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地菩萨第八地之修道

第64集
由正德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三乘菩提之概说”,我们今天要来继续讲:入地菩萨第八地的修道。

七地菩萨进入八地以后呢,八地本身证得的无生法忍是第一最胜、最清净的无生法忍。那么八地入地所证得这个“无生法忍如实智”,它是怎么来的呢?这得要追溯于在三贤位中,七住位实证如来藏心的所在——证真如开始,证真如以后所获得的“实相般若无生智”来开始说。因为在三贤位中的七住位实证如来藏以后,证得如来藏本身的如金刚不坏的真实性,而且证得如来藏祂于六尘中离见闻觉知,以及不分别人我、法我的如如法性,合这两个法称为真如,所以,七住位菩萨证如来藏就是证真如。同时,他获得的“实相般若无生智”,为什么又称为实相般若无生智呢?这个与前面所说的、八地菩萨所获得的“如实智”,有什么关联呢?

也就是说,当七住位菩萨证得如来藏心以后,发现到说,原来五蕴法都是从如来藏所生,原来如来藏就是有情生命的实相;这个如来藏本身呢,祂是不生不死的。如来藏本身出生了这个五蕴是有生死、有生灭,可是有情本身的如来藏却又没有生死、没有生灭,所以这样子就是中道;等于说,不落在一边的生死中,也不落在一边的无中,那么这样的一个智慧,就是叫般若,就是中道。而且,这个如来藏本身又是五蕴有情生命的实相;所以,证得如来藏心所生起的智慧,证真如所生的智慧,又称为“实相般若无生智”。这个无生智指的就是说,如来藏本身祂没有出生的时候,祂法尔如是——你不能追溯祂是什么时候开始而有,祂是被什么所生,本来存在,祂所含藏的这些五蕴十八界法,也跟祂的心体本来就具足而有;所以,因为这样子而说,所证得的智慧叫实相般若无生智。

那么又为什么称为如实智呢?因为五蕴法本身是有生有灭,那有生有灭,最终发现的就是缘起性空的这种智慧,缘起性空的智慧它是依止于这种生灭法而得来的;可是这种缘起性空的智慧不是叫如实智,因为五蕴法不在了,缘起性空的智慧就不在了。就像说二乘阿罗汉,二乘阿罗汉所证的无生智、尽智等等,它不能叫如实智的意思是,因为他所依止的都是依止于这个五蕴不再出生,那五蕴如何把这个苦灭;当他的这个五蕴不在三界中现行的时候,既然没有一个意识心、这个六识心现前在三界中,那么就没有所谓的相应的智慧出现了;那既然五蕴灭了,这个智慧跟着就随着六识心的不现前就灭了,所以这样的智慧不能称为如实智,因为所依止的法它是属于无常苦空生灭法。那菩萨所证得的智慧,他是依止于本来不生、犹如金刚不坏的心——如来藏所生起的智慧;而如来藏既然本来不生,就不会灭,不可毁坏;假如说这个菩萨他不入无余涅槃,最后修到佛地,那么这个智慧也不会被毁坏;所以,从这个七住位开始,证得这个如来藏——证真如,他所生的智慧就是如实智,只是这个智慧的内容“广”以及“比较细”差别不同而已。

所以,从刚刚我们说的,八地所获得这种如实智要追溯在三贤位中七住位证如来藏证真如开始,所以由那时候开始,次第增上修证,进入十住、十行位、十回向位,然后初地、二地、三地,乃至七地的有加行有功用的无相住,这样的开始都是在如实智方面的实证。这个如实智最重要经过加行,就是四加行,就是名、义、自性、差别这种四加行来实证。那么前面我们也解说过了,说从初地以及到七地都是有加行有功用的,要求无相法;而到了七地以后,他有加行有功用,能有这个无相住;可是到八地以后,就成为无加行无功用的无相住了,因为一切这种加行功用,到七地已经圆满。

我们再一次来说,从三贤位进入初地乃至到七地,所修的这些有加行有功用无相住,都是怎么样呢?都要转依所证的如来藏心真如无我法性,来修除杂染习气烦恼、遍计执著,这个部分就是所说的加行,然后产生功用,而成为能够安住无相住,那么这所产生的智慧的根源,都是来自于如来藏心的真如法性。真如法性是真实的,祂不是像缘起性空是戏论,而可以说是成为断灭的。

所以,到了八地入地心无生法忍才极为清净,所获得如实智才极为清净;所以住于八地入地心的菩萨,他念念皆能够任运无功用行,而住于甚深无相而极为清净的境界中。这个时候,十方诸佛必须前来觉悟劝导,并且要授予这位八地入地心的菩萨叫“引发如来妙智”的三昧;否则的话,这位菩萨就会进入究竟涅槃中,而弃舍一切利益众生的事业;因为他所住的境界是甚深无相,而且是极为清净的境界。

