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乘所断无明与外道常见(二)

第002集
由 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今天继续讲“二乘所断无明与外道常见”。在上一集中,讲解了四圣谛中的苦谛跟集谛,接下来继续讲灭谛与道谛。

“灭谛”主要是说把苦灭了是什么境界。在苦谛中说,因为有五阴所以有苦,而五阴不断地在三界中死了又生的原因是因为有无明,所以只要把无明断了,就可以不会再有五阴出现在三界当中,而说“我生已尽”,也就是上一集所举的经文:“云何一法断故,乃至不受后有?所谓无明。”(《杂阿含经》卷8)

所以灭谛所灭的目标是灭无明,灭了无明也等于把五阴十八界都灭了。那么如果把五阴十八界都灭了,没有一法存在,岂不是变断灭了?这是会令众生感到恐怖的事。假使灭谛是灭了五阴以后一法不剩,那么众生即使知道有五阴就有苦,这样子也不会愿意灭掉自己的五阴而成为断灭。所以 佛才说五阴灭尽以后,还有涅槃的“本际”独存,让众生愿意把无明灭除。而五阴灭了,就是所谓的无余涅槃。证四果的阿罗汉还在人间的时候,他所证的境界就称为有余涅槃,因为五蕴还在,有余苦的缘故。那么无余涅槃到底是什么境界?

佛在《阿含经》中说:“寂灭、清凉、清净、真实。”这里有经文为证:《杂阿含经》卷2:

解脱已,于诸世间都无所取、无所著,无所取、无所著已,自觉涅槃: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我说彼识不至东西南北、四维上下,无所至趣;唯见法,欲入涅槃;寂灭、清凉、清净、真实。

那么讲完灭谛以后,接下来说“道谛”,道谛指的就是八正道。道就是方法,也就是灭无明的方法,或者可以说是证灭谛的方法。灭一分无明,就等于证一分灭谛。八正道当中最主要的是正见,有了正见以后,才能正思惟解脱的正理,有了正理以后,才会有正语的出现,才不会造作口业、身业,而名为正业。因为有正见,所以在成就解脱道之前,都能如法让自己的五阴存活在三界当中,名为正命。接下来,为了早日灭无明,因此必须努力加行,名为正精进,而成就正念、正定。那么从八正道的内涵跟过程,每一道都不能离开正见,没有了正见就不可能破掉无明。简略地讲解四圣谛的内涵以后,各位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佛说不知苦集灭道就是无明流转的道理了。

从前面所说四圣谛的内涵,我们可以知道,成就解脱道的关键是在八正道,而八正道的首要是正见,在二乘法中修学的人,假使有真善知识的指导,想要获得正见而能断除我见跟三缚结而取证初果,这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如果没有真正的善知识来指导,想要亲证初果断除三缚结而得到证果的智慧境界,这是极为困难的。困难的原因,都是因为无法了知“我跟无我”的道理所致。在二乘菩提当中,固然都说无我,但这个无我是针对蕴处界而说的;蕴处界固然是无常故无我,但若没有一个能生蕴处界的真我常住,怎么会有世世不间断的蕴处界我一再地出生而无常又无我?因果又怎么能前后世联系而不乖违?佛陀出现在人间的目的,就是想要让大家证得蕴处界背后的这个常住我,证得这个真我以后就不会害怕轮回之苦,不会一心想要进入无余涅槃,未来世也一定会度很多众生,一定会成佛,这才是 佛陀降生人间的唯一大事因缘。

那么修学二乘菩提的行者,必须要认知蕴处界的全部内容,必须先现观蕴处界每一法都是无常,必须先正确地观察蕴处界的每一法都无常住的真我,都没有常住的真我性,每一法都是无我性的,这样子以后,再来了知背后确实有一个二乘人所不可知、不可证的真我,坚信这个真我是无间等法,然后二乘行者才有可能亲证初果;如果不是有这两个正见还有一个大前提,就不可能亲证初果乃至证得四果。

