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不含攝在識蘊之中

第026集
由 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要先與大家繼續談談「意根是否是意識之別名」?然後再和大家談談:〈阿賴耶識不含攝在識蘊之中〉。

從另一方面來說,一般人今世在人間入胎之時,是只有第七、第八兩個識;對一般人而言,假如不修學佛法,這兩個心都是無始無終的。前面已經說了:意識是緣意、法而生的識,意識所了別的是法塵境。安慧如是說:【意界者,即彼無間滅等,為顯第六識依止,及廣建立十八界故。】(《大乘廣五蘊論》)若是如同安慧這種「意根即是前滅位之意識種子」的主張,那麼某甲當世捨報後,在入胎的前幾個月,為何前一世落謝為意根之意識不再度顯現出來而了別塵境,而有入胎的前幾個月沒有意識的狀況?即便說入胎前幾個月後的胎兒,乃至是剛出生的嬰兒,因為前一世意識落謝為意根而來到了今世,便使得意識又可以在今世現前運作;卻為什麼不能延續前世的意識而能夠了知前世的種種呢?其實是因為:入胎識的前幾個月,雖然說意根一直都在,但是五色根並不具足,所以塵境無法現前,意識當然也就無法現起。

前面說對於一般不修學佛法的人而言,第八、第七識都是無始無終的;而一直都在的第七識意根,會與被執藏於阿賴耶識中的無明種、業種相應的緣故,因此不但是意根末那識不肯讓自我消滅,也使得受報的有情其下一世的五色根具足出生之後,見聞覺知心也因此而現行,當然新的一世的意識也出生了,而就有了我們的一期生死。所以,意識與意根都各自別有自身的種子,意識現前運作時,一定有其俱有依的意根同時現前運作,而不是此一剎那是意識,下一剎那就變成意根了;因此,這也可以證明意識與意根是兩個不一樣的心。

再者,安慧如是虛妄之說,而使得意識種子即是意根,因為種子現行而出生種種法;然而,安慧是否定有阿賴耶識的,所以此一說法又產生了「眼根能生眼識」,乃至是「意根能生意識」的重大過失了。簡而言之,若是「眼根能生眼識」等,則死人亦應還有眼等六識,因為現見其五根還沒有散壞,仍然具足存在而也面對五塵的緣故;然而,大家都可以知道這並不是事實。其次,既然「眼根能生眼識」、乃至是「意根能生意識」,這又產生了一個問題:難道說是個別獨立的運作嗎?也就是說,眼根想要生出眼識,眼識就可以出生;乃至是意根想要出生意識,意識就可以出生;彼此之間不需要有任何連結。然而,為什麼某甲在專心看一個物品的時候,常常會有忽略、甚至是沒有聽到別人在呼喚他的情形發生呢?為什麼行者在二禪以上的等至位,明明眼等五根也現前觸境,為什麼「眼根不生眼識」、乃至是「身根不生身識」呢?同時,若是意識想要進一步了別剛才所見的花朵,但是眼根卻說:「我想要休息一下,意根你就自己看著辦好了!」那麼生活中很多情況,必定會大亂而沒有辦法繼續了。當知一定有一個意根作為前六識的俱有依,而在前六識的運作過程中作主。

三者,若是沒有意根,而有「眼根能生眼識」等,則眼根依何、緣何而生眼識?即使說「緣眼、色生識」,那麼請問:「色塵如何現前?」然而《阿含經》中的開示:【緣眼、色生識;生識已,說眼識。】(《中阿含經》卷54)分明就已經指示出:眼識是緣眼根、色塵而由他法所出生,而不是說眼根能生眼識。如是種種,即足以辨正安慧這種「意根即是前滅位之意識種子」的主張,而引生出來眼根能生眼識等,這只是虛妄之說。

