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道简介 (下)

第14集
由正伟法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继续正觉教团“三乘菩提系列正知见”的部分,我们再继续来说明。

上一节课我们讲完了「成佛之道」的三贤位的部分,在三贤位满心的时候,也就是说十回向位满心的时候证得「犹如梦境」的现观——菩萨道「如梦观」。这时候要进入初地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我们上节课有提到,第一个「要性障永伏如阿罗汉」,已经断除了大乘见道所断的异生性,而离欲发起了初禅乃至到四禅,要性障永伏如阿罗汉,他的性障已经永伏了,如同阿罗汉一样。

第二个部分就是「要入地应该有的广大福德」。这就是说在十回向位乃至更早之前的菩萨道的过程当中,能够努力的护持正法、破邪显正,能够救护众生远离邪见、远离邪教导,这一个部分能够搜集广大的福德,当然还加上「财施、法施、无畏施」这三施并行,而且尤其是以法布施,尤其是救护众生、护持正法、破邪显正所能够搜集的福德是最大的。这个当然要以智慧为先导来作这个前提,不要「以为」自己在护持正法、破邪显正,其实是自己弄错了。所以这个部分要以智慧为先导,这是入地前第二个重要的条件。

第三个条件是什么?就是他必须要熏习一切种智的知见能够具足,具足熏习一切种智知见。因为初地应该有的一分的道种智,他要能够成就,应该有的一分的无生法忍要能够成就。那这个内容有哪些呢?譬如说他要具足五法、三自性、七种性自性、七种第一义,还有两种无我等等的,种种能够成就百法明门的熏习,能够在入地之前,他必须要有这个条件,能够熏习一切种智的该有的知见。因为入地就可以知道十地的每一地的境界相,能够乃至知道整个成佛进入修道位,所以在入地之前,必须在十回向位满心就熏习这个部分。这就是说在成佛之道三贤位的道次第当中,所需要修证的这个内涵。

再来,还要「在佛前勇发十无尽愿、发起增上意乐」。等于说,你具足了这些条件以后,你必须在佛前能够依据《华严经》所抄录下来的这个十无尽愿,在佛前勇敢的发起这个十无尽愿,到成佛此愿都不舍这十无尽愿,无尽期的能够利益众生永无止境,发起这个增上意乐。因为发起这个增上意乐,又配合其他条件就进入到初地。

初地就属于我们下一个位阶,就是「十地的圣种性」菩萨。十地的圣种性菩萨祂是属于大乘,这个部分在初地来讲,祂是见道通达位能够进入到修道位,也从修道位开始,这是初地菩萨。十地的圣种性菩萨在初地来说,祂就是见道通达位,可是见道通达位,因为祂性障永伏如阿罗汉,其实祂已经可以取证慧解脱,但是祂不取证,祂故意起了一分思惑——其实祂见惑、思惑已经可以断除,可是当祂要断除思惑的同时,祂故意起了一分思惑而生生世世留惑润生,不入无余涅槃,因为要利益众生,因为要成就佛道。这是在初地所必须要做的一个动作:能够故意留一分思惑而生生世世行菩萨道利益众生。而祂可以取证慧解脱果而不取证,因为祂是大悲愿的缘故,祂已经可以断除了分段生死,其实来说,应该来讲祂的分段生死其实是可以已断,但是因为这个悲愿,故意留惑润生而生生世世在人间、在三界中能够行菩萨道。这时候祂不仅已经烦恼障的这个现行可以断除,只是因为留惑润生而故意留一分,而且祂也开始断除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随眠。这个是声闻缘觉所不能断的,可是初地菩萨已经开始渐渐断除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随眠,并且祂也开始断除所知障所摄无始无明的无量上烦恼,祂开始这样断除,这是在修道位初地菩萨开始就能够做这个部分。所以初地菩萨祂在这时候,祂已经不是只有内门的六度万行,祂是「内门的十度万行」。

