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想内涵(下)

第42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上一集,已经将前面七个观想的实质内涵,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都详细说明了,今天将进行后面八到十三观想的内涵。请各位菩萨翻开课本《念佛三昧修学次第》第109页最后一段。

在讲「想象观」之前,请先看 佛的开示:【诸佛如来是法界身,遍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是心做佛,是心是佛。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佛说观无量寿经》)。这个意思是说:法身是无形无相,才能够进入众生的心想中。有形有相的物质是无法进入众生的心想中。因此心想佛时,这个心就是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因此这个心作佛的时候,这个心就是佛,诸佛如来正遍知的智慧如海,也都是从这个心来的。因此 佛开示,要一心系念观想 阿弥陀佛,这时就要进入了第八想。

第八想:「想象观」。请各位菩萨翻开课本第111页。进行这个观想时,先想有一尊佛的形像。观想完成后,再观想佛坐在莲花台上。这时候因为与前七个观想配合在一起,整个极乐世界的宝地、宝池、宝树、宝缦、宝罗网等都出现了,而且遍满整个虚空。这时候行者的心眼开了,他得到了极清净的天眼了,也表示这个行者的心量已经非常广大了。到目前为止,如果这个阶段能观想完成,就好像观察自己的手掌那么清楚。

接下来再观想:佛像的两旁,各有莲花及莲花座。右边坐的是 观世音菩萨、左边坐的是 大势至菩萨。都自己放光,不需要自己观想放光。而金光照耀着极乐世界所有的宝树。每一棵的宝树下都出现了三朵莲花,都有西方三圣出现,只是身量比较小。

观想完成的时候,就可以听到水流和光明、宝树及凫、雁、鸳、鸯,皆说妙法。此时入定恒闻妙法。但这只是静中的功夫,还要训练出定的时候,在动中能够不散失,而且与观经所说的相同。能够这样子观想就完成了,名为「想象观」。世尊开示:想象观完成以后,可以除掉无量亿劫生死之罪,今生如果要继续深观,必定可以修成念佛三昧而亲见自性弥陀、悟得自心如来。

接下来第九想:「遍观一切色想」。也就是观想 无量寿佛的身相光明,请各位菩萨翻开课本第112页。观想 无量寿佛的身相,是百千万亿夜摩天的阎浮檀金光。佛身有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那么高。两眉之间的白毫是向右旋转,犹如一个银河系那么大、那样的旋转。白毫相有五个须弥山那么大。佛眼清净有四个大香水海那么广。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放光,每一个光都有一个须弥山那么高。这正如赞弥陀偈所说:「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弥陀赞》)。

再来观想无量寿佛的身光,有百亿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广。身光有百万亿那由他恒河沙数的化佛,每一个化佛都有两位菩萨,也就是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再来观想:无量寿佛有八万四千种相好、每一个相好有八万四千种随形好。每一个随形好各有八万四千种光,每一种光都遍照了十方世界的念佛众生。佛开示:如果观想成就,就要将此相好及化佛忆想分明,如果忆想分明即见十方一切诸佛,以见诸佛故就成就了念佛三昧。

那什么叫作念佛三昧?因为观佛身的缘故,可以看到佛心,也就是见到了自心如来,见到了自性弥陀,这是一念相应慧而证得无生忍——明心见性的境界。因为证得自心如来的关系,就可以看到经典所说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正如《大方广佛华严经》所说:【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一切世界中,无法而不造。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大方广佛华严经》)。既然明心见性而入念佛三昧,那就会蒙 佛来授记,佛就说:某某人你多久可以成佛,佛号叫什么,国土叫什么,你可以转几转法轮,声闻众有多少,菩萨众有多少,正法有多久,像法有多久,末法有多久。

接下来要进行第十想:「观观世音菩萨真实色身想」。请各位菩萨翻开课本第116页。观想 观世音菩萨有的身量,有八十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身是紫金光的,也就是说有天眼的人,他看到金光里面透出的是玫瑰色。接着再来想顶上的肉髻。观想完成了再来观想头光。头光观想完成了,再来观想脸有百千由旬大。那头光呢,有五百尊化佛,每一尊各有五百菩萨及无量诸天作为侍者。身光示现了五道的一切众生相。顶上的天冠是毘楞伽摩尼宝所成。天冠中央的是立佛,而不是坐佛,祂高二十五由旬(也就是五十公里)。

