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住與正法滅(一)

第045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勝鬘經》是唯一佛乘大法的經典,開顯菩薩悟後進修之道;若已實證如來藏者,欲發起深妙般若智慧以及快速進入初地,皆應先行深入探求《勝鬘經》之真義,由此了知大乘道與二乘道之異同與關聯,進修般若別相正義而具備入地之資,迅速圓成第一大阿僧祇劫之道業。

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由簡正彝老師所演述之內容,從《勝鬘經講記》第一輯第343頁開始說起。我們首先來看經文內容:【「如世尊說六處,何等為六﹖謂正法住、正法滅、波羅提木叉、毘尼、出家、受具足,為大乘故說此六處;何以故?正法住者,為大乘故說,大乘住者即正法住;正法滅者,為大乘故說,大乘滅者即正法滅。波羅提木叉、毘尼,此二法者義一名異;毘尼者即大乘學,何以故?以依佛出家而受具足,是故說大乘威儀戒是毘尼、是出家、是受具足;是故阿羅漢無出家、受具足,何以故?阿羅漢依如來出家受具足故。」】(《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這一段經文,勝鬘夫人接著又說︰「如同世尊您說有六處,是哪六處呢?是說正法住、正法滅、別別解脫、類解脫、出家、受具足戒,這其實都是為了大乘法的緣故,才說這六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正法住的意思,其實就是為大乘的緣故,才說是正法住;因為大乘法在人間繼續住持著,那就是正法住。而正法滅的意思,也是為大乘法的緣故而說的;因為大乘法滅了,也就是正法已經滅了。波羅提木叉稱為別別解脫,毘尼是類解脫、類似解脫,這兩個法其實道理是相同的,只是名詞不同而已。毘尼的意思也就是大乘法的修學內涵,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毘尼這個類解脫,它是大乘學中的一部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依止於佛陀出家而受具足戒,由於這樣的緣故而說大乘的威儀戒是類解脫、是出家戒、是受具足戒。由於這個緣故,我勝鬘夫人說:阿羅漢們並沒有出家、也沒有受具足戒,為什麼呢?因為阿羅漢一定要依止於如來才有出家,也要依止如來才有受具足戒。」

各位菩薩!這樣語譯之後,不知道您是否能瞭解這其中的真正道理呢?我們還是詳細來說明一下吧!這裡所謂的正法住,是指大乘的了義法;表相正法如果還留在人間,仍然不能叫作正法住。所以正法能不能繼續住持於人間,當然是表示如來藏正法還能不能有人繼續證得。換句話說,將來末法時期到了最後五十二年,月光菩薩率領諸菩薩、阿羅漢、緣覺進入山中,不再出來弘法,人間就再也沒有人可以證得如來藏了,這時就叫作正法滅。所以這個如來藏法可以傳到什麼時候呢?可以傳到月光菩薩率眾入山隱居為止,那個時間過了以後就只剩下表相上的正法;雖然仍然有寺院、仍然有人出家在說法,可是永遠都無法再有人親證,只剩下佛法的名相以及寺院和出家人;那時就只有表相正法,已經沒有正法可以實證了。那時連斷我見都作不到,更何況是要親證如來藏呢?

而我們現在為什麼被稱為末法,古時候會被稱為正法呢?這是從眾生的根性差別來定位的。佛陀在世以及入滅後的五百年間,菩薩們簡單地說一說法義,座下的徒眾就很容易證得如來藏;那時人們根性殊勝,親證的人很多,這叫作正法時期。像法時期的人,根性差了一點,菩薩說法時要說得細膩一些,然而實證的人卻比正法時期少了許多。到了末法時期,同一個時代如果有幾十個人證悟,那就不得了了;而我們正覺教團二十多年來,已實證如來藏者有數百人之多,還在穩定的持續成長之中。所以我們現在可以說是大乘佛教的復興期,已經是從末法時期拉回到像法時期了;有這麼多證悟菩薩繼續護持、弘揚,就可以有時間、空間容許他們再來搗蛋一千年以後,正法仍然會繼續存在;最多只會退到末法時期,不至於很快就會使末法時期終結,這就是我們正覺教團的企圖心,也是我們無可迴避的重責大任。所以正法住,指的就是大乘法,不是二乘法。如果了義正法如來藏的親證,已經沒有人能夠作到,但是還有人能斷我見,那已經不算是正法住了,根據勝鬘夫人的定義就是這樣說的。

