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四)

第88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一系列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概说”,今天将继续上一集的主题:三乘菩提之不共道。

前一集已经说明,菩萨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发起的智慧,是圣人所行的境界,凡夫及二乘人是无法了知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二乘人不知不证无生智,也就是二乘人没有亲证本来无生的智慧。

虽然二乘人也亲证无生智,可是与菩萨所证的无生智大不相同。二乘的无生智,是指二乘人知道如何将自己的蕴处界灭了、不再出生的智慧,这样的智慧仅限于蕴处界的范围,并没有牵涉到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本来无生的智慧;这也是六祖慧能大师所破斥的“将灭止生”,将自己灭了不在三界出生的道理。菩萨则不然,于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后,不仅于现前观察祂本来无生,观察祂从本以来没有出生过,未来也没有消灭的时候;而且也观察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所出生的蕴处界,也是一样,本来无生,于是出生了无生智。这样的无生智,与二乘人所证的无生智大不相同。菩萨的无生智不仅函盖了二乘人的无生智,而且还有二乘人所不知的智慧;所以说,大乘的无生智有很多不是二乘人所能了知的;既然连二乘人都无法了知,更不用说等而下之的凡夫,更不可能了知了。这也是前一集所说:菩萨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发起的智慧,是圣人所行的境界,凡夫及二乘人是无法了知的。

又譬如,二乘人所观察的法无我智,与菩萨所观察的法无我智大不相同。声闻的法无我智就是三法印所说的诸法无我,也是声闻于五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中验证人无我以后,有了蕴处界之人无我智;然后以此为基础,现前观察蕴处界所辗转出生的诸法,无有不坏的我,由是断尽我执、我所执,成为无学的阿罗汉,于舍寿后,愿意将自己的蕴处界及自我消失而入无余涅槃。所以说,声闻的法无我智,是以人无我智为基础,去观察诸法虚妄所得的智慧,不能外于人无我智而有法无我智。

然而,声闻知道诸法是藉着种种缘而出生,是虚妄法不是真实法;可是声闻觉得诸法是真实存在的,恐被五欲六尘所染,因而造作种种恶业而下堕三恶道受苦,所以对五欲六尘非常恐惧、非常厌恶,如同毒蛇猛兽一般;因此舍寿后赶快入无余涅槃,永远不再三界出生。

声闻既如是,缘觉亦复如是,以十因缘、十二因缘观察诸法虚妄而得法无我智,也是以人无我智为基础,去观察诸法虚妄而得的智慧。他与声闻人一样,觉得诸法真实存在,所以深怕再一次受生,因为无明的关系,导致自己在三界不断的生死,而枉受轮回之苦;所以与声闻人一样,于舍寿后心得决定入无余涅槃,永远不再三界出生。

由此可知,二乘人认为诸法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才畏惧生死轮回苦,想尽办法赶快断结、证果、入无余涅槃,未来才不会有种种苦出现。

菩萨则不然,因为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缘故,不仅实证人无我以及法无我所显的真实理;而且也了知,诸法都是以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为因,藉着种种缘而出生的,都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局部体性,不能自外于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有;因此转依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本来无生的体性,不断地观察蕴处界虚妄,去实证人无我,以及观察蕴处界所生的诸法虚妄,去实证法无我;不仅断除烦恼现行、烦恼习气种子随眠之分段生死以及变易生死,而且不畏惧生死苦,生生世世在六道当中不断地度众生,乃至成佛,还是依着初地前所发的十无尽愿,不断地广度众生无有穷尽。

由此可知,菩萨的人无我智与法无我智,与二乘人的人无我智与法无我智有很大的差别。二乘人仅仅是观察蕴处界真实虚妄而出生的智慧;菩萨却是以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后,以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为基础,来观待蕴处界及诸法都是虚妄而出生的智慧。虽然蕴处界及诸法是虚妄的,可是它们都是以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为因,藉着种种缘而出生的,都摄归于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无生的体性,所以才会说蕴处界及诸法本来不生。这样的道理是二乘人无法了知的境界。

接下来谈,菩萨所亲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一共有八个识。当菩萨参究前,真善知识会告诉这位菩萨,每一位有情都是八识具足,每一个识的体性都不相同。菩萨了知这个道理以后,就依善知识所说八个识的体性,一一深入去了解;然后用见闻觉知心,往离见闻觉知的方向,去找本来就离见闻觉知、本来不会六尘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待因缘成熟了,一念相应慧,找到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现前观察,这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确是八个识具足,完全符合《入楞伽经》佛的开示:

“大慧!言善不善法者,所谓八识。何等为八?一者阿梨耶识、二者意、三者意识、四者眼识、五者耳识、六者鼻识……”(《入楞伽经》卷八)

经文已经很清楚开示两点:第一点、凡是有情都是八识具足;第二点、八个识真妄和合运作。

首先谈第一点,凡是有情都是八识具足,八个识当中,前七个识,也就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意根,都属于妄心,本身是生灭法;只有第八识的阿梨耶识——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真心,也是佛所说的常住法。这八个识,上至诸佛菩萨,中如人类、欲界天人、旁生有情,下至地狱众生,都具足,没有不具足的;所以佛诞生人间,为众生开示的正法正是八识论。

然而在佛门中,不乏有异于八识论说法存在。譬如,应成派中观的六识论的某一外道,就在他的书上公开否定佛所说的第七识意根,以及第八识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存在,只认同每一位有情仅有六个识存在;由于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存在,成为佛所说的断见外道。又,这位外道怕被人认定是断见外道,反执生灭不已的意识心为常住法,将第七识、第八识摄归为意识细心,成为佛所说的常见外道,具足断见与常见二见。佛弟子都知道,意识乃是意根、法尘相接触而出生的法,于睡着无梦、闷绝、正死位等五位都不见了,本身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像这样浅显的道理,世间人都知道,可是这位佛门外道竟然不知道;若不是别有居心及用心而故意否定,否则就是没有任何佛法正知见可言。

此外,坦特罗佛教的行者,也否定了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存在,认为意识是一切染净之法的根本,完全异于佛说;与前面那位外道说法完全一样,都是外道说,具足了常见与断见二见。

又譬如有一位佛门外道,认为无妄想执著的心就是真心。所以在他的网站上,有一段与网友回复的内容,节录一小段说明如下:“禅宗祖师说到无心,并不是否认无心的存在,所谓的无心,就是要有无妄想执著的心,真正的真心才会显露出来。”

这位外道认为,要将意识心修行变成无妄想的状态,使得意识没有任何妄想执著,就会变成真心。像这样说法分明违背佛说。为什么?一者、意识本身是妄心、是生灭法,纵使将意识修行到没有妄想执著的状态,仍然是意识心,仍然是生灭法,根本不会变成真心;二者、正如这位外道所说,要将意识修行清净变成真心,佛所说的八个识,将变成七个识,成为七识论者,与佛所说的八识论完全颠倒;三者、如果这位佛门外道说法正确,那是不是意谓佛说错了?如果真的是这样子,这位外道拿自己的法身慧命来开玩笑,真的很大胆,为什么?佛在《阿含经》都说:凡是异于佛所说的人,也就是二说,名为谤佛,果报很严重,乃是地狱果报,不能不慎啊!由此可知,意识永远不可能因为修行清净变成真心。所以,这位佛门外道说法错了,落入佛所说的常见外道而不知。

从上面分析可知,一切有情八个识具足,没有不具足的。所以,佛弟子应该秉持世尊所说的正法八识论来修学佛法,不应该跟随那些说法错误的外道,将佛的正法说成非法,以免在三乘菩提的道路上多走了许多冤枉路。

又譬如有一位在国际很有名的坦特罗佛教行者,公开这样主张,其大意如下:“本修行法门殊胜深奥之处,不仅说明最粗重意识的修行道,还说明最微细意识的方便道,也就是明光的基础,自心的方便道;如果能够转化明光的基础自心,你就会拥有非常强而有力的工具。”

这位名满天下的坦特罗佛教行者,如同前面二位佛门外道说法一样,都是将要将意识修行清净变真心。他们所认知的粗意识,也就是一般人所认知的意识,具有染污性,所以才需要将粗意识修行变成清净,次第将意识转变成为细意识、最微细意识。也就是将意识分为三类:粗意识、意识细心、意识极细心。透过修行将意识心先转变为意识细心,最后再转变为意识极细心,成为坦特罗佛教所谓的真实心了。可是他们没有想到,释迦世尊早在《四阿含》已经事先破斥了,为什么?因为佛在《杂阿含经》卷九曾如是开示:“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故。”所以,这位名满国际的坦特罗佛教行者所说的法,不论是“粗意识、意识细心、意识极细心”,都是意识心所摄,仍然是意根、法尘相接触而出生的法,本身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因此,这位坦特罗佛教行者所说的法,乃是常见外道法,不是佛法。

