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分半座与迦叶共坐因缘之二

第67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我们所要讲的“佛分半座与迦叶共坐因缘”这个典故,是出自本缘部的《众经撰杂譬喻》。

这个故事是在说:释迦世尊和大迦叶尊者过去曾经有一世,分别是天帝释和第七梵天的天人。所谓天帝释就是欲界六天中的第二天——忉利天的天主,梵名叫作释提桓因,中文则简称为天帝释或帝释。至于第七梵天呢,则是指在欲界六天之上的色界初禅天中的梵众天,因为梵众天正巧是在欲界第六天的他化自在天的上面一天,所以梵众天又被称为是第七梵天。当时的忉利天主帝释和一位第七梵天,也就是梵众天的天人,他们运用了一些善巧方便,广度了许多人间的众生,共同来持守五戒、行十善业道。

这个故事的大意是说:在过去世很久远以前,那时候的天帝释和一位初禅天的天人,他们彼此经常亲善地往来互动。有一天,这位梵天下来到忉利天,想要找帝释共同游戏,然而帝释那一天的心情却很愁忧而不开心,于是梵天他就问帝释说:“您今天为什么不快乐呢?”帝释就回答说:“你有没有发现到我忉利天的天人正在逐渐变少呢!而在下方的人间目前都已经没有人在行善了,这些人在死了之后,都将会堕入到三恶道中,没有人会往生到天上来;而我这里的天人在下生人间以后,也同样会因此不再回转来当天人了。我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而感到十分地忧愁啊!”梵天听了这话之后,想了一想,就告诉帝释说:“我有一个好法子,你呢,就暂时舍弃天身,变化成一头雄壮威猛的狮子;而我呢,就变化为一个婆罗门,也就是在家修行人的样子;我们俩就这样共同下到阎浮提人间,去教导那里的人们持五戒、行十善。那么这些修善的人们,在死了之后,就都会生到天上来了呀!”

于是,帝释以及梵天人就各自随其所化,帝释变化为一头狮子,梵天变成一位婆罗门,共同下到一个国家里。这头狮子就站在城门当中说:“我要得到人肉来吃!”这国的人们看见这头狮子威猛凶恶的样子,内心全都非常的惊慌恐怖;但是即使大家全都跪倒下来哭求乞怜,可是狮子却始终挡住城门不肯离去。而那位由梵天变成的婆罗门就告诉国人们说:“这头狮子是非常凶恶而难以抵抗的,但是如果能够给牠三十位犯了死罪的人,那么这头狮子自然就会甘愿离去了。”于是国王就交出三十位囚禁在狱中的死囚给狮子。狮子在得到这三十个人以后,也就离开城门,而驱赶着这些死囚到深山里去了。

这三十个人在还没被吃以前,变化为狮子的帝释就又变化出一位天人,来告诉这些犯罪的人说:“如果你们能够受持五戒,心中忆念十善业道,并且能够身、口、意都完全相应的话,那么这头狮子就不会吃掉你们了。”这些人就说:“我们是马上就要没命的人了,持五戒和死亡相比的话,根本就算不上是什么难事,我们当然很愿意受持啊!”于是他们就跟从变化天人受持了五戒,狮子也因此就不吃他们了。

狮子接着就说:“我现在可以放你们离去了,虽然如此,然而我是可以随时知道你们的心念的;如果你们回去以后,不能够受持佛的五戒、忆念十善的话,我还是会去吃掉你们的。”这三十个人就平安地回到城里去。国人看到都非常惊讶地问:“你们怎么能够回得来呢?”这些人就回答说:“有一个人教导我们受持佛的五戒,于是狮子就不再吃我们了,我们才得以回来这里啊!”过了不久,狮子又再次来到城门前面站着说要吃人;全国人民又再一次感到恐慌,也因此全部都跟从这三十个人受持了五戒。狮子看这个国家的人民全都已经持五戒、行十善了,于是就离开这个国家去到邻国,也同样要求那里的人们要持戒行善。