正法滅,也是指大乘法。當大乘法的真實義已經無人可以親證,只剩下一些表相正法的佛法名相被人胡亂講著;那時候的大師與徒眾們參禪都是跟現在外面道場一樣,都是一念不生、以定為禪;只要可以長時間一念不生時,心裡面就很高興地說自己是開悟了。譬如以前日本那些教人只管打坐的禪師,不就是這樣嗎?一念不生時,心花朵朵開,說這就是開悟了;其實那都是離念境界,落在意識心中,連我見都還沒有斷除呢!如果已經沒有人能親證如來藏,就叫作正法滅-只剩下佛法名相在流傳著-只剩下相似佛法。因此正法滅,也是依大乘法來說,不是依二乘法來說的。

波羅提木,叉叫作別別解脫;而毘尼則叫作類解脫、類似解脫。毘尼講的是二乘戒,就是聲聞出家戒︰比丘眾要受兩百五十幾戒、比丘尼要受將近五百戒,這叫作類似解脫戒,並不是正解脫戒。可是依二乘聲聞人來講,聲聞戒才是正解脫戒;所以臺灣有許多大師就主張「菩薩戒是別解脫戒,聲聞戒才是正解脫戒」。他們認為只有受持聲聞戒才能出離生死,你們受菩薩戒是無法證四果的。然而真的是這樣嗎?當他們在說大乘菩薩戒是別解脫戒,聲聞戒才是正解脫戒的時候,他們都沒有想到一個大問題︰受聲聞毘尼,並沒有辦法斷盡變易生死而成就佛道;可是諸大菩薩們只受菩薩戒而不受聲聞戒,卻不但能斷分段生死,更進而可以斷除變易生死。請問菩薩們︰哪一種生死的斷除是成佛之道的究竟解脫、正解脫呢?所以正解脫戒的答案,當然就是菩薩戒囉!而且,聲聞戒也是由受持菩薩戒的最後身菩薩成佛以後所制定的,不是由阿羅漢們來制定,當然正解脫戒不是聲聞戒啦!

既然受持菩薩戒而永不入無餘涅槃,世世修學佛道,可以斷盡變易生死;菩薩在三地滿心時,其實就可以取證滅盡定,但是菩薩不樂於實證滅盡定,一直拖到最後,才不得不在六地滿心時取證滅盡定,因為諸地菩薩認為證滅盡定沒有意義,就這樣拖到最後才取證。所以諸地菩薩其實很早就可以入無餘涅槃,但他們都不進入無餘涅槃。在不斷進修無生法忍而不入無餘涅槃的過程當中,一直在斷除習氣種子,一直藉著無生法忍的修證來增益道種智,最後斷盡變易生死而究竟解脫;這是二乘聖人之所不能,而菩薩們卻都只依靠菩薩戒,而不是依靠聲聞戒來成就,所以說菩薩戒才是正解脫戒。

因此,波羅提木叉中的菩薩戒,不能像那些大法師們所編的佛法名相註解一樣稱為別解脫戒,而是正解脫戒;反而是聲聞毘尼才應該被定位為類似解脫的別解脫戒;因為它最多只能幫助聲聞人斷除分段生死,無法斷除變易生死,而菩薩戒卻可以使人同時斷盡兩種生死。所以勝鬘夫人才會說,其實兩個戒本來就是同一個戒,毘尼是從菩薩戒裡面分析出來以後,為了聲聞人共住需要而再另外增設別別條款。所以聲聞戒只是用來約束聲聞人出家以後共住的生活,讓眾生因為聲聞人的離欲清淨表相而生起恭敬心,所以其實聲聞戒反而應該說是類解脫戒——不是真正的解脫戒,不應該說為正解脫戒。

因此勝鬘夫人才會說,這兩個戒法名詞不同、表面看來也不同,但是這兩個戒法的真實義其實是相同的。這就是說︰聲聞戒是方便施設的戒法,用來攝受眾生;大乘菩薩戒所依的大乘法,才是真正的戒法,可以讓人直接往佛道去實踐。所以說,真正的毘尼其實還是大乘學,大乘學才能稱為真實的毘尼。因為二乘人受了聲聞出家戒—也就是比丘、比丘尼戒—仍然是依止 佛陀出家以後才能受具足戒的。如果不是依止 佛陀出家,就不能受具足戒。可是 佛陀因地所行,直到後來成就佛果,所依止的一直都是菩薩戒,從來就不是依止聲聞戒。而聲聞出家戒卻是依止於 佛陀而制定的,為了依止在 佛座下修行而受的戒,所以這出家戒其實還是從 佛陀因地所行的菩薩戒中抽離出來而施設建立的。大乘的威儀戒—也就是菩薩戒中的攝律儀戒—才是真正的毘尼,才是真正的出家戒;所以正受菩薩戒而出家的人,才是正受具足戒。這是勝鬘夫人之所說,也是 佛所認同的,其實這也是 佛陀在世時的大乘佛教僧團中的歷史事實。

