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乘法与涅槃

第46集
由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要继续根据这个小乘法来作个说明。我们今天主题是:小乘法与涅槃。

因为涅槃的体性不易为人所了知,在许多人他认为,修行到一个境界,然后就是涅槃。以修行的境界来讲涅槃,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因为涅槃并不是境界。而如来对于小乘人急于解脱的心态之下,如来开设方便,施设了两种涅槃:一个是在小乘人活着的时候,施设叫“有余依涅槃”;另外一个是小乘人圣者阿罗汉走了以后,称之为“无余依涅槃”。而实际上,涅槃并不会在小乘人灭后就合并,有余和无余合并在一起,变成一个涅槃,所以应该说涅槃只有一个。那如果这样讲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理解,实际上这个涅槃祂并没有被小乘人所亲自真正的证得。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小乘人入涅槃的时候,他实际上是把意识给灭掉了;所以,他不论是哪一种涅槃,他都没有可以察觉涅槃性的一个意识,也就是说他没有觉知这个涅槃的意识;如果没有办法觉知,怎么可以叫作亲证?怎么可以叫证得呢?所以,我们从这个地方来看,就可以理解小乘人对于涅槃并不了解。但因为他相信如来是完全证得一切法的实际,所以他相信如来所说,相信只要把他的身心规范,以及将自己的知见建立正确,这样就是他的智慧;所以他不用再去多求一切法真正的实相,所以他就可以依照如来所说,说自己已经自作证,可以证得涅槃。实际上,他并没有证得涅槃。

那我们再根据涅槃性来讲。涅槃性叫作不生不灭,也就是说祂是一个无生之法,但是是存在的。不会因为小乘人有开始找,或是小乘人没有找,或是找到成就以后,然后就可以成就涅槃。不是!小乘人从来没有去找涅槃这件事情,也就是说,这跟大家所以为的,如同大乘法里面要去找一个涅槃心,这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小乘人知道,只有把自己寂灭之后,才可以进入这寂灭无漏界里面;所以,因为他本身是有漏的,五阴是有漏,所以一个方式就是把自己的五阴灭掉,把名色我消除,然后来说这样就是涅槃。

因此,我们透过这样来检验可以知道,小乘人对于涅槃实际上是不了解的。因为他只能根据佛所说,从初果就是如此了。初果呢,他因为断除了三缚结,虽然还没有断除性障里面的很重的贪瞋痴,可是他可以相信说,“将来我死后只要七上人天,往返这人天七上七下,那我就可以证得阿罗汉,得到解脱,然后永远离开轮回”。所以他的想法是很单纯的。他只相信佛,然后对佛没有怀疑,因此来说自己将来可以得到无余涅槃。可是我们从无余涅槃性就可以知道,不论他有没有成就初果,实际上这涅槃是一直存在的,不会等到阿罗汉要入灭的时候才出生。

所以,阿罗汉本身又存在着两个问题。然后一个就是说,这本住的常住的涅槃性,他为什么不要去找?如果他不要去找,怎么可以说他是真正在学佛呢?所以这一个常住性涅槃,就是他所不懂的一个大的问题。另外一个是,他如果看到当时侯有人想要像释迦牟尼佛一样学菩萨法的时候,他对于菩萨法的感觉是如何呢?他是不是想要再亲近这菩萨法呢?因此,这些问题都会在后来的部派佛教里面慢慢出现。

实际上,部派佛教在佛灭度之后,示现灭度之后出现的时候,对许多的义理是牵涉到佛是不是常住等等。也就是说,在《阿含经》所说的一些,对于声闻人他并不想要去了解,他也避免去了解的这些问题,他们都把它归为无记,就是不要去讨论它。可是实际上,佛在大乘法里面有说,这世界是怎么生成的,这世界是怎么样的,包括佛是常住的,这些佛都有亲切而且非常明白的宣示。然而,对于一分小乘人来说,他们坚持自己的义理。

不过我们却看到另外一件事情,不论小乘人他所坚持的是什么,他不能够来毁谤大乘法;他对于大乘法教里面所谈的这个常住法,实际上这是在阿含里面就已经说了,不论是南传或是北传的阿含都如是说。这个法界之中有常住法,这个法就常住在法界之中。因此,没有谁可以剥夺祂,也没有谁可以消灭祂。祂不是言语、名言、符号、文字的表示法,祂是一个实际法,祂是一个实有法。然而,这个法很难见,很难寻。因为,祂如果是可以用世间的知识,你知道了然后就可以认识,那这样叫作知识之法。知识之法就不是智慧之法,知识之法,你只要透过语言文字、口语相传,大家就会知道:喔,那就是这么一回事嘛。大家一下就了解。然而佛法所说的这个常住法,实际上就是本住涅槃性。祂的涅槃体性是在的,可是祂不是可以用知识所了知的,也就是说祂必须要实证。但是祂的实证太非常啦!要经过长远长久的菩萨的这种行位的阶段,你才有办法证得这一个涅槃心。