这两位天人就这样次第走遍了八万个国家,使得全部的人民都开始行善。后来这些人死后,也就全部都往生到天上去了,在天上过着比人间更为快乐丰盛的生活,天人也就因此日益增多了。

这就是说,菩萨们会运用种种的方便善巧来度化人们行善,自己也因此能够渐渐成就佛道。于是佛陀就告诉阿难说:“在那个时候变化成狮子的帝释,其实就是我释迦牟尼佛的过去身啊!而那时变化为婆罗门的梵天,也就是如今的迦叶尊者啊!那时候,迦叶尊者帮助我共同化度了天下人,而使得我得以成就佛道;因此今天我要分半座给迦叶尊者,和他并坐,以回报迦叶尊者那时候的恩德啊!”

听完了这个故事,我们先来简单地说明一下什么是三界流转、六道轮回。所谓三界,就是指欲界、色界、无色界;而六道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罗、畜生道、饿鬼道以及地狱道。那为什么会导致众生出生到五趣六道中呢?在《普曜经》中有说:【五戒为人,十善生天,悭堕饿鬼,抵突畜生,十恶地狱。】(《普曜经》卷4)这意思是说:若是持守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这五戒的话,可以让人们在未来持续保有人身;如果加修不恶口、不两舌、不绮语,以及不贪、不瞋、不痴等十善业道的话,那么就可以得生欲界六天,在天界享受种种的快乐天福。而如果是很悭吝而不肯布施造福的话,那么就会下堕到饿鬼道,经常处在挨饿受冻的状况;若是常常和人相争、冲突的人,那么就会和畜生道相应,而生为畜生;若是身口意等十种恶业全都任意造作的话,那么就会下堕到种种不同的地狱去,遭受种种痛苦的恶报。

而众生造作善恶业之所以会有这些因缘果报,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于每一位有情众生都本自具有的本心如来藏。因为如来藏是本不生灭性,所以有情众生所造作的一切善恶业种,全部都会收藏在如来藏当中;而且如来藏又具有异熟性,因此在一期生死结束等因缘成熟的时候,就会让众生随着业感轻重,而出生在善恶六道之中受苦或受乐。

这个三界六道的道理,是属于佛法中的世界悉檀。这是具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等五眼的佛陀,所观察到的法界真相,也是修学佛法的基础知见。其实不是只有诸佛菩萨,包括外道的修行人,如果有一些天眼通、宿命通的话,也或多或少可以看到天道或是鬼道众生的存在,以及众生在生前的来处,或是死后的去处。因此三界六道生死轮转的道理,是可以现前观察的法界运作真理,并不是假造或是想象出来的。

当我们听受诸佛菩萨所开示的正理,了解到众生由于造作了什么样的善恶业,而会往生到三界六道中的哪一道去受报的道理,对于因缘果报有较为明确的认识之后,才会理解到人为什么要修行、要去恶修善,也才会对自己造作的微小罪业生起大恐怖,而想要努力忏除。

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对于自己还没有办法体验到的真相以及道理,应该是抱持着理性的态度,以及科学的精神,逐步以观察、实验、分析、归纳、实证等种种方式,谨慎地去验证它的真实性;而不是因为自己目前的智慧以及能力还无法体证,就很随意地去否定,不然很容易就离真理越来越远了。譬如说,电力是无形无色的,一般肉眼是看不见的,可是我们可以从电器的运转,就可以很明确地确定电力的存在。但是有个愚痴人,他却执意说:非得要让他亲眼看到电,否则他就绝对不相信电的存在;对于这样的人,大家也就只能摇头叹息了。

