诽谤见(二) 、十地的观行与修证(一)

第51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集我们跟各位简单的介绍了“建立见”,也稍微解说了什么叫作“诽谤见”。建立见跟诽谤见是一个菩萨实证了大乘见道之后,他要迈向初地,所面临要突破的最大障碍。我们上一集已经简单跟各位说了一下,“诽谤见”的内容就是:对于法界真实存在的第八识心或是第七识心,他迳行的否定,这个就叫诽谤见。而这种诽谤见是跟建立见刚好相反,因为“建立见”是把错误之法建立成法界的根源。

那什么是“诽谤见”呢?我们举一个例子,譬如《唯识学探源》里面说:“一切心理的活动,可以分为心与心所二类。心所是依心所起的作用,心是精神的主体。这心,或者叫意,叫识,虽各有不同的意义,但各派都认为是可以通用的。心识觉知作用的生起,需要种种条件,主要的要有感觉机构(六根)作为所依,认识对象(六尘)作为所缘。因所依、所缘的差别,识就分为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六识。”

从这一段就可以知道,他说一切的心理的活动,然后他就举出,只有眼耳鼻舌身意六识,然后他认为“六识就叫作一切心理的活动。”可是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这样的主张就叫作“诽谤见”。因为六识并不是一切心理的活动,因为现在的精神医学就已经知道——我们在睡着无梦之后,事实上还有心理的活动——而这个心理的活动他们称为是潜意识。可是他们所说的潜意识,也不是只是一个识。因为他们认为这个潜意识只是意识潜伏着,因为他们看不到意识的活动。可是真正的潜意识,并不是只有六识之外,还有一个潜意识。他们认为“这个潜意识,也许还是一个意识吧”,可是事实上,在六识之外、在睡着无梦之下,事实上还有两个识:就是第七识末那、还有第八识如来藏,这样子才是一切的心理的活动,因为才是一切心的活动。所以在这一段《唯识学探源》所说的内容就可以知道,这个作者他就是在宣说一种“诽谤见”——就是否定第八识跟第七识的存在。

所以我们可以举一段经文,来说明前面的建立见——这一种建立,它是一种错误的。譬如佛陀在《杂阿含经》说:【佛告比丘:“眼因缘色,眼识生。所以者何?若眼识生,一切眼色因缘故。耳声因缘,鼻香因缘,舌味因缘,意法因缘意识生。所以者何?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故。是名比丘眼识因缘生,乃至意识因缘生。”】(《杂阿含经》卷九)

佛陀在《杂阿含经》里面就有举出:“诸所有意识,彼一切都是意法因缘生。”那就是说:不可以建立意识的细心,作为众生的永恒存在的本识,这不可以的!而是要以第八识如来藏,作为众生流转生死的本体,这样才是叫作正确的见解,才叫作正见,如果违反这样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我们也另外可以再举,譬如有一本书叫作《揭开心智的奥秘》,它就是有在谈到,有一个博士叫作海华博士,他就问一个喇嘛教的领导说:“科学家所持的观点是认为:‘意识是由物质所作为因而生出来的’为什么?因为很明显可以看到,一个人如果头部被撞击的话,他头脑的物质受到损害的时候,他意识是不能生起的。”结果这位喇嘛教的领导他说:“而细意识却永远存在。因此,什么是一个有情众生?一个有情众生是一有身体与心智的个体,而基本上这里所谓的心是极细心。”~《揭開心智的奧秘》~

也就是说,这喇嘛教的领导他认为细意识——也就是这个意识细心、极细心,祂这个细意识,他认为祂是永远存在的。所以显然他是跟 佛陀所说“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是相违反的,所以显然他所说的并不代表佛教的说法;因为喇嘛教并不是属于佛教的一支,所以他们就可以公然地违反 佛陀所说的内容。所以这样子就叫作诽谤见,同时也是建立见。

我们简单的了解了这个内容之后,我们接下来介绍一下“大乘光明三昧”。因为这一节里面举例所说的建立见跟诽谤见,还有很多非常精彩的内容,只是因为我们时间有限,不能跟各位一一来解说,欢迎各位菩萨,真正有兴趣的菩萨可以请《宗通与说通》这一本书来仔细阅读。