所以,这涅槃法界这个实相,不是小乘人所乐意追求的。因为你要证得这个涅槃,你必须要为众生不断出生入死;这样你在轮回里面,你就会不断的受苦。你对于苦的取受性并没有办法移除,并没有像诸佛菩萨、大菩萨那样任运而自在,这时候一番苦头是免不了的。对于小乘人来说,他总是会回忆起,当初他在地狱法界的时候,所受的种种的苦毒。对他来说,为什么一定要再经历这个阶段呢?难道佛法里面没有可以让我马上可以解脱的法吗?因此,佛陀对于这些人来说就是成为,你不施设这个方便,这些人就不愿意来学佛;因此,无量诸佛几乎都是开演三乘法教,三乘法教在《阿含经》也是这么说。所以,三乘之法并不是只有释迦牟尼佛才这样讲,也不能说大乘法是后人编造。这样完全是诽谤佛法的行为。

那我们再根据这样来理解说,涅槃心既然是常住于法界,不论小乘人大乘人,有否追求、有无追求,祂都是在。那在阿含里面有没有讲到常住法的体性是什么?我们可以从阿含的这个圣教里面知道,这个常住法的体性祂是清净的,祂是不动摇的,因此祂说叫作“如”。所以说“法不离如”,不离开如;然后呢“法不异如”,法和“如”的差异性,并没有可以特别简别,也就是无二无别,并不是两个,并不是可以分别的。这一切的法的体性,就是来自这个涅槃常住。这样的义理来到了大乘法中,就显示出大乘法直接说一切法就是真如,也就是说一切法就本自涅槃。

因此,涅槃到底在哪里呢?涅槃的实际是什么呢?这一切一切的体性,以三转法轮来说,就会到了第二转法轮,用隐密的方式,隐密相来解释。譬如说,不断的跟你说,这个真如的体性是什么,真如可以出生一切法。就像是阿含所说的:这个不是六识的这个心识,祂可以去到未来世,祂可以入胎,也可以出胎;也可以在你婴儿乃至于说儿童等等,乃至于陪伴你到老死。这个心识祂是在的,不能因为二乘人找不到,就说这个心识是空的。不!这个心识是空性,祂是绝然的空性,可是祂是存在的。所以,包括胜义空、真实空,这些义理在般若经就会说得很彻底。就是要大家在找这一个般若心的时候,要知道涅槃的体性是不能够在三界中现出祂的身意,也就是说没有真正的一个形色、形身可以找到;而且这个涅槃心祂也没有意念,祂的心念不是没有证悟的人之前可以显了,可以知道的;所以,你在三界中是找不到祂的。因此,依这样来讲的话,那又如何入手?所以禅门说这叫无门之门。

然而,这个过程中就是要让大家了解:小乘是不彻底的,小乘法是不究竟的,因此对于涅槃产生希求,对涅槃法产生欣乐,知道说常住法才是真正佛法。透过这样的转折以后,就可以在第三转法轮也以直接显了的方式来说明,到底涅槃心在哪里,这个常住心在哪里,这个不是六识的心识,一直跟我们在一起的心识,祂在哪里;祂不是三界法,那祂到底是什么法。所以,经过了种种这种无量的方便,以及对佛法信受,以及波罗蜜的修学之后,行者终于会在七住位的时候,般若正观现前。你可以看到祂,祂到底是怎样的法,然后祂不是有形像的,祂也不是有觉知的,祂是没有念头的。然而,祂有祂应该拥有的念头,只是说那个念头,你要透过这个大乘经典,你才能够了解;因为祂的分别性,不是六识的分别性。

这就是当初佛陀有个弟子,他认为今天这个识,这个心识是可以去到未来世的。那佛陀把他叫过来以后,就问他:“那你说这个可以去到未来的心识,到底是怎么样的体性?”结果他就说:会说话的这个,然后会觉知感觉的这个,然后会运作的这个,等等。这些最后佛陀说:“不是这个,是你一向认为是这个,然而这个心识不是我说的。”所以,佛陀在对这位小乘者在说的时候,就已经很明白在说,能够去到未来世的这个心识,这个出生名色的根本识,实际上祂是没有见闻觉知的。

以二乘人来看的话,离开了六识,他只有一个“防意如城”。要防守他的意根的污染或是攀缘,他就要像守护城门一样。所以你可以方便说有七转识,然后到了大乘法就直接说就是七转识,可是还有这个能够出生名色的真实心。这个在二转法轮称为真如,在三转法轮称为阿赖耶识,成佛之后称为无垢识;然后在除了佛位以外,一切位都可以称为异熟识,因为祂能够让轮回的体性生起。

