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阴不能去到后世

第41集
由 正钧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上一次“三乘菩提──阿含正义”(一)之中,已经先说明了万法所依的本际了,所以今天就可以接下来探讨“识阴不能去到后世”的这个部分。

为什么要谈论“识阴不能去到后世”的这一个主题呢?这是因为对这一个问题的正确与否的认知,是与佛法中“了生死”有着绝对的关系。因为学人开始修学佛法以后,都知道只有佛法之中才有“了生死”的法,也把“了生死”高悬为今世或者是未来世的目标;可是“了生死”的本质内涵到底是什么?说一句实在话,心中还真的是没有把握,对不对?又听到有人说可以生天,乃至又号称说可以永生,但是仔细一想说:“有生就一定有死啊,这是这个世界不变的法则啊!既然是生天了,表示就是有生了啊!那岂不是说‘永生’就注定会有‘永死’等在后面吗?”所以左思右想,还真的是弄不清楚欸!可是不管怎么说,想要“了生死”的愿望始终在他的心中挥之不去。

在二乘菩提与大乘菩提之中都有“了生死”的法,然而二乘菩提的“了生死”只是大乘菩提之中的一部分,其实是以大乘菩提中的“了生死”为究竟。因为,二乘菩提的“了生死”只到断分段生死的地步,而究竟的“了生死”──也就是大乘菩提之中的“了生死”,是不只要断分段生死,进一步还要断变易生死;然而,大乘菩提之中究竟的“了生死”,也是离不开二乘菩提的“了生死”的。而且“了生死”的基本认知与见地,就是要确定识阴是虚妄的,识阴不是连结三世的主体,得要在这么一个认知下才有可能实证“了生死”。

那么,识阴的内涵又是什么?又为什么说祂是虚妄的,不是连结三世的主体呢?在《杂阿含经》卷5中有这么一段记载:【云何见识即是我?谓六识身:眼识,耳、鼻、舌、身、意识身。于此六识身,一一见是我,是名识即是我。】换句话说,识阴所说的识一共有六个识,就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以及意识,这六个识有着其各别的作用,也就是分别、了别了色、声、香、味、触、法等尘境,所以称其叫作“身”,而说是六识身;众生于这个识上面见到了我,但却是假我。

为什么这么说?在阿含诸经之中常常可以看到“缘意、法因缘生意识”(《杂阿含经》卷13)、“意、法缘生意识”(《杂阿含经》卷8、11、13)或者是“缘意、法生意识”(《杂阿含经》卷13)的记载;《中阿含经》卷54之中更清楚地记载说:

世尊叹曰:“善哉!善哉!诸比丘!汝等知我如是说法,所以者何?我亦如是说:‘识,因缘故起。’我说识因缘故起,识有缘则生,无缘则灭。识随所缘生,即彼缘,说缘眼、色生识,生识已,说眼识;如是耳、鼻、舌、身,意、法生识,生识已,说意识。”

世尊为诸比丘开示:“我就像你们所知道的,曾经这样说过:见闻觉知的识阴是要依种种的因缘成就才能够出生的;识阴都是有缘则生,无缘则灭的。”从 世尊为比丘开示的,我们就可以了解识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因缘故起”,祂们是“有缘则生,无缘则灭”;随着其出生的各别因缘,因缘具足了就现起,因缘散坏了就消灭。眼识生起的因缘是眼根以及色尘,若是眼根以及色尘的因缘具足了,眼识就随着出生。所以一般而言,每一个人的眼睛若是正常的,再加上说,掌管视觉的神经中枢也没有病变,或者是遭受到外力的压迫乃至是破坏,那这个人就能够在清醒位之时,看到或明或暗、或者是彩色的色尘,这是“有缘则生”。因为见到色尘所依的是眼根,所以就依此而建立眼识的名相,这叫作依根立名。