这个“大乘光明三昧”指的是:进入了初地之后,要能够真正通达大乘的修道的过程跟内容的话,是应该要求诸佛的加持,而诸佛的加持可以令入地的菩萨能够获得“大乘照明三昧”,能够对于后面的修道——十地的修道,能够有很大的进步。这个是从《楞伽阿跋多罗宝经》,也就是《楞伽经》里面,有这样的一段经文:

【(佛告大慧:)“大慧!菩萨摩诃萨初菩萨地,住佛神力,所谓入菩萨大乘照明三昧;入是三昧已,十方世界一切诸佛,以神通力为现一切身面言说,如金刚藏菩萨摩诃萨,及余如是相功德成就菩萨摩诃萨。大慧!是名初菩萨地菩萨摩诃萨,得菩萨三昧正受神力;於百千劫积集善根之所成就。”】(《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二)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菩萨他能够入地,而且能够于百千劫积集种种善根的因缘,而且成就这样的因缘的话——这样的话,十方世界的一切诸佛就可以以祂的神通力,然后来为这个已入地的菩萨,来现一切的身面言说,让这个菩萨进入“大乘照明三昧”,让这个菩萨对于十地的修行的内容能够如实的一一了解,然后使得这个菩萨可以快速的完成十地的修行。

我们 平实导师在这一段,就是为了希望有心于快速地修证成佛之道的菩萨,应该要广大的积集善根,以救护众生作为己任,然后广泛地度化一切众生;这样子就可以修集广大的善根,使得诸佛能够为这个菩萨现一切身面言说,令这个菩萨能够获得“大乘照明三昧”。至于详细的内容,再请各位菩萨根据《宗通与说通》这本书的内容,再来详细的阅读。

接下来我们要进入第七节,也就是要讲到“渐入诸地——由初地至十地”的这一节。

这一节也同样谈到,别教的菩萨悟后要经过习种性、性种性、道种性这三贤位的修行之后,然后永伏思惑,离开了异生性——也就是离开了大乘的异生性。因为大乘的见道位它很宽广,它是从七住的菩萨实证如来藏之后,一直到入初地,这个三贤位的过程统统都叫作见道,可是这见道中有种种的歧路,因为他所要伏除的种种的“建立见”或“诽谤见”非常的多,如果建立见跟诽谤见没有真正把它去除掉的话,就会落入了异生性,就会导致他的修行产生了偏差,而不能往正确的道路迈进;所以三贤位的菩萨就要经历过习种性、性种性、跟道种性的修行,然后才能够逐渐的成就他的菩萨法道的修行,所以三贤位的修行也是非常的重要。

这里就有说到,如果要进入初地,(前面已经有说过了)要修种种的福德,要永伏性障如阿罗汉,还要勇发十无尽愿,还要弘法利生,累积种种的福德、功德;这里还有说到,如果要满足初地——入了初地之后要满足初地,还要修百法明门,因为这是别教菩萨的增上慧学,是不共通教菩萨跟二乘的;除此之外还要对于百法明门一一验证,而能够通达虚妄唯识门跟真实唯识门的内容,这是第一个条件。

第二个条件在入地之后,要永伏思惑而且要把它断除,成为慧解脱——也就是入地的时候,就是真正要把声闻的四果,能够有所实证;然后实证之后,再依于十无尽愿而发愿受生,世世不取无余涅槃。这样子就可以顺利的进入二地的修行。

除了这个之外,还要能够广修一些布施。因为初地菩萨的修行就是以布施为主的,而二地菩萨就是持戒,也就是说初地到六地,他所要修行的还是六度波罗蜜;而十地菩萨——从初地到十地的菩萨,所修的内容就是十度波罗蜜,也就是六度波罗蜜之外,从后面的七地开始,就是修方便波罗蜜、愿波罗蜜、力波罗蜜还有智波罗蜜;也就是说要修初地到十地,就要修十地波罗蜜,要依这个十度波罗蜜的修证,他才能够一一的完成每一地所应修的内容。所以这个地方就有谈到,要怎样进入初地,要怎样满足初地的功德。

