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余涅槃不是断灭境界

第050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本节目是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阿含正义──唯识学探源》一书的导读。

我们在上次的节目中,已经确认了“涅槃后有、无”的论议绝对不是无记法。然而现今,声闻种性的凡夫僧众,不知这里面的密意所在,就普遍为菩萨种性但还没有证悟的法师、居士们,妄言说这个问题是无记法,那这个过失可就大了!由于这个缘故,佛陀也曾对二乘声闻众说明:无余涅槃不是断灭境界。

我们先举《杂阿含经》第966经来作为证明,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就只把经文语译如下:【如是我闻 一时佛陀住在王舍城迦兰陀竹园,也就是竹林精舍中。当时有一位尊者叫作富邻尼,他住在离王舍城不远的灵鹫山中,当时有一群外道出家人,前来面见尊者富邻尼;在互相问讯慰劳之后,外道们就退坐一边,询问尊者富邻尼说:“我听闻沙门瞿昙(也就是释迦世尊)有作‘断灭见而破坏诸有’的教授,是不是这样呢?我现今请问您尊者富邻尼:究竟是不是这样子呢?”尊者富邻尼就告诉这些外道出家人说:“我所知道的不是像你所说‘世尊教导开示众生断灭法,坏灭诸有,使得入涅槃后一无所有’,这个说法没有一点点是正确的。我是这样子理解的:‘世尊是说三界中的种种众生,虚妄计着而说有三界我常住不坏,也有的因自我而起慢,以及不如理作意而产生的邪见之慢。’世尊为这些人宣说这个道理,而使得他们能断灭这些邪见烦恼。”

当时这些外道出家人,听到富邻尼尊者所说的道理,觉得很失颜面,心中不喜悦,所以就诃责富邻尼尊者然后就离去了。而尊者富邻尼,在诸外道们离去之后,就前往佛陀所在之处,顶礼佛足之后,就退下来坐在一边。随即以他向那些外道出家人所说的内容,具体地禀白世尊,并且请问说:“世尊!我刚才如此回答诸外道的说法,有没有毁谤世尊的嫌疑呢?我这样的说法是不是符合真正佛法的说法,是否如同佛所说的一样,是不是如法而说,是不是随顺正法而说,是否能够不被诸论议者听闻以后而轻嫌诃责呢?”佛陀告诉富邻尼说:“就像你刚才所说的一样,这不会毁谤到如来。你的说法不失次第性,如同我所记说的一样。你的说法是如法而说的,是随顺正法而说的,不会被诸论法者所轻嫌与诃责。为何如此说呢?富邻尼!以前种种众生都有我慢、邪慢,被邪慢所逼迫,因邪慢而苦集,因邪慢而导致他们不能实证无间等的不断灭法,他们的思想杂乱犹如狗肠一般,又如同铁钩锁般将自己死锁,又如同乱草一般没有章法;他们因此而往返驱驰,从此世去到他世、从他世来到此世;如此驱驰往返于生死之中,都不能远离生死。富邻尼!一切众生若能将诸邪慢无余永灭时,那么在生死漫漫长夜中就会获得安隐快乐。”佛说此经以后,富邻尼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从这一篇经文来看,显然在初转法轮时期的这些外道们,和今天的藏密中观师一样,都误会了 佛所说的解脱道了!他们误以为说,当阿罗汉们进入无余涅槃时,把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法都灭尽了,那就一定是断灭境界,所以才会来向富邻尼尊者指责说:“我听闻出家人瞿昙为人传授的是断灭法,这样是教人断除三界有而成为断灭法的。”富邻尼尊者知道外道们是误会了 佛陀的法教了,但是他为外道说明了二乘菩提解脱道不是断灭法之后,随即就来到 佛陀的住处,完整而没有遗漏地向 佛陀禀报,并且请问说:“这样回答外道的质疑,是否有什么地方是不如法的说法而无意间毁谤了 佛陀呢?”由此看来,二乘菩提在佛世时,就已经是外道所无法理解的;不但是当时,就连电子佛典如此普遍流通、容易查询的现代,所谓的大师们仍然都很严重地继续误会解脱道的法义,可见即使有听闻到正确的二乘菩提法义,但是如果没有善知识摄受,来为他们说明:“灭尽蕴处界后不是断灭、空无,而是有涅槃本际实存,所以无余涅槃是常住法、是真、是实、是如,也是可以实证的。”那么一般人总是会误以为进入无余涅槃之后就是断灭空无,也因此才会有这篇经文流传下来。