此外,安慧這種「意根即是前滅位之意識種子」的主張,其實是變相在主張:意根是假名施設而有;只有六個識,沒有第七識意根。然而,就一般人在現實生活之中,或者是睡著無夢,或者是因故而悶絕,意識都是不存在的;同時行者在無想定與滅盡定之中,意識亦復不存在的。這表示說意識是生滅之法,生滅之法當其已經滅了以後,則成為無有之法,自己已不復存在,又如何自己能夠又復生出來呢?而現見有人們的一覺醒過來,行者之出離定境等等,意識又再度出生的事實存在;這就已經表示出:意識出生的背後一定有其出生之處,以及促使其出生的依止了;而前者正是本來不生不滅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後者正是處處作主的第七識末那識。

除此之外,安慧於《大乘廣五蘊論》中建立「意根即是前滅位之意識種子」,以及變相而說「意根即是意識的別名」,卻又於同一論中舉示:【復有十八界,謂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同一論中隨後又說:【幾有分別?謂意識界、意界及法界少分。】那麼在這兩段論文之中,卻又將意根與意識分列為二界,那麼這就跟前面所說「意即是意識」之自語相違。所以,安慧所說的「意根即是前滅位之意識種子」、以及變相所說的「意根即是意識的別名」,「只有六個識、沒有第七識意根」,那麼 世尊在經中所說的十八界,就會變成有缺陷的;這樣就變成謗法、謗佛之說了,因為 世尊是如實語者的緣故。

接下來,再和大家談談「阿賴耶識不含攝在識蘊之中」。安慧在《大乘廣五蘊論》中說到:【云何識蘊?謂於所緣,了別為性;亦名心,能採集故;亦名意,意所攝故;若最勝心,即阿賴耶識,……如是六轉識及染污意、阿賴耶識,此八名識蘊。】安慧變相的「意根即意識」之虛妄說,前已辨正,現在來看看這一段:「若最勝心,即阿賴耶識;……如是六轉識及染汙意、阿賴耶識,此八名識蘊。」安慧這麼一說,把阿賴耶識攝歸於識蘊,表面上看起來是說「我安慧也認為有阿賴耶識」,這其實是明修了阿賴耶識的棧道,其實卻是暗度陳倉而否定了阿賴耶識。

首先要說的,既然是「六轉識及染汙意」,則「識蘊」二字應改為「識陰」;這個部分現在就不再細說了。而前一集中的內容,已經說明《阿含經》之中已經開示:【緣眼、色生識;生識已,說眼識。如是,耳、鼻、舌、身,緣意、法生識,生識已,說意識。】(《中阿含經》卷54)換句話說,十八界之中歸屬於識蘊的眼等六識,都是根、塵為緣而生的識,生識已,依其根而立名;所以十八界之中是有六組的「根、塵、識」,眼識等的六識才合稱為識蘊。意根雖然是六識的俱有依,但是卻是屬於「緣意、法生識,生識已,說意識」的意識聚之中,所以識蘊所說的眼等六識,嚴格而言並不包括意根在內。識蘊等的六識,再加上六根中的意根,這七個心都含攝在十八界之中;若是再提到萬法所依的阿賴耶識,就合稱為八識心王。

再者,他說:「若最勝心,即阿賴耶識。」可是反過來卻把阿賴耶識攝歸在生滅法的識蘊之中。因為 世尊金口開示,阿羅漢入了無餘依涅槃是五蘊俱滅的,而識蘊含攝在於五蘊之中;如是阿賴耶識就變成名存實亡。因為生滅之法,當其已滅之後則成為「無有」之法,「自己」已經不復存在,如何又能夠像安慧在論中所說「阿賴耶識者,謂能攝藏一切種子」?法界中的三世因果就沒有辦法運作了,當然這個時候阿賴耶識也不會是最勝心了;所以,阿賴耶識不可能含攝在識蘊之中。而安慧在《大乘廣五蘊論》中,雖藉經論中所說,也說有阿賴耶識的種種性用,其實主要卻反而是在否定有阿賴耶識。

