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法身(三)

第055集
由 正墩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已經明白阿賴耶識是法身,並且經典中又都說「法身常住」,如《華嚴經》中說:【法身常住,未曾增減,影現一切世界。】(《大方廣佛華嚴經》卷34)法身是永不斷滅的常住法,也從來沒有增減,並且會出生顯現一切法。而法身其實就是第八識心體的有學位一切有情的阿賴耶識,也就是阿羅漢果位有情的異熟識、佛地的無垢識,也就是如來藏。這在《阿含經》中也有直接的說明,《央掘魔羅經》就以不可思議、不變易的第一義常住身來說如來藏:【若實若諦者,所謂如來藏,第一義常身,佛不思議身,第一不變易。】(《央掘魔羅經》卷2)而 世親菩薩更直接地說法身不但就是如來藏,而且是實相:【實相者,謂如來藏法身之體不變故。】(《妙法蓮華經論優波提舍》)這樣我們當然就知道,阿賴耶識心體是不會生滅的,是不生滅的法!

從上面所舉的經論內容也明明白白地指出,法身是不生滅的常住法,是不變異的法。由這樣法身常住的認知,一切人終究必須承認「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體是不生滅法」。《楞伽經》中說:【大慧!如來藏識不在阿梨耶識中,是故七種識有生有滅,如來藏識不生不滅。】(《入楞伽經》卷7)如來藏不含藏在阿賴耶識中,所以不應在阿賴耶識心體中另外再找一個如來藏,因為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心體自身,所以阿賴耶識即是如來藏。若有人堅持否定阿賴耶識是真實法,認為阿賴耶識是生滅法,認為在阿賴耶識以外仍有如來藏心,所以要外於阿賴耶識、或者在阿賴耶識之中去尋覓如來藏,那便是無視於如來聖教的愚癡之人。

《楞伽經》又說:「七種識有生有滅,如來藏識不生不滅。」這裡清清楚楚地說了幾個重要的事實:有情確實有八識心王,非只有眼耳鼻舌身意六識而已,所以堅持有情只有六識的六識論者,是違反了事實,也違反了如來的開示;八識中的前七識是屬於妄識,是有生有滅的;相對於生滅的前七識,第八識如來藏是不生不滅的。從如來藏的不生不滅,即可證實阿賴耶識心體是常住不滅之法,絕非有生可滅之法。

這個道理 馬鳴菩薩把八識心王分成心生滅門及心真如門,而這一切都要歸於如來藏心體,生滅的七轉識心是依於不生滅的如來藏心才能夠出生、存在以及運轉。有情的不生滅如來藏心與生滅的七轉識心和合一起在有情身上,一個是生滅法,而另外一個是非生滅法,法性完全不同,不能說是同一法;然而七轉識由如來藏出生,不能說七轉識和如來藏完全不同,這兩者毫不相同、沒有關聯性。所以七轉識與第八識之間的關係,是屬於非一非異的。所以說有這樣的一心二門:【心生滅門者,謂依如來藏有生滅心轉,不生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阿賴耶識。此識有二種義,謂能攝一切法、能生一切法。】(《大乘起信論》卷1)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有兩種的義理,這是說阿賴耶識能含攝一切諸法、能出生一切諸法。

既然如來藏阿賴耶識不生不滅,而如來藏又即是阿賴耶識心體,則知道阿賴耶識正是常住不壞之眾生因地法身。這個不生不滅之法,在佛法的修證意義上,具有決定性的重要意涵,在法界中一切生命的流轉,以及因修證佛法果證得以還滅,乃至在菩薩道上地地增上而最後究竟圓滿的真實過程,這不生不滅的法身,便是一切不同層次的有情眾生的所依之法。試想,若無此不生不滅的法身,每一期的分段生死,有情一切世間法的五陰色、心皆滅去不再留存,如何能相續於前後的生命?若無這個不生不滅的法身,那豈不成了斷滅外道見?更重要的,沒有了這個不生不滅的法,所有修證的智慧、福德的功德,如何透過這個法身熏習的種子,讓菩薩的法身慧命不斷地增長?