在初地菩萨来说,祂主修「布施波罗蜜多」,而且是以法布施为主。所谓的「法施」,也就是说要无倒说法,要称理说法,并且你所说的要教修学处,要教导众生能够修学佛菩提道及解脱道的所有内涵,这样才是法施。不是说你说法就是一定法施,如果你说法有颠倒,那不是法布施,那是误导众生!说法没有颠倒于法界实相,与至教量无有颠倒,那就是法施;而且与法界实相的真实理能够相称,也是称理说法;而且你所说的法,能够教导众生在诸菩萨学处能够用功。所以初地菩萨的法布施为主,而且这时候祂已经通达了百法明门。通达了百法明门以后,在满心位的时候,就证得「犹如镜像」的现观,这是初地菩萨在成佛之道的十地的初地菩萨、修道位的初地菩萨,所要修证的一个内容,简略的介绍。

接下来就进入到二地。因为初地菩萨又多证得了一分道种智无生法忍而进入了二地,二地主修「持戒波罗蜜多」以及一切种智的进修。能够在无生法忍的这个智慧上面更努力,而且祂这一地来主修持戒,在这一地主修持戒的时候,在二地满心位的时候,就成就了「犹如光影」的现观,祂的戒行自然清净,乃是真的「持戒菩萨」!所以说,在二地满心之前的菩萨,都叫作「学戒」;真正二地满心以后,才是真持戒的菩萨。所以二地满心成就二地无生法忍道种智以及千法明门,更能断除更深细的一分的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随眠,以及所知障的一分无始无明的上烦恼,这是二地菩萨证得「犹如光影」的现观以及二地无生法忍道种智。因为这样证得了二地无生法忍道种智,成就了二地满心位的无生法忍以后,又依于这个道种智,又可以进入到三地,在三地能够修学佛法。

在三地来说,三地菩萨祂主修「忍波罗蜜多」以及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成就俱解脱果而不取证。我们知道,初地菩萨祂已经可以成就慧解脱果而不取证;到了三地满心的时候,其实祂已经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按照次第来讲,祂应该已经修学四无量心、四禅八定、五神通;因为祂已经四禅八定具足,四无量心也具足圆满,祂其实已经成为俱解脱的大阿罗汉的这个果证,可是俱解脱大阿罗汉果证——祂不取证这个俱解脱。为什么?因为要利益无边的众生,因为有无量无边世界的众生需要我们来摄受利益,让他们迈入成佛之道,所以这个三地满心的菩萨一样继续留惑润生,能够继续的生生世世行菩萨道,发起了一分的「无漏妙定意生身」。在满心位的时候,成就三地的无生法忍以及「犹如谷响」的现观,并且发起了「无漏妙定意生身」,已经远离胎昧了。因为发起这意生身,远离胎昧,所以就可以利益众生无量无边,十方世界来利益众生。

再来,因为三地满心所证得的一分道种智,又进入到四地,主修「精进波罗蜜多」。四地菩萨主修精进波罗蜜多以及一切种智,祂就能够于此土以及他方世界能够广度有缘而无有疲倦,非常精进的努力的度化众生;而且这时候祂也进修一切种智,能够成就四地所应该要有的无生法忍道种智。因为熏修一切种智,在满心位成就的时候,证得「如水中月」的现观,这是四地菩萨所修的内涵次第。

接下去,依据四地菩萨的无生法忍道种智能够进入到五地。五地菩萨主修「禅定波罗蜜多」以及一切种智的熏修,在这时候,祂开始要断除下乘的涅槃贪。因为二乘人对于涅槃有贪着,心心念念想入涅槃,就会障碍了菩萨性的发起以及功德的利益众生,所以说,五地菩萨在这时候,祂要去断除这个下乘的涅槃贪,在这方面努力的修行,而且主修禅定波罗蜜多及一切种智。祂在满心位的时候,成就了「变化所成」的现观。这是五地菩萨所应该修行的内涵以及次第的内容。

