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论(一)

第126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概说”。今天我们将谈论这个系列结尾“综论”的部分,我们将会分为五集来说明。这一集,将概略的复习一下菩萨五十二阶位的内涵。

这五十二阶位是佛陀为菩萨们所施设的修行道路,菩萨依着这个次第来修行,最后就能够成就佛道。就好像从小学、中学一直读到大学,在每个阶段、年级,随着每个年纪所能够理解、吸收的内容,都是逐渐由浅入深次第来修学;如果程度较好,有些年级所该修学的东西一学就会了,经过测试之后,或许就可以跳级;但是不论怎么说,绝对不会倒过来,先读大学,再读中学、小学,或是先学三年级的课程,再来学一年级的课程。所以,佛弟子们应该依照佛陀的开示,依照佛陀所施设菩萨五十二阶位一一去圆满它;如果能够这样,未来成就佛道就会很顺利,而且没有障碍;否则的话,就会障碍自己的成佛之道。

这五十二阶位的最前面十个阶位是十信位,就是菩萨培养对佛陀所开示的唯一佛乘成佛之道产生信心的阶位;这十信位圆满之后,菩萨才能够转入十住位,开始修菩萨的六度万行。然而,菩萨要圆满十信位,最少需要经历一个大劫,多的话需要一万大劫,才能够圆满成就。也就是说,有的初学菩萨,对佛陀开示的大乘佛法很快就产生了信心,乃至具足信心,所以仅仅需要一个大劫,就可以圆满十信位而转入十住位来修行;但是,信心较不具足的菩萨,在这个阶位则会有进进退退的现象出现。

譬如说,有的菩萨烦恼较重,虽然能够值遇佛菩萨来承事供养,然而他所种的福德,却只是人天善法的福德,或者是二乘法的福德,不足以庄严佛菩提的福德;或者说,虽然是追求大乘菩提,然而他的菩萨根性却还没有办法马上具足,当遇到二乘法的时候,常常就退失了对佛菩提的信心;所以就会在佛菩提道以及二乘菩提当中进进退退,因此,在满足十信位所需要的福德的时程就会比较久。所以说,信心较不具足的菩萨,有的需要一万大劫才能够圆满十信位,才能转入十住位修学六度万行。

菩萨在圆满了十信位以后,接着要开始修学菩萨的六度万行,开始学习以正法来利益众生。

首先是对众生开始修学布施度,也就是依止不生灭的实相心,以“三轮体空”的知见来行三施,也就是财施、法施以及无畏施。所谓的财施,就是以金钱或者生活所需的物品,譬如衣服、饮食、卧具、医药等等来布施,使得众生能够解决生活上的基本需求。所谓的法施呢,就是把正确的佛法知见来告诉众生,让众生能够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佛法,才能够不偏离佛陀所说的般若实相正法的范围。所谓的无畏施,就是让众生能够安心、免于恐惧的作为。

菩萨修学布施度圆满之后呢,就会开始乐于修学持戒度,修持佛陀所说的五戒、十善,乃至于持守菩萨戒的十重、四十八轻戒。当能够得到戒体,安住于清净戒当中,不会随意违犯之后,就可以转入忍辱度来修行。

在转入忍辱度的修学以后,对于众生的不如理的要求,要开始学习忍辱,来成就菩萨的众生忍;并且对于佛陀所说的真心实际理地的正确知见能够安忍。最后能够成就忍辱度的功德,而转入精进度修学。

在转入精进度以后,对于菩萨前面三度的布施、持戒、忍辱,能够更为精勤努力不懈怠的去实行。最后满足精进度的功德,而转入禅定度的修行。

在转入禅定度以后,就开始修学禅定。但这时候修学禅定,并不是主修四禅八定;因为四禅八定的主修行,是要到三地快要满心的时候才去修。而五住位的菩萨所修学的禅定,主要是随缘随分的修学动中定,只需要具有比欲界定高一些的初禅未到地定的定力就可以;更重要的是,对于大乘佛法的核心——真如佛性,能够心得决定,使得自己在日常生活当中有足够的定力来庄严、精勤的修学六度,而不被世间法所影响。像这样修学定力以后呢,最后满足禅定度,而转入般若度来修学。