再来观想:观世音菩萨脸是黄金色。眉间的毫相是七宝所成,每一色有八万四千种光明;每一个光明有无量无数的化佛,每一个化佛有无量化菩萨作为侍者。观想化佛及菩萨的变现自在,遍满十方世界。

再来观想:观世音菩萨的手是红莲花色,祂是以八十亿的光明为璎珞,璎珞普现了一切庄严的佛事。手掌有五百亿不同的莲花色;手指尖端各有八万四千种画,每一画出现了八万四千种色,每一色放出了八万四千种光,所以普照一切,并且以此宝手来接引众生。

再来观想:观世音菩萨的足底有千辐轮相。当 观世音菩萨把脚抬起来的时候,脚底的千辐轮相就化成五百亿的光明台。当 观世音菩萨把脚踩下去的时候,有金刚摩尼花散布一切,无不弥满。观想至此就可以知道,观世音菩萨有无比的庄严。此观想完成的时候,名「观观世音菩萨真实色身想」。

观想到这里,我们可以知道 观世音菩萨与 无量寿佛就有两个差别:第一个是祂的顶上肉髻,第二个不见顶相,都比不上 无量寿佛。佛开示:能做此观想者,不会遇到各种的灾祸,一切的业障全部除尽,并且除尽无数劫的生死的罪。

接着 佛又开示,欲观想 观世音菩萨者,应该要观想 观世音菩萨的顶上肉髻,然后再观想祂的天冠,其余诸相都要次第的详细的观想,而且都要很清楚,就好像观察自己手掌一样那么清楚。

接下来第十一想:「观大势至菩萨色身想」。请各位菩萨翻开课本第118页。观 大势至菩萨的内涵,与 观世音菩萨大致一样,但是有两点不同的。第一点不同的就是:大势至菩萨全身的身光,光明照耀十方无量数的佛土。祂的光是紫金光,和 观世音菩萨的光是一样的,只要有缘的人都可以看见;又,这种紫金光是智慧光,见到的人就永离三途苦,永远不入恶道。为什么呢?因为被无边光照到的一定会开悟,自然就会发出智慧的金光。行者如果还有定力,黄光里面自然就透出白光,可以增益黄光,使得黄光更加的光明、更加的晃耀。第二个不同是:大势至菩萨顶上的肉髻,如钵头摩花。肉髻上有一宝瓶,盛诸光明,普现佛事,而 观世音菩萨的肉髻是立佛。所以 大势至菩萨与 观世音菩萨,有两个最大的差别是:大势至菩萨的身光照十方无量无数佛土;以及 大势至菩萨的头顶上的天冠里面的是宝瓶,而 观世音菩萨的天冠里面却是立佛。佛开示:这观想成就时,可以除掉无量亿劫的生死之罪。他永远不入胞胎,也就是说他永远在诸佛净土里面来来去去,不会出生为人,出生为鬼,以及出生为阿修罗。

接下来要要观想第十二想:「普观想」。见 无量寿佛极乐世界。请各位菩萨翻开课本第120页。观想自己在极乐世界出生了。出生的时候是坐在一朵宝莲花里面,以结跏趺的方式坐着。不管是单盘还是双盘,这时候宝莲花是合起来的,还没有打开。接着再观想宝莲花打开了,是一瓣一瓣地打开。莲花打开完毕以后,再来观想有五百种光,照耀自己的色身。再观想自己的眼睛张开了,看到了佛菩萨遍满虚空,也听到水、鸟和树木的声音以及遍满虚空的佛菩萨所发出来的音声,全部都在演说妙法。演说的妙法与十二部经里面都相符合。

佛开示:这样的人入定观想纯熟,还是属于静中的功夫,还要训练出定以后,于行住坐卧当中保持这种观想不会散失。能观想完成名为「普观想」,又名「见无量寿佛极乐世界」。观想完成之后,佛开示:无量寿佛、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常常在这个人身边护持。

接下来是十三想:「杂想观」。请各位菩萨翻开课本第121页。先观想一尊高一丈六尺的 无量寿佛佛像。站在池水上。无量寿佛的身相极为广大,不是我们凡夫所能想象的。因为 无量寿佛久远以来所发出的愿力——凡是忆想祂的人,必定可以成就忆想,而且还可以获福无量。接下来再来观想,无量寿佛有广大的如意神通,在十方国变现自在。有时候是一丈六尺的身量,有时候是八尺的身量,都是真金色。在十方佛土里面显现时,观想宝莲花及圆光的化佛要如第九观一样。还要观想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都在十方国土随侍于 无量寿佛身边的示现,都是在辅佐 无量寿佛广度无量无边、无数的众生,但是祂们的身量略小于 无量寿佛。

