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自性、真如、第八識(二)

第010集
由 正潔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兼論八、九識並存之過失」。在前一個單元,我們已經依《瑜伽師地論》、《解深密經》、《大般涅槃經》當中所說的盡所有性,還有算數行相、稱量行相,而來建立了蘊處界必定只有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必定沒有第六蘊、第七入、第十三處、第十九界;再依於這樣子的經論的道理而來建立說,必定有一個不生不滅法,祂能夠出生這個蘊處界法,可是不在蘊處界當中。

舉例來講,以記憶為例、以宿命神通為例,而這樣子的一個不生不滅法,祂既然不在生滅法當中,祂既然是不生不滅法,祂必定也是在《百法明門論》當中,不可能攝屬於三位差別故的心不相應行法。換句話說,祂一定不落於時間、空間、方位所在,祂也一定不可以以文身、名身、句身這樣的施設而又能夠來限定、框架祂,祂也不可能是數目之法,祂也不可能是有次第之法,因為祂是不生不滅法。不生不滅法這樣的體性,是能夠普遍應用於一切佛法經論當中。

我們所說到的,所謂的第八識阿賴耶識、所謂的如來藏,乃至在《成唯識論》當中有講到了「所知依」,阿含當中所講到的能夠「取陰俱識」這樣子一個入胎識——名色因、名色習、名色本。那我們在這裡就以《成唯識論》所說的為範圍而來宣說一下,《成唯識論》當中有說到了阿賴耶識,有說到了異熟識,有說到了無垢識,而分別告訴我們說,在八地斷盡煩惱之前、八地菩薩斷盡煩惱之前,這樣子的一個不生不滅法能夠受熏持種的第八識,依於祂的我愛執藏性,我們稱呼祂為阿賴耶識。而八地以上的菩薩,或是說阿羅漢滅盡了這樣子的我愛執藏性、這樣的人我執之後,那這個第八識因為一分的種子已經清淨了,所以浩浩三藏不可窮裡面的執藏性─我愛執藏性─已經是除掉了,那這時候第八識心體雖然是同一個,可是因為內容不同、染汙不同、清淨有別,這時的阿賴耶識,我們就換個名字叫作異熟識。

當然嚴格來講,異熟識是含括了從凡夫到成佛之前,都可以叫作異熟識,因為異熟來講的話,可以含括分段生死跟變易生死。《成唯識論》在這個阿賴耶識之外,在異熟識之上,又講了成佛之後因為連變易生死都也已經斷掉了,所以這一個浩浩三藏不可窮當中的執藏已盡,能藏、所藏亦盡。換句話說,在七轉識現行當中,八地菩薩所修的無生法忍,相應於所知障的部分,相應於煩惱障更微細、微細的隨眠部分,祂都已經清淨了,已經不需要有汰換,清淨了,祂不需要有一個能藏性了。所以,到成佛之後第八識執藏已盡,也不需要有變易生死的能藏的功能性,祂唯一就是所藏;這個無垢識一切種子清淨,祂是一切種子、一切功能能夠蘊藏之處,這時候叫作無垢識。

那有一些人可能就自作聰明,或是說誤讀了 玄奘大師或是窺基菩薩的《成唯識論》或是《成唯識論述記》當中的內容,他錯誤地建立了說:「你看看這個,有一個第八識,有一個第九識,有一個第十識,所以這是三個不同的心。」問題來了,我們剛剛已經依於前面的單元,依於蘊處界善巧,依這個盡所有性,依於這算數行相說過了,不生不滅法祂既然不是蘊處界法,祂必定不落於數目、次第當中;既然不落於數目、次第當中,你硬要強說祂是一個、兩個,那已經是勉強而說,不是真正地按照正理而說。因為祂既然不在時間當中,祂既然不在空間當中,所謂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亦不可得,祂又不是色蘊當中的物質色法,祂沒有大小,您又如何依於任何蘊處界當中法的任何一個性質而來編排祂是前面、祂是後面?而認為說這個不生不滅法,會落於心不相應行中的次第之法當中呢?

