证,最上等的行者,只要一生就可以成办了,而最差的也只是天界、人间往返几次就可以成就解脱道极果。由于天界时间较人间长很多,如果以人类的角度来看,似乎也不算短;但是如果以十方诸佛净土世界来看,其实是算很短的就可以成就了。再以众生长劫在三界轮回而不能解脱生死来看,那又更短了。

那么,佛菩提道的修行又要多久?需要修哪些法?以及有哪些阶位呢?以下简单来看一下。

除了大乘开悟见道前应该断我见,是共解脱道的修行外,佛菩提道的修行总共有52个位阶,每一个位阶都有应该主修的内容,简单说明如下:

在佛菩提道里面有所谓的五个大阶位的差别,所谓的资粮位、加行位,见道位、修道位以及究竟位。

那当然在资粮位前,还有十信位的阶段,必须要修集对三宝的信心,短者一劫就能够完成,长的话就要十劫乃至一万劫才能达成。

从资粮位的初住位开始,要修外门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以及般若六度。这主要是藉由次法的修习,圆满大乘见道所需要的资粮,包括福德、定力的修集,盖障的消除以及菩萨性的增长;当然为了大乘见道,也要修学大乘见道明心应有的正知见,以时间来看需要一大无量数劫的三十分之六的时间来完成。

而且在六住位的时候,还要作大乘见道前的加行,除了观行断五阴、十八界为真实我的邪见之外,还要建立确实有一个真如心是出生五阴、十八界等一切世间法的根源,有了这样在蕴处界观行双印能取的六识心与所取六尘诸法,都是因缘生灭、空相之法,才能断我见,在因缘成熟时悟入实相心如来藏。

明心后就属于见道位,在见道位中除了刚证悟如来藏时属于真见道,只能观察了知如来藏真如性的总相,接下来到入地的阶段都是属于相见道,就必须要观察所证的如来藏与如来藏出生的前七识之间如何和合在一切法中运作,以及在八识心王各自的别相上去作观察、验证,以确认一切法都是八识心王所显现的法相,并确认前七识与一切我所的法都是由如来藏所含藏种子现行,而直接或间接出生,如此才能够圆满相见道位的智慧,才能够入初地。

入初地之后才开始进入修道位,初地到十地各有主修,除了布施、持戒等等六度是初地到六地的主修以外,七地到十地,还有方便、愿、力、智波罗蜜多等要修习,到十地满心才算修学成满十度波罗蜜多。这十地的修习,都是在增上戒学、增上心学以及增上慧学修学增长,尤其是增上慧学上的修学,就是对如来藏所含藏一切种子的验证,而有诸地菩萨的道种智,如此不断地修学,到佛地才能具足了知如来藏所含藏的一切种子,而圆满一切种智。也就是说诸地菩萨慧学的增上都是在唯识一切种智上的修习,都不离对万法唯识的通达,成佛时才具足一切种智。换句话说,成佛一定具足如来藏所含藏一切种子的智慧,如果不圆满、不具足,就不能成就一切种智,就不可能成佛。

另外在福德方面,十地满心菩萨得到十方诸佛灌顶加持,成为真正的受职菩萨,之后进入等觉位。等觉菩萨在百劫中修集极广大的福德,随时随地都可以舍身、舍命,如此成就、圆满三十二大人相以及无量随形好,才能等待因缘来人间示现成佛。

而在烦恼的断除上:想要入初地必须永伏性障如阿罗汉,有能力取证无余涅槃,但由于十无尽愿清净意乐的摄持,因而能够留惑润生不入无余涅槃,之后分分断除烦恼障习气种子随眠,七地满心菩萨断尽分段生死,从此不再有分段生死。接下来都是在种子变易生死的断除上来修学,也就是任运渐断摄属所知障的上烦恼,以及一念无明所摄的行阴与识阴的无漏习气种子,直到佛地断尽变易生死,连种子的变异都没有了。

以上这些内涵的具足,要多久的时间?一般来说是三大无量数劫。但是从《法华经》中如来为弟子们的授记,我们可以知道成佛的时劫还会因为每位菩萨的修行快慢,还有这位菩萨长时劫所摄受的众生的修行状况,以及菩萨所要成就的佛世界庄严程度而有差异。因此三大无量数劫,其实是很短的了。但是以我们现在所能计算的时间,以及与解脱道的修行比起来,可真是长时劫喔!

各位菩萨!说明到这里,您认为佛菩提道的修行,很容易吗?诸地菩萨的功德,您能想象吗?想必是不容易,也不能想象!那么诸佛的功德与境界,又要如何想象呢?真是难啊!一生能够成佛吗?不必说就知道了,不可能!