我们还要稍微强调一下,我们前面也有说到:在佛菩提道里面的修证,主要就是要对于意根的伏除,也就是要对意根的染污性加以对治,而让意根能够逐渐的清净,从染污的末那逐渐转变为清净的末那;而末那的对治就要经过现观的成就,才能够让意根产生对治的效果,而转变祂的染污性成为清净性。这个地方就有牵涉到说:菩萨要进入初地,乃至要从初地进入各地的增上的过程里面,他有种种的现观,他必须要完成的。

譬如说:在三贤位的菩萨,他七住明心之后,他还要再向前,他要在十住位的时候要能够眼见佛性,能够在亲见佛性之下,能够实证身心世界如幻的“如幻观”;之后进入了十行位的时候,还要能够依于十行位的修行发起了他的菩萨性,然后在现观上面,他要能够现观“犹如阳焰”——也就是要能够现观七识心祂的变幻,犹如热地上面的阳焰一般的虚妄不实,他要能够有这样的现观;除了这个现观之外,他还要进入十回向能够有“如梦观”。

那什么是“如梦观”呢?如梦观它的实证,它是要有前提的:也就是说,它一定是要能够发起了初禅,对初禅已经有所实证,真正有禅定的证量。因为有了禅定的证量之后,他就可以时常在定中或者梦中,能够相应到过去世修行的过程:能够了知到他过去世曾经为正法的修行上面,做了哪一些丰功伟业;而且能够了知我前几世曾经在什么地方,作什么样的修行,而能够逐渐因为他的禅定证量之后,能够在梦中或定中逐渐相应于过去世的修行;而且从这个地方可以知道,过去世的种种修学的过程里面,所犯下的某种错误,所导致的后果,而经过什么样的过程,他又能够逐渐的修行。所以他从这个地方就可以了知种种的因果,也可以因为这样而逐渐修正自己修行所犯下的一些错误,而且在定中或者梦中看到过去世种种的菩萨行,一世一世的犹如梦境一般。

所以说,因为一世一世的菩萨道的修行,而这一世又同样在修行菩萨道,而菩萨道所行的内容跟过去世所行是相同,而这个相同也因为时节的过往,很快一生就要过去。所以他可以领会到,一切的菩萨行就犹如梦中的梦境一般——因为所见都只是自己如来藏所变现的境界,而自己的觉知心所领受的这个境界全部都只是内相分,并没有真实的接触到外面的境界——而就犹如只是梦中所见的这些境界,而梦中所见的境界都是内相分。所以这一世的菩萨行就犹如过去世一样都是梦幻一般,因为这样子,所以他才能够说,他如实的实证了如梦观的现观。

因为这个现观,所以他能够对治到意根,使得意根对于一世一世的菩萨修行不再贪著;菩萨对于利益众生,给众生种种利益之后,众生的种种回报,那也犹如梦幻,所以也不贪著于众生的种种的供养、恭敬,或是种种的亲近乐爱,他都不贪著。所以就能够使得意根的染污性逐渐被对治,而逐渐转变清净。这样子才是真正的现观,而现观能够成就,而对治到意根。

能够实证如梦观,一定是他对于禅定确实有所实证,至少已经发起了初禅,已经能够远离欲界爱;因为远离了欲界爱又伏除了五盖,所以发起了初禅;有了初禅的实证之后,才能够在梦中或者是定中,能够依于禅定的力量,能够相应于过去世、多世或是多劫,乃至无量劫的菩萨所修行的这些过程。因为能够如实的见到自己过去所修行的种种的过程,所以经过串联之后,能够了解这一世的所行,乃至未来的菩萨行,就犹如自己在梦中所见的这个情形是一样的,所以都是犹如梦幻,因为这样子的实证,所以就能够对治到意根。

所以要进入初地的实证,一定会经过如梦观,而如梦观的实证前提,就是要能够在禅定的实证上有所实证,而这实证至少是初禅的实证,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修道的现观的内容。

我们今天时间又到了,谢谢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点击数: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