除此之外,也要有个正确的知见,要知道佛陀是已经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大觉悟者,世出世间所该证得的智慧,全部都已经究竟证得,没有能够再超越的了,所以这样的智慧才能够称为是无上;如果还有人自称能够超越佛陀的智慧的话,那么是不是要称他为佛上佛呢?但这是违背佛佛平等之法界真理的,是绝无可能的事。而现代科学家所自豪的科学发现,则大多还是局限在唯物学的范畴中,所建立的种种假说,往往在被证明之后没多久,就又被新的假说给推翻了。目前的科学研究成果,对于宇宙以及生命的认识,和佛陀实证的智慧相比较的话,可以说是还在极为粗浅的阶段,实在没有什么值得自豪骄傲的。

或许现在一般人,都没有办法看见天人或鬼神等其他道的众生,甚至是诸佛菩萨的存在;但是只要是依着正知见修学,逐步去除自己的性障,身心较为清净之后,那么都会自然随着个人的因缘,感应到诸佛菩萨乃至冤亲债主、天神、鬼神等的存在。可是在佛门中有一些自以为科学理性的佛学研究者,因为自己没有足够的世出世间智慧,也没有天眼通、宿命通可以观察到三界六道的存在,却就憍慢而且大胆的以自己的凡夫知见来否定天堂、地狱的存在,否定佛陀所开示的正法、正理,毁谤说是非佛所说,说这些都是后人所编造的;并且认为三界六道轮回之理,只不过是古代圣人为了教化众生,而假造施设出来的;还说相信三界六道之理的人,就是属于迷信的信徒。

其实像这种具有邪知邪见的人,自古以来就不少,不但他自己不相信正法,还不断地大力鼓吹他人也不要相信;正是因为这样子,所以许多大众跟着就不相信因果是真实存在的,因此就胆敢随意地造作恶业,而不以为意。其实这在诸佛菩萨以及善知识来看,是最可怜悯者。只因为一时口快,随意说了毁谤三宝、谤菩萨藏的话,就因此造下无间地狱的重罪,将要在无间地狱受无量众苦,这可说是天底下至为愚痴的人了!

深明因果的人,看到有些人只是为了在人世间一点点的蝇头小利,而就随意去造作十恶业,让自己下堕到地狱里去,在难以想象的长久时劫之中,在地狱里日日万生万死,受苦无量,都一定会对他们生起悲悯心,很愿意去救度他们,并且教导他们真理,希望他们未来不要再这么愚痴无智,不要再去造作这些损人不利己的恶事了。

我们今天所说的这个忉利天的故事,如果依据一些经典的描述,在天界的阿修罗因为福报不够,不像天人有四种酥陀味可以享用,所以他们为了要抢夺天人的酥陀,就经常率领阿修罗众来和天人们战斗;如果天人越来越少的话,忉利天主以及天人们就会担心,当阿修罗们来犯时会因此战败而感到忧虑。

但是,在这个故事里,释迦世尊以及大迦叶尊者,过去在当忉利天主以及梵天天人的时候,其实都已经是发大菩提心的菩萨了,所以并不是为了和阿修罗作战会战败而忧虑,而是不忍心看到在人间的众生没有正确的知见,不明了因果的正理,只为了追求眼前的小利,而造作了种种的恶业,都下堕到三恶道受苦去了。

当时世尊以及大迦叶尊者的前身,为了快速地改变当时这种大众普遍造作恶业的风气,因此施设了方便,变化为狮子以及婆罗门共同来演一场戏,而很快速地在八万个国家里,度化了无量无数的人受持五戒、修十善业,让他们能因此生天享福;也因为他们和这些人结下了很好的善缘,所以在后世中又能再藉由种种的因缘,来度化这些已经具有人天福报又有善根的众生,进一步来修学佛道。而释迦世尊也因此而得以成就了佛道,也才会在无量世后的佛世,藉由这个典故来教导会中的大众,受持五戒十善是修学佛道重要的基础;同时也分半座给迦叶尊者,和他并坐,以感念迦叶尊者那时候的恩德啊!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