那诸佛所给予觉悟劝导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诸佛会跟这位八地入地心的菩萨说:“诸佛的所有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诸佛之法,你都还没有获得呢!那么应该要成就这些法门,还要再勤加精进,千万不要弃舍。现在虽然是已经证得寂灭解脱了,但是还有许多凡夫都还不能证得,他们都还被种种烦恼、种种觉观所侵害;应该要愍念这些众生,要为这些众生而发起这个大愿。同时,诸佛也不以得到这样的一个寂灭法,而称为如来的。”同时,诸佛又跟这位八地入地心的菩萨说:“你要来观察诸佛的身相,有无量智慧、无量国土,诸佛的无量方便、无量光明还有无量清净,音声也是无量,应该要赶快成就这些诸佛的功德。”

八地菩萨经过诸佛世尊的加持,而引发生起了无量无边的起智门,所以能在一念之间,以他的无功用智而入一切智智境界。换句话说,只有到了八地,能够念念任运安住于无加行无功用的这种无相智里面,才有办法说受到诸佛的加持,而入于一切智智的境界,一切智智的境界就是佛的境界。他以这样的大方便善巧智慧所起的无功用觉慧,他能够观察如来妙智所摄的一切智智的所行境界;这是八地菩萨受了诸佛引发如来妙智以后,所生起的功德。

那么八地菩萨承蒙诸佛觉悟劝导,引发了无量分身妙智以后,得了十种自在,这十种自在指的就是:得生自在、命自在、业自在、心自在、财自在、愿自在、解自在、如意自在、智自在、法自在。因为他得了生自在、命自在、业自在,所以,八地菩萨能够普遍的于一切能感生业以及能受生的处所,他能够随心所欲,为了利乐有情,为了佛法的需要,而自在往生。因为八地菩萨愿自在,所以他的一切妙愿,皆能够随他随其所欲,而能够称遂。

八地菩萨于第一义谛真如人无我、法无我的无相法,已经不用再加行,而能够自在安住了,断除了在七地修初无相住所存在的四种障碍。七地所修的是有加行有功用的无相住,七地在修的时候有四种障碍,在八地的时候断除了。这四种障碍指的是什么?

第一种,于无相住还需要有加行,才能产生功用的障碍。因为在七地的时候,他还要有作意才能够再产生,所以,虽然说他也是修无相住,可是却是有加行有功用的无相住。

第二点是,七地菩萨对于上地,就是对于八地纯清净无功用无相住的这个境界,会精勤的思念仰慕。他会仰慕,因为他知道八地菩萨有这种无加行无功用的无相住的境界,那么他现在还无法到达,所以会去仰慕而心中会有作意。

第三种,于一切功能都能利益有情,有这个大能力、可以胜任的这种精勤思念仰慕。因为在七地菩萨的时候,对无相法还要起作意,所以呢,他的能力还是受到一点限制。

第四点,有微细想阴习气未断。在七地的时候,要七地满心,这个想阴才断除,所以在七地的时候,这个也是障碍,到了八地的时候断除了。

所以,八地菩萨断除了七地修无相住所存在的这四种灾患,也就是,这四种是障碍七地菩萨不能任运而安住于无相的障碍,在八地中能够任运安住于无相法中而极为清净。

因此说,八地菩萨于相于土自在而有大力,能够任运现种种相及土来利益有情。这样的大力,并不是入了八地突然而有了;也就是说,八地菩萨于相于土有自在的这样的大力,不是说入了八地突然产生,而是要从初地到五地开始修道。这种大力的这种成就的起源,是来自于从初地开始修道,到达五地,这时候修的内容是什么呢?有相观多而无相观少。也就是说,这种有加行有功用的部分的结果,还是有相观多而无相观少,对无相观的本身的安住,比例来讲是比较少的。进入了第六地的时候,随着无生法忍的智慧的增上修证,变成有相观比较少了,而无相观比较多。进入第七地的时候纯无相观,可是他能够相续却还需要加行,这个是七地修无相观本身的一点障碍。因此,在七地的时候于无相法,有刚刚说的这四种前面讲的四种障碍。

那住于无相法中有加行,这个加行就是指加行障,也因为这个加行,所以不能任运现相及土,所以在七地的时候称为有加行有功用的无相住。也就是说,虽然是无相,能够住于无相法中,可是却是有加行有功用;所以,他要任运现相及土就受到障碍了,他要起作意,所以他没有办法有很大的能力。那进入八地的时候,就断了这样的加行障碍。因此,八地菩萨于无相住极为清净,就是因为这些障碍都断除了,所以可以任运的现相及土,而有大力。而这个部分就是七地菩萨所思念仰慕,而因为思念仰慕,所以会精勤修学。