依据五地菩萨所证得的道种智进入到六地,六地主修「般若波罗蜜多」。也就是说,依道种智现观十二因缘的一一有支以及意生身、化身通通都是自心真如所变化,变化所现,乃是非有似有,成就了细相观,不由加行自然而然能够证得灭尽定,成俱解脱大阿罗汉,成就俱解脱的大乘无学的果德。

因为祂能够这样的证得灭尽定的这个部分,证得「非有似有」的这个现观,依据六地无生法忍道种智,又进入到七地主修一切种智以及「方便波罗蜜多」。由于这里证得了这个,由于再重观十二有支中之流转门以及还灭门的一一的细相,成就了方便善巧,能够念念随入灭尽定,也就是说念念证入灭尽定。祂在满心位的时候,证得了「如揵闼婆城」的现观。七地满心的时候已经断除了故意保留最后一分的思惑,这时候祂的烦恼障的习气种子同时已经断尽,这时候诸佛现身加持,引发「如来无量妙智三昧」而得以入八地心,进入到「大般若波罗蜜多」的位阶,就进入八地入地心。

八地菩萨就主修「愿波罗蜜多」以及一切种智,到了满心位的时候,「纯无相观」任运恒起,所以祂能够于相于土自在变现。在满心位的时候证得了「如实觉知诸法相意生身」,因为这样的成就了八地的道种智能够进入到九地。

九地又主修「力般若波罗蜜多」以及一切种智,成就「四无碍辩」,也就是「法无碍、义无碍、辞无碍、乐说无碍」——修七辩而得辩才无碍。满心位证得「种类俱生无行作意生身」,这时候进入十地。

十地主修一切种智,也就是「智波罗蜜多」。在满心位的时候起「大法智云」,现起了大法智云所含藏的种种功德,成为「受职菩萨」,诸佛如来灌顶悉皆成就,能够进入到「等觉位」。所以说,接下去就要进入到「等觉性」的菩萨,等觉性的菩萨就是等觉位菩萨。这时候,等觉位菩萨继续修一切种智的微细法要,能够圆满等觉地的无生法忍,并且祂于百劫修相好,百劫中修集极为广大的福德,以之圆满三十二大人相以及无量的随形好,「无一时非舍身时,无一处非舍命处」,如是百劫来修集这些广大的福德来为了佛教的正法永续,为了众生的法身慧命来作一切的布施,不管是内财、外财,于内财、外财一切皆无吝惜,这样广大的布施。这样百劫修相好修集圆满以后,就进入「妙觉位」成最后身菩萨。

进入「妙觉性」的时候就是妙觉位。成就妙觉性的这个妙觉菩萨,乃是菩萨地的究竟圆满位,就是接下来祂就是要成为当来下生成佛的妙觉菩萨。祂这时候住在兜率陀天,观察世间的时节因缘是否成熟,观察众生的根器是否成熟,在这方面努力来安排这些因缘,成就诸佛菩萨广大神通,安排众生以及自己成佛的因缘。当因缘成熟的时候,降神母胎,能够示现受生于人间。这时候,祂已经断尽了烦恼障一切的习气种子,并且也断尽了所知障的一切随眠,永断变易生死的无明。在初地菩萨就已经可以断除了分段生死,可是到了佛地之前的这个妙觉位、妙觉菩萨时候,已经开始准备要断除变异生死的无明,而成就「大般涅槃」。妙觉菩萨最后在人间示现成佛的时候,断除了变异生死,成就了大般涅槃、四智圆明;在人间舍寿后,祂的报身常住于色究竟天宫,能够利乐十方地上菩萨;并且佛菩萨成就的这个妙觉位成佛的这个究竟佛,祂以无量的化身利乐无边的有情永无尽期,成就究竟的佛道、成究竟位,这时候进入成就了「圆满波罗蜜多」。