在佛门中,也有佛门外道主张意识是常住法,以此常见外道法来误导众生。譬如有一位佛门外道,在书上公开主张,意识是不生不灭的法;不仅如此,还暗示她自己很有证量,已经成就误导众生及大妄语业。又譬如有一位外道,否定佛所说的第七识意根以及第八识存在,认同应成派中观的六识论,仅承认一切有情只有六个识存在。又譬如有一位外道,认为不需要有第八识存在,只要有缘就可以出生万法以及万法生住异灭的现象出现,成为无因唯缘的断见外道。又譬如有一位外道,认为不需要有一个真实心存在,认为诸法消灭了,其灭的法相没有灭,就是真实心,成为佛所说的断见外道。又譬如有一位外道,其说法与坦特罗佛教行者一样,将意识细分为三类,又说要将意识修行清净变成真心。像这些佛门外道,用常见与断见外道法来误导众生,真的为他们的未来担忧啊!

第二点,八个识真妄和合,运作似一。既然每一位有情八识具足,前七个识是妄,第八识是真,合此八个识不正是有真有妄吗?不正是真妄和合,运作似一吗?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佛门中有许多人会弄不清楚?真的让人觉得很奇怪!

又譬如有一个外道曾这样主张:“之所以会如此,这都源于真妄和合的阿赖耶识,不是真心,从而衍生出有真心、妄心两个心,倡说明心开悟者妄心仍然存在,而能真心与妄心并行运作的错误知见。”

这位外道不认同真心妄心和合运作,如同前面那位外道一样,要将意识妄心修行清净变成真心,真的很颠倒!为什么?如果不是有真有妄,禅宗祖师又如何证得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真心呢?如果不是有真有妄,证悟者又如何用见闻觉知心,往离见闻觉知的方向,去寻找本来离见闻觉知的第八识呢?如果不是有真有妄,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人,又如何从真心的实际理地,现观妄心从来虚妄呢?所以说,这位外道说法真的很离谱。可是这位外道,从来不觉得他的说法真的很荒唐、很离谱,为了自己的面子,或者为了名闻利养等等,写书向同修会兴师问罪;却被同修会一位亲教师写书回应,将其荒谬处一一说出,让佛弟子们很清楚知道,这位外道乃是身穿佛门袈裟、所说的法是常见外道的假名出家人。

或许有人会问:在佛门如果有人提出九识论、十识论说法出现,那也是外道啰?是不是异于佛说的八识论,就要看当事者所提出的内容而定。譬如有人主张,“第八识就是阿赖耶识,第九识是异熟识,第十识是无垢识”,这样说法是正确的;因为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都是第八识,仍然是八识论,没有异于佛说。

或许有人会提出质疑:你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的说法仍然是八识论,而不是九识论、十识论?正如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卷三明白开示:“然第八识虽诸有情皆悉成就,而随义别立种种名,谓或名心……或名阿陀那……或名所知依……或名种子识……或名阿赖耶……或名异熟识……或名无垢识,最极清净诸无漏法所依止故,此名唯在如来地有。”(《成唯识论》卷三)

玄奘菩萨开示:每一位有情都有一个唯我独尊的真心第八识,祂在不同修行阶位有不同的名字,譬如心、阿陀那识、所知依、种子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等名。所谓“心”者,乃是诸法熏习种子所聚集的心体;“阿陀那识”乃是能执持种子及色身不坏的心体;“所知依”者,乃是一切众生所了知一切染净诸法之所依止的心体;“种子识”乃是能执持世出世间诸法种子的心体,有能藏、所藏、执藏体性的“阿赖耶识”,能引生善不善果报的“异熟识”,以及最究竟清净的佛地“无垢识”。

玄奘菩萨已经很清楚开示,第八识有种种名,只是在不同阶位施设不同名字而已。不仅如此,除了刚才所说的一些心体名称以外,还有很多异名,譬如:如来藏、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真如、无余涅槃本际、我、入胎识、生命实相、本来面目、佛法大意等等。这些真心的异名,都是菩萨可以一一去亲证,一一去领受,都是指向一切有情的第八识;离于第八识而说一切法,都是言不及义的戏论。

所以说,凡是提出九识论、十识论的人,如果所说都是指向第八识,只是在不同阶位所施设不同的名字,这样的人仍然是八识论者,仍然是佛所说的正法。如果不是,而是异于第八识,另外施设一个识存在,说这个识可以出生第八识;或者说有一个真如,能生一切有情的第八识,等等;这样的说法已经不是佛说,是二说,是外道说,是魔说,已经成就破佛正法重罪,未来要受无量苦果,也是佛在经中所说的可怜愍者,不能不慎啊!

由于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结束。下一集将继续讲解三乘菩提不共道其他的内涵,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