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自性的法不能建立生死涅槃

第115集
由 正明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来谈:宗喀巴说无自性的法,能建立生死涅槃。密宗的这种说法,可以说完全跟佛教相违背。佛法是说,有自性的法才能建立生死涅槃,不是无自性的法能建立生死涅槃。这里的问题,出在自性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涵?龙树菩萨说,“诸法全无尘许自性”,是指蕴处界诸法无自体性,是依因缘而生,缘灭则灭,是空相法,故说诸法无自性。世俗法所说的自性,如金有金的自性,铁有铁的自性,但是这里所说的自性,不是佛法所说能生万法那个自性。佛法说,“有物先天地,无形本寂寥,能为万物主,不逐四时凋”,能先天地而存在的自性,也就是能生万法的自性,这个自性就是在讲第八识如来藏。龙树菩萨说,一切诸法都没有一点点这种能出生万法的自性,所以说诸法无自性。宗喀巴说无自性的法,能建立生死涅槃,既然无自性要如何建立生死涅槃?无自性的法就是蕴处界诸法,蕴处界诸法都是依他起才会有,有生必有灭。

依他起所指的“他”是什么?宗喀巴一定说,是因缘所生的缘起法,那么再问,缘起法从何而来?宗喀巴一定会说,“是众缘”,众缘出生众缘,要知道佛法是讲有因有缘而有缘起法,不是众缘与众缘就能出生诸法;众缘都无自性,无自性则有生必有灭,众缘灭了,要如何出生诸法?宗喀巴如果说,“无自性生,即是无生”,这样讲也不对,因为无生就是涅槃,而无自性是众缘,众缘有生有灭不是涅槃,众缘是因缘和合而出生,所以众缘是有生之法,不是无生。众缘是现象界,涅槃是实相法界,是实相法界出生了现象界,不是现象界能够出生实相法界,所以无自性的众缘,不能自己出生众缘,更不能出生实相法界,所以宗喀巴说,无自性的法能建立生死涅槃,这是错误的!

世尊所传的佛法并没有宗派分别,佛的所传就是唯一佛乘,也就是成佛之道,阿含就是成佛之道,但是结集《阿含经》的时候,只有解脱道,所以才会有大乘经典的结集。

有人把佛教分为禅、净、律、密,然而现在证明密宗是喇嘛教不是佛教。禅、净、戒、律,佛子都要学,三乘菩提最后就是唯一佛乘,这样才叫作成佛的方法。密宗不是佛教,是因为用密宗的方法无法成佛,密宗所成就的佛,没有一位是佛教的佛,佛有十号功德,密宗自称的佛,一号也没有。

人是因为不会完全消灭,所以必须修行,如果人死了,什么都没有,那修行就变成毫无意义。尽管我们的五阴有生死,但是如来藏从来无生死,既然如来藏无生死,那就一定会出生后世的有,想要后世的有幸福快乐,得解脱乃至圆满佛菩提,这一世就是要学佛修行,所以修行是很重要的。

佛法的核心就是“非有非无”的中道实相,一切法依于无生的空性心如来藏,而说非有非无,为什么如来藏的中道观是非有非无?如来藏的中道观,不是在讲有苦有乐的修行,取其不苦不乐的中道,不是取中间之道,而是说离于苦乐的中道观;有是一边,无也是一边,不是取有无的中间叫中道,而是离于有无而说中道。所以说,如来藏的中道是非有非无。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密宗自古以来,无人懂得佛法所说的中道观离于有无是什么意思?就是离开一阴一阳的境界,还没有阴阳出现,有人说那就是无极。可是当你画一个圆圈,而说无极的时候,已经落入阴阳了。所以说如来藏是非有非无的中道观,这个中道即是实相法界。密宗中观自续派主张,“胜义无自性,世俗名言有自性”,后来又有佛护、月称等论师创立中观应成派,主张世俗、胜义都无自性,两派的主张竟然没有一派是对的,可见不论自续派或应成派都不懂佛法,因为不懂佛法才会说胜义无自性。密宗不知道自性是在讲什么?自性就是说,自身有能出生万法的真实体性,十八界之中没有一法有此自性,因此说世俗法都没有自性,但如来藏不是十八界中的法,而是有能出生十八界的胜义,所以如来藏才有胜义自性。