簡單來說,我們都知道:第八識稱呼祂是阿賴耶識,第九識稱呼祂是異熟識,乃至無垢識稱呼祂是第十識,這都只是方便之說。這同樣都是同一個不生不滅的心體,依於祂所蘊藏種子清淨的不同,依於祂的體性相用當中顯示的相與用,在眾生從凡夫到成佛之道當中,祂各自依於修證而顯現的光明、清淨有所不同,而我們來依於不離語言、文字、聲音,不離生滅法當中的次第,而來說祂是第八、第九、第十。可是不管是把阿賴耶識稱為第八,異熟識稱為第九識,而無垢識稱為第十,或是說把阿賴耶識,成佛之前全部統稱叫作阿賴耶識,成佛之後再叫作佛地的真如心,叫作無垢識,這樣子的權設都只是一個方便之談。千萬不可以錯誤地認為說,不生不滅心有一個,乃至甚至有兩個,這樣子的話,那就等於是把不生不滅法跟蘊處界法的範疇,把它互相之間摻雜在一起。不要說是在不生不滅法的實證上有所失誤,連剛剛我們前一個單元所說的,在三乘菩提入門為了要斷我見,而去修學的蘊處界善巧的算數行相與稱量行相都已經是遠遠不足,而不能滋生起自己在三乘菩提,甚至下至於斷身見、我見要來依止修行的知見,都已經是有所不足。

好!那這裡我們可以順便提到,除了說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之外,所謂的阿陀那識、所謂的如來藏,乃至我們剛剛說過的所知依、入胎識、無住心,或是說非心心或涅槃心、或是這樣子的本心、或是根本識、或是含藏識,這一些都不是屬於生滅法的範疇。而剛剛也簡單的一個結論了,既然不屬於生滅法的範疇,既然生滅法依於算數行相有它的界限不可踰越,不可以愚癡地欲於佛所施設建立之上,更建立有第十九界、有第七入、有第十三處、有第六蘊,來講這樣子的記憶、宿命神通,乃至能夠受熏持種這樣的功能。又不是蘊處界法的功德,依之而建立了不生不滅法的真實存在,那麼我們就要體會到一點:不管我們是依於體性相用當中的相跟用的不同,而來施設種種不同的不生不滅心,一切種子識於一切現象界、於十法界當中,祂能夠呈現的樣貌有所不同,我們別立種種名稱。可是千萬要記得這都是同一心體,而不可以說如來藏是如來藏,阿賴耶識是阿賴耶識,阿陀那識是阿陀那識,所知依是所知依,因為不生不滅法必定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祂必定是八不中道心,祂必定不常不斷,祂畢竟無來無去。要先建立這樣的知見,才不會說在斷我見、斷身見之後,以為自己真的是實斷身見、實斷我見了,真的自己是明心了,而所明之心其實還是因為自己於這一個蘊處界的善巧,於盡所有性、於這個算數行相都還不了知,而在蘊處界生滅法當中妄自增設;譬如說,錯誤地以離念靈知─意識的離念靈知─而來說祂是不生不滅法。這裡順便要提到的是,離念靈知嚴格來講,其實是只有第八識這個不生不滅心才能夠具足,可是因為歷代以來很多錯悟的祖師都是依於意識的行相,他能夠在六塵當中好像不生起妄念,可是這個心祂還是了知境界,所以叫作離念靈知。

然而真實的不生不滅心,祂一定是具足有性與空性,在這一個蘊處界當中,祂於六塵無所了知,祂能夠出生六塵,祂能夠出生六根,可是祂對於六塵的細相,相對境界之法,祂是無所去分別;祂又是具足有性,除了在蘊處界當中找不到祂,猶如虛空成為空性之外,祂剛剛所說的這樣的功德性——祂是空性、有性具足,所謂的無漏無為空性,所謂的無漏有為這樣的有性,具足這樣的心,才真正的是自在無為之心,也才符合於《瑜伽師地論》裡面所說的:【法有二種:謂有、非有。有為無為,名之為有;我及我所,名為非有。】(《瑜伽師地論》卷45)這裡的有為、無為當中的「無為」,指的並不是《百法明門論》當中的六種無為當中的真如無為;祂指的是具足空性、有性,具足這樣子的無漏無為、這樣的虛空性、這樣的所顯性,又具足這樣子的無漏有為能夠出生蘊處界一切萬法的真實功德性。具足這樣的心,祂是不生不滅心,祂沒有出生的時候,祂也沒有消失的時候,祂是一個自在心,祂無始劫以來本來法爾自在,不是依於他因、他緣,依於蘊處界任何一個祂所出生的法,這樣子的和合,因緣成熟才出生,祂是無為無作本來自在之心。