假使有人能具足这两个知见,还有一个前提,并且有智慧确实深观蕴处界的每一法,都没有错误还有遗留,也没有误会,那么一定可以亲证初果。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办法如实了知蕴处界一一法的内容而且都是无常性,就一定会堕入无常性的蕴处界当中,去妄取其中某一法作常住法,误认为是真实的常住我,因为这样的缘故,所以必然会堕入常见外道邪见当中。譬如常见外道所执著的离念灵知,这只是外道所堕入的欲界的第一种现见涅槃,这是大邪见!这就是因为不能正确地观察蕴处界每一法都是无常,而将识蕴中的某一法误认为是常住不坏的金刚性,所以就堕入了常见外道见当中;这在佛门当中是常常可以看见的。

假使有人能认清欲界中的离念灵知是虚妄法、是缘生法、是无常法,然后进而追求更高的离念灵知,乃至证得初禅以后,离开欲界境界而住于初禅定境的离念灵知境界当中,而自以为是这个离念灵知所住的境界就是涅槃境界,那这样子就成为外道的第二种现见涅槃;乃至于说,进而取证二禅、三禅、四禅这样的定境之后,就误认为说这就是涅槃境界,这样就成为外道第三、四、五种的现见涅槃;但是这些境界相,其实都仍然是堕入五阴境界当中,并没有超出五阴的范围。常见外道因为没有真正善知识教导的缘故,没有能力现观蕴处界的一一法都是无常,所以误认为是常住不坏法,就成为常见外道。

但是,如果有人具有福德与因缘,在善知识的教导之下,如果仍然不肯信受蕴处界都是无常故无我的背后,确实有一个常住不坏而完全没有蕴处界我见、我执自性的常住心,他纵使已经现观蕴处界的每一法都是无常故无我,绝对不会再认取五阴中的某一法为常住法,如果是这样子而说他自己已经断除了三缚结证得初果了,那这样子就变成了大妄语,因为他一定会在深心中恐惧:将蕴处界的一一法完全灭尽无余以后,将会成为断灭境界。由于这种顾虑的缘故,三缚结就没有办法确实断除。

那么凡是落入外道五现见涅槃中的人,都是属于常见外道的知见。常见有许多种,但他们都不出于十八界法,总是误认其中的某一法为常住不坏法,所以就名为常见。现在再举一些人间常见外道比较显著的事例来说明,来帮助您离开常见。

那么第一种外道就教导大众说“意识是一切法的根本”:这是自古以来最经常看见的外道常见。想要成为一切法的根本,最少有三个基本条件是必须成立的:第一个,祂不能是生灭法。因为如果根本法是生灭法,就会成为断灭论,学佛就变成戏论。那么第二个条件,必须是能出生名色乃至能出生万法的本源。因为如果有一法不是因祂而有,那就没有资格说是万法的根本。那么第三个,必须能贯串三世因果。也就是说,必须能够具足这三个条件,才能说祂是根本法。

那么我们来检验意识是不是合乎前面所说的这三个条件?佛在经中都说,意识是意根与法尘为缘所生,有生必有灭,所以意识是生灭法。还有意识摄归于五阴中的识阴,前面已经说祂是生灭法了。因此意识不符合前面所说的第一个条件。

再来看第二个条件,意识有没有能力出生名色?名色在处胎位当中,脑部还没有完成之前就已经有了,意识是脑部的基本功能已经完成了,意识才能出生,因此意识是在名色之后才出现的,不能说名色是意识所生。因此意识不符合成为根本法的第二个条件。

再来看第三个条件,意识能不能贯串三世因果?想要能贯串三世因果,必须能执持所造作的善恶业、无记业因,而意识只有分别思惟的功能,而没有执持业因的功能。还有意识不能从过去世来,意识是依于这一世的胜义根而出生。因此意识不符合成为根本法的第三个条件。因此教导别人“意识是一切法的根本”就是常见外道。