这个胜义自性即是八不中道,密宗不知道中道,把缘起性空当作中道,缘起都是生生灭灭、有来有去,怎么会是如来藏的不来不去?不来不去是讲如来藏的如如不动,不是缘起法如如不动。

密宗红教自续派承认有阿赖耶识这个万法的因,可惜他的阿赖耶识还是意识境界。意识是第六识,阿赖耶识是第八识,密宗再怎么讲阿赖耶识都是意识之法,这也是六识论者的无可奈何,但至少自续派还知道要有一个因,否则万法无法成立。可是应成派不但反对有阿赖耶识,还否认诸法有生起的因,变成无因唯缘就能出生万法的邪论,可以说从莲花生到现在,一千多年了都没有进步。

“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世间灭”,世间万法的生与灭都需要这个因,不是只有众缘就能出生万法,密宗把阿赖耶识当作意识细心,才会说阿赖耶识有微细习气才有生死;五阴有生死,不是阿赖耶识有生死,但是密宗不懂,因此乱说法。有时又以一念不生的意识心,来当作阿赖耶识,或是以观想所成的明点,来当作阿赖耶识,这都是密宗自古以来无人能实证阿赖耶识,因此乱猜、乱想、乱讲,这也证明密宗不是佛教。

一念不生是意识没有妄想杂念的境界,然而第六识不会变成第八识,明点是观想三脉四轮所产生的意识幻境,意识本身都已经是虚妄的了,意识所生的幻境更是虚幻不实,没有意识就没有明点。阿赖耶识是心,明点是幻境,所以阿赖耶识不是明点。

黄教的佛护论师是应成派祖师,他的说法被自续派的红教清辨论师所破斥,说他没有能力建立自宗而专破他宗,不算好汉。同样是应成派的宗喀巴就站出来替佛护辩论,说破他宗的时候,就已经显示应成派的宗旨了。可是实际上密宗哪里有宗旨?他们都读不懂 龙树菩萨的中论,表面上是支持 龙树菩萨,实际上却在反对 龙树菩萨,《中论》说:“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中论》第1卷),密宗不知道无生是在讲什么?因此都读不懂,因为读不懂,所以应成派主张世俗、胜义都无自性。

无生不是无自性,无自性不能出生万法,阿赖耶识本来无生,祂没有出生的时间,无生就无灭,有生就一定有灭,不生不灭才能出生万法,否则自己都灭了,如何能生万法?《中论》说的“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这是在破外道的种种不如理作意的施设建立,因为所有的外道都主张万法的出生,不外于所谓自生、他生、共生、无因生这四种错误的见解之中,佛护依文解义来解释这四句,他说诸法非自生、非他生、非共生、非无因生,以此来破他宗。从文字看来与 龙树菩萨的说法,没有什么不同,龙树菩萨说的不无因,与佛护说的非无因,二者都说有因,也就是一切诸法的生起必有其因,这是正确的,但这个因是什么?这就要去深究了!

龙树菩萨是说,一切法的生起因是无生之法,我们知道这个无生就是指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无始以来就是本来自在,非从他生,故说为无生。而佛护所说的诸法非无因生,则是无自性生,然而无自性是诸法所显的体性,只是个现象,不是有真实体性的法,因此无自性这个现象不能出生诸法,现象界诸法都是无自性,佛护认为无自性即能出生万法;因此应成派认为蕴处界诸法,不必有无生法阿赖耶识就能出生,这是无因而有万法,违背 龙树菩萨所说的非无因而能生万法。

假如没有阿赖耶识,宇宙中就没有蕴处界的出生,这是佛教最重要的法义。有些人你告诉他这个法义了,他也不相信 而且还一直在怀疑,更糟糕的是加以毁谤,那就不妙了!会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几百年来喇嘛教的误导,六识论的喇嘛教当然无法信受八识论的法义,有智慧的人应该去探究,而不是一味的反对。如果想要学佛,那就一定要信受八识论,才能学到佛法,否则都是煮沙成饭,永远学不到佛法。

从这里可以看到宗喀巴的《广论》,把学佛人分成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并没有道理。上士道依然不知道佛教的八识论,可见密宗的上士道还是外道,把外道当佛教,当然学不到佛法。