“无缘则灭”的状况:譬如说,某一些有情受报的环境,是在完全黑暗的境界(就好比说在深海之中),照理说,即便是完全黑暗的境界,也应该有暗或是黑的色尘啊!然而,因为一成不变地都是相同的黑暗的色尘境界,那就没有分别的必要了;因为不领纳色尘的缘故,所以那一些有情的眼根都退化而没有了,所以就没有眼识的出生,这就是“无缘则灭”。同样的道理,耳识生起的因缘是耳根以及声尘,乃至是意识生起的因缘是意根以及法尘,生起及坏散的因缘都与眼识的情况是相类似的。所以,世尊的“识,因缘故起”的开示,就已经道尽了识阴六识是因缘所生的法,不是常住不灭之法的正理了。

再者,现见识阴六识在眠熟、闷绝、无想定、灭尽定、正死位等五位之中都是断灭的。一般人今世从眠熟的状况醒来,或者是经历闷绝的情况之后又再度苏醒,乃至是证得无想定与灭尽定的有情离开了定境以后,识阴又重新现前运作,此时此刻意识觉知心是以同一个五色根为缘而出生,所以醒来或者是出定以后,都会记得先前所曾经发生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上一世舍报之后一定会经过正死位,那时前一世的识阴断灭了,重新受生以后,缘于不同的五色根而又有了新的识阴;假使离念灵知心的识阴是从往世转移过来的,那就会如同前面所说的,今世离开眠熟等状况的意识觉知心是以同一个五色根为缘而出生的,当然再度出生时就会记得上一世所经历的事情;但是,每一世的意识觉知心,或者是离念灵知的所缘,不是同一世的五色根,所以就无法记得前一世的情形了。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重新受生以后,所现前看到的情况,唯除说那个人前世是已经证了宿命通,或者是某一些特殊的状况。因此,识阴是无法去到下一世的,因为每一世的所缘的五色根都是不同的。

然而,这样子执著识阴为常,可以去到未来世的邪知邪见,可不是只有末法时代的大小善知识才会如此,这其实是佛世的时候就有的现象。譬如说,佛世的时候,荼帝比丘执著识阴为常,认为识阴可以去到下一世,当别的比丘对他提出劝导之时,就以一段很严厉的话来诃责荼帝比丘:【汝莫作是说,莫诬谤世尊,诬谤世尊者不善;世尊亦不如是说。】(《中阿含经》卷54)无可奈何地,荼帝比丘不改初衷;比丘们看他无法舍弃这样一个恶见,就去向 世尊禀白,希望 世尊可以改易其邪见。这是清楚记载于《中阿含经》卷54之中的,世尊问荼帝比丘说:

“汝实如是说:‘我知世尊如是说法:今此识往生,不更异’也?”荼帝比丘答曰:“世尊!我实知世尊如是说法:今此识,往生不更异也。”世尊问曰:“何者识耶?”荼帝比丘答曰:“世尊!谓此识,说、觉、作、教作、起、等起,谓彼作善恶业而受报也。”世尊呵曰:“荼帝!汝云何知我如是说法?汝从何口闻我如是说法?汝愚痴人!我不一向说,汝一向说耶?汝愚痴人!闻诸比丘共诃汝时,应如法答:‘我今当问诸比丘也。’”于是世尊问诸比丘:“汝等亦如是知我如是说法‘今此识往生,不更异’耶?”时诸比丘答曰:“不也。”

荼帝比丘执著识可以去到未来世,而且一再地说那是 世尊的开示。然而,“识”这一个词,到底指的是哪一个“识”?可得要先确定,然后再来谈谈是否可以去到未来世的事。世尊就问荼帝比丘说:“何者识耶?”荼帝比丘答覆说:“我所说的这个‘识’,是能说话、能觉知、能作种种事,能教别人作种种事,常常生起,和大慈大悲平等生起的心。”因为这样,就被 世尊所诃责说:“愚痴人!”并且询问说:“从何口闻我如是说法?”乃至是对荼帝比丘说:“我不一向说,汝一向说耶?”又说,当听闻到诸比丘共同诃责的时候,应当要如法回答:“我如今应当要一一请问诸比丘才是。”世尊的话说到这里,就问诸比丘说:“你们是不是也听我这样子说过:‘见闻觉知的心,往生以后不更异吗?’”诸比丘异口同声地回答说:“世尊!您不是那样说的。”