八地菩萨已经断除了色阴、受阴、想阴的习气种子了:在三地满心的时候,就已经断除了色阴,就已经断除色阴的这个障碍,也就是色阴尽;那到达六地的时候呢,就断除了受阴的习气种子,就是受阴尽;到达七地满心的时候,断除了想阴的习气种子,也就是想阴尽了。所以在八地的时候,于无相法已经成满,成满了这种有加行有功用道,也就是,要怎么样能够完全安住于无相法中的这种要加行的这种需要产生的对治,在八地的时候完全成满,所以能够完全任运的安住于无相法。同时,三界爱的现行以及习气种子全部断尽。三界的爱的现行,在初地的时候就已经伏除了。这个习气种子本身呢,是二乘人所未曾断的,也就是说,三界爱的习气本身不障碍分段生死,这个部分二乘人他只断三界爱的现行。可是菩萨因为修佛菩提,他要把一切的这种成就大菩提大涅槃的这个染污以及障碍遮障都要断除;所以对于三界爱的现行与习气种子,随着初地以及到七地本身的修证过程,也都是随着无生法忍本身的增长而断尽。烦恼障所摄的一切法都已经无可进修了,也就是烦恼障所摄的三界爱的现行跟习气,在第八地而言已经没有说哪里还需要进修了;所以,第八地菩萨心的智慧境界,已经究竟转依真如心了。

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知道说,七住位的菩萨他一开始实证如来藏,然后能够于七住位不退,受到善知识所摄受以后,因为不知究竟转依真如的道理在哪里,就知道因为烦恼障所含摄的这些三界爱的烦恼习气都还在;也就是在七地之前,所修的这个内容,除了这个无始无明所知障的断除以外,对于三界爱烦恼障所摄的这个习气种子,都是随着无生法忍而断的;因为这样子,所以才能够究竟转依真如心,而能够什么?完全任运的安住,住于无相。所以,这个所断的是什么,所证的是什么,这个部分就很明显了。也就是说,在七住位实证如来藏心的时候,他是还没有完全断除三界爱烦恼障所相应的这个所谓习气以及这个现行烦恼的;因为还没有断除,所以就不能来要求说,一位七住位的菩萨要究竟转依真如。

这个是我们在修道上所应该了解的,所修所断的差别以及果德的差别;如果能够这样了解的话,就会知道说如何来看待一位七住位菩萨,以及一位七地菩萨,以及阿罗汉。

因为阿罗汉虽然已经证得解脱,有能力入无余涅槃,可是阿罗汉本身不知道实相,不知道真如是在哪里;完全他的所缘,无法缘于真如的法性,他所缘都是五蕴的无常、苦、空、无我;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他的智慧的范围就非常狭隘了。相较于一位说七地菩萨已经能够念念入灭尽定,证得等于说可以不入无余涅槃,而八地菩萨究竟转依真如本身来看待的话,这个地方差别是非常的大。从智慧的角度来看,八地菩萨的这个七地菩萨满心的解脱证见,是阿罗汉所不可思议的;那退一步讲,对这个菩萨所证如实智的所依,这个如来藏的真如,也是阿罗汉所不可思议的。所以才说这个菩萨的智慧是甚深极甚深,是因为这样的智慧是连人天应供的阿罗汉都不能探底,不能知道说菩萨的智慧的深是在哪里;因为他完全没有实证如来藏,所以没办法去探说,这智慧的底在哪里。

所以我们说八地菩萨是究竟转依真如心的内容,在告诉我们是,他已经把烦恼障所摄的一切法的这种现行与习气种子断尽无余,这样的情况之下,同时也证得无生法忍;从初地开始,次第修证到七地满心,这样的去破除无明、破除所知障的内容,所以能够安住于无加行无功用的部分,而能够任运来转无相不动胜道。所以,当我们听到这个法的内容,说能够任运的于相于土自在,这里面的内容就告诉我们,所谓的“任运”就是,能够安住于无加行无功用的情况之下,而在无相法中任运而转,而不需要起任何作意;所以从“任运”两个字,就能知道这个修道对治的一个过程差别。所以,八地菩萨又称为“不动地”,因为他的心不用起任何的加行作意,就能安住于无相中;不需要起念,起念就不能称为不动,所以八地菩萨智慧境界,称为不动地。

那么八地菩萨,他要进入九地的修道,八地菩萨进入九地修道又是怎么样一个内容?我们下一节再继续说。

今天我们就先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