所以,我们今天看待佛法,它实际上是一贯的脉络,并没有离开涅槃。但绝对不是世间人所想的,“我要找到一个涅槃里面,然后去钻进去,去躲起来”。不是!涅槃就是你的真心,只是说你的真心看起来并不太像世间人所要的;因为世间人所要的,就是我还有我所,能够得到越多越好,所以他不想要离开见闻觉知。因此,在唯识所谈的一心有八识,有各个功能、各个属性。简单而言,第八识祂有祂的心性,所以祂的心性因为没有接触在六尘上,祂没有见闻觉知性,所以以这样来说,这就是法性。这个即使在二转法轮,也是如此说的。所以我们透过这样就可以知道,涅槃的体性并不是像世间所想的,找到地方然后躲起来,找到地方进去休歇。

然而,在二转法轮的时候,有提到一件事情。提到什么事情?就说,一切众生都应该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这样又如何来解释?我们可以看到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祂说到,实际上如来已经有密意在说这件事情。什么事情呢?就是说,如果你修证到四神足,你有神通可以现起,因此你就可以将自己化现出另外一个复制品;然后这个复制品,你就让它坏掉,就是世间人所说的死,那就入无余涅槃,你就把它灭度。然而,实际上你还有一个色身、色根继续学佛,而且你可以多住在世间一劫,然后向诸佛菩萨去请益、去求法。因为阿罗汉的修证,有的阿罗汉是三明六通,因此他可以在这个世界,甚至也可以往他方世界。所以对他来说,继续学佛是他的职责。弥勒菩萨也说到,如果这位回小向大的这阿罗汉,他开始放逸、懈怠,然后不想要继续精进的话,那会产生什么事情呢?这时候,诸佛菩萨就会一次又一次的不断的来点醒他,绝对不会让他放逸,然后诸佛菩萨也不会忘记这件事情。

因此,简而言之,二乘人所以为的涅槃常住法——无余涅槃,最终也不是究竟的。甚至在经典里面也继续提到,《楞伽经》有提到说,二乘人他就想要安住在无漏界,就想要在无余涅槃这个位置永远永恒,不再有任何的轮回与生死。可是佛陀说,这是一个三昧境界而已,这个三昧境界不是究竟的,而且这个三昧境界终于有一天还是要离开。也就是说,无余涅槃位什么时候要离开,我们不知道,但是他终究还是没有办法一直躲藏在那里。虽然在那个情况下,他已经没有三界一切诸法,连意根都断灭了,可是他还是会现起的;所以经过无量劫,他终究会醒来。就像有一个人,他出外办事情喝醉酒,他就觉得那地方很安稳,然后就让自己酩酊大醉,享受这种“解脱的三昧”。然后终究有一天他的酒会醒,醒了以后他就知道:哎呀,我还是要返家,要归家,回到家里应该要把自己应该履践的事情把它办到。因此,阿罗汉这样已经结束他在三界法成为阿罗汉,还是会再回来,他会继续的来修学佛法,继续的来成就他的佛道,终将必定会成佛。

所以,三乘法所说的一切,都是如来的施设,如来的方便。而圣教上,如果是本有的,如来就说“我不说一个字”。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可以证悟这个法,都可以知道这个法,每个人都可以证得这个法的所有的一切的内涵。所以经典上说,要让一切众生应该要怎样呢?有智者应该让他们能够取“无上灭度”而灭度之。所以,我们要作的并不是让一切的众生入无余涅槃,而是让他知道无上灭度是什么。然后在经典里面也说到,叫作“如来灭度而灭度之”。也就是说,这“无上”就是成佛,如来的灭度就是成就究竟佛果。

所以,如来的四神足等等神通威力,当然更不是小乘人所能比拟的。所以如来在这三千大千世界,有那么多的应化身出现,来设施种种方便,每一个应化身都会般涅槃。那你要问:那到底哪一个是涅槃,哪一个不是涅槃?所以如来有说:“那些在讨论我究竟涅槃或是究竟不涅槃的人,都是不了解涅槃的真正的道理,不了解如来。”因为如来就已经是证得涅槃的全体,就已经是因为如来而有涅槃;不是因为有一个涅槃,而如来再进去涅槃里面。因为如来就是能显发这个涅槃性,因为无垢识就能显发整个涅槃真如性,所以这样才说如如不动。因为你的无垢识在成佛位的时候即将满足,实际上一切功德还都是本住法,并没有作少分的离开。

所以,三乘的经典都同样在说这件事情,在说这个涅槃是常住的,这涅槃是本住的,这涅槃是永恒的,这涅槃是无生法,这涅槃不论你找得到、找不到,都是有的。所以,不应该认为涅槃是应该灭后以后才会产生,不应该有产生一个入涅槃想,这样就会堕入小乘人的一个妄计。最后在三昧法中,你还要经历很久很久的岁月,经过无量劫,还是要来修学大乘法,还是要修学这一佛乘。所以我们要说,这个常住涅槃就是大家的真正涅槃,应该往这里去追寻!

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