那么第二种外道教人打坐,坐到一念不生就叫作开悟:这是不懂四圣谛的人所说的。我们前面已经说明,四圣谛主要是在破无明,而破无明是靠智慧,而不是打坐到一念不生。这里有经文来证明:

《中阿含经》卷58:【复问曰:“贤者拘絺罗!智慧者,说智慧,何者智慧?”尊者大拘絺罗答曰:“知如是故,说智慧。知何等耶?知此苦如真,知此苦习、知此苦灭、知此苦灭道如真,知如是故,说智慧。”】意思是说,知道四圣谛真实理的是智慧。无明没有了,就是明,明就是智慧;这个道理在大乘法中也是一样的。破除无始无明是般若,般若就是实相的智慧。无始无明全灭除了,也就是般若圆满了,就成佛了,所以佛是四智圆明。因此“教人打坐,坐到一念不生,就是开悟”,也是属于常见外道。

那么再来说第三种外道,认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就是真心”,这是常见外道。能够清楚明白,是因为有六个识配合运作的缘故,这是识阴的功能。假使睡着了,就什么都不知了,因为六识不在的缘故。所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是识阴、是会生灭的心,不是真心;真心是第八识金刚心,从来不坏灭。所以认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就是真心”,这是属于常见外道,因为落在识阴上面,把会生灭的识阴误会为真心,是属于常见外道的一种。

那么第四种外道,把意识修到不分别,就是住于涅槃,这种事根本就不可能成立。我们首先来说明意识的主要功能,意识主要的功能是分别境界、领纳境界,包括你身上所有的觉受的领纳,还有分析、归纳等等。假使真能把意识修到不分别,那就不知饿、也不知痛,也不知道自身所处的境界,没有内觉也没办法走路,那么要如何在世间存活?意识是因为意根想要了别外面的种种境界,或者是需要分析、归纳、统计,所以才会令意识出现,假使不需要祂的功能,就不要令祂现起就好了,睡着无梦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啊。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误解了 佛的开示,不肯相信 佛所说从来离于六尘见闻觉知、从不分别六尘的心,是有别于意识的第八识真心,而不是把意识修到无分别而说为真心。这样的说法,也是落在识阴上面,也是属于常见外道的一种。

那么常见外道的见解其实很多,佛把他们的说法,归纳成为六十二见。在这里略举一段经文来说明常见外道:

诸沙门、婆罗门于本劫本见,种种无数,各随意说,尽入十八见中。本劫本见,种种无数,各随意说,尽不能过十八见中。彼沙门、婆罗门以何等缘,于本劫本见,种种无数、各随意说,尽入十八见中,齐此不过?诸沙门婆罗门于本劫本见,起常论,言“我及世间常存”,此尽入四见中;于本劫本见,言“我及世间常存”,尽入四见,齐是不过。

彼沙门、婆罗门以何等缘,于本劫本见起常论,言“我及世间常存”,此尽入四见中,齐是不过?或有沙门、婆罗门,种种方便入定意三昧,以三昧心忆二十成劫败劫,彼作是说:“我及世间是常,此实余虚。所以者何?我以种种方便入定意三昧,以三昧心忆二十成劫败劫,其中众生不增不减,常聚不散。我以此,知我及世间是常,此实余虚。”此是初见。沙门、婆罗门因此于本劫本见,计我及世间是常。于四见中,齐是不过。(《长阿含经》卷14)

以上 佛所说的,是外道误计五阴中的觉知心跟意根自我为常住不坏法,不能外于五阴,都不能自外于五阴境界的无常自我,却都世世各自误认为是常住不坏的自我。因此如果有人误认为五阴中的任何一法、误认为十八界中的任何一法为常,都是堕于常见外道的知见当中,不出外道的六十二种邪见。

各位菩萨!今天因为时间已经到了,我们就讲到这里。

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