真正的解脫戒就是大乘的威儀戒,也就是攝善法戒、攝律儀戒、攝有情戒。如果不具足這三個菩薩戒的精神,怎麼能夠說是具足戒呢?二乘人證得涅槃而捨報以後灰身泯智,不會再去攝受眾生;只有在生前隨緣隨分攝受眾生,他們不肯盡未來際去利樂有情,所以他們的毘尼本身就不具足攝受有情戒;而他們把解脫道的法修學具足了,就不再進修佛菩提,所以也沒有攝受善法戒;在律儀戒上面,他們又無法與眾生同事、利行,總是高高在上,所以他們的威儀並不能函蓋眾生的一切威儀;因此並不是具足戒,只有菩薩戒才是真正的具足戒。菩薩戒中具足了一切戒法,才叫作真正的出家戒。因為菩薩不但能出世俗家,也能出三界家;而出三界家以後卻又不離三界,生生世世不斷地利樂有情、攝受一切有情,修集一切善法,所以只有菩薩才有佛道中的出家戒,才說是有具足戒的人。

「阿羅漢沒有出家、沒有受具足戒」。各位菩薩!您心裡是不是很納悶啊!為何如此?這是什麼道理呢?是喔!這是怎麼回事呢?那是因為阿羅漢的戒是不具足的,他們的出家是不圓滿的;所有的阿羅漢都要依如來出家而受表相的具足戒,而如來無量劫以來是依菩薩戒而成就佛道;就因為阿羅漢不受菩薩戒的緣故,而說他們的出家不具足,所受的戒律也不具足。這是因為若沒有佛出世就沒有聲聞戒的緣故,所以說阿羅漢不是真的出家,不是真的受具足;也因為若是沒有大乘法中的佛陀,就沒有聲聞戒的緣故,所以說阿羅漢不是真出家,沒有受具足。

這意思是說,正法住是依大乘法講的,因為五乘法收歸一乘時就是唯一大乘。唯一大乘的妙法出生了人乘、天乘,也出生了二乘,再加上大乘這一法,就具足五乘法。所以如果大乘法滅了,那就是正法滅了;縱使還有二乘法還在流傳著,也叫作正法滅。而這樣的說法,當前的佛教界,可能會有很多道場都不樂於接受。為什麼呢?我們不妨來看看,有位法師是如何解釋「大乘滅者即正法滅」這一句經文的。某某法師著《勝鬘經講記》第132頁云:「出家的佛子,能依律而如法修學,大乘法即能住世,並非離大乘的根本,如聲聞者所說的。依《涅槃經》說,正法是不會滅的;說正法滅,約一分小乘說。依大乘說:說經過幾久,正法就滅,是佛策勵我們的。正法本無所謂住滅,其關鍵在乎人。人不能依大乘學,正法即滅;有人修學,正法即住。」(《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132。)

各位菩薩!這位法師這一段文字中所講的正法是指什麼呢?他所講的正法,是指出家的佛子依聲聞律典的規定如法修學,大乘就能住世。所以,若依這位法師的說法,你們在家菩薩此時都可以回家了,都不必修學我們所說的大乘法了,因為你們都無法受持聲聞出家戒。這就是這位法師的觀點,他打從心裡面就不承認《華嚴經》中所講的那些在家菩薩的證量,因為《華嚴經》中的菩薩們絕大部分是不受聲聞戒的,這就是他的心態;因此,這位法師認為只有出家的佛子依聲聞出家律而修學,大乘成佛之法才能住世。這位法師所主張:「人不能依大乘學,正法就滅了。」然而,他所說的大乘學到底是什麼呢?他在《成佛之道》、《妙雲集》、《華雨集》中所講的大乘學,是真正的大乘學嗎?難道只要能出離生死,就是大乘學嗎?他的心態和觀點是否正確?他的見解又會對後世正法的弘傳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下一集我們再繼續來探討。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阿彌陀佛!


點擊數:1629