在这边我们要注意的是:此观想是将第五、第九、第十、第十一个观想合并在一起,然后再把 佛及菩萨的身量缩小成一丈六尺或八尺,在十方世界度化众生。若此观想能够观想完成及清楚分明,名「杂想观」。这个人一定能够生于西方极乐世界。

到目前为止《观经》的十六观都已经详细说明了,我们做两个结论如下:

第一个结论:《观经》一到二观,属于静中分明,但动中不分明,所以不是三昧也不是观想三昧,更不是念佛三昧。《观经》三到八观,因为动静分明是观想三昧,但不属于念佛三昧。《观经》九到十三观,是以观佛身的缘故,所以看到佛心,而悟得自性弥陀、自心如来,这是明心见性的境界,是念佛三昧的境界。然而《观经》十四到十六观,是摄受根性不同以及九品往生不同阶位的人。

如果想要知道其他《观无量寿佛经》的十六观的详细内容,请参阅 平实导师所著的《念佛三昧修学次第》、《禅净圆融》两本书,里面都有详细说明,限于时间关系不再详细说明。

第二个结论:观想念佛法门主要用于是 佛最初借着观想念佛法门,来摄受众生的攀缘心,使得众生不要到处攀缘,能够专心一境上。并依照 世尊所施设的观想念佛法门,忆持不忘而入观想念佛法门;乃至能够入念佛三昧而明心见性,悟得自性弥陀自心如来,未来能够成就佛道。因此应该要依照 世尊所施设的观想法门来观想才是。可是修双身法的坦特罗佛教所施设的观想法门,却是与 世尊所说的完全颠倒!由于坦特罗佛教所修行的法门,都是以观想为基础,不能置外于观想法门——譬如观想天身的法门:借着观想自己有广大天身,于观想成就后,自己就有了广大天身;然后以此观想所成的天身,作为将来成佛之准备;乃至观想自己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自己就是「佛」了……完全违背 佛的开示!因为 佛告诉我们,要成佛必须经过五十二个阶位,也就是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也就是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不断地修集福德与智能才能够成就。可是坦特罗佛教却只靠观想,不需修福德与智慧就可以成佛,真是荒唐!

我们用下列两个例子,来说明坦特罗佛教的观想法门非常荒唐:第一个例子,以观想火星为例。透过卫星转播可以看到,火星表面呈现红色的土地,也遍满了许多石砾。当在地球看到并作观想,而且观想成就,请问你是在火星上呢?还是在地球上?有智慧的人都知道,仍然在地球上,绝不在火星上。可是坦特罗佛教的行者,却说在火星上,由此可知坦特罗佛教的观想法门非常荒唐!第二个例子是,观想法门只存在个人的大脑中,也就是说观想时在个人的大脑中产生了相分。这个相分是依于五胜义根而产生的内相分,藉由意识的觉知心之见分,在此相分做种种观想,做种种分别。由于这个相分,只存在于个人的大脑中,并不在于身外有一个实际的天身或佛身出现,可以为天眼的人所瞧见,所以坦特罗佛教的观想法门非常荒唐。

此外当坦特罗佛教行者自认已经观想「成佛」了,已经有广大「佛身」。可是当你在睡着无梦时,这个「佛身」到底到哪里去了?大家都知道这「佛身」已经不见了。坦特罗佛教行者可不要说,这个「佛身」有时在、有时不在,这样说法,可不是有智慧的人所说的话语,这样会让人笑你真是愚痴的「佛」。同样的道理,坦特罗佛教的「迁识法」、「颇瓦法」也是虚妄想。因为「迁识法」、「颇瓦法」是观想将自身的第八识迁往所欲往生的净土,死后作同等观想。然而「迁识法」、「颇瓦法」本身是依观想而有。前面已说过坦特罗佛教的观想非常荒谬,更何况是依观想法门而有的「迁识法」、「颇瓦法」,更是荒唐。由此可知,修双身法的坦特罗佛教观想本身就不如法,与 世尊所说的完全颠倒,是恶知识所说的法,应该要远离,以免与恶知识成就共业,未来下堕三恶道受无量苦。

限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下一个单元将由正元老师主讲,系念思惟念佛法门,内容非常精彩,敬请期待!

阿弥陀佛!


点击数: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