在进入般若度以后,应该要寻找已经证悟的真善知识,来建立自己对般若实相应该有的正知见以及参禅的知见;当福德因缘具足而能够寻觅到真善知识以后,就能够安止在真善知识的座下,并且依照真善知识的教导来如实去作。

譬如,善知识告知:“凡是有情的蕴处界都是虚妄的,不是真实法,不应该执著、认为那是真实的。”菩萨就应该在自己的蕴处界以及众生的蕴处界上,努力去观察以及思惟,直到完全确定五蕴确实是虚妄无常为止。

又譬如,当善知识告知:“二乘无学的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还有本际存在。”菩萨就能够阅读四阿含当中佛陀的开示,并且透过如实的思惟观察,直到确认善知识所说完全正确,二乘无学入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确实还有无余涅槃本际存在。

又譬如,真善知识告知:“十因缘当中的识是入胎识,而十二因缘当中的识则是意识;前者是一切有情的真实心,是常住不灭的法;而后者呢,意识则是剎那剎那生灭,是生灭法而不是常住法,这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当菩萨阅读初转法轮经典的时候,就可以确认,真善知识所说十因缘以及十二因缘当中的识,与佛所开示的一模一样,并没有不同。

又譬如,当善知识告知:“真心是离见闻觉知的,祂不会六尘,所以从来不分别六尘境界。”菩萨依着二转法轮以及三转法轮佛陀的开示,能够确认真善知识所说的没有错误,真心的体性是离见闻觉知,从来不会分别六尘的。

当菩萨对真善知识所教导的正知见能够信受,而且自己也圆满般若度的功德,就可以转入七住位的修行。这时候真善知识看到你悟道的因缘渐渐成熟了,就会教导应该要如何去参禅。他会告诉你说:“不应该落入见闻觉知的范围去找真心,而是要跳脱见闻觉知的体性去找,才能够找到真心。”也就是,当真善知识教导你如何去寻找一切有情的真实心,如何启发你的般若智慧的时候,因为你的善根福德因缘已经具足,就会依照真善知识所教导的方法去参究。在刚开始的时候,大多数是不知道该如何去参究的;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渐渐能够理解体会,而且有了参究的方向,所以就会自然的日夜不断的去参究。这表示自己的破参因缘,包括福德、定力以及慧力都快要成熟了,就只差一念相应。当开悟的因缘成熟,再加上佛菩萨的加持,就能够明心破参,成为七住位的菩萨。虽然菩萨明心了,但还是要诸佛菩萨以及真善知识的摄受,才不会退转佛菩提,而成为位不退的习种性菩萨,转入八住位开始修行。

等菩萨明心了,接下来,要逐渐圆满十住位的功德,就是要不断培植自己能够见性的福德、眼见佛性的正知见以及慧力,并且锻炼看话头的功夫;并且,在见性应有的福德、定力以及慧力庄严,这三者都具足的时候,就能够眼见佛性真实,并且能够现观山河大地世界如幻。这时候不但能够成就佛陀在经典当中所说的如幻观,而且也可以成就佛陀所说的未入地菩萨随顺佛性。这个时候就不会再以凡夫的见闻觉知性当作是佛性,因而圆满十住位,转入十行位的修行。

当菩萨转入初行位乃至十行位以后,就会深刻体会到玄奘菩萨所说的“若不摧邪,难以显正”,所以不忍众生被邪师所误导,而出来摧邪显正,救护众生回向正道,让众生能够远离被邪师的误导。这样不仅可以培植以及圆满自己的菩萨性,成就十行位的性种性,而且未来也可以成就阳焰观,因而转入十回向位的修行。

当菩萨转入十回向位以后,还是会不断的摧邪显正,继续救护众生回向正道,不仅培植以及圆满自己在入地之前所需要的道种性、福德等等,得以满足十回向位,而且要成就如梦观。在通达真如佛性的真见道以及相见道之后,菩萨就能够永伏性障如阿罗汉,并且能够勇发十无尽愿,尽未来际度化众生永无穷尽,因而能够成为初地菩萨。