剛剛《瑜伽師地論》那一段的論文所說的「無為」,指的是這樣子的無為自在,指的是祂的具足空性、有性而稱之無為。而剛剛《瑜伽師地論》裡面的「有為」,簡單說就是三自性當中的依他起性當中的「清淨分」;換句話說,只依於圓成實性心能夠出生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不涉及善惡而來說的有為法。【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經》這樣的偈子,其實是把依他起性當中的清淨分跟雜染分混在一起講了。然而剛剛《瑜伽師地論》的這樣子的有為法,其實只是針對這個無為心、自在心,這個第八識、如來藏能夠出生萬法的功德性,這個功德性非善非惡,它純粹就是功德。而眾生卻是依於法我執、人我執而在這一個功德法上面,這個蘊處界、清淨分的依他起上建立了人、我、眾生、壽者相,乃至相應於無始無明所知障的這些煩惱繫縛。

好!那回到我們剛剛所說的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您無妨在了知真正正確的定義之後,而說祂是凡夫位,而說祂是八地以上,而說祂是佛地這樣相應的第八識;可是絕對不可以錯誤地把八、九、十這三個識,分為三個不同的不生不滅法,而說祂同時存在,那就是有很大的過失了!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是這樣子,阿陀那識、如來藏既然同樣也都是不生不滅心,所謂的體一名異,依祂的義用不同,可是全部都是直指同樣一個不生不滅心。要請菩薩們記得,這個不生不滅心絕對不可以以數目來強加於祂。換句話說,即使我們有時候會隨順世間言語,而說「你有你的如來藏,我有我的如來藏」,在世間凡夫聽起來,好像每個人都有一個,實際上千萬不要落入這樣子的世俗言說當中。特別是有一些人,還因為這樣子錯誤的建立,再加上一些增上妄議的妄想,而來毀謗說:阿賴耶識是阿賴耶識,如來藏是如來藏,阿賴耶識是有漏的心,是有為法,那個如來藏是無為的心,祂是無漏法,所以阿賴耶識不是如來藏。甚至錯誤地把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當中所說的真如門、生滅門,而說依於真如門說,有阿賴耶識和生滅與不生滅,依於這樣子的論文而錯誤地依自己的邪知見而判定說:如來藏出生阿賴耶識,如來藏不等於阿賴耶識。

我們這裡要簡單地跟菩薩們提醒的是,還是依於前面單元所說的盡所有性,所謂的算數行相。如果您說這一個如來藏是不生不滅法,您又說這個阿賴耶識是不生不滅法,最簡單的判句:祂都不是任一蘊、任一處、任一界,都不是蘊處界三科生滅法當中的任何一法。既然都不是生滅法,都是不生不滅法,那您又當如何而來毀謗說如來藏不等於阿賴耶識呢?

那問題來了,像《大乘起信論》乃至其他的經文裡面的內容,所說的到底是什麼呢?最簡單的,在經典裡面有時候也會說到這個「藏即阿賴耶」——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也有說到【一切眾生阿賴耶識,本來而有、圓滿清淨、出過於世、同於涅槃。】既然這樣子的經文,看起來似乎跟《大乘起信論》有所不同,難道我們就可以據之來毀謗說佛說法前後有異嗎?當然不是!第一個,請菩薩們再回想一下上一集的內容,千萬、千萬記得,當您才剛剛入門要斷身見、我見,乃至要斷身見、我見之後,希望依之而來實修大乘要見道所具足的這些福德、智慧,那請您務必要在蘊處界善巧入門的這一分算數行相上,依於生滅法必定不過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依於這樣蘊處界當中,我們會找到有一些功德性,必定不可能蘊處界生滅法當中的任何一蘊、一處、一法能夠來擁有。建立一定有不生不滅法之後,就請您記得:不管數目之法、次第之法、有得有失,乃至語言文字——文身、名身、句身,時間、空間這些種種的建立,都必定只是能夠指涉向於蘊處界一切生滅法當中。

既然您已經找到一個勉強以數目來說,因為要跟世俗人來共為議論,要來演說正法,那應當要隨順世俗人所能夠了知的,而方便說「你有你的如來藏,我有我的如來藏,你有你的阿賴耶識,我有我的阿賴耶識」;而又說「如來藏是善不善因,能遍興造一切趣生」。換句話說,一切生─四生、五趣或是說六道─這些都是從如來藏祂能夠含藏這樣的善不善因,而能夠出生眾生於三界六道流轉;又說第八識能夠受熏、能夠持種,能夠出生眾生的業報身、五根身乃至意根,乃至這樣子的異熟果報身,這個正報身所應該受用的山河大地器世間。那您就千萬記得,既然兩個都不是蘊處界法,兩個又能夠出生眾生三界六道輪轉的這些正報、依報,那您怎麼可以把這樣子的不生不滅法、不垢不淨法,不可增不可減、非得非失之法,不可以語言文字、聲音、影像強加於祂,不可以數目、次第之法強制編排祂,依這樣子的錯誤邪知見,而要來說如來藏跟阿賴耶識是兩個呢?