佛世的时候,就已经有这样的状况了,更何况说现在是末法时期。末法时期有一个特色,就是“邪师说法如恒河沙”;那一些说错法的大小师们,却好像联合在一起的样子,异口同声地说:“宣说正法的善知识是邪魔外道。”然而,因为现在是末法时期,宣说正法的菩萨反而是少数,所以也没有办法像佛世的时候,世尊对荼帝比丘所开示的:“闻诸比丘共诃汝时,应如法答:‘我今当问诸比丘也。’”但是,当宣说正法的菩萨出来作法义辨正的时候,错说法的大小师们却反而是噤若寒蝉,只会私底下自己,或者是鼓动不知情的信徒,作一些匿名的毁谤;那么,他们未来世的果报当然是可想而知的。

那么,要如何让他们知道所犯的错误,而可以在临命终之前有所忏悔呢?荼帝比丘执著“识阴为常,可以去到未来世”,今世的诸方大师亦复如是认定,因此都没有办法断除我见;所以,就这一个层面的法义,就是要一再地加以说明“识阴不能去到后世的原因”,那是因为无余依涅槃中是五阴灭尽的境界。对这个问题正确的认知,正是佛法中“了生死”的关键,得要先知道这个道理以后,才能够具备正知正见,而可以进一步断我见。眞正的善知识,为其开示正确的佛法义理,若是因为空腹高心的缘故而不想要好好思惟,加上自身其实没有足够的福德,所以也没有办法以正确的智慧来读诵四阿含诸经,当然就不能确定五阴的虚妄性,就会将识阴或者其变相,乃至是识阴的识性,误认为常住法,自然就断不了我见,更不要说可以断除我执了。

前一次“三乘菩提──阿含正义”之中,提到了一些佛门外道的看法,他们说:“佛法之中常说‘众生妄执假的五阴身心为我’,因为在不停变化的五阴上面,观察到了生老病死等现象,所以才会说我们有生命。学佛了以后,正是要在这个临时的我上面,体认它本来就不生不灭,生老病死的现象是虚妄的。因此,哪一天你修持的功夫深了,就在那个当下明白了,这个由众缘所产生的生命观念,真的是一个妄见;那么那一个当下,‘众生就是如来’了。”然而,在《中阿含经》卷28中,世尊开示说:【痈者,谓此身也;色麤四大,从父母生;饮食长养,衣被、按摩、澡浴、强忍,是无常法、坏法、散法,是谓痈也。痈本者谓三爱也:欲爱、色爱、无色爱,是谓痈本。】

以这一段 世尊所开示的经文来看一看这一类的人,很清楚地可以知道,他们不但是落于色身实有的邪见之中,更是落于想阴与行阴,都不去进一步地思惟:“既然五阴是虚妄的,虚妄的法背后,一定是有一个真实的法作为所依。”他不去求证那个真实法的所在,只一昧地想要在五阴上面作文章,这正是显示其同时也是贪着色身,贪着想阴与行阴的人。这样错误地落入灵知之中,也就是 世尊所开示:不能够远离生死痈疮的根本。因为,他们仍然执著识阴六识的离念灵知心;而且,不可能只凭一个“由众缘所产生的生命观念,真的是一个妄见”,就妄想要说“那一个当下,众生就是如来了”。再者,《金刚经》之中,世尊不就已经开示得很明白:【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所以这些人的修行知见与方法,都是与解脱道的修行正见是相违背的。

由于这个缘故,一切学佛的人,不论是二乘解脱道的修行者,或者是大乘佛法的修行者,都必须先确实理解五阴的内容;并且了解五阴—特别是意识—不能去到后世,确实是生灭法,我见才有可能确实可以断除,也才有可能得以了生脱死。

今天就说到这里,祝愿大家幸福、健康、道业猛进!

阿弥陀佛!


点击数: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