在进入初地的通达位以后,所行的种种法就都和无生法忍有关,都牵涉到道种智,也就是八识心王以及心所有法有关的智慧。这个时候,地上菩萨不仅修学无生法忍的智慧,而且还不断的用法布施来摧邪显正,继续教导众生远离邪师的误导,并且培植自己的福德。初地菩萨主修法施波罗蜜多以及百法明门,在初地快要满心的时候,不仅成就犹如镜像的现观,圆满初地的功德及福德;而且也成就二乘三果或是四果的慧解脱境界,在临命终时,是有能力可以取证无余涅槃的,但是菩萨不取证,继续留最后一分的思惑来润生投胎,取得未来世的五蕴身,继续在无生法忍上来用功。

当圆满初地以后,就转入二地,主修戒波罗蜜多以及千法明门一切种智;并且在二地快要满心的时候,不但能够成就犹如光影的现观,可以转变自己的内相分,成为真实的持戒者,而且也圆满了二地应有的功德以及福德,因而能够转入三地来修行。

在转入三地以后,要主修忍波罗蜜多以及万法明门一切种智;并且在三地快要满心的时候,加修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在加修的事相圆满之后,不但可以成就犹如谷响的现观,可以转变别人的内相分;而且也会发起菩萨第一种的意生身,名为三昧乐意生身;而且也成就二乘俱解脱无学的境界,可以取证无余涅槃,但是不去取证,继续留一分思惑来投胎,取得未来世的五蕴身,继续在无生法忍上来用功。

菩萨圆满了三地以后,就转入四地、五地,主修精进以及禅定波罗蜜多,并且对大乘的四圣谛加以粗观以及细观;待观察究竟之后,就可以分别成就如水中月、变化所成等等现观。

菩萨圆满五地以后,转入六地修行,就主修般若波罗蜜多,并且以增上慧,来对十因缘、十二因缘加以详细的观察;等待观察究竟之后,就可以成就非有似有的现观。

菩萨圆满六地以后,就转入七地来修行,主修方便波罗蜜多;在七地快要满心的时候,就能够证得如犍闼婆城的现观,也可以证得念念入灭尽定。

菩萨转入八地修习以后,主修愿波罗蜜;于八地快要满心的时候呢,可以于相于土自在,并且发起了菩萨第二种的意生身,名为如实觉知诸法相意生身,因而转入九地修行。

菩萨转入九地修行之后呢,仍然是在无生法忍上来用心,主修力波罗蜜多;成就法无碍、义无碍、词无碍以及乐说无碍等四种无碍,最后能够发起菩萨第三种意生身,名为种类俱生无作行意生身。

当菩萨转入十地以后呢,这时仍然还有一分所知障的俱生障碍,使得十地菩萨对于诸法还没有办法完全自在,使得大法智云没有办法现起,因此要主修智波罗蜜多。在十地快要满心的时候,就会有大宝莲花王宫殿自然出现,这时候十地菩萨就进入大宝莲花王宫殿之后,就放光普照十方世界,并从十方诸佛的脚下来进入;十方诸佛都知道这位菩萨即将要十地满心,因此都在眉间放光,遥遥来为十地菩萨灌顶,使得这位十地菩萨的大法智云可以现起,而成为十地满心菩萨,因而转入等觉地。

菩萨在圆满十地以后呢,转入等觉位,这个时候等觉菩萨已经不需要修学任何法门;所欠缺的只是相好的福德而已,所以在整整一百劫当中来专修福德,来圆满菩萨的三十二种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所以,众生有任何的需求,不论是自己的生命、手足、内脏等等内财,或者是财富、物品、妻儿等等的外财,都能够一一满足众生的需要而来布施。像这样布施满一百劫之后,就功德圆满,就会上生到兜率陀天去说法;然后观察人间修学佛道的因缘成熟的时候,就会来降生人间,成为妙觉菩萨;在最后身明心见性而究竟成佛的时候,就会继续利乐有情,无有穷尽。

从上面的说明可以知道,如果菩萨想要成就佛道,就要一一完成菩萨五十二个阶位,也就是要一一经历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之后,才能够成为人天应供的世尊。

那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