但是这个疑问,绝对不会是只有这一批外道才会有,一定还有很多的外道以及佛门中未曾听闻过 世尊宣说涅槃本际的人们,心中会起疑而私下讨论的;如同古今应成派中观的邪见法师,在误会解脱道是断灭法以后,就另外建立了妄想的“灭相真如常住不灭”;或者如古今的藏密外道应成派中观师公然建立“意识细心、极细心等说为常住法”。所以说,这并不是今天才有这种现象的,也因此在原始佛典中才会有下述的记载。《增壹阿含经》卷10:

(世尊)告释提桓因曰:“拘翼!若有比丘解知一切诸法空无所有,亦无所著,尽解一切诸法了无所有;以知一切诸法无常,灭尽无余,亦无断坏;彼已观此已,都无所著;已不起世间想,复无恐怖;已无恐怖,便般涅槃: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更不复受有,如实知之。……”

这段经文的开示,显示 世尊在二转法轮开始宣演般若时曾经开示说:进入无余涅槃中,绝非蕴处界灭尽后成为空无,所以入无余涅槃时,蕴处界完全灭尽以后,其实只是蕴处界灭尽无余而非是断灭空无;所以 世尊在此说“亦无断坏”,而被声闻人听闻之后结集在《增壹阿含经》中。由这个事实,显示出涅槃后有、涅槃后无,绝不是纯粹的无记之论,所以才会有《增壹阿含经》的这些开示,因此 佛陀只是观察众生的根性与机缘,而不为某些因缘不具的众生说明涅槃后有无的问题,所以并非纯粹都是无记法。

因此,某些法师很崇尚南传佛法的二乘解脱道,但是对二乘解脱道其实并没有理解和实证,当大乘行者证悟般若以后,对六识论凡夫提出“涅槃后有、涅槃后无”的问题时,这些凡夫都无法作出回答,所以就推说这是无记论;也妄说 佛陀一向都说这是无记论,来回避因为他否定本识如来藏故无法解答这个问题的窘境,也回避了不得不承认“大乘法远优于二乘法”的尴尬场面。因为这些凡夫们一向都主张说:佛法的内容就只有解脱道,解脱道就是成佛之道,此外没有别的佛法了!而大乘法是在 佛陀入灭五、六百年后,由后人长期陆续创作而编集出来的。由于以前他们常常这样子蒙骗大众,来否定他们所无法实证的本识,因此现在只好推说这个问题是无记论,以此来免除自己的尴尬,然而事实上,佛陀对这个问题并非一向都认为是无记法的。

在声闻佛法的四阿含中,还是有许多大乘法存在其中;这是因为二乘圣人在第二、第三转法轮时期,也一样有听闻 佛陀宣讲大乘经。由这些声闻人结集出来大乘法的蛛丝马迹中,也可以看得出涅槃后不是断灭空。这证实了 佛陀在宣讲大乘法义时,二乘声闻圣人多数也是曾经一起听闻的;虽然他们听闻以后结集所成的经典,一定只会有解脱道的法义,但是却无法免除大乘法的蛛丝马迹存在,以免二乘涅槃会坠入断灭空中。这也是有原始佛法的阿含部经文为证的,如《杂阿含经》第1077经说言: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央瞿多罗国人间游行,经陀婆阇梨迦林中,见有牧牛者、牧羊者、采柴草者及余种种作人,见世尊行路,见已,皆白佛言:“世尊!莫从此道去。前有央瞿利摩罗贼,脱恐怖人。”佛告诸人:“我不畏惧。”作此语已,从道而去;彼再三告,世尊犹去。遥见央瞿利摩罗手执刀楯走向,世尊以神力现身徐行,令央瞿利摩罗駃走不及;走极疲乏已,遥语世尊:“住!住!勿去!”世尊并行而答:“我常住耳,汝自不住。”(《杂阿含经》卷38)