所謂的「法身在眾生身中名為如來藏」的道理,如來也在《佛說不增不減經》中說:【甚深義者即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佛說不增不減經》)法身在眾生身中名為眾生,依真如法身在因地、凡夫地、異生地中名為流轉真如、安立真如、邪行真如;而在七地及三果以下,名為正行真如;學習唯識經典而仍未開悟之菩薩,名為相真如;學習唯識經典之已悟菩薩,名為了別真如;在八地以上及阿羅漢、辟支佛,名為清淨真如。

《佛說不增不減經》說:【即此法身,過於恆沙無邊煩惱所纏,從無始世來隨順世間波浪漂流,往來生死,名為眾生。】(《佛說不增不減經》)在菩薩身中修行十波羅蜜等即名為菩薩:【即此法身,厭離世間生死苦惱,棄捨一切諸有欲求,行十波羅蜜,攝八萬四千法門修菩提行,名為菩薩。】(《佛說不增不減經》)法身究竟斷盡二障:煩惱障、所知障。斷盡一念無明、無始無明時,在佛身中名為佛世尊:【即此法身,離一切世間煩惱使纏,過一切苦,離一切煩惱垢,得淨得清淨,住於彼岸清淨法中,到一切眾生所願之地。於一切境界中究竟通達更無勝者,離一切障、離一切礙,於一切法中得自在力,名為如來、應、正遍知。】(《佛說不增不減經》)

這一切有情身中人人皆具有的第八識如來藏,雖然在不同分位中而因此有三個名稱來指稱祂,但都是指同一個法身。如來藏法身從凡夫地修行到佛地之過程有許多名稱,而歸納有三個階段:一、七地菩薩及三果以下說祂是阿賴耶識。二、八地以上的菩薩及阿羅漢、辟支佛的因地解脫位的法身是異熟識,又名菴摩羅識。這是說阿賴耶識心體種子變異較清淨,斷除了執藏分段生死的種子之後,改名異熟識,成為無學聖人的法身,但仍然是因地的阿賴耶識心體。三、究竟地名為無垢識、真如。

此法身如來藏,本來具足、無始即有、永不壞滅,非是修行造作而得,本性清淨而有染汙種子。此法身遠離能、所分別,在未究竟圓滿之前,卻含藏有染汙種子;這染汙的種子藉靈知心而起現行,因而有種種煩惱,乃至造作不善的業行;須經聞法修行轉化清淨而生智慧,淨除染汙的種子才能成佛。

由此可知阿賴耶識是常住法,非斷滅法,法身在一切有情眾生的身中。如來在《佛說不增不減經》中說:【不離眾生界有法身,不離法身有眾生界;眾生界即法身,法身即眾生界。】(《佛說不增不減經》)《勝鬘經》也這樣開示:【如是如來法身不離煩惱藏,名如來藏。】(《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既然諸經中處處都說法身是如來藏,又處處說如來藏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而法身就是如來藏,如此一來,任何人對第八阿賴耶識,就不應當毀謗說是生滅法才對。

法身既然是如來藏,如來藏既然是阿賴耶、異熟、無垢識,我們就可以知道因地凡夫的法身也就是阿賴耶識;而法身既然也是佛地的無垢識,而無垢識又是由阿賴耶識心體轉淨二障種子而來,當然因地的阿賴耶識也就是凡夫眾生的法身,就是因地眾生的法身。所以應當要知道,阿賴耶識心體是常住法,常住法的阿賴耶識心體,當然絕對不會是生滅法。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對大多數人最難理解的、也最難相信的是,這清淨無為、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法身,卻含藏了有生有滅染汙的煩惱種子等。所以《勝鬘經》說:【若於無量煩惱藏所纏如來藏不疑惑者,於出無量煩惱藏法身亦無疑惑。】(《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如果有人對於無量煩惱藏所纏縛的如來藏,因此不生起疑惑,那他對於出離無量煩惱藏的法身也就沒有疑惑了。

