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断常二见的《广论》(一)

第108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系列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谈论到喇嘛教格鲁派的宗喀巴所著的两本《广论》——那就是《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今天藉着这个机会来谈论宗喀巴的《广论》背后所隐藏的真实内涵,它不仅荒诞、离谱,完全违背了 世尊的开示,而且也不离欲界最低层次的男女双身邪淫法。

今天所要谈的子题是〈具足断常二见的《广论》〉。在谈《广论》的内容之前,应该先了解宗喀巴的中心思想到底是什么?知道了以后,就会了知《广论》所要阐述的宗旨到底是什么。如果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能够抓住这个要点,不仅能够把握《广论》的中心内涵到底是什么,而且也可以判断《广论》所说的种种内涵,到底有没有符合 世尊在经典的开示?

为什么佛弟子们要以 世尊的开示为依据,来简择宗喀巴所说的法呢?因为 世尊的开示,乃是 世尊在因地身为菩萨修行时所亲证而用语言文字所表示出来的法,那是绝对待的,也是无法改易的圣言量,身为佛弟子们当然要依之而修学来成就三乘菩提。如果宗喀巴所说的符合 世尊的开示,那就是善知识,应该亲近而修学之,乃至最后可以成就佛道;如果宗喀巴所说的不符合 世尊的开示,那就是恶知识,应该要远离,以免盲修瞎练而遭受到宗喀巴的邪知邪见的荼毒,导致了自己在修行的道路上走上岔路,而与三乘菩提越走越远了,乃至向下沉沦而在三界六道当中不断地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所以,身为佛弟子们,应该相信 佛的圣言量。如果不相信 世尊在经中的开示,而说自己在修学佛法,那是外道的弟子在修学外道法,而不是佛弟子在修学佛法。

既然要探讨宗喀巴的中心思想,到底有没有符合 世尊的开示,应该以宗喀巴在书中所说的法为依据,因为宗喀巴必然会将其中心思想在书中表达出来;譬如,宗喀巴在他所著的一本书中曾如是说:

如是摄行论说,佛为广大胜解者说八识等令通达者,亦仅显示经有是说;非自宗许离六识外,别有异体阿赖耶识。如圣派集密,说死有光明一切空心为死心,从彼逆起近得心为生心,彼二非是阿赖耶识。释菩提心论虽说阿赖耶识之名,然义说意识为一切染净法之根本。此于集智金刚疏中已广释讫。(《胜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显炬论》卷15)

暂且不论宗喀巴所引其他论主的说法到底正不正确,有没有偏离论主的说法,他在这本书中所要表达的有下列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他认为不能离开六识以外,别有异体阿赖耶识存在,认为一切有情的真心仅有六个识,所以宗喀巴是为六识论者;第二个重点,他认为一切染法、净法,都要以意识为依归、为根本,也就是他认为意识能出生一切染法、净法,意识是一切染净法的根本。

至于宗喀巴所说的这两个重点,将于这四集节目中大略说明。首先针对宗喀巴第一个重点来说明:他认为不能离开六识以外,别有异体阿赖耶识存在,他认为一切有情的真心仅有六个识,那就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所以宗喀巴是为六识论者。首先证明每一位有情都有一个唯我独尊的真心如来藏存在,如《大方等如来藏经》卷1的开示:如是,善男子!我见众生种种烦恼,长夜流转生死无量,如来妙藏在其身内,俨然清净如我无异,是故佛为众生说法,断除烦恼,净如来智,转复化导一切世间。

佛已经很清楚开示:每一位有情身中都有一个唯我独尊的如来藏存在,其如来藏本体自性清净,与 佛的无垢识没有差别;可是有情的如来藏体内含藏了许多七转识染污的种子,所以 佛才会开示:“俨然清净,如我无异。”

也就是说,每一位有情的真心如来藏是清净的,与 佛的无垢识没有差别,所以明心的菩萨悟后能现观一切有情的真心,祂包括了三界六道有情,以及有因缘到十方诸佛世界而观察每一尊 佛陀在内,他都会发现每一位有情的真心如来藏与佛的无垢识没有差异,都是清净的;有差异的地方,那就是 佛究竟清净,而有情并不是如 佛那样究竟清净,其如来藏体内含藏了许多七转识染污的种子须要汰换清净,所以 佛才会开示:“好像清净,如我无异”。这证明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有情的真心如来藏与 佛的无垢识都是清净的,然而有情如来藏的体内含藏了许多七转识染污的种子,所以不是如佛那样究竟清净;而 佛的无垢识于因地身为菩萨时,经过了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已经将染污的种子汰换清净,所以体内的种子究竟清净。第二件事,证悟的菩萨可以证明 佛真的是如实语,没有欺骗众生,所以众生依 佛的开示,不仅可以亲证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而且也发现一切有情真心如来藏本性清净与 佛的无垢识没有差异。