这篇经文,与增一阿含部的《央掘魔罗经》其实是同一部经,但是却另外收录在《杂阿含经》卷38之中,这都是因为声闻圣者所曾听闻的大乘法义,结集时就变成了二乘解脱道的法义了。然而这篇经文的原义,其实是自始至终都在说常住法,而常住法本来就是如来藏—入胎识—的本来涅槃自性。只是二乘圣人在听闻之后,不能真实领略其中的意涵,只能听懂其中与解脱道有关的内涵;而原来经中占了大多数篇幅的大乘法义,都不是他们所能忆持的,所以被他们结集以后,就成为杂阿含部中很小的一篇经文了!

在这篇经文中,其实也仍然可以看得出来,涅槃是常住的。既然涅槃是常住的,而进入无余涅槃以后,蕴处界的任何一法都已经全部灭尽无余了,又怎么能说是常住法呢?这当然就已经表示无余涅槃之中,确实有一个常住的入胎识独存不灭,这才有可能是常住法。所以 佛陀示现为慢行时,其实是速行,央掘魔罗追赶不上,而要求 佛陀停住时,佛说:“我‘常住’耳,汝自不住。”这已经就很清楚地表明涅槃的实证是常住法,而不是断灭空。既然二乘圣人都觉得涅槃的常住性是很重要的课题,所以特地记载了一些大乘经所说涅槃常住的 佛陀法语,而且结集在《阿含经》中,当然已经证明“涅槃后有、涅槃后无”的命题,是解脱道中的实证涅槃者都认为是很重要的命题,所以不应该毫无前提的一味指斥这个命题是无记论。

另外“涅槃后有、涅槃后无”的道理,还有可以再加以说明的地方;这是说,外道及诸凡夫对于这个问题的所见,同样都落入五阴之中,都只能着眼于解脱圣者入涅槃后“有无来世的五阴”,或者“有没有留存蕴处界中的少分存在”,都不曾听闻:“圣者入灭度后,还有本际不灭,而非还有蕴处界中的少分或多分继续存在。”所以往往就误以为 佛陀所说的灭尽五阴以后的无余涅槃是断灭空,这和藏密外道及邪见诸师所弘扬的应成派中观一样。但是二乘无学圣人,虽然曾经听闻 世尊宣说无余涅槃有本际,知道入了无余涅槃以后并不是断灭空,仍然有本识独存,但却因为不知不证如来藏的缘故,所以对于无余涅槃中的本际每每就妄生种种的玄想;那些二乘圣人,若是要强行加以说明的话,则不免就会堕入戏论之中,多说无益。

这一定要等到他们回心进入大乘法中,修学第八识如来藏妙义,并且亲证了以后,才有可能不再堕于戏论之中;由于这个缘故,世尊认为对于初转法轮阿含时期,修学解脱道的佛弟子们而言,在还没有证得二乘菩提之前,就来探讨这个问题时,当然就应该说这是无记法,因为他们这时绝对无法探讨出一个正确的结论来;只有到二转法轮的般若时期,菩萨真正地证悟如来藏以后,才有能力加以探讨,才有能力加以现观及说明的。

而还没有断除我见、我执的凡夫大师们,凡是遇到有人问到涅槃后的有无时,为了逃避以前曾经否定如来藏而堕入“涅槃后断灭空”的窘境,就经常引述局部的佛语圣教,移花接木而解说是无记法,藉此来逃避自身非法言法的责任;而且也藉这个说法,来逃避初转法轮的二乘菩提远劣于第二转法轮大乘菩提的事实,并且逃避了他们以错误的解脱道取代正确的佛菩提道的过失,这就是他们一向主张“涅槃后有无的讨论都是无记论”的原因所在。而实际上,无余涅槃是常住之法,不是断灭空、断灭境界;而且入无余涅槃之后是有是无,也绝非是无记之法!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为止。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