从二主要道的修学内涵与修行时劫来看,大家一定可以知道:解脱道的修证绝对不是佛菩提道的修证,解脱道也不是成佛之道,解脱道只是佛菩提道中的一个小部分,即使一个初发心学佛的人,不以解脱道法为主修,而以大乘法为主修,当他满足六住位而在种种条件具足时开悟明心了,那么他的大乘见道功德中,也有一部分是共解脱道的见道所断的三缚结的功德。因此,您千万不要错将解脱道等同于佛菩提道来看、来修,否则,不但久修不能成就,还可能会因此而毁谤没有成佛之法,或者自以为成佛了。

那么“即生成佛”这句话,您认为可能吗?可能。只不过,这不是一般人可以成就的,只有最后身菩萨才能这样示现。所谓最后身菩萨,意思是这位菩萨即将成佛前最后一世在人间受生,因此在这一世就会示现成佛,就是所谓的八相成道。而成佛时一定具足十号: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这十号都具备了,才是真正成佛。如其中善逝的名号,表示诸佛是善于出离生死的,一般众生死后还会因为生前所造贪、瞋、痴三业而要再去受报而受生,诸佛由于一切无明烦恼都已经断尽了,不会因为造业而要再受报。另外诸佛也不像一般众生如果造了善业往生天界,之后还会因为天福享尽了,还要再下堕受报。诸佛也不像阿罗汉,虽然可以入无余涅槃,但阿罗汉并不知道入了无余涅槃是什么样的境界相,诸佛却清楚知道无余涅槃的境界相。而且诸佛也善于教导众生如何究竟解脱生死。

而天人师是说诸佛的功德、福德以及智慧等等都比世间一切天界众生以及人间众生殊胜,而可以成为天、人的导师,可以教导天界与人间众生。

如此,可以知道诸佛不但在人间救度众生,也在天界为天界的天人们演说佛法,如经中曾经记载世尊成佛未久,曾上升忉利天,为母亲摩耶夫人说法90天。

由此来看,您认为佛教只有人间才有吗?某位佛教导师在他的著作中说要树立正确的佛陀观,因此说:“诸佛世尊皆出人间,终不在天上成佛也!”(《佛在人间》,正闻出版社,页15。)认为大乘佛教的发展中,有由人乘而发趣大乘的,也有由天乘而发趣大乘的,因此 佛陀之所以会在人间成佛或在天界成佛,就是因为这样而被发展出来。但是他心中的想法是 佛陀只在人间才有,佛法也只有人间才有,因此又说:“我们现在在人间,就应该认识人间的佛陀。”这其实是将 佛陀天人师的功德给否定了,同时也否定天界有佛教。因此这位法师一生极力提倡人间佛教,认为如果有人以为佛也在天界,那是一种拟设、想象,要大众应该远离这种拟想,【理解佛在人间的确实性,确立起人间正见的佛陀观。佛是即人而成佛的,所以要远离俗见,要探索佛陀的佛格,而作面见佛陀的体验,也就是把握出世 (不是天上)正见的佛陀观。】(《佛在人间》,正闻出版社,页15。)

这位法师说:“要探索佛陀的佛格,而作面见佛陀的体验。”言下之意是众生可以在此时此界亲见 佛陀,亲承 佛陀的佛格。这就难怪他会同意别人为他写的传记名为“看见佛陀在人间”,明示、暗示他已成佛了。

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两千五百多年前来人间示现成佛的 释迦如来,已经在度化众生的因缘圆满后,又示现入大般涅槃了。因此,在此时的人间是不可能有应身佛可以让众生面见。而要探索佛格倒是可以从 佛所留下来的教法中来体会、感受 佛陀的慈悲与智慧、功德等等的不可思议。但是现在是没有人成佛的。如平实导师在《人间佛教》书中的开示:“具足三德方能成佛。”圆满具足三德就有三身、四智,这样就是成就一切种智的究竟佛。而法身德、般若德以及解脱德这三德是要亲证如来藏后,经由三贤位及诸地的修行才能具足圆满,而成佛。

二乘阿罗汉没有法身德,也没有般若德,因为他们并未证得如来藏,不知道如来藏的种种功德,以及如来藏含藏的种子,也不能如实去观察如来藏与所出生的七识心王如何共同运作,所以法身德与般若德都没有。虽然阿罗汉可以入无余涅槃,他们有解脱道的解脱功德,却是修行而来的,阿罗汉未舍报前没有智慧看到自己本来就有的如来藏是本来就解脱,而他们舍报后也没有阿罗汉可以观察到自己在无余涅槃中的境界,因此他们的解脱德是极少分的。

由这些种种差异可以知道:阿罗汉绝对不是佛,解脱道也不是佛菩提道。尤其错误的解脱道,不仅不能让人解脱,更会落入自我的贪爱、执著中,真想修学佛法一定要谨慎。

而这位导师终生提倡人间佛教,固然可以激励众生努力修学,进而传达人是可以修行成佛的,但是万万不能因此就说佛教只在人间才有,天界没有佛教,否则会造就谤佛之业。因为 释迦如来的庄严报身现在正在色究竟天为诸地菩萨说法。也不可以自以为是,以自己的一点点修为就认为成佛了,或者认为比佛还要高,这样就不只是大妄语,也是谤佛,因为诸佛都一样,诸佛并没有高下之别,也没有上下之别,但是成佛一定具足十号,一定具足一切种智,一定是福、慧两足,也一定是天上、人间都没有众生可以超越诸佛。各位千万要记得:释迦如来授记当来下生成佛的是 弥勒尊佛,在这中间没有人成佛。

由今天的说明,各位可以更加确认:解脱道不是成佛之道,解脱道最多只能让人解脱三界生死,出离三界,但是并不能成佛。而解脱道的修行内涵与时间,和佛菩提道比起来相差非常之大,只能说是佛菩提道的一个小过程;如果将解脱道的修行等同佛菩提道来看,将永远不可能成佛,也将永远不可能证得解脱果。成佛之道在唯识,在于一切种智,不在解脱道,也不在阿含。

时间的关系,说明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一切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