也因为 佛没有欺骗众生,所以才能成就众生所没有的三十二大人相当中的广长舌相,能遮盖整个脸部而到发际。以此因缘,身为佛弟子们如果不相信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自性清净,不仅否定祂的存在,而且也否定祂的清净性,并且以生灭不已的意识心来取代真心,那不是佛弟子了,而是外道的弟子在误导众生走向外道法中。然而,佛门中就有这种人存在,包括了喇嘛教的达赖喇嘛,在学术界被称为导师者及其徒众们与追随者,以及开设广论班与推广有机事业的法师等人在内,他们以此错误的知见来误导众生走上外道法中。

又这个真心如来藏,又名阿赖耶识,其经文如下:佛说如来藏,以为阿赖耶,恶慧不能知,藏即赖耶识。如来清净藏,世间阿赖耶,如金与指环,展转无差别。

经中开示:佛所开示的如来藏就是阿赖耶识,寡闻少慧、偏邪不正的智慧,是无法了知藏识就是阿赖耶识的真实道理。如来清净的无垢识,也就是能生一切有情五阴世间的阿赖耶识,犹如金子与金指环一样,金指环的形状虽然与金子不同,可是金指环是透过金子以及种种人为加工打造而成,它的本质仍然是金子,所以说辗转没有差别。

经中已经很清楚开示:一切有情身中的如来藏、藏识就是阿赖耶识,祂们都是同一个真心,只是 佛在不同的修行阶段所施设不同的名称,让佛弟子们可以在不同的修行阶位验证自己所修、所证真实不虚,所以 玄奘菩萨才会在《成唯识论》卷3开示:“然第八识虽诸有情皆悉成就,而随义别立种种名。”这个第八识包括了心、阿陀那识、所知依、种子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等不同的名称,其实都是同一个心。如果佛门的出家人、在家人不相信如来藏、阿赖耶识是一切有情的真心,是同一个心,也不相信如来藏、阿赖耶识是金子与金指环非一非异的道理,因而主张没有一切有情的真心阿赖耶识存在,那不是 佛的弟子,而是外道弟子在胡言乱语,误导众生走上外道法中。

接着说明每一位有情的真心如来藏、阿赖耶识都是八个识具足,如 世尊在《入楞伽经》卷8的开示:大慧!言善不善法者,所谓八识。何等为八?一者阿梨耶识,二者意,三者意识,四者眼识,五者耳识,六者鼻识,七者舌识,八者身识。

世尊在经中已经很清楚开示:每一位有情的真心一共有八个识,那就是阿梨耶识、意根、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其中阿梨耶识就是阿赖耶识、第八识。只要是有情,一定有这个真心阿赖耶识,而且是八个识具足;如果有情没有真心阿赖耶识,没有八个识具足,那不能称之为有情。

由此可知:一者、这个阿赖耶识、第八识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眼等七个识都是从这个阿赖耶识、第八识藉缘而出生。二者、既然阿赖耶识、第八识能出生七转识,显然阿赖耶识、第八识是本有而常住的法,是自在的法,不依他法就能存在;而七转识是被生的法,不是本有常住的法,也不是自在的法,所以必须依于他法才能存在,是生灭法。既然 世尊在经中开示每一位有情的真心都是八个识具足,而宗喀巴却主张“非自宗许离六识外,别有异体阿赖耶识”,也就是宗喀巴不承认有阿赖耶识、第八识存在,仅承认一心只有六个识。显然宗喀巴的说法与 世尊的开示不一样,可以证明宗喀巴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阿赖耶识存在,所说的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断见外道法。像这样说法与 世尊颠倒的人,就是经中所开示的恶知识。

为何说宗喀巴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阿赖耶识、第八识,就是断见外道呢?因为 世尊在《入楞伽经》卷6曾开示:“大慧!诸外道等多说断常,以无因故堕于常见,见因灭故堕于断见”佛开示:外道所说的法经常堕于常见与断见两边中。何谓常见呢?就是以生灭不已,而且一念不生的意识心证涅槃、入涅槃;像这样的见解,就是常见外道见。何谓断见呢?看见不需要有根本因的阿赖耶识、第八识存在,就可以出生一切法,乃至死了以后,就灰飞烟灭了;像这样的见解,就是断见外道见。