《入楞伽經》說:【若如來藏阿梨耶識名為無者,離阿梨耶識無生無滅,一切凡夫及諸聖人依彼阿梨耶識故有生有滅。以依阿梨耶識故,諸修行者入自內身聖行所證,現法樂行而不休息。大慧!此如來心阿梨耶識如來藏諸境界,一切聲聞辟支佛諸外道等不能分別。何以故?以如來藏是清淨相,客塵煩惱垢染不淨。】(《入楞伽經》卷7)

假如如來藏阿梨耶識名為空無而不是真實存在的心識的話,那麼這樣一來,由於沒有阿梨耶識的存在,因此就不會有五蘊萬法的出生,也就不會有五蘊萬法的滅壞,當然也不可能有這些法相的生與滅的現象;然而一切凡夫與諸聖人,都是因為真實證得阿梨耶識心體而轉依之,所以才能住於無生無滅的境界當中。但是一切凡夫及諸聖人,也都依於阿梨耶識心體而出生了五蘊萬法,所以在人間示現了五蘊萬法生滅的現象;但是,因為依於阿梨耶識如來藏的緣故,諸多佛教中的修行者才能夠進入自內身修學聖人之法所證得的般若現法樂行,因此而不休息不斷地向佛地邁進。在這段經文中明說:彼阿梨耶識心體的無生無滅,所以「一切凡夫與聖人才能夠依彼阿梨耶識故而有五蘊的生與滅」,這不是已經明說阿梨耶識、阿賴耶識是不生不滅了嗎?

如來開示說,阿賴耶識是一切染汙法以及一切清淨法的所依止根本,這意思是說明,凡夫要依阿賴耶識才能存在,聖人同樣得依阿賴耶識心體才能存在,所以當佛弟子證得阿賴耶識後,依所證而安住的智慧三昧境界,就是「現法聖人樂住的三昧境界」;凡夫不知不證阿賴耶識,也未斷我見、我執煩惱,未證解脫果,所以名為凡夫;而二乘解脫四果的聖人雖然證解解脫果,但是也不能夠證知阿賴耶識的所在,所以無法發起般若實相智慧,雖名為聖,在大乘別教中卻稱他為愚人。雖然二乘聖人不必證得阿賴耶識,但是二乘菩提仍然還是依第八識而建立,必須依這個第八識、阿賴耶識才有二乘菩提可證,才有無餘涅槃可說,所以剛剛說的「聖人現法樂住的三昧境界」,也是常與諸乘而作為種性。又因一切萬法都是以這個第八識為依,所以說「人天等趣以及諸佛國淨土,也都是以這個第八識為根本因」。因此諸佛國土尚且以阿賴耶識為因,如何可以謗第八識阿賴耶識是生滅法?

因此,當菩薩經過外門六度萬行莊嚴菩提資糧的修行後,親證了阿賴耶識,是佛菩提的見道,在菩薩多劫修行的過程中,陸續發起了般若總相智乃至於別相智、道種智,這樣就叫作阿賴耶三昧;這個阿賴耶三昧是聖人在現法上所樂住的智慧境界,菩薩修到八地、九地以及十地時,仍然還是在這個阿賴耶三昧中修習佛法。因為這個阿賴耶心體的真如法性是確實可證的法性法相,而不是想像虛構的法,不是依於另一個法而施設出來的法,也不是在心中觀想的法,所以祂叫作「現法」樂住。當證得這個阿賴耶識後,就可以自己現觀第八識心體這個真實存在的法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性相,有智慧的人可以轉依第八識心體的真如性相,了知法界的實相,而般若智慧就開始次第地生起;這樣對於《般若經》中 如來所開演的法義,以及禪宗祖師明心開悟的公案,便不再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了。由於能夠確實現觀經中所說,心中法樂不已,因此「現法」的確不是想像的法。因為佛法是實證的,所以能夠現法「樂住」:當親證了第八識心體,而現觀祂所恆常顯示出來的真如性相,就可以漸次通達般若系的諸經,就得到了現法樂住三昧了。