再來看看安慧在《大乘廣五蘊論》中,引用 世尊在《阿含經》中的開示而說有十八界。既然安慧也接受 世尊所說的十八界,世尊也開示阿羅漢入了無餘依涅槃也是十八界俱滅的。如同剛才的問題,且不再說識蘊在不在十八界中的問題,先要請問:「十八界之中的六根、六塵、六識,有哪一個部分它是會自己單獨無因、無緣而運作的?」為什麼要這樣問?經論之中在說明四緣的時候,譬如說到:要生起眼識及其相應之法,一定要有眼根為其增上緣、色塵為其所緣緣,而以意根為其等無間緣;當然眼識之生起還要有空、明……等緣,那就不細說了;而耳、鼻、舌、身、意識的運作,就可以比量而了知。而經論之中,依於四緣來說明十八界的運作,有時候只說到這裡,那麼四緣之中的「因緣」,又位在何處呢?當知十八界都不是常住不滅的法,十八界都是直接、間接、輾轉由萬法的本因出生;因緣所指的正是萬法的本因,因地的時候就是阿賴耶識。十八界之中的眼等六識就是識蘊,除了六識之外,只有六根中的意根是心法,其餘的五根、六塵都不是心法;阿賴耶識是第八識、意根是第七識,這在百法之中是同屬於心王;所以阿賴耶識也不是意根,兩者是不一樣的心。如此一來,如同前面所說的「阿賴耶識不在識蘊之中」,現在也可以知道:阿賴耶識也不在十八界之中。

再者、假如如同安慧所說「阿賴耶識是識蘊之所攝」,這又產生了一個問題。前面已經說過 世尊金口開示,阿羅漢入了無餘依涅槃是五蘊俱滅的,而識蘊含攝於五蘊之中;那麼阿羅漢一旦入了無餘依涅槃之中,法界還剩下什麼?本來只是六根、六塵、六識都不在了。現在依安慧所說,連阿賴耶識也不在了,那佛法就變成什麼?變成斷滅之法。其實,假如如同安慧之所說,一定不可能有阿羅漢會入那樣子的無餘依涅槃的;所以,這也是有著很嚴重謗法、謗佛的過失的。

從另外一個方面,若說十八界可以外於萬法所依的阿賴耶識,自己就會獨立運作:一者、如同前面所說「眼根能生眼識,意根能生意識」的重大過失,而無法了知六識出生的緣由,也無法界定彼此之間運作的互相關聯;那麼生活中很多狀態,必定會大亂而無法繼續了。二者、每一個有情的十八界,是什麼原因而各個不相同呢?因為現見眾生有著各個不同的外貌、技藝;難不成說各個的十八界的運作機率不同?只是這樣子的說法未免就太荒唐了,而使人沒有辦法接受;因為這一定又會回到運作的所依,而運作的所依的阿賴耶識,卻又被安慧排除在討論的範圍之內,那麼當然就沒有辦法繼續討論。三者、十八界假如自己就會運作,而不需要有一個不在十八界之中的阿賴耶識為其所依;而十八界是可滅之法,那麼十八界的出生、運作,其本因又是什麼?而運作之後造作未來世要受用的果報又寄存在哪裡?雖然說十八界之中的意根是可以往來三世,但是意根是處處作主的心,業種若是寄存於意根;處處作主的緣故,難道意根不會只挑好的業種而捨棄壞的業種?然而現見有三界六道,所以業種是不可能寄存於意根的。

否定阿賴耶識為萬法所依,或者是不認為阿賴耶識在十八界之外,那麼法界中因果之法要如何建立?同樣的道理,十八界的運作如此,識蘊的運作亦復如是,都不能離開萬法所依的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本然就不生不滅,不會繫屬於生滅的識蘊之中、也不會繫屬於可滅的十八界之中;阿賴耶識是生滅識蘊出生之所依,是十八界直接、間接、輾轉出生的源頭。

今天就說到這裡。祝願大家:幸福、健康,道業猛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