由于宗喀巴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存在,证明他就是断见外道无疑。然而这样的断见外道见,世尊根本不允许它在僧团里出现。正如 世尊在《佛说无上依经》卷1的开示:阿难!若有人执我見如须弥山大,我不惊怪,亦不毁呰;增上慢人执著空見如一毛发作十六分,我不许可。

佛开示:纵使有人执常见外道法如须弥山那么宽、那么广、那么深,我也不会惊怪;可是,如果有弟子们执一毛发之十六分之一的断见外道法,我都不允许这样的情形出现。

由此可知:断见外道拨无一切有情真心存在,危害众生最为严重,所以 释迦世尊绝对不允许佛弟子们有一点点的断见外道想法出现,就算有如一毛发般的十六分之一那么少的想法也不允许,更不用说可以在僧团里出现了。所以在佛世,如果佛弟子们有断见外道的想法出现,佛知道了以后,一定会把他找来当面纠正,绝对不允许这样的想法在僧团里面出现及发酵。然而,宗喀巴却被徒子徒孙们高捧为至尊的佛陀,那都是言过其实的大妄语,显然宗喀巴的徒子徒孙们心地也如宗喀巴一样都是歪曲的,去道甚远,不可能于佛法有所实证。

当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经过前面解说了以后,知道有情身中都有一个唯我独尊的真心,那就是如来藏,也叫作阿赖耶识。如果没有这个真心如来藏、阿赖耶识存在,根本不能成就有情世间及器世间,所以这个如来藏、阿赖耶识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既然这个如来藏、阿赖耶识、第八识是一切有情的真心,必然是 佛在三次转法轮中,依于当时众生的根性深浅广狭而开示的真心,只是用不同的名称来阐述。譬如,在初转法轮的《阿含经》隐说的苦之本际、我、本识、如、真如、如来藏;在二转法轮明说的无住心、非心心、无心相心、无念心、不念心、诸法本母;在三转法轮明说的心、第八识、所知依、种子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等名;这个真心无形无相,性如金刚不可毁坏,本身离见闻觉知。

一心共有八个识,其中第八识是真心,前七识是妄心,真心与妄心和合运作似一,又名真妄和合识。也因为有这个如来藏、阿赖耶识、第八识,才能来往三世,能够让众生的异熟果报如实显现,所以这个如来藏、阿赖耶识、第八识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无疑。然而宗喀巴主张不能离开六识以外,别有异体阿赖耶识存在,显然宗喀巴不仅从根本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存在,而且是承认一心共有六个识的六识论者,完全违背 世尊在经中的开示,所说的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断见外道法。

又宗喀巴的徒孙达赖喇嘛,继承了宗喀巴的断见外道见,所说的法当然不是佛法,而是外道法。而且他在书中还公开毁谤 释迦世尊三次转法轮互相矛盾如下:佛陀有三次重要的转法轮——传统上,佛陀对弟子主要的三次佛法教示,传统上称为三转法轮。严格地说,这三次转法轮所开示的法教是互相矛盾的——某些内容不相符合。〔《揭开心智的奥秘》,众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台北市),页71。〕

然而,自称是观世音菩萨化身的达赖喇嘛,其说法应该与 释迦世尊一样才是。为什么?因为 观世音菩萨是 正法明如来倒驾慈航示现为菩萨,是为古佛再来,其所说法理应是佛佛道同,不会说法不一样,可是自称是 观世音菩萨化身的达赖喇嘛,却指责 释迦世尊三次转法轮互相颠倒,不仅证明达赖喇嘛的说法与 释迦世尊说法不一样,而且严重背离了 释迦世尊的开示,证明了达赖喇嘛根本不是 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不仅是未证言证的大妄语人,而且也成就毁谤三宝的重罪,是为佛门中所有的外道当中最大号的外道。

身为佛弟子们,不应该被这样的大外道所迷惑,因而走上断见外道,因而成就大妄语业以及毁谤三宝的重罪,未来要下堕三恶道受苦无量,那可就不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仅谈到宗喀巴中心思想的第一点,下一集将谈到断见所衍生的过失有哪些,更证明了《广论》所说的完全是外道法,危害众生非常严重。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

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阿弥陀佛!


点击数: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