所以说,我们讲了这个「五十二个位阶」的整个菩萨道,到最后妙觉位以后下生成佛,整个成佛之道主要乃是以证得法界实相心如来藏为首要目标,以这个基础来修学佛法;如果离开了这个基础而说它是成佛之道,那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从这个基本的知见内涵来了解,就是说,要成就成佛之道,必须以八识论的这个法界实相心的实证为基础,如果离开了这个基础,是不可能成就成佛之道,当然它本身也不是成佛之道。如果它只是解脱道断我见、我执出离三界,它顶多是叫罗汉道,不能叫作成佛之道。成佛之道必须以实证法界实相心如来藏为首要的基础,所以必须要明心见性,乃至最后成就一切种智。所以,法界实相心其实祂就是万法的根源,一切万法都依于法界实相心而有;而且祂也是一切因果的所依,所有的因果律则昭昭不爽,都是依据于法界实相心而能够成就的。所以说,佛菩提道它是含摄解脱道,以及佛菩提内涵它具足了一切智以及一切种智,所以说佛菩提道实际成就,要能够有这里相关的这些智慧。

那「一切智」是什么?就是解脱道的十智,譬如说:世俗智、法智、类智、苦谛智、苦集谛智、苦灭谛智、苦灭道谛智、知他心智、尽智、无生智。这属于解脱道的部分,这个解脱道的十智成就一切智。可是这只是解脱道的部分,那菩萨的一切智又超胜于二乘人的十智、解脱道十智,而且菩萨还有最后成就了成佛之道,还有一切种智的成就。也就是说,一切种智的成就,从实证了法界实相心第八识如来藏以后,他因为实证法界实相心,他能够转依于法界实相心,能够因为实证法界实相心,而得到了总相智——般若的总相智;得到般若的总相智以后,转依如来藏的清净体性而行菩萨道,继续的熏习实证,完成相见道位应有的别相智;在进入初地的时候,因为见道位圆满,般若中观的总相智、别相智能够具足圆满成就而进入初地,有一分的无生法忍道种智,这时候就成就了一分的道种智;因为他熏修了一切种智,在初地圆满一分道种智,二地也圆满一分道种智,乃至一直到最后成佛,成就一切种智。这就是说,也就是说,不仅有一切智,而且也要一切种智的成就,这是成佛之道所必须要成就该有的智慧。

所以,成佛之道必须要圆满什么?

第一要圆满福德,等于说在资粮的修集、障难的排除,不管是在财施、法施、无畏施,不管是内财、外财、护持正法、利乐有情、摄受佛土种种的资粮,这些福德该有的修集,这是成佛之道必须圆满。不是说有人说「我只修智慧就好,就不用修集福德」,这就是错误的。

另外,还要成佛之道必须圆满什么?必须圆满无量的三昧,不仅是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灭尽定以及无量无边智慧三昧,就像《般若经》、《华严经》及所有三乘经典里面所说的,不管是解脱的三昧,或是佛菩提智慧的三昧,种种无边的三昧,这无量三昧也是成佛之道所必须要圆满的。

再来,成佛之道所必须要圆满什么?必须要圆满四种圆寂。也就是说要证得四种涅槃,不是只证得其中一种、两种,乃至根本没有证——譬如外道五现见涅槃,根本没有证得涅槃。可是成佛之道必须要圆满四种圆寂,要证得四种涅槃。也就是说,他要证得「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以及证得「有余依涅槃」,也就是二乘所断,虽然他还有微苦所依,没有舍寿入无余依涅槃;第三个他就要证得「无余依涅槃」,就是如来藏独住的境界;还有成佛,佛地所有的「无住处涅槃」——佛地的断除二种生死、不住生死不入涅槃、无垢识的境界。还要成就一切种智,不管总相智、别相智、种智,能够成就四智的圆明圆满。

所以说成佛之道的内涵非常非常的广、深,这是我们简单的作这个介绍。欢迎大家能够参加我们同修会开的免费课程来圆满,来学习。

阿弥陀佛!


点击数: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