並且這個實證的真如心,也是一切諸趣──也就是包括了人、一切天界、三惡道眾生、阿修羅──統統是以阿賴耶識心體為根本因;而無情的器世間的諸佛國淨土,也仍然得要以阿賴耶識為因。因此,若離開了阿賴耶識心體,就沒有眾生可言,也沒有三乘種性的聖凡佛子,更沒有諸佛國淨土、一切世界。所以說,這個阿賴耶識給與凡夫眾生以及三乘聖人而作種性。如果有人能夠了知這個阿賴耶識的種種一切,而能在一切染淨法當中去現觀祂,詳細地了知祂,如果有菩薩能夠這樣,將來就可以成就佛道。

成就佛道既然是從親證阿賴耶識為因,諸佛國土也是以阿賴耶識為因,所以親證了這個阿賴耶識、了知阿賴耶識心體的人,就能夠依這個所證的阿賴耶識而發起般若智慧而漸漸成就佛道。由此可知,阿賴耶識心體必定是常住法,才能夠持一切染淨法,才能夠讓佛道修行能成就。相反地,如果阿賴耶識心體是可滅的法、生滅的法或者是虛妄的法,那麼我們不禁要問:「那是應當是在成就解脫果的時候滅掉祂呢?或者應當在成佛的時候滅掉祂呢?」如果真的是應當要滅掉的法,也應當是真的有方法可以滅掉祂才對,因為如來的開示,一切有為法都是如《阿含經》中所說:「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這樣才可以說祂是生滅法!並且那還得說得出一番道理,是能夠滅掉第八識心體的方法,才可以說阿賴耶識心體是可滅法;但是畢竟沒有人、任何的人可以提出滅掉第八識心體的方法,將來也永遠沒有人可以提出任何方法來,因為無論是在教證上或者是理證上,都永遠無法提出滅掉阿賴耶識心體的方法;即便有人能夠合聚十方諸佛的威神力,以這樣的威神力,也仍然無法滅掉任何一隻小螞蟻的阿賴耶識心體!何況根本沒有具備任何神力的世間凡人,如何能夠有方法滅掉自己或者他人的阿賴耶識心體呢?所以若是這樣主張:「阿賴耶識心體是生滅法,是從真如中出生的法,所以是有生之法。」根本上,那是沒有經過親自求證的理論假說,沒有經過教證的檢驗,也是任意、完全不負責任的說法,是根本不成熟的幼稚言論,絕無正理可言!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如果阿賴耶識心體真的是可以滅掉的話,那麼所有的人「滅阿賴耶識」而成為阿羅漢以後;或者證得阿賴耶識心體而成佛以後,就都要變成斷滅法了。但是終究成為阿羅漢及成佛以後,真的有可能變成斷滅法嗎?那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人會說涅槃是斷滅法,也沒有人會否定法身常住、佛身常住的聖教與事實,而佛地的法身正是第八識無垢識──無垢識以五法為性故名為法身,無垢識也正是原來因地時的阿賴耶識心體。真如只是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心體所顯的法性,並不是可以外於第八識心體而單獨存在的,當阿賴耶識滅掉了以後,沒有異熟識、無垢識,真如法性還能夠在這個識上顯示嗎?那當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任何人都不應當否定阿賴耶識,不可以毀謗說「阿賴耶識心是生滅的法」。由此證明,阿賴耶識心體是常住法,而阿賴耶識的識性是可滅,但是祂的心體常住不滅。

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的說明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