嚴格來講,當我們說阿賴耶識是有為生滅的時候,其實是就祂如同《華嚴經》裡面在講如來藏這個真如心一樣:【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9)換句話說,一切蘊處界生滅法都是這一個如同工畫師的真如心如來藏所出生。也如同《楞伽經》裡面講到的:這個藏識大海常住,這個阿賴耶識浩浩三藏不可窮,祂的功能性裡面也具足了能夠出生眾生每一世、每一世的五蘊,這一世是天人,下一世是畜生,下一世是餓鬼,這樣不管是天人的五蘊業報身,或者是相應的器世間;或是餓鬼、或是畜生,一隻狗也罷、一隻牛也罷,這樣相應的異熟果報這樣子的正報身,乃至這樣的器世間這樣子的依報。既然如來藏、既然阿賴耶識都能夠具足這樣子的功能體性,都是不生不滅法,您當然不可以把祂毀謗為如來藏是如來藏、阿賴耶識是阿賴耶識。當然就一個初學的佛子,最容易誤解的就是:可是如來藏是無漏的,阿賴耶識是有漏的啊!那簡單來說,佛是因為眾生根器,還有因緣的不同,有時候會在某一些經上施設這個阿賴耶識,是凡夫的五蘊所出生之所依;譬如我們剛剛講的天人五蘊、餓鬼的五蘊,而整體的一切生滅法的生生滅滅,說為是這一個阿賴耶識在三界現行當中整體的生滅相。

我們以前也曾經說過,就如同《百法明門論》裡面的第一個,「一切最勝故」當中的第八識,百法當中扣除掉第八識,其他的九十九法我們說都是由祂所出生,或說是直接、間接、輾轉而出生。那當然有一些自認聰明的修行人就會想說,這個百法明門當中,既然無為法只有六個,所謂最後的「四所顯示故」——真如無為、虛空無為、想受滅無為、不動無為,擇滅、非擇滅無為;那一百扣掉六個,其他的九十四個應該全部都是有為法啦!那有為法就是生滅法,應該就是有漏之法,所以「一切最勝故」的第一個—八識心王的第一個第八識—也是有為法,也是有漏生滅之法。這裡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我們如果硬要說這一個第八識(一切最勝故的心王當中的第八識心王)硬要說祂是有為法、是生滅法,請您記得,是就祂在三界當中,總括五蘊都是從祂出生,五蘊生生滅滅,如來藏能夠出生五蘊的功能不斷地現行,而顯現為五蘊的不斷生滅。可是別忘了,除了這個現行的阿賴耶識出生你、我剎那剎那不斷相續的、無所間斷的一世一世的五蘊,而有所謂的命根可言之外,同時還有一個能夠受熏、能夠持種的不在現象界當中的心體。祂不只能夠出生蘊處界,而我們把這一部分拿出來而稱為祂是現行的、是生滅的阿賴耶識;可是千萬不要依此而意謂說,這樣子阿賴耶識就是生滅法、就是有為法,而來毀謗說:「沒有錯!所以如來藏才是真正的無為法,如來藏祂是無漏法;而同時在凡夫身上就存在了兩個不生不滅法,因為阿賴耶識不在蘊處界當中,如來藏不在蘊處界當中,可是這兩個不生不滅法,還是一個出生一個。」那真正是顛倒得莫以為加了。

回到我們剛剛說的重點,不生不滅法一定不落次序當中,所以依之而要來建立第八、第九、第十,乃至混合這個阿賴耶識這樣子的異熟識而稱呼祂為第八識,而等到成佛之後成為第九識無垢識,甚至再把祂強加以為因地的真如,乃至成佛之後,諸佛如來相應的無垢識,所謂的佛地真如心,而要來說八、九識是同時並存,不生不滅心有兩個,那就完全是違背於經論這樣的正知見。

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演說到這裡。

祝願各位菩薩吉祥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