为什么说第八识绝对存在?为什么没有第八识,绝对学不到佛法?这都是有理论根据可以证明的;不是说自己的脑筋可以决定不要第八识就没有第八识,反对第八识的人,依然无时无刻跟第八识在一起,只是他不知道罢了!我们这个五阴的寿命,是被无量怨恨仇恼的死亡因缘围绕着这个命根,我们的寿命念念都在减少损坏中,也就是刹那刹那间的生命都在不断地流逝,如同瀑布的水流,是不会静止不动而安住长存的;也像等待宰杀的牛羊一般,被系缚着牵往屠宰场,一步一步走向死亡。因此修行者当现前观察死亡,如同佛经中的开示,透过如此现观而心得决定,了知五阴身心乃是无常败坏,不可久住。死亡这件事是不分老年少年的,就像水果熟了自然落地一样,不论男人或女人,大人或小孩,身强力壮或衰老生病,都有可能随时死亡,就算一生平安,也是一步一步迈向死亡。所以修行要趁早,人是因为会老、会病,而且一定会死亡,所以必须修行。

这些道理密宗也知道,但是用密宗的方法,无法解脱生死轮回,生死轮回是修行人的第一大关卡,为什么密宗无法解脱?因为密宗口说要解脱生死轮回,却不知道生死轮回的根本是什么?也许有人会说,淫欲爱贪就是生死轮回的根本,没错,那你就知道密宗最高级的无上瑜伽,其实正是生死轮回的根本。有人也许会说,无明就是生死轮回的根本,这也没错,无明就是不知道生死轮回的根本。这样讲,诸位还是不知道生死轮回的根本,因为被无明遮障,密宗解脱生死的理论,也是被无明遮障,所以无法解脱生死轮回。无明,简单讲就是不知道有第八识,当你知道而且信受有第八识的时候,才有可能解脱生死,否则都是不可能的,这就足以证明一定有第八识,要怎样证明?这就是佛法的智慧!

有生必定有死,这是现象界的定律,有人也许认为不会死多好,那是年轻力壮、有钱又有权、生活美满,如果衰老病苦又不会死,那是很麻烦的。现象界一定有生死,第八识是实相法界,实相法界中没有生死。人不是因为会死才要修行,这样只讲一半,还有一半诸位要记住,人是因为不是死了什么都没有,所以必须要修行。如果死了什么都没有了,那修行就变成毫无意义。

死后还会有中阴身,还会去投胎,所以一定要修行,生命才会越来越美好。实相法界中无生死,实相法界不是离开你而有实相法界,而是众生都与实相法界同时存在;从现象界来看,有生死,从实相法界来看,没有生死这回事,这就是佛法不可思议的胜义谛。

了知这个胜义谛,就知道有生死的是五阴,无生死的就是你的胜义谛。从胜义谛的角度来看,才有可能置生死于度外,才能够面对生死,心无恐惧,这就是诸位来正觉学到的真功夫,也就是菩萨不畏生死的理论根据。

从这里,诸位也可以解决生病痛苦的时候,应该怎样处理?有人说学佛就是要不怕痛,痛的时候,你就是要知道那个不痛的,话是不错啦!可是我怎么知道那个不痛的在哪里?你的意志力当然可以忍受痛苦,为什么要忍受?因为意识的功能就是知道痛苦,神经的传达就是意识在感觉,没有意识,你就不知道痛苦了!有意识就一定知道痛,所以痛极了人就昏迷。

修行不是要把知道痛,修炼成不知道痛,除非你能马上入四禅去,那时息脉俱断,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就像死人一样,当然不知道痛;而是要知道第八识是不会痛的,止痛要去找医生,不是意识叫他不痛就不痛。学佛要知道,整个佛法都是在学智慧,不是学愚痴;佛法上的智慧,不是世间人的聪明才智,而是般若智慧,也就是生命的智慧。所谓生命的智慧就是成佛的智慧,所以要不要学佛法?当然要啊!佛法讲的就是生命之学,没有生命什么都没有了,所以美好的生命很重要!学佛才会有美好的生命,听闻佛法生命就会更美丽!了知生命的真相,对人生的喜怒哀乐、忧悲苦恼,才能真正放下,今天讲到这里。

祝福诸位:平安吉祥。